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64) 心是我主
授業主題 : 1591集_風水真經(164)心是我主

播出日期 : 2003/4/1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91)
風水真經(164)
心是我主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今天我們說到心是我主,心是我的主人,我心即是主,心是我主,風水不離一點心,萬法不離一點心,心者,我們的平衡,就像飛機,若是一邊引擎沒有在動時,就偏一邊在飛,斜斜一直走。若是一個人,我們的身體,或者我們的思想思維有煩惱時,我們會搖頭撓耳,哎哎喳喳,那就不平穩,不安定了,煩惱就到來了。

所以萬法唯心啊,心是唯主啊,心是最重要,尤其我們在世間,我們在做事業的人,我們那點心很重要,有的人他去上班時,沒把心用在這個事業之上,他把心用在別處,他沒用這個心用在這個事業時,當然這個事業做不好,工作做不好,這是人最大最大的毛病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那年剛好過年要到了,那麼他說:「老師啊,你看我明年好嗎?」我幫他看看「你心就沒有在世間,你心只是空思妄想,空思妄想時,怎麼可能明年會好,一輩子你也不會好。」喔這位信徒先生睜大雙眼「這樣要怎麼辦?有什麼辦法改?有什麼辦法制?」

「無改無制啊,那麼要改的方法,靠自己改變,改變自己的壞習慣,改變自己的偏差,消極不用心的思維。制呢,用你的心口意來祭天祭地啊,用身體、用口、用我們的意念來祭天祭地啊,即是奉獻。」那麼這位信徒先生還是聽不懂「老師要怎麼制,要怎麼改?人家跟我說可以改,一次要幾萬?」「你改一百次也無用,你用這心態根本對事業沒用心,沒那個屁股吃那瀉藥,沒那個命想要發大財,沒腳踏實地,你怎麼可能會成功,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,回來過年還很早呢。」

這個信徒哈哈大笑:「老師,我一個月換一次而已,一個月換一次,到今天剛好換十二次,還有幾天就要過年了。」「所以你就是不用心,一輩子你也不穩定,你一輩子也顛顛倒倒,煩煩惱惱啊。」那麼這位信徒先生他跟我說:「老師你看,我要怎麼做?」我說:「實實在在,找一個工作下去做,不管好或壞,你要自己賭,賭說我一定要把這個工作做好,我一定老闆交代給我的,我要把它做好,不管什麼災難,不管人怎樣引誘等等,我也一定要把它做下去。」

過年後他就去找一間守衛,保全啦,那個大樓管理員,在那裡時很多人取笑他,在那棟大樓兩、三戶,剛好他的朋友,以前的朋友,那麼巧,他去那裡做管理員,以前轟轟烈烈一陣子,後來因為心,不用心,所以事業失敗了。結果,在那間當管理員時,他聽到我說:「要用心,要用心。」真的就這樣一直待下去,待三年,在那做管理員待了三年。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又兩年以後他來跟我說:「老師,我要再待一年,以後呢,我至於再多久什麼現象我不知道,但是我發覺我的心已經定下來了。」才知道真真正正用心的可愛,用心的殊勝與尊貴尊嚴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到世間不是四處奔忙的人生,我們來到世間,是要用我們的身體,身、口跟意念這三業,這三項寶貝來服務社會,藉這三項來做一種自己的修行,練習自己的心,是不是有辦法確確實實做為主人。我們用我們的心,認識我們的心是我們的主人時,我們凡事做事業,我們一定會順遂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在當教員,前幾年我們就捉風捕影,政府沒錢發退休金啦,怎樣啦,一直喊要退休,來了讓我罵,我說:「你有夠沒良心的人,有夠沒有智慧,沒有資格當老師,沒有資格教學生,因為你對政府的信心都失去了,你要怎樣教學生?你讓政府,讓國家栽培幾十年,到現在來,你還對政府沒信心。」

快點要退休,阿扁政府萬一倒了時,這些錢領不到,我說:「講廢話哪,你有錢倒了也沒有用,你出去外國也被人恥笑,沒那個心,你還敢沒這個心時,我跟你說你很可憐。」那麼這位老師,自己心裡忽然驚醒起來「對啊,我今天到底,我的心放在哪裡?」自己問說:「我的心放在哪裡?」我說:「你的心要放在國家,國家不存在時,你跑到那裡都變游民、難民。」像當時越南難民跑去世界各國,受盡風霜痛苦。所以我們要對國家要有這個心,對大眾、對社會要有這個心,對我們的本分,對我們的心,要盡忠我們的心,若是我們沒這個心者,任他多麼會說話,千變萬化也沒什麼用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心在哪裡?無形無相,摸也摸不到,拿也拿不到,但是在表現才看得到,一個人在做事業,若是沒這個心者,還沒上班只在想哪裡有比較好的,結果這種人,一輩子也潦潦倒倒,顛顛倒倒啊。那麼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易經大學我們這些學員,我再三地強調,大家要有那個心,做事業要有那個心,修行要有那個心,心在哪裡?在行動裡面就可以看得出來了。

我們仙佛寺,我們這宗門自民國八十四年,在林口舉辦一場陽宅風水學的傳法大法會時,我們發動全省,所有各個有緣的人來聽這個妙法,當時我們很多弟子都不敢去走,不敢去做,到後來我說:「你們要有那個心就好了,有那個心,但是這心要行動啊,不是說我有心就好了,我去就好了,你要有心去引度你的親朋好友,他們來聽經聞法,聽這個妙法,然後,他們將這個法帶回去,用在生活之中,這即是心啊。要不然,只是我有心就好了,那騙人的啦,那種騙人的,不負責任的人哪,那種的人做事,永遠都不成功。

所以我們很多人都犯了這種毛病,到後來我這些弟子才想到「嗯老師有道理。」所以大家用心去接親戚朋友來聽經聞法,介紹朋友來聽經聞法,結果朋友親戚對他的感恩,對他的答謝,那麼那時候,我們大眾心的安詳,大眾的心的歡喜心,大眾對自己這個信心。所以這八年來,我們所有的易經大學的同修弟子,都會要用心,我們凡事要用心,我們不可以只是怪說:「我沒他辦法啦,怪說別人怎樣啦。」絕對不可以去怪別人,要對自己負責,認識我們那點心。

心在哪裡?在行為行動中間去表現就看得出來,就像這回正月初一,我們在林口舉辦這個大法會時,我們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以及兩岸這個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的交流大會時,我們所有的弟子都發那麼大的心,接引著親戚朋友到林口去聽經聞法。結果我們林口卻爆滿,有的無法進去聽經聞法,在外面聽,有的沒辦法卻就這樣車子回頭回去,我在這裡向各位道歉。你們心已經到了,你們的主人已經到了,你們的護法神將已經到了,你們的祖先也到了,雖然人沒進去,祖先也進去聽經聞法,得到這個法益,法雨甘露加持,所以我們凡事那點心比什麼都重要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一個小小的生意,一家四個孩子要吃飯,也要學費,也要上學,因為原來的事業,開工廠卻失敗了,失敗了他就將工廠賣掉,問我說:「老師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你有沒有那點心?」「有啊!我有那點心。」「要不然,你心拿出來給我看。」「看不到。」「哎喲不知怎樣,一大群的孩子要吃飯,事業也失敗了,我全都飛得空空空的,我回去向丈人丈母娘借錢,來養這些孩子跟養老婆,感覺很羞恥。」我說:「去做小生意就好了,你這樣來做,要有那點心,你生意一定做得起來,你只在那躊躇,三心兩意,你事業永遠做不起來,你坐在涼亭下在那哎哎喳喳,你一輩子也都還要哎哎喳喳,根本沒那點心嘛。」

他說:「有啊我有心。」「若有心的話你去做嘛,何必一定要這樣哎哎喳喳,哎哎喳喳幾個月了,根本就沒道理嘛,你這樣你自己租的厝,這間店面你去做早餐,你做早餐有那點心,第一環境衛生要做好;第二你服裝要裝得整潔,要清潔一點;第三對人,過去你是老闆,現在也是老闆,你歡歡喜喜。再來與人廣結善緣;再來我們平時自己的心,要冷冷靜靜反省檢討,你一天所做的事情工作,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得罪他人?對客人是否有失禮?若有者,明天客人若再來,你就快點向他道歉,然後你改變自己的壞習慣,用心去做啊。」

結果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你先從做漢堡開始,漢堡你若下去做時,然後弄個給人配的,最簡單的,大家吃了會出名的最好,要有心去學。」結果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讓我說了以後就很歡喜「老師感謝你,我今天找到心了,我心才是真真正正的主人,我沒驚惶,我沒顛倒妄想,我沒恐怖了,我因為用我的身體,來跟人廣結善緣,用我的口來跟人廣結善緣,用我的意念來跟人廣結善緣。」

所以他生意一做下去,開始一直在成功,他的生意做得很不錯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各有其緣,各有其職,各有其所。所以各有其福分業報等等,我們一個人若能了解這樣時,我相信你不論做那種事業,修行也好,我們一定一定會成就,我們就不用怕,我們有一天一定會成就啊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般人都常常在說:「我的心在哪裡?心在哪裡?」但是我們也有一句話「身心合一。」心跟身合一,那麼相對的我們要看一個人的心,從他的行動、從他的行為、所做的工作、所走的路,我們就知道一個人的心是什麼樣的。一個人若是他做事業隨隨便便,做工作隨隨便便,這個人心就不在了,心就不見了,不是他的思想喔。

他的心就不見了,他沒認識自己的心,那個人就沒見性了,明心見性,從行為上你就能夠看得出他的心。我們很多政府官員有的很用心的,有的遷去沒多久就想盡辦法,看還有沒有機會可以爬得更高,這種的官員也非常非常的多,來那坐著,我想有沒有機會可以再過去,再一直爬上去。

錯了,千錯萬錯,這種的想法的官員啊,真的,你的心不見了,你的主人不見了,那麼你只是造惡業而己,你時時刻刻,都在欠著兩千三百萬人的債。那麼若是我們時時心有這個全國,有這個國家,有這個百姓的存在,我們時時用我們的頭腦,用我們的心,來替整國全民解決問題時,你的心即是在的。你的功德就給了兩千三百萬人,你做功德給兩千三百萬人,這種的功德你看大不大。

像前一陣子,我們的弟子,我們的交通部部長林陵三,林陵三林部長也是我的皈依的弟子,替我們國家,很多過去浪費的經費有夠多,他都把它省起來,但是所做的工作,所做的效率也是很好,結果替國家,替我們全民省了好幾百億。誰知道嗎?沒幾個人知道,那麼這是什麼?他說:「我今天既然做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弟子,跟師父的弟子時,我一定要更加用心,為國家,為百姓來服務,能夠省的我儘量來省,能夠做的我儘量來做,替國家來省錢,工作做得好些。」

所以在今年春天,我們的春節時,交通這麼好,他休息的時間,自己車子開著,他自己四處走、去看,回來才交代怎樣去做,去實踐,去實行,這就是用心,身心合一去做。那麼我們有的人,一些民意代表,為了反對而反對,怨嫉、妒嫉,開始有一些攻擊排斥的想法時,那也是他的心錯誤了,他的心不見了。心不見了,他不了解他的心,本來就是那麼有包容,結果他的心不見了,只有念頭,我們人的念頭都有偏有失,有偏有倚啊,偏一邊,靠哪一邊,自私自利的都跑出來了。

所以我們的林部長,他時時有時見面就「師父啊,我會認真做,我會認真來為我們全民來做,這也是最好的修行。」所以我讚嘆他說:「林部長身為一個國家的官員,高級官員,若是大家像你這樣的想法時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,我們的國家會安定,社會會和諧,我們不可以有的人「我去將官位,想機會就再爬更高。」一直爬,你腳步沒踏穩時,就想要爬時,根本一點功德都不見了,那不是用心,那心的主人已經不見了,這就是妄念,妄念,妄念而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你所得的是什麼東西?要求一個心安,要來安我們的心,因為我們的心是主人,要安我們的心,我們會受到主人的託負,受到我們的心是主人的教導,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,用這個想念思想,來做出有益社會大眾,有益人類的工作時,我們要對自己的心來負責,我們不可以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情。我們很多官員也好,或者做生意的也好,百姓也好,往往都丟掉了我們的心,在哪裡?傻傻地走,傻傻地糊塗,傻傻地去犯到惡業,這是非常非常不划算的作為啊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雖然我在說風水,風水也是講一個平衡,一個點,那麼我們厝也有一點心,我們的厝,我們一間厝,門從這裡進去時,分做九塊,九宮,中宮,戊己,戊己就是心。中央戊己屬土,這屬土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也叫做勾陳,要靜,動必有煩惱,動必有煩惱,我們一間厝的中?,我們一間厝,你把它分成九塊,像那豆腐塊,中宮我們絕對要靜,我們中宮若有馬達,或者有洗衣機,或者冰箱,或者在動在敲的東西,叩叩響的東西,或者我們厝中央,去把它開個天井,風呼呼吹時,煩惱會很多,不順的事情會很多,包括我們的身體,包括我們家裡的和諧,都有很大很大的影響。

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每項都有心,尤其我們厝的中心的心,厝心若不安靜者,我們自己可以說家裡一定不和諧,身體不平安,事業不順遂,我們的心臟病,會一個一個一直發生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