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67) 佛即是心
授業主題 : 1594集_風水真經(167)佛即是心

播出日期 : 2003/4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94)
風水真經(167)
佛即是心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風水之大,大無其外,包括三千大千世界,都離不開風跟水,小到我們身體上的細胞,你用顯微器去看時,裡面也離不開風跟水。曾經有一位修行家,他來到仙佛寺,他說:「老師啊,我是聽你說風水是很好,但是我們修行的人,我們不要說風水,說風水就是外道,沒有開悟。」我說:「是怎麼說呢?」「請問,風水,我們修行的人,我們不可以重視風水,我們要離開風水,跳開風水,我們修道的人,才有辦法成佛成道。」

我說:「你錯了,沒有開悟,無論是修行,沒有修行,都是離不開風跟水啊,你若有辦法鼻子摀住,一分鐘你撐得住嗎?試試看。」他說:「那個哪有辦法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風了,你若有辦法一天你不喝水,兩天不喝水。」他說:「我哪有辦法。」「那就是水了,所以任何人,我們不可以以反對為反對,以自己的宗門,修行的宗門,來否認了大自然的法則,那樣就錯了,還沒有宗教以前,人也是在活,還沒有宗教以前,人也是繼續在生存,一世一世,一代傳一代,並沒有說因為有宗教,才有人的存在,並沒有因為說,沒有宗教時,人就沒有存在,你這錯誤了,我執,沒有智慧,只知一,不知全部,大宇宙的自然。」

這位修行家他說:「老師抱歉,過去我讀的經典,叫我們不能信風水。」「什麼經典?那不是佛說的,你要搞清楚,任何人都無法否認風跟水的存在,那麼西方極樂世界,也在說心平氣和,氣象芬芳啊,西方極樂世界,溫度那麼調和,就是風水的調和,西方極樂世界,那八功德水那聲音,在哩哩囉囉的聲音,讓我們能夠開悟,那也是風水呢。」我們這位修行家他說:「老師多謝,我今天我開悟了,我覺到了。」我說:「本來就是這樣,我們不可以桌上吃飯,桌下大便,我們接受空氣的滋養給我們,跟水的滋養給我們,我們否認風跟水的,功德的存在,那這你就千錯萬錯了。」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一切法我們要了解,但是最重要,心存感恩最重要,我們若會這樣,你會很快樂,我們不可以因為說:「唉喲,我就信什麼教,我就照他說的,什麼事情都否認它。」我們是一天二十四小時,都接受著大自然的供給我們,天地靈氣在供養我們。我們也偷拿了天地的靈氣,風跟水,結果我們偷拿的人,作賊的在喊捉賊,那樣就千錯萬錯了,所以我們這風水的法門,我們千變萬化,包羅萬象,我們若知道以後,我們會很快樂,做工作,該做就該做,該吃就該吃。我們用我們的身軀,用身體,我們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那麼這也是風水呀,知道就是風,去做就是水,風水不離生活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妙法,自我弘揚以來到今天,經過非常多的應驗,非常多的印證時,我們才體驗到風水的偉大。像半個月前,肺病的事情這也是風水的法則啊,風水失調,才有這個空氣所造成,氣候所造成的,非一般人一般過去的病歷,這種的肺炎。所以我們記得,環境的保護,我們大家要來保護,環境衛生,共同我們來維持,我們來維持,我們不能說,為了一己之私不管他人的死活,若那樣我們就不是學道的人,也不是現代的人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除了以上所說的風水以外,包括了我們厝裡面的風水,尤其孩子,風水是息息相關,孩子的房間,我們現在很多人,因為厝很深,厝很深時,裡面中間隔了好幾間,好像我們古時番仔間一樣,隔一間中央間,一般都封得密密的,沒空氣,住的孩子的人,所以他的頭腦較不清醒,這也是風水呢。

前一陣子,去彰化和美去看一間厝,他厝裡面連續三間,都封得密密的,我說:「裡面做冷凍庫嗎?」他說:「不是啦,孩子在住。」我一間一間把它打開看,裡面的呼吸,空氣很差,我說:「你這些孩子,怎麼讀得好書?每個也昏昏沉沉。」他說:「是啊,回來就愛睡,不知道要怎麼辦,說也說不聽,回來就睡,回來就睡,睡到天亮,上學也趕不起來。」我說:「這風水就壞了,不流通,你趕快鋸窗子,上面開天窗,這麼一來,你孩子一天一天,他身體一直壯起來,頭腦一直清醒,這即是風水無上的妙法。」那麼我們這位厝主:「好的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會認真照你的意思來改善。」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厝場的風水關係一個人的平安,關係一家的平安,關係一個人的智慧,關係一個孩子也好,大人也好,老人家也好,關係到他們的身體的健康,身體健康時,我們心就清,心清我們性就明,頭腦就比較清楚。我常常出去幫人看厝時,我很喜歡去看孩子的房間,很多人已經疏忽掉了風水的原理,只說我什麼命,要住什麼向,我東四命,要住東四命的向,睡什麼向,我說那都不是依據,我們的空氣的對流,比什麼都重要。剛才所說的那個彰化和美那個信徒,他的三間都密密的,密密時,結果孩子大家頭腦不清醒,晚上睡覺時,就欠空氣,缺氧嘛,缺氧就一直睡一直睡,睡到不知道天亮,這個現象非常的多。

我常常出去看,我們一些老人家,老人家的房間,兒子也很孝順,想說把它隔密一點,外面在叩叩叩時,孩子在說話時,那聲音隔離掉了,老人家長輩睡覺,比較睡得著,這是非常的孝順,但是你把它關著時,空氣不對流,空氣不對流,長輩所睡的昏昏沉沉,缺空氣啊。缺空氣我們的腦就不清醒,不清醒,嗷嗷唸,不然就混混沌沌,昏昏沈沈,才找時間來帶他去給醫生看,我說那種的沒有效,那不是那道理,你空氣,老人家空氣,一定要用得清楚,空氣要讓它能對流,若能對流者,自然長輩們住了,頭腦就清醒,身體機能就一直健康起來,這也是風水呢。

曾經我去看一戶人家,就是我們信徒他孩子脾氣比較怪,脾氣比較怪,父親和母親為了這個孩子脾氣怪,就把它弄那很厚的,好像錄音室,像我錄影室,這裡隔一個很厚的,空氣封得密密的,我門一打開,那孩子大小聲一直叫,我說:「你是叫什麼?」他說:「你這樣把我打開,很吵,外面很吵,我受不了。」喔這樣叫,我跟他父母親說:「你窗子把它鋸開,那下面窗子把它鋸開,你不管他如何,你一定要這樣用,你不能為著這樣孩子,造成他的壞習慣,我們人一旦空氣不流通時,頭腦愈走愈偏激,頭腦愈偏激時,那麼你就愈不健康嘛。」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「老師這樣我知道了,我門外面這片別這樣厚,好像保險櫃,這都不對,你順孩子的意,孩子沒有智慧,還不懂事,你長輩跟他沒有智慧喔。」他說我只這樣他就很不高興,不高興他的事情,你要救他,改,第二天就開始拆開了,空氣讓它流通,孩子直跳腳,就這樣家不住就出去,我說:「出去,你就讓他出去,沒關係,你把它改好他就回來了。」結果改好以後,孩子回來漸漸回復了,頭腦清醒,清醒才發覺說「爸爸,以前我不對了,我以前不對了啦」是不是那樣。

所以我們做長輩要有智慧,我們不是每項都順孩子就好了,你順孩子會不孝啦,順孩子會不孝,以後所有一切的苦衷,是你要去承納而已。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孩子也是很疼惜,所以他的房間都幫他裝隔音牆,好像我們音響設備,音響室的要再弄隔音牆,我進去打開,我以為那間做視聽室,他說:「不是,我的孩子都睡在這間,他這樣就很好睡,外面都不吵。」我說:「對嘍,不吵,我們人睡著時,腦海裡我們沒在休息,我們不休息,我們若完全休息,我們就在棺材裡了,我們在棺材裡,所以你這樣做,孩子到最後,第一會孤僻,第二吝嗇,第三沒愛心,第四沒慈悲心,第五就沒孝心等等,只有認為自己是對的。」

他說:「老師你所說的,我孩子都具足,我的孩子這些條件都具足。」「是啊,這就是你自己創造的啊,要怪誰?這間可以做視聽室,但是不可以做房間,你若做房間時,這孩子自己無形中,範圍都愈縮愈小,愈縮愈小時,結果孩子無法跟我們相處。」那麼這位信徒先生問我「要怎麼辦,有什麼方法可制嗎?」「拆掉而已,有什麼好制的?拆一拆,做正常的生活。」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時代在變,大家對孩子是很順,順孩子,但是順孩子,我們也是要很注意,我們大人要有理智,大人要有智慧,是非善惡,我們要去請教人家,那沒有者,你一直只是順孩子,順孩子,也許孩子剛好魔心現前,魔業現前借身體來考你,結果你沒辦法主張,順孩子意,到後來全是事情,都會發生了啦。那麼我們這信徒先生照我說的這樣,拆掉了,改善了,孩子開始孤僻的壞習慣不見了,開始會叫父母親吃飯了,開始會跟親戚朋友,跟兄弟們會說話,會有說有笑了,不然原來都躲在裡面,自己一個天下。

所以各位,我們風水的妙法,很多我們生活中我們會去失落掉,會疏忽掉,我當然藉這個時段因緣,我們陸陸續續一項一項,說給各位了解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身體若健康就有智慧,身體若不健康就沒有智慧,你沒有智慧者,做事絕對不順。所以身體的健康,除了風水以外,與自己的保養以外,我們的心念很重要,心念很重要,我們多聽經聞法,聽一些聖賢所說的真理,對大家是有益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寶貴的是什麼?最寶貴最尊貴的就是智慧啊,有智慧是我們最珍貴的,若是一個人沒有智慧者,他的心一定不安,一個人若沒有智慧者,一定充滿著顛顛倒倒的人生。

所以我們來世間,就是要求智慧,智慧的名稱,總稱是為佛啊,佛者,佛就是智慧,智慧者就是佛,佛與智慧本來就是等號,所以我們很多人有的說:「我不要成佛。」不要成佛,要成什麼,你不要成為有智慧的人,不然要成為愚愚痴痴的人嗎?是不是這樣?我們人來在世間,我們要成為有智慧者,這樣來,我們的人生充滿著法喜。若是一個人沒有智慧,我們做事情糊里糊塗,沒有智慧者,我們做事情一定顛倒妄想,十項做,九項失敗,十做九不成者,我們人最悲哀的人生了啊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要成佛啊。」「老師我才不要成佛,成佛有什麼好。」「佛者不是人,佛者是智慧,你要成就為有智慧的人,說話人家聽得進去,所表現的人家會歡喜接受,那叫做智慧,叫做佛啊。」這信徒靜靜在那坐,坐了一陣子「老師,我一定要成佛。」我說:「這樣你就開悟了,沒成佛者,沒有成為有智慧的人,讓人討厭,我過去說話都讓人很討厭,我就是沒有智慧,那麼現在我要成佛了。」

問我要成佛的路線在哪裡呢?我說:「很簡單,現在電視台,像法界的衛星電視,它跟大愛電視,佛光衛視,都在播出很多很多法師的真言妙理,你要聽,聽一聽,依照這樣去做,你的日常生活而且平時要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念佛者是佛,念佛的人就是佛,念佛的人,他的心就是佛,他的心即佛。」

所以心即是佛啊,佛即是心啊,心若念佛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我說我們人要有心,我們人若沒有心者,我們像一般的動物一樣,我們人若沒有心者,萬項事情,十做九不成,我們人若沒有這個心者,做事一定不成功。所以佛即是心,智慧即是我們的心,心即是生命,所以智慧是我們的生命,佛是我們生命的最高的境界了。那麼請問各位菩薩,你們是不是要成佛,我相信你們也要成佛,大家也都要能成佛,那麼整國社會大家都成佛時,社會就沒有戰爭了。

那麼伊拉克跟美國的戰爭,裡面的內容詳細我不清楚,但都是沒有那個佛心,沒有那個愛心,才會惹出今天這麼大的戰爭,死亡這麼多,這麼多財產等等,這已經違背了佛的大慈大悲的心了。每個人都是佛來轉世的,但是大家要有這個心,要有這個智慧,我們如何來相關愛,大家相疼愛,大家若是認識著,每個人都是佛的轉世,都是來這要成佛時,大家就不會想打架了,既然打就打了,各人因緣,各人因果,各個去了結。

所以各位,我們風水的真理,風水的妙法,我們確實你若了解以後,我們就知道「啊,原來風水在我生活之中,我一言一行即是風水。」好像世界的戰爭,也是風水不好啊,風水不好才會要戰爭。那麼前一陣子,美國進攻到伊拉克時,沙塵暴都來,那就已經是天意了,叫你不要再戰了,不要再打人家了,那天意在阻礙在提醒,結果執迷不悟時,也是不合理,因因果果,自己去承納,上天他用最簡單的最好表達的,跟我們阻止我們的戰爭,結果我們一意孤行要戰爭,這就非常不慈悲,非常沒愛心的人所發動出來的,上天就有好生之德了。

那麼人為何沒有好生之德的愛心呢?這就讓人覺得很奇怪的事情,各位,我們若是時時念起,自己的心即是佛,了解自己的心即是佛時,我相信,你們做萬項事情都會順遂,佛者不欺不詐不騙不搶不奪,這都是佛的愛心,佛的行為。但是現在社會魔心現前是有夠多,魔心現前,所以我們大家要念佛,念佛者是佛,幸福光明,念惡者是魔,黑暗的地獄,我們的心的念頭,佛的時,即是我們的心就是佛了,我們自然會幸福光明。

若是我們念是惡念,要打人要搶要奪人時,是魔,黑暗的地獄,所以地獄是在哪裡呢?在我們的身邊,在我們的念頭,時時就有這個地獄,也時時有佛淨土在我們的念頭之中。各位,我們風水也是一樣,我們的風水,我們依法來改善我們風水,整理我們厝場環境時,那麼我們這就是佛淨土了,就是佛淨土。若是我們不會去整理環境時,我們就是娑婆的世界,捉摸不到的世界,幸福沒有我們的分,光明沒有我們的分,只有黑暗地獄,有我們的分而已。所以我們大家要來學佛,學有智慧的人的行住坐臥,學有智慧的人他們的言行,學有智慧的人他們的行為,那麼我們也是佛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