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69) 心即是佛
授業主題 : 1596集_風水真經(169)心即是佛

播出日期 : 2003/4/1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96)
風水真經(169)
心即是佛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有人問說:「老師,風水究竟是神還是鬼。」我說:「風水是法,風水是法,風水不是神,也不是鬼,也不是宗教,風水是心,風水是法,所以叫做心法。」我們這裡有鬼谷子心法在台灣,心法,任何人離不開風,離不開水。最近來台灣雨水比較少,上次去日月潭黃帝先廟,黃帝文教基金會這裡,我去看這個環境,因為我擔任著黃帝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之職,希望將這個中華文化,古聖先賢的文化把它留下來。我冷冷靜靜,你去看這個過去歷史的記載,在一、兩年前,在我們山西的地方,挖出一個古物古寶,就是當時堯帝的墓挖出來時,發覺裡面所記載的,可證的已經六千四百六十多年的歷史,那麼黃帝再上去,經過還有三代人,那個堯帝再上去,還有三代人才是黃帝。

所以這個歷史的考據,這個印證,究竟黃帝有幾年,堯帝有幾年,這都是形成一個謎,無論是你歷史多久,幾千年幾萬年也好,但是一項東西永遠是存在的東西,是風跟水,是永遠在存在的。有佛以前,風水也存在,有道以前,風水也存在,有人以前也存在啊,這點我們要了解,風和水就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無論你歷史幾千年,幾萬年,都無法比風水還要久。所以我們各位,我們要了解風水是法,風水是道,風水是真理,風水是大宇宙的原動力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就是了解一個法了,我們若了解法以後,我們心就安了,心安了,我們幸福光明就到了。

我們就不受到人「哎喲,你是道的,你是佛的,你是什麼。」什麼叫做佛的,什麼叫做道的,你是怎樣,我是正信的,你是邪信的,誰是正信的,你說你自己正信的,你就是邪信的,你沒有開悟,你說你自己是正信的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誰敢說他是正信,誰是邪信?當時佛住世時,他也沒說人家修外道是邪信。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宇宙間只有不生不滅的東西,風和水,太陽,還沒有太陽沒光時,風和水永遠就存在了,所以鬼谷仙師要我弘揚風水的妙法,弘揚風水的真理時,自有鬼谷仙師他的真理存在。所以這幾年來,我一直在講解風水,若是各位能夠遵照風水的法則,日常生活中,風就是思維,水就是行,水行者,走正路,風就是我們思想,我們要有大慈大悲的包容心時,我們即是風水的實踐者。

我也是風和水的實踐者,我頭腦所想的,我所了解的,我藉著我的口,藉著我的手,我有形的身體來說出,風水的真理的存在,我也是風水的執行者呢,是不是這樣。那麼各位,你們也是風水的執行者,實踐者,你們若了解以後,哈哈大笑,原來大家都是平等,佛才會叫做眾生平等,我們若有悟到時,心即是佛,心即是佛啊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包羅萬象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一切在我們心之中,那麼佛者就是智慧,世間所有萬生萬物,他的出現,他的調和的狀態,這都是叫做佛,都是大智慧的原動力,他才會調和啊。那麼發明這支簽字筆的人,這支簽字筆是很好用,這什麼牌子,我也不知道,但是很好用,很好用,它就是佛了,佛所發明的,佛所開發出來的東西,讓我這麼好用,讓我們大家好用,它的水分很多,這個他所寫的,不會很快就壞了。

這是什麼,這也是佛,也是覺者,所生產的產品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心打開時,我們一切法即是一,一即一切,一切即是一啊,那有什麼分你是怎樣,我是正信的,錯了,我們有的人「啊我是正信的宗教這樣,你們這些就是三等國民。」騙鬼,誰是三等國民?我們要出門,路要人開,車要人開,吃的東西要人種,我們在那享受在那吃,才在說剔牙齒弄牙說:「唉喲我是正信的,我是一等國民,你們都是三等國民。」這種很不慈悲的人,非常非常的多,你們若聽到這種我講的人,你就笑一笑,這種人沒有開悟,魔心現前出來,我們就不要跟他計較,我們走我們的路,我們去做知恩感恩報恩,所有一切行為,集在我們的身上,我們即是菩薩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心,我們要修心修口來養我們的靈性,非常的重要,我們要修我們的心,要先修口,我們這個口,這個口很重要,我們的口,比一把刀還嚴重。鬼谷仙師曾經比一個例子給我聽,說:「一個人他殺人放火,他所犯的業是幾個人而已,若是一個人他的口業不修者,他所傷害的比放火殺人還嚴重啊。」你看,這個重要性,一張嘴說好話的重要性,我們要去讚嘆他人,我們不要動不動要誹謗他人。佛說阿彌陀經,釋迦牟尼佛,他也在讚嘆著,東西南北上下有三十八尊佛做代表,都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淨土,這麼完美,這麼清淨,佛都會讚嘆人了。

那麼不會讚嘆人的是什麼人?是魔,魔的人絕對不會讚嘆人,想盡辦法為反對而反對,為一己之私之利,想盡辦法要來誹謗他人,總統選舉已經到了,大家緊鑼密鼓,大家都努力在想盡辦法,要把別人拉下來,自己爬上去,耀武揚威一時,但是生生世世業障怎樣?誰都沒有辦法去了解。所以現在開始選舉到了,大聲小聲,互相誹謗,已經都出爐了,想盡辦法,要怎樣把他拖下來,要怎樣把他拖下來,要做什麼,哎喲說了一大堆,誰是完人,誰是完人,完人還沒出世,一個已經死了,一個還沒出世,這是我們的口業口德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口,多讚嘆他人的長處,多讚嘆他人的優點,多弘揚他人的優點,那麼你即是佛,即是菩薩了,做好做壞,大眾眼睛雪亮在看,我們不用辯解。所以各位,我們現在是讓我們大家全民修心修口的時候,讓我們養我們的靈性,假使我們沒主張,隨便聽到任何一個人,候選人說誰怎樣,一群跳出來大聲小聲時,我們的靈性就被蓋住了,罪過罪過,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。所以各位,我們記得,我們台灣經濟已經是開發中的國家,我們台灣的人倫文化也是開發中的國家,但是我們台灣一項很壞的文化,選舉到了大家相罵的文化,非常非常非常的丟臉的文化。

我們台灣的文化,應該弘揚與讚嘆他人的文化,他人的成就這個文化時,那我們台灣就和諧,我們就太平了,所以鬼谷子,鬼谷仙師叫我們要修心,修口,養我們的靈性,相對的,我們也不能做出讓大眾的靈性,為了我們的話,我們說的話,造成大眾的起煩腦,蓋掉他人的靈性時,我們罪過層層疊疊,我們要負責因果啊。所以鬼谷仙師他的慈悲,跟我們開示修心修口,我們若能修心修口,心即是佛,心即是佛,鬼谷子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佛祖有口不說話,佛祖有口不說話,菩薩有口話最多,菩薩有口話最多,因為他行菩薩道,怕眾生,怕眾生落入因果。

所以一直說一直說,一直說,希望大眾能夠覺醒回來,不要走到黑暗去,所以菩薩有口話最多。但是還有一種的,眾生凡夫沒口話更多,眾生凡夫沒口話更多,原來聽起來覺得很是奧妙,後來聽了哈哈大笑。佛祖有口不說話,那是什麼?我們的心法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做如是觀,所以我們說再多的話,都是有為法,好像夢幻泡影。那麼我一次疑問:「老祖啊,我說得這麼多話,這樣這都是有為法啊,夢幻泡影。」鬼谷仙師開示:「若是不藉這張口來說出真理,讓大家能夠找到本性的一條路,指點一盞的明燈時,那麼你這張口不說話也沒有用。」所以我們的口,我們的用途,我們的口,我們要用在利益大眾,用在弘法利生,若這樣我們這張口就很有用了。

我們有這種想法的人者,這個念頭的人者,心即是佛,他的心就是佛了。各位,說起來很簡單,事實要做是很困難,一個人業力若到來,跟人起動干戈,跟人家有所瓜葛時,有話說到沒有話,一定為自己辯解,這種的人也非常非常的多,我們若遇到,哈哈一笑,我們了解,這個眾生的通病,眾生的毛病。所以諸佛菩薩,才得那麼慈悲來到世間要教化眾生,引度眾生,能夠離開妄語,能夠離苦得樂,是諸佛菩薩的慈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來看這個,安心法偈的經文,心是我主,我心即主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,心若念佛,心即是佛,心悟是道,道即是心,心即佛道,佛道在心,心本清淨,從無染塵,若言不淨,即是妄念,心本無垢,何來垢名,若言垢塵,更名謗心。

誹謗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即是佛,我們這本唯心宗安心法偈,我們歡迎你們若要的人,我們可以寫信來索取,我送給你們,唯心宗安心法偈,我們早晚,早上起來我們念一遍,誦一遍,雖然不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開示的,雖然是我所悟到的寫出來,與各位結一個未來生的法緣,我們也與各位結緣。妙法在世間,各人因緣不相同,時代的演化不相同,各人悟出一條真理,那麼本人悟出這條真理,在行在走,依照這樣去走時,我感覺非常安詳,這是安我們內在的心,安我們的靈性。

我們若時時了解自己的心,我們的心是什麼東西,無形無相說也說不出來,拿也拿不到,挖也挖不到,爬也爬不到,怎麼辦?那麼你要了解一個心者,我們來安心,唯心宗安心法偈,我們時時念這部經時,你會哈哈大笑,當我們一個哈哈大笑時,你一輩子已經,你的資產,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已經開發,我們的智慧出來時,我們做事就順遂了。我們不是說,你來讓我幫你改,我幫你制,讓你賺大錢,那騙人的。若說幫你改幫你制,要讓你賺大錢時,那麼他自己改自己制就好了,自己是為什麼在那裡落魄?三餐要抽一枝煙,就要伸手牌的,要喝一瓶酒,就要去向人賒牌了,這樣哪有辦法讓你增加多少的幸福。

所以社會,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要用口去騙人,我們若用口去騙人時,我們會造很多惡業啊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嘴,我們的口,我們的言是影響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我們的口,我們的言,是我們生命的泉源,若是一個人時時說話,他心和身,心和身沒有合一時,說出來的話傷害到他人時,我們已經踏入黑暗的深坑,多一寸多一尺了。

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心存慈悲,我們心時時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,或者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任你念什麼神聖的聖號你都可以。因為一者一切法,一切法即是一,所以我們今天傳這個妙法,傳風水的妙法,風水不是只有勘門向,看厝龍虎邊而已,風水是包羅萬象,包容一切法,我才會用這麼多時間,到今天已經心即是佛,一千五百九十六集了,心即是佛,講到這裡來,一五九六這個集數,心即是佛。可見我們鬼谷仙師給我們的智慧,給我們的生命的泉源,風和水,我們風和水有調和者,我們心靈就開朗,精神就爽快,頭腦就清醒嘛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事業,做得原來是很好,結果生意一做得好,錢有賺到,他就去公司辦公廳,公司的前面出去右邊,建一間自己的別墅,建一間別墅,是建得很漂亮,裡面光是裝潢,就花了將近三千萬,結果搬進去住,事業一蹋糊塗,一直敗一直敗,有一天跑來問老祖,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我們虎邊昂頭,賓欺主,奴欺主,你裡面的員工,只是打架,打架就不得了了。」他說:「是啦,打架不做工作,常常鬧工潮。」我說:「你為什麼去建那間厝,建別墅呢?」他說:「先生跟我說建起來龍邊才有力,這樣你就有力。」

我說:「你錯了,千錯萬錯,是怎樣呢?你工廠以你的生命為主,結果你建虎邊昂頭,結果奴欺主,賓欺主生意,錢收不回來,東西出去,都被人倒掉了,當然就要收攤,夫妻中間的口角,就會跑出來了,而且你做主人,公司工廠,你所有的員工爭吵不休,大聲小聲,這也是一個最大的缺點,你就是心,不了解心是佛,佛者要有智慧,你就是用你的妄念,思想念頭,沒智慧去做這工作,難怪你要倒掉了。」

他說:「老師,有什麼辦法不倒嗎?」「我沒辦法不要倒,只有錢而已就不會倒,將它打掉好嗎?」可惜了,花好幾千萬,光是裝潢花二三千萬,所以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住一間厝也好,我們要有智慧,佛者是智慧啊。你要哪裡找,從我們心裡面去找,心去找,我們冷冷靜靜,我們多看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們依照妙法去做時,我相信我們不會犯到以上這些的煩惱,我說要賣掉了,到後來讓法院拍賣,重新開始。所以奉勸各位我們要有智慧,有智慧時,我們事業就順遂,記得,我們的心就是智慧的泉源,我們的心是智慧的導師,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生命,就是我們的主人,大家若了解時,時時念佛,我們能夠度一切苦厄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