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62) 心能積極
授業主題 : 1589集_風水真經(162)心能積極

播出日期 : 2003/4/1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89)
風水真經(162)
心能積極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時代的法輪永遠不變在轉,時代的法輪是殊勝的,時代的法輪它是非常崇高。但是時代的法輪,在我們的身體中示現,在我們的眼睛耳朵皮膚,鼻子舌頭,五官的感覺中間在轉在示現啊!

所以叫做法輪常轉,法輪常轉的範圍,不是我們一般所說,我某一個宗教,我才是在轉法輪,我們無法去轉法輪,法輪自然在轉,我們要認識法輪,是不生不滅在轉,我們如何融入法輪裡面,在轉,我們才有辦法去轉念,轉我們的念頭。若是我們一個人一心一意,我要來轉法輪,我是轉法輪的人,錯了。你執著我在轉法輪,執著我,結果你所認識的是什麼我們不知道。

我們讓時代的法輪,讓大環境大自然,大大小小的因素的感應轉化,我們弄到最後灰頭土頭,一無是處。所以我們要認識法輪在轉,我們的心要積極,心要積極去做該做的工作,去盡調和的義務,盡調和的責任,盡做人父母的責任,盡做孩子父母的責任,盡做老闆的責任,盡做官員的責任,盡做百姓的責任。人跟人中間要去盡各種各種的責任時,我相信,我們即是真真正正轉法輪的人。要不然,法輪在轉,我們無法融和大自然合而為一,我們不是轉法輪。我們變法輪中間的一粒沙子,會卡到這個法輪,法輪產生嘁嘁喀喀時,我們每個人的人生,我們就充滿了黑暗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高階層高水準的人,他是某一個大學的教授,也是博士,他研究經濟。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非常的客氣,這個教授非常客氣,讓我自己卻感到很不好意思。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,他是非常虔誠,他說老師啊,師父請問我們的國家經濟,目前變成這種情形,新政府起來以後經濟都差了,這不知要想什麼方法來讓這個經濟好起來。

我說阿彌陀佛,萬項事情,法輪在常轉,法輪要轉到這個程度,一定有一段很長很長的因緣和合跟推動力,推動到這個時候來,你法輪,車輪到這裡這缺角時,正卡到。卻剛好你我,我們都這麼福氣都可以在這裡看,從我們原來經濟很好時,突然卡到,經濟就這樣差下去時,我們有這福報福分來看這個。體驗到一個人非常有錢時,突然事業受挫,時勢變了,如何來應變,我們很有福報啊!

那這位教授,老師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。他說我這樣感謝你,我心裡這塊黑影,一直希望說,何時經濟才會爬起來。我說你經濟學家,你可以去算啊!他說老師,這已經超出經濟學家的公式,與超出經濟學家的理論。所以各位,法輪在常轉,我們只有融入自然以後,你不要刻意想盡辦法要跑出自然以外,來看自然,那麼這是不可能的事。你可以了解到經濟,或者我們世間,國家,社會,人倫等等的運作。這個轉念,或者念轉啊!

各位,我們台灣前幾年來,幾年前我們經濟這麼好,可惜我們住在這片淨土的人,我們不會要保持,不會要惜福。有錢呢,一夜灑整片,沒錢時現在才哎哎喳喳,才來怨嘆政府沒能力,怨嘆政府經濟沒復甦。請問,那麼你們什麼人,我們是不是對,在政府中間,我們盡多少的責任跟義務。沒有啊!我們只有一心想要享受而已了。要享受的人你一定會怨嘆政府,我們如果要奉獻的人,我們會真真正正的慈悲心,我們會跟政府共同來打拚。相對的,我們政府有關的官員,我們也要有一點心,我們要有奉獻的心,奉獻的念頭以後,我們能夠奉獻時,我們智慧就會開竅,我們智慧能夠開竅出來。

我們整個法輪,是讓我們在轉,讓我們在轉啊!所以這位教授聽我說了以後,他說不好意思,過去我只有在學術上做研究,我沒有從靈魂世界也好,哲學也好,或者另外一個境界來看這個經濟的世界。所以我才有這些疑問,今天感謝師父你提醒我,這樣我回去,我整個觀念我會變,這就即是他又再轉念了。

所以轉念是禪的境界,轉念是禪的境界,要修什麼禪,我們要轉念轉念頭,你要轉念頭時,原來都希望大自然融入我,結果我們不會去融入自然。轉念,轉我要融入自然,你不要叫自然要融入我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我們如何去融入自然,順自然走?照鬼谷仙師開示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這即是鬼谷子八寶心法,也是叫我們轉念,融入大自然的不二法門跟妙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本來就能夠積極的啦!可惜我們很多人無法積極,必定有他的原因。所以我們唯心宗,我們這個安心法偈向我們開示,心能積極,成功在望,心是我主,我心即主啊!我心即主,那麼心能積極,這句話千真萬確。

我發覺很多人,因為小小的挫折,不順遂,他就忘記自己的念頭。要怎麼辦,我走就碰壁,去拜訪人就不順遂,做什麼都不順遂。所以我不要了,放棄,乾脆待在家裡,工作不做,無法去奉獻我們的身體,心口意去奉獻,去回饋到整個大眾,那麼我們人就消極下去了。

但是我們人在消極中間,我們的心還在積極,我們心永遠不停的,我們的心永遠都向著我們的目標,在前進在行在走呀!以前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了,說:哀呀!沒有效啦!不要做啦!不願意做啦!不要啦!這些孩子就不受教啦!那有用,我做這要死喔!做什麼啦!這樣哎哎喳喳。他的太太也是這樣,這些孩子有夠壞,二三個,我一個都不想留給他,這樣就不行。二夫妻都是消極的想法,沒想到我們一個男人,心要有積極的心,我們念頭,也要有積極的念頭,結果我們一個念頭不積極,一直消沈下去。

我說什麼原因啊?他說孩子就不讀書,每次考試都零分,要及格是很困難。我說孩子你要了解,孩子為什麼他不讀書?有二種原因,第一種的原因,先天帶來就不好了。第二種,他的身體上機能有問題。什麼問題?鼻子有問題,我們的鼻子,鼻子呼吸時,我們腦子常常就開始會渾濁,我們的記憶力就差了。一面讀書,鼻子一面吸時,尤其我們書一打開,有的書,桌子上書打開時,它有一些印刷的味道,他又吸吸吸,頭腦就渾濁。渾濁時,你就讀不下去了嘛!書皮讀到書心嘛!哪有讀到什麼!

我們這信徒說,我的孩子,鼻子常常在吸,一早就起來打噴嚏,打得一包衛生紙用完才要去上課,回來就愛睏。我說對了,這就是鼻子的問題了。他問我怎麼辦呢?我說簡單啦!你就毛巾熱熱的,早上熱敷,晚上熱敷,晚上早上熱敷起來時,讓它熱熱的差不多十分鐘,一陣子精神就好起來了。

回去照我說的方式,真正就照這樣做,照這樣做,過一陣子,考試回來分數都提高,結果長輩們說,你作弊喔!是用偷抄的吧!所以這個孩子又放棄了,我真真正正我自己寫的,我會感覺我才自己這樣,爸爸你既然說我是自己作弊的,我乾脆不要讀,算了。

又跑來問老師,怎麼辦?我說你對孩子要鼓勵,孩子他也有積極的心,他能夠積極,他不是不能積極,他不能積極的就是他身體上的機能,鼻子有問題,頭腦就渾濁,眼睛就暈眩,書讀了就愈讀愈討厭,一定的道理嘛!你對他的身體上多關懷,他智慧就出來了。於是回去對孩子的觀念重新改變,用關心的,用幫忙他的,用鼓勵他的,結果真真正正又回頭認真讀書,現在已經大學,成績也讀得非常非常好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了解,認識著我們自己是什麼人,我們的心是什麼樣的,我們的心有積極的人,我們的心都是積極的。不會積極的是什麼?我們的念頭,那麼念頭為什麼不積極,我們的環境,我們有的厝場風水也有關係。曾經我們一個愛心團,我們的愛心團他們一組三人去到北部,去看一戶人家。他那戶人,我們信徒說,你這個孩子,說實在,睡這樣,裡面好像豬圈髒成這樣,連清掃也沒清掃,整理也沒整理,這哪讀得下書!回來就睡而已嘛!結果正是讓我們愛心團說得心服口服,那麼孩子在裡面聽到,對啦!我就很煩,我回來丟下,我什麼都不要了,我書就讀不下,什麼都很難過啊!結果是什麼?床上亂糟糟,自己沒那個意志,沒那個鬥志去整理他的房間。

所以孩子在房間若要讀書,讀得下書,讀得好的人,我們鼓勵孩子整理自己家庭,一個小家庭,房間就是他的小家庭,叫他要整理養成這個習慣時,孩子他的心就會積極。不然的話,你放鬆讓他去時,孩子到最後不會積極,造成孩子的懶惰,這種的現象非常的多。

因為我常常去我們信徒的厝看厝,去看時就了解到,一家人的智慧,一家人的過去是如何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妙法即是在開示,我們每個人本性的生命,風水的妙法不只在於只看一間工廠風水而已。最大的風水就是我們一間厝,我們這間厝的風水是最厲害,我們這間的風水,我們的入口就是,我們的口,我們的口業,我們的口就是門,耳朵就是偏門,有的是窗戶,我們的厝中間,就是我們的心臟。厝後呢?我們的腳尾,我們任何一個地方,若不調和不如法時,我們每個人家裡就不會平安,家裡不會平安時,我們就不會積極,我們成功就無望,這是一定一定的道理啊!

所以風水跟真理,跟佛法道法,完全是等號,一以貫之的真理,各位要正確的認識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心本來就是積極的,因為地球永遠在轉,永遠不停下。那麼為何我們人出世,投胎來世間時,我們不會去領悟到?

我們的心和地球一樣,永遠沒有停,永無止境,叫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,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,自己要激發裡面的真心真理。所以我們人的心,本來就積極的,那麼為何我們不能積極?這有很多種的原因,有的就是我們教育問題,有的我們八字命和思想的問題,有的我們所遇到的風水的問題,有的就是靈魂世界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兒子因為當兵回來都不踏出門,在厝裡大聲小聲,這樣喊這樣叫。把他看成精神病,又沒精神病,去精神病醫院,藥吃了都無效。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大慈大悲啟示教化。老祖跟他說,你們將祖先,別房的財產,你們將它得來了,你們為何沒有供養他們,沒有拜他們呢?你們沒有拜他們,不僅如此,你們祖先牌位,你們一個知恩感恩的心都沒有時,那麼你們要得到,你孩子對你怎樣,那是不可能。

將心比心,那麼這位先生,兩夫妻眼睛就合上,自己想到眼淚掉下來,原來就是先生為了要娶這太太,太太她是獨生女。這個女兒,他的太太,這個太太就是跟長輩說,長輩跟他談一個條件,你要娶我的女兒時,你一個條件,一定以後要拜我們妻家的祖先,而且拜我們的祖先時,你要擺我們祖先牌位,而且若有生二個兒子時,要過繼一個給我們。那麼就這樣答應了,但是我會給你很多財產,很多錢,結果真的就結婚了,結婚後經過七八年了,七八年,突然有一天,他的孩子開始鬧翻天,孩子開始大聲小聲的喊,大聲小聲罵長輩,罵母親,弄到有神問到無神去了,才會來問這事情。

老祖跟他說,得人家的財產要拜人家,我們絕對不能食言妄語啊!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說好啦!這樣我回去就來拜他們,回來我就拜,看要怎麼用。我說好啊,你找一個時間,我教你怎樣安,重新拜祖先。結果喊說好以後,回去那晚,他的孩子就穩定了,回來會叫爸爸媽媽,然後安置祖先,兩姓的拜他們。所以我們世間社會很多人出現這個問題,奇奇怪怪的問題,但是都沒注意沒去知覺,沒去化解,只有一心一意想說,可以省事了事就好了。結果造成現在社會,這麼亂的原因,有很大很大的原因啊!後來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每年我們這裡法會,一定會參加來超度,因為我們這超度者,我們也是想說,讓我們的心,可以積極去做,我們可以實踐慈悲之心。

所以我們今年照往例,在我們的仙佛寺舉辦著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,時間在三月二十六日到四月初四總共八天,頭尾日都禮拜日在我們仙佛寺,禪機山仙佛寺,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六十六之1號,我們這回有七十多位法師要來誦經,七個壇,設七個壇,我們有設一個蓮位,消災延壽闔家平安的長生祿位,我們活人的長生祿位,超度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蓮位。再來,超度各人累劫冤親債主,再來,超度住家工廠的地基主,尤其,超度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,這非常非常的重要啊!我們如果要報名 049-2724669 或者 049-2724058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超度祖先,我們也是心有積極啊!我們積極,因為我們人來到世間,我們祖先有的沒機會接近佛法,我們有這機會接近佛法。所以,我們往往自己覺得沒什麼,事實我們祖先在身邊,他需要這些子子孫孫盡孝道,來幫他們設蓮位超度。這樣子他有機會聽經聞法,而且接受供養,這所有利的,是我們子子孫孫有利的。不是別人所賺的有利。

所以歡迎各位,我們三月二十六到四月初四中間,我們回來參加水陸法會,你們若要參加者,要超度蓮位者,請你們提早報名,我們提早報名時,我們蓮位很多,我們可以幫各位事先安排好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都有一個精進之心,我們可以精進,我們可以積極,積極者,我們努力行善,努力做好事,讓我們的祖先來看,守護神來看,我們的冤親債主來看,一種警覺之用啊!

而且也是修行自我自心,自我的修行。所以我們這回舉辦這個水陸法會,動用到所有學員弟子,將近一千名,七壇,我們仙佛寺七個地方都同時誦經,我們由台東明定法師,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師,大和尚幫我們主壇,我們希望各位,我們有好因緣時,我們大家對祖先的孝敬,多超度祖先。如果這樣,各位不但事業會更順遂,我們的心會更和諧,盡到一項,很大很大的孝道啊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個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