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66) 心即是佛
授業主題 : 1593集_風水真經(166)心即是佛

播出日期 : 2003/4/1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93)
風水真經(166)
心即是佛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現在台灣是我們宗教非常興盛的寶島,諸天聖神佛菩薩的妙法,都降在我們台灣,但是降在其它各國也很多,各人各人的生活方式,有所不同的宗教信仰,各人各人的因緣和合,也有各人各人的宗教信仰。有的信佛教,有的信道教,有的信儒教,有的信一貫道,有的來信天主教基督教等等的到來,那都是每個人,他意識裡面,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,這不是說這生所起的因緣而已,這一定都有好幾千年,好幾百年的因緣。

所以這世人,他才會遇到什麼到來時,他就栽進去了,他就踏進去了,踏進去,他就好像找到自己的家庭,自己的親人,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識跟智慧,這即是為宗教。那麼台灣目前最興盛的,是佛教,道教,儒教。那麼什麼叫做佛教呢?我們有的人說:「啊我是佛教的,我實在最寶貴的。」錯了,各人因緣,各人因緣各人會悟到,不是說我什麼教的,我才是真真正正的正教,萬項教都有它生存的道理。若是教它有偏差時,上天就不可能讓它在世間留下來,又繼續弘揚下去,這一定的道理。

所以奉勸各位,你們信什麼教時,你們不能去排斥他人的宗教信仰,你們若排斥他人的宗教信仰時,你會斷了自己的本性,會將自己的本性,自己的思想思維啊,我們一個妄念跑出來時,我們的心的主人就不見了,我們只有煩惱,每一天只為著跟人起爭辯,這是不必要的。那麼我們什麼叫佛教呢?佛教者,實在說是說中道,佛,就是釋迦牟尼佛,悟道之教義為佛教,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他所悟的八正道的教義,我們每個人做一件事情,或者任何一件事情,或者家庭人跟人之間,在相處也是要有八正道。

第一是正確的見解,正見,正確的見解非常的重要,跟我們無緣者,我們眼睛睜亮些,無緣者,我們就不要勉強。正見,正思維,我們的想法,我們要替對方來想,我們不能只替自己想,不管他人的死活時,我們即是沒開悟的人。正語,說話,我們不能想盡辦法要來誹謗他人,無中生有,選舉到了,最會罵的人那不是我們國家的明君,最會製造事端的人,那不是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國格。最會罵的人,最會製造一些有的沒的,無中生有的人,四處排斥誹謗的人,那不是我們全民所需要的領導者,那種人都是魔心現前,根本就沒有愛心,沒有慈悲心,你選給他時,我覺得我們也跟著他走,錯了。

所以我們的正語,正確的說話,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誹謗他人,我們社會需要和諧,國家需要和諧,那是釋迦牟尼佛,他的八正道的正語。然後正業,正確的事業,我們人來到世間,每一天都得到山川大地的靈氣,讓我們用山河大地一切一切的這些物資,都給我們使用時,我們要會去感恩,我們要感恩最好的方法。正確的工作,我們要做工作來回饋社會大眾,做工作來回饋天地的聖神,這即是為正業。正念,我們的念頭,我們要知足,念頭我們要慈悲,人跟人之間都是好因緣才會在一起,所以我們要有慈悲的心,我們不要動不動,想盡辦法要誹謗他人,傷害他人,若這樣我們就錯了。

再來正命,了解自己的道德,了解自己的福氣福分,社會上這麼多亂象,都是沒有了解到自己的福報、福分,與了解自己的能力,我們若是沒有那個能力,我們沒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,你就要跟人家賺大錢時,這已經違背佛的教義,違背佛的教義,佛者是智慧啊。佛者是大智慧,是覺悟的人為佛,那麼大家都有大覺小覺中覺,我們的覺性覺悟時,我們要了解,先要檢討自己是否有那個福報,有那個福分,我們若有那個福報,有那個福分時,我們事業去做去拚,我們自然會成功,所以我們要正命,先看自己有反省自己為原則。

再來正精進,孝道,孝道,我們對祖先,我們祖先在生沒機會聽經聞法時,我們這輩子有較好的因緣,我們來接近佛法時,我們就多做一些有益祖先的,可以心安的,我們要盡孝,才是真真正正的正精進,孝道。我們若不孝順的人,你事業要多順遂那是不可能的,萬一讓你賺到,但是那也很快就失去了。再來正定,正確的禪定。所以八正道,我們若做到問心無愧,心就會定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八正道,佛教所開示的八正道,即是正確的精進,正確的精進是孝道,我們人來世間這裡努力來修行,努力做工作,認真做工作,認真學習,即是為孝道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父母生給我們這個身體很不簡單,身體給我們,我們一旦投胎,進入這個身體身裡面,與心裡面進去時,我們不會要盡孝道,那麼我們就很枉然。我們若不會想要修行,不會要做有益大眾的工作時,我們就枉費父母幫我們生這個身體給我們,那即是不孝了,不孝。

所以正確的精進即是最好的孝道,除了我們做人處事,做到問心無愧以外,我們在三月二十六日,農曆三月二十六日,到四月初四,八天,我們要舉辦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護國息災的大法會,三月二十六,今天已經是十五了,我們剩沒幾天,歡迎若要超度的人,可以提早報名。我們如果法會,我們就要辦消災延壽,闔家平安,我們一個長生祿位,還有一個超度祖先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佛淨土的蓮位,超度各人累劫冤親債主,還是超度住家工廠,地基主,或者超度嬰靈,往生西方佛淨土的蓮位,那麼我們若要報名者,我們可以傳真電話,049-2724058,或者直接來報名也可以。

我們因為中南北部,很多十方善信大德來,要來不方便,我們若台北地區的,我們可以連絡大安寺文慧師姊,電話,02-26837265,02-26837265,高雄區的我們在高雄道場,黃順雄師兄,07-7172769,07-7172769,我們的水陸法會,祈福的專車,我們讓我們的祖先,他們的靈性來聽經聞法,這也是一種孝道。我們這法會,以法來會友,以法來會親,我們學到很多很多的妙法,我們若用在日常生活中時也是孝道 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聽到我說這樣,他就很不認同,他說:「老師,聽經而已就是孝道,那麼怎麼孝順得完啊?」「對啊,你聽經要用在生活中,將經用在生活中時,你就真真正正的孝道,因為我們人來世間,是要借著因緣聽經聞法,達到我們的心安的狀態,心安,所以我們心安時,我們即是孝道了嘛,我們的心不安時即是不孝了。」那麼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老師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正確認識了宗教的真理。」所以佛教,釋迦牟尼佛所悟道的教義,佛教,就是中道,即是中道,釋迦牟尼佛所悟的教,就是八正道的中道。

再來道教就是無為,老子的悟道教義,老子的悟道教義叫做道教,目前台灣的道教,真真正正的道教,已經非常非常的少,台灣的都是神教。我有一次去參加道教會,他們在開會,在檢討著道教,我發覺都有偏差掉了,真真正正的道教是無為,用心,用我們的心來做事,心是我們的主人,心是我們的本源,心是我們的老闆,我們要找出我們的心,我們要以心做我們的主宰,以心做我們的主人時,才是真真正正的佛教與道教。可惜,現在我們的真真正正的道家漸漸在冷掉,我們也希望有關道教界的大家大德同修,我們道家真真正正無為的道義,就是太上道德經。

什麼是太上者?就是超越我們人的思維以上,我們生命的泉源為太上道德經,道者就是路,我們要行就會得到,我們不去行不去走,我們就得不到了,所以道德,道者就是去行,走正路,走正確的路,那是道教之妙法。但是台灣目前很多是神教,因為過去大陸教育不方便,諸天聖神佛菩薩,借人的降乩,借人的身體叫做乩身,靈乩,乩身,來說一些弘法利生,教化眾生,這真理是我們所說的神教不是道教。神教與道教有一段距離,我們道教是每個人開發我們的本來大智慧,神教是借乩身,來開發我們每個人的心,開發我們的大智慧,開發我們的生命,那為神教,由神教再進入道之教義。

所以台灣,我們道教的朋友,道教的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要正確去認識到,什麼叫做真真正正的道教?道教者,即是我們道德經的所有一切內涵,跟道德經裡面一切真真正正的精要與精義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妙佛難得有,妙佛難遇到,這是自古以來,諸天聖神佛菩薩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鼓勵,我們既然有機會出世做人,我們就多聽一些妙法,用在生活之中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教義。我們聽很多,我們無法去用,聽很多說很多,我們沒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時,這也沒什麼利益,這是各人心靈的體驗而已。

那麼我們除了佛教道教以外,我們台灣還有一個儒教,儒教,這個孔子悟道的教義,叫做中庸,中庸與中道,中庸之道,中道之道,無為之道,在在都是講我們一個心,講一個心,我們那點心,我們自己那點心是不偏不倚而已。耶穌他也是在講中道,耶穌他犧牲,他被人釘在十字架之中時,他還是在看心,還在叫我們要看我們的心,所以心是最偉大的,我們除了心以外,其他都無法來相比。另外我們諸教也是在說心,說心,一貫道也是在說心,天地教也是在說心,無論什麼教義,都在說心。

以前我們台灣一些宗教界的,都在說要三教合一,說三教,三教,或者五教合一,這都不對的想法,三教如一,一者心啊,無論是佛的教義,釋迦牟尼佛的教義,也是要找我們那顆心,也是叫我們以心為主宰。我們的道教,老子的教義無為,也是叫我們以心為主宰,心是主人,我們的主人是心。那麼儒教呢?中庸呢?不偏不倚也是心,也是十,心,十,也是心啊,也是心,萬法不離心,你一旦離心者,即非啊法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來講解風水真經,風水也是講解一顆心,一間厝裡面,一定有它的中心,有一個主宰,平衡的地方,若是一間厝正中心,我們無法很安定,有機器乒乒乓乓,洗衣機哩哩啦啦,冰箱唏唏呼呼,還是音響在中宮時,我們厝裡面,我們人,家裡在生活較不心安,我們比較有雜七雜八的事情會發生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多聽經聞法,我們要用在生活中時,我相信,各位來世間這一遭就沒有白走了。

所以我們唯心宗,安心法偈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心即是佛,千真萬確,佛者,叫做智慧啊,佛不是人,佛是有覺者,有開悟的人的名稱為佛,所以佛是智慧,那麼心,心即是佛,我們的心本來就有大智慧,我們忘記而已。我們藏在裡面,投胎在爸爸媽媽給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套在裡面了,我們對自己卻不知道了,我們就擔著好幾千年,好幾萬年生生世世,累積下來的知識跟智慧,藏在裡面,結果投胎在我們的身體,下來以後我們卻忘記了。我們忘記了要哪裡找?從心去找,那麼要如何去找?行功立德,多做好事,說好話,行好路,走好路,說好話,做好事等等,這樣我們就能夠去找到我們的心。

到底是什麼樣的,我們的心是慈悲的,一旦一個人我們若走偏了,一個人走得糊里糊塗時,造成的煩惱,我們就會盡快要找解決煩惱的方法,那顆心即是佛,即是佛,那麼我們傳這個法門,我們要找到佛,要找到心。要怎麼找呢?我們的釋迦牟尼佛有跟我們開示「念佛,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就是我們的本性,阿彌陀就是我們的本性,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本性,與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清淨性,都集於一心,集於一個心。」

所以各位,我們若要有智慧者,就多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空閒者就念,尤其老人家,我們要再念,沒有那麼多時間好念了,我們要再唸,沒有那麼多年好念了,好好地把握,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時時念佛時,你就會找到自己的心。所以我們心即是佛,道理就是在這,若是我們會念佛者,會時時念佛者,無論歡喜,我們也念佛,無論不歡喜,我們也念佛,喜也念佛,怒,生氣也念佛,悲也念佛,樂也念佛,那麼無論你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我們都是要念佛,念什麼?念自己之心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,就是回歸我們的本性,回歸我們的本心,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。

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時時念佛,我們才有每個月最後一天,我們有全民念佛就是這樣,若是全民能夠念佛,全民能夠找到自己的本性,找到自己的本心時,我相信各位我們會很好過日子,我們會生長在快樂的人間,生長在和諧的社會,阿彌陀佛的世界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