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71) 道即是心
授業主題 : 1598集_風水真經(171)道即是心

播出日期 : 2003/4/2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98)
風水真經(171)
道即是心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我們目前台灣的宗教,萬教齊發.....,這是我們住在台灣,這塊土地的大眾的人的福分福報,包括眾生也有很大的福報,六畜也有福報。六畜生長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他們有一天往生以後,也會得到各宗教家仰仗佛力,將他們拔渡,能夠轉化為人,這是在台灣這塊土地,寶島啊。以前的聖賢,有那麼開悟,有先見之明,將台灣稱呼為寶島,這幾年來我才深深體會到,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眾生,人民都是那麼有福報,所以叫做寶島寶島。

那麼寶島的因源,除了我們的豐衣足食,要吃什麼都有,要穿什麼都有,我們的教育,我們的國家這麼民主,尤其我們國家的教育,這麼普遍化,所以我們國家的德政,我們要向它感恩感謝。過去所有的我們的領導者的努力打拚,也許有人會很埋怨,過去這些領導者他們的領導方法,但是請問,若是過去由各位來領導時,你要怎樣領導呢?台灣這塊淨土要怎樣來建設?台灣這塊土地,兩千三百萬人的人口,你要以什麼方式來維持著全民的經濟,全民的安危,全民的教育,與全民的生活問題呢?

大家都在罵政府說沒能力,但是記得,有一天換我們,假使做領導者時,你有辦法嗎?若是我,我認為我是沒辦法,我是一點點也沒辦法,但是我們過去的領導者,都把我們台灣,雖然很小的一隻船,搖搖晃晃,也已經領導到這個漸漸走入民主的狀態,民主的地步。這是一種法喜,法喜啊,這也是我們所說的道,所說的道,所以各位,面對現在開始,我們國家又再進一步要向著民主的階段,民主的境界去努力時,當然每個人會表達出他的理念,表達出他的政見,表達他的建設國家的藍圖。

但是我們要讚嘆他們,那麼所有的對國家的建設的藍圖,那一項才對呢?我們要冷冷靜靜,我們要聽,用眼睛看,耳朵聽,我們每個人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,來看世間事,聽世間事,看世間人的表現,聽世間人的表現,所出來的聲音如何,我們都是觀音菩薩了,觀音菩薩。所以我們自這個法門推出以後,有的人跟我說:「老師啊,你是道教的,是道的還是佛的?」我說:「佛跟道都不分,你要成佛,一定要有道,你有照道走,你就會成佛嘛,這是很簡單的嘛。」

所以我們道啊,道跟道教其理是一致的,要成道,必須要有教育,我們叫這個叫做道教,你要道教,那麼你一定也要從道開始,所以其理是一啊,要成道必須要有教育。那麼請問各位,你是信道還是信佛的?佛還是佛教的,佛者就是我們人的智慧,教者就是教義,大宇宙調和的法則為教。所以我們是成佛,就是成為有智慧的,法門的教義教育,名為佛教,那麼有人問說:「老師你是佛的還是道的?」「我佛跟道,我是雙修,佛道雙修。」你要成佛,一定要有道,要有一條路,要有一條真理,你照真理走,你一定成佛嘛,一定的道理,我就成為聖人嘛。

所以我們這個,道者成佛成聖成賢者,為道,你要成佛成賢成為聖人的人的心為道,有喜有樂,顛倒過來,我們也為道,也是為道,但是有苦惱,為凡夫,凡夫就有苦惱了,所以我們成佛成賢成聖,我們也是為道,也需要道。反過來,做惡,做非法的行為,這也是道,但是這種的道,一個向地獄去走,一個向天堂去走,這種,兩條路不同的境界去走,都也是道。但是一個有喜有樂的道,我們所以成佛,成佛成賢成聖都為道,反過來也是道,有的歡喜有樂,但是有的煩惱,我們人生沒多少可煩惱,我們大家要往成聖有智慧,說好話,走好路,做好事,儘量去做,我們可以成佛,可以成賢成聖,這條路才是我們來世間要找的路。

若是我們很多人開始想要騙人,要詐欺人,要抹黑人,要對人很沒禮貌的言語時,那也是道,但是這個道,我們有苦惱,是凡夫,我們說人一句壞話,我們後面反駁一定來,你會受不了,你說人家,人家也是照常會煩惱。所以我們將心比心者為道,互相關懷者為道,但是我們要自己,對良心來負責者也是道,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道在我們的思想之中,道在我們的心內,道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之中皆為道啊。太陽月亮也為道,一陰一陽皆為道,所以我們中國原來的教義就是道教,道教的最早的本源,是從易經的易理,陰陽交媾,陰陽交泰這個發揚出來的。但是我們很多人,對這個八卦無極太極,兩儀四象等等這些的名詞,我們不很了解,尤其對八卦裡面的真理,我們應該進一步的了解。

首先我們來看,這個道的本源,道之本源,就是這個太極,這個太極,一陰一陽,一陰一陽是為道,一個時間,一個空間,一個空間,陰者為空間,陽者為時間,一陰一陽,一陰一陽,空間時間都為道,一個地一個天,一天一地也為道,一天一地也為道。那麼陰中有陽,陰中有陽,我們的空間之中也有時間,時間中間也有空間,時間中間也有空間。

我們譬如今天我們就是,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二十一日,我們在中華民國是在台灣的土地之上,這也是為道,時間就是中華民國,九十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為時間,為時間者就是陽,陽者為時間,空間者我們在台灣,目前在台灣為空間,在你家為空間,我在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錄影室裡面這也是空間,何時錄這個帶子也是時間空間,這叫做道啊,叫做道。

若是我們離開時間,與地點就是空間時,我們不成為道,這點我們應該正確的了解,我們在經書裡說,一陰一陽者是為道,但是什麼叫做陰?什麼叫做陽呢?陰者惡念,陽者善念,陰者消極,陽者積極啊。所以陰陽交替,這都是為道,那麼道呢包括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那麼在各位,你們在你們家現在在看這個時段,你們為陽,我為陰,因為我錄影出來以後,在影帶裡面是為陰,你們在厝裡在客廳,電視打開,你們為陽。所以這些也都是為道啊,君跟臣,總統跟我們百姓也是為道,男跟女也為道,夫跟妻也是為道,父母也是為道,種種種種,我們在世間都是道啊。

一草一木也是道,高跟低也是道,太陽也是道,這個月亮,月亮與星球也是道,處處都是道啊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皆為道,調和的法則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仙佛寺說要求道,我說:「沒道好求,你已經有求到道了。」「老師我哪有,哪裡求到道了?」「有啊你求到了啊,你從你家要來到仙佛寺,你在厝起煩惱心,那麼你到仙佛寺很歡喜,這就是一陽一陰為道啊。」那麼這先生「喔很歡喜的,老師謝謝謝謝,那麼我悟到了,我原來把道看得很複雜,那麼今天你跟我說這個,剖開了,我這樣知道什麼叫道了,道我就清清楚楚了。」

歡喜跟煩惱也是道,喜怒,歡喜跟生氣也是道,貧跟富也是道,貴跟賤也是道,生跟死也是道,老跟病也是道,所以我們在世間,處處都是道,無論你什麼教,你也是要道,無論天主教,基督教耶穌他這樣也是道,叫我們看我們的心也是道啊。那麼請問你修什麼法的?你是修道的還是修佛的?是不是這樣,所以道是自然的運轉,佛者是智慧,佛者是智慧,為什麼是智慧呢?我們了解人生如何來逆來順受,了解到人生的真義,了解到該來就該來,該去就該去,該來的你也不用逃避,該去的,我們也不用怨嘆,這都是為道呢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說這個風水真經,我們也是一直跟我們強調道,厝場也是道,你們床擺這裡,你就很好睡也是道,你換別的位置很難入睡也是道啊。那麼請問,我今天所傳的易經跟風水的道,究竟你們要以什麼定位,來說我今天所傳的風水跟易經的妙法,是外道還是邪道呢?你也沒辦法去向人說,我是邪道還是正道。存在一心啊,存在一心,什麼心?我們能夠不偏不倚就是中道,就是這條,這條線稱做中道,我們常常看到太極,與這個一陽一陰,中間這條線,這叫做中道,中道者,心啊,中道者心啊,叫不偏不倚,我們的本來我們的心就無善,就無惡,我們的心就無是非,無誹謗,無排斥,無驚驚惶惶,無顛倒,無妄想,無恐怖,這都是我們的心,這叫做為道啊。

所以我們要做到問心無愧,能夠心安自在時,我們只有多學聖賢的妙法,多聽經聞法,我相信各位,可以離苦得樂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太上道祖,太上李老君,李老君所開示的道德經,道可道,非常道,道者,你可以說的都不是道,不是永遠的道。因為我們無法說出道完完全全裡面的內涵,只有自己去體驗,只有你自己去領悟,當一個人,他現在非常順遂時,一個人真的很有錢,得到名利時,有一天他開始會起煩惱,起煩惱說有一天,是不是我的名利,是不是永永遠遠照常這樣留下來?我們的老總統蔣夫人,今年是一百零六歲了,我們讚嘆她的福報,但是一百零六歲時,是不是還有一百零六歲,這即是道啊,即是道。

若是一個人,他來世間藉著這身體,短短幾十年中間,他會好好運用這身體,去做對國家有益的事業,與工作與念頭時,他也是在行道,那也是一個道啊,所以我們的太極圖,這邊雖然是陽,陽,是黑暗中的明燈,我們一個人在很黑暗時,希望有太陽光出來,但是這個陰是黑暗,光明的境界跟我們警惕,警惕就對。我們一個人非常光明時,注意也有一天會一片黑黑暗暗,這跟我們提醒說,我們雖然很黑暗,我們有一天我們也會像這麼光明的明燈,這點就是黑暗,這點是光明的,這是真正奧妙的人生的全部。簡簡單單一個太極,一陰一陽,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這就是我們人很寶貴很寶貴的妙法。

所以各位,以後我們若看到太極者,我們記得,喔,這邊光明,現在我先看到光明,我要注意,我很光明,但是注意黑暗也會來,我們要面對黑暗的挑戰,當我們看到,這太極黑的暗的時,啊沒關係,黑暗是一時而已,光明是最重要的,才體會到光明的重要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突然眼睛看不見,原來眼睛好好的時,看到人家拄著拐杖的都會笑人家,有一天換他自己拿支拐杖,在拄著拄著拄著時,他只是哀嘆「唉很罪過,失禮失禮,過去我嘲笑過的人,被我笑的人,我非常的失禮,我向你們抱歉,向你們抱歉,今天我看不見了,我能體會到你們看不見的痛苦,看不見的滋味,自己一心一意一直懺悔。」

問我要怎麼辦,我說:「懺悔而已,因為有其因必有其果,有其果必有其煩惱。」所以我們因和果,有煩惱也有歡喜,都有了是不是,所以這個信徒來了以後,我說:「你要好好再懺悔,每天都懺悔,每天懺悔,每天都哭。」哭到後來,眼睛沒多久,三個多月,竟又再看得到,慢慢又再看得到了,喔那心安定下來「老師謝謝,我不知道反省懺悔的重要,懺悔的殊勝原來就是這樣喔。」這即是我們所說的,道即是心啊,道即是我們的那顆心,我們要會反省,要會懺悔,我們會反省懺悔者,道在我們身邊,道在我們的心中,道在我們的腦海裡,道在我們周圍,所有的親友之中都道,永遠是不生不滅啊。

所以各位啊,我們平時不要看不起人家,你看不起人家,跟我看不起人家都一樣的意思,以後有後果啊,所以道用在陽界是我們人的體驗,用在冥陽兩界,陰界與陽界,我們的祖先,冤親債主,跟冥界與陽界也是道啊。所以我們要讓這個道,能夠實踐在我們生活中,而且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的祖先要超渡也很重要,今天是三月二十日了,我們三月二十六日,剩沒幾天,我們要恭祝王禪老祖的聖誕,我們做一個水陸大法會,三月二十六日是王禪老祖的聖誕,到四月初四,我們總共八天要做水陸大法會,來護國息災。

世界已經有夠亂了,我們仰仗佛力來護國息災,我們要報名者,在我們的仙佛寺,我們這次法會,設消災延壽闔家平安的長生祿位,大家更平安,超渡祖先,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,超渡各人累劫冤親債主,超渡住家工廠地基主,超渡嬰靈,往生西方佛淨土的蓮位,我們要報名者,傳真,049-2724058,049-2724058,或者電話,049-2724669,049-2724669,我們也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有因緣者,我們來超渡我們的祖先能夠往生淨土,這也是道,讓祖先從煩惱,黑暗的世界,讓他們內在心靈,向著光明,佛淨土的光明,這也是道啊。

所以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在超渡,這意思就是說,從黑暗到光明,從地獄到天堂,地獄到天堂,我們這也是,都是真真正正一個道的本源,各位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究竟如何能夠達到心安狀態呢?這是真的很大很大的人生課題。除了我們做好事,說好話走好路,勇敢接受,一切的挑戰以外,那麼我們最重要的,我們自己那顆心,道在心,我們要有向前修持修行,說好話走好路這個心態時,我相信我們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