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72) 心即佛道
授業主題 : 1599集_風水真經(172)心即佛道

播出日期 : 2003/4/2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599)
風水真經(172)
心即佛道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我們常常聽到很多,修行的人也好,或是沒修行的人也好,都「哎呀心煩,心煩事情怎麼這麼多啊,下次我一定不要來世間,我一定不要來了。」世間的眾生難渡,這種現象的人很多,這是一個很深的人生哲學。曾經一位修行人來到仙佛寺,他說:「老師啊,你幫我看,我是為什麼這生的修行,這麼難修,身體這麼差,眾生這麼難渡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,你度哪裡的眾生?佛祖他都不敢說他在度眾生了,你怎麼敢這麼說度眾生呢?」突然這個修行人很嚴肅「啊罪過罪過罪過,我忘記了,我忘記了眾生要自度啊。」

自度,你沒辦法度到他人的眾生,他人的眾生只有他人自己來度,但是我們有修行者,我們將所有悟到的真理,說給大眾知道自己去度,自己的煩惱為眾生,自己的煩惱為眾生,所以這位修行人,他就很歡喜的「老師我過去哎哎喳喳,因為大家同修中間,人說眾生難度,下次不要來度眾生,事實上眾生,我們的煩惱跑出來也是眾生,這個東西的形成也是眾生,一枝草一點露也是眾生,你什麼人有辦法去度他,不可能的事情,他自己所形成的東西,因緣合和所起來的,這都是眾生,他有他的生存的法則,每一項事情,他有他的生存產生的原則,與真理存在呢。」所以請問,誰敢說他度眾生?

我常常遇到我們很多修行人啦,修靈乩的啦,來到仙佛寺說:「我是在度眾生的。」我說:「你哪裡度?要怎麼度?我前面那邊草那邊,一棵松,一棵樹,你有辦法度它嗎?不可能的事情,要去哪裡度眾生?眾生,很多種的眾生,其中我們內心的煩惱,是自己去惹來的。」

曾經又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認真在修行,他在修行,他跑去道場,他是做什麼,他去逃避他的妻兒,他說要來度眾生,所以妻兒很無理,他不理他們,他要來度眾生了,我說:「你這沒有用,你的煩惱時時跑出來,你的嫉妒心都跑出來,憎恨心跑出來,排斥誹謗的心都跑出來,你要從哪裡度眾生?你自己都度不過了,要度哪裡的眾生,不負責。」很不好意思,我那時說話較不客氣,他自己靜靜到旁邊坐了很久再來「老師謝謝,感謝你,我要回家度我的妻兒,要來維持妻兒的感情,我過去錯了,過去錯了,我要回家。」「家裡人你不先度,你要度誰呢?債務放給妻兒拖,你自己叩叩叩鏘就有用嗎?沒有用啦。」

所以我們一個人要修行要讓大眾會圓滿,不是要造成少數人會起煩惱心,你就有修行了,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這位信徒他說:「老師我要回去,感謝你,我出來一年多了,我時時都罣?著我妻兒,我心裡就感覺對我妻兒,很過意不去,但是有師父跟我說,既然都出來了,出了家就要忘了家。」我說:「你出了家,是愚了家,你會讓你厝的妻兒,兒子去做壞事情,造成社會的亂象時,你多會修,不可能的事情啊。」

所以我奉勸很多要修行的人,厝先顧好,妻兒先顧好,再來說其他,不然都不用說,免談了,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。所以我們很多修行人,都小時候就出家修行,去道場去接受教育,他們沒在世間製造一些煩惱,所以一心一意去修行,然後他將很多真理,來開發來說出來,讓大眾可以離苦得樂,那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若不然,修行都要修自己的,良心道德為原則,所以今天我們這樣即是我們所說的,心即佛道啊,我們的心就是佛的路了,佛道在心,心即佛道,我們的心才叫做成佛之路,照這去實踐去走,行道才有辦法。

我真真正正去成佛,要我們那顆心,但是我們的心,本來就是佛道了,也不用在那畫蛇添足了,也不用在那說東說西,因為本來心就是佛道了,成佛之道了,我們的心裡面就有成佛之道了。那麼你要往哪裡求?這樣做到問心無愧,要做到問心無愧時,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做到心即佛道,才有辦法悟到了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原來事業做得不好,他才想要去道場去那認真修行,希望有一天事業爬得起來,我說:「你不要來,也不要去別地方,你一心一意,去把你的債務還清,還清以後,你就有辦法心安,你安心,心就安,心安你就成佛成道了。」不然我們拖了一大堆,我們來把人倒一大片時,你呢「喔我要逃來道場,喔我就是師父了。」騙人的啦,欺騙良心啦,這種的我們若有這想法的人,我們絕對不可以,我們世間的業,你把它做到問心無愧,大家歡歡喜喜以後,我們再來修行,再來出家,再來修行時,一定會成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心究竟是什麼樣的?我們都畫那種的心,那就是我們心臟,那代表兩個人的心,這是一個很奧妙的事情,這也是淵源自這個太極,這個心與兩個心合起來,就變兩個一個心,那麼真真正正我們的心,就是像這樣的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所以我們心裡面有佛,有這個佛,有智慧,我們心裡面也有佛,也有眾生啊,眾生裡面屬於黑暗的,佛屬於光明的,屬於光明的,中間這條,這條溪就是生死之河,生死之河,我們的心就是這樣,有的很小一顆,有的很大一顆。

所以我們的心,光明中間,佛者是為光明,光明,光明中我們若有妄念時,妄念,又再淪落為眾生了,又再煩惱到來,那麼我們的心裡面,也有黑暗的一面,黑暗的一面裡面,也有我們一個信心,也有一個光明,也有一個光明,黑暗之中有光明,光明之中有黑暗。那麼在一念之間,這是為念啊,我們念,念頭,這點,這條就是我們的念頭,太極,這就是我們整個整個道的本源,這也是我們人心,我們人的生命的源頭就是這樣。但是它如如不動,那麼為何我們人會這麼多煩惱呢?原因在我們的眼睛所看的,思想所想的這兩項,耳朵所聽的,鼻子所感覺的,嘴巴所感覺的,皮膚所感覺的,影響到我們一個人我們的心,竟會變大變小,煩惱一下子有的煩惱很多,有的煩惱很少的。

我們看這個,就是這邊光明愈多,白的愈多叫做,光明的愈多,這邊黑的愈多,黑暗的愈多,就是煩惱會愈多,煩惱會愈多,這是光明的愈多,愈多的光明中間,我們也有煩惱啊,煩惱中間盡頭我們也還有光明啊,也還有光明。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一個人事業很成功時,我們要愈注意,我看我們台灣人人的想法,很多的想法都不是很正確。當他很光明時,他沒去注意到有一天煩惱會來到,妄念跑過來,會發生輪迴啊。像前幾年經濟很好時,我們台灣這些同胞,大家認真買厝,認真買土地,認真買古董,認真買珠寶,買到後來時機就變掉了,時間變掉了。

就像這個,像這個樣子,我們光明經濟最高時,好到最高的就開始黑暗來了,它碰到黑暗一點,就開始黑暗一直墜落,一直墜落,墜到像這幾年來的經濟,這麼低迷這麼黑暗,但是經濟低迷黑暗。我們很多在野黨就去怪新的執政黨,將經濟搞壞了,沒良心的說話,沒良心,沒智慧的說話,一件經濟的變壞,不是馬上誰就變壞,是大眾眾業所造成的,原來就不好了,結果你把這個責任掛給新的人,真沒良心,沒智慧的說法。

所以我們若一個國家,要讓沒智慧的人再來掌理時,我們實在說,霧煞煞愈嚴重,要注意啊,這是我們大眾,當時我們真正光明時,國家所有的教育,教育百姓防患於未然,以其無所生的教育都沒有。和國家領導等等,一直栽、一直搞,搞到最後下去了,陽若過盛,一定會衰微嘛,陰若過盛,你才會再爬起來嘛。那麼現在我們的經濟來到哪裡呢?來到這裡而已,我們的經濟目前來到這裡而已。我們若沒覺醒時,一直沉淪,一直沉淪下去呢,還再多久呢?沉淪還再多久呢?這是自然的法則嘛。

為什麼你把它推給新的來接呢?不合理,我什麼黨都不管,我只是以理論理,大家要有智慧啊,要有智慧,我們若自己沒智慧,讓人一說,我們就跟著人直跳腳,我們就煩惱無盡,煩惱就無盡了。那麼相對我們做一個國家,無論那一部門的領導者時,我們說話要讓百姓有理智、有理性,心會安,安大眾的心,讓眾生大眾人民了解時,你才是功德嘛。我們不能隨隨便便拿一支拐杖把它撥一下,髒的把它撥去隔壁「喔你看,隔壁沒掃,你等一下再把它撥一下,喔你看這麼髒。」這種非常非常沒智慧的做法嘛,但是這也是道呢,這也是道呢。

所以道有千變萬化,有陽有陰,有陰有陽,一陰一陽者為道,但是我們若學道的人,我們了解時,我們心安的狀態,即是這條路,這條中庸之道,中庸,中道,中道,我們人要了解中道,這是我們每個人,本來內在就有的了。我們也不用去怪誰,我們只有大家各盡本分,大家重新開始打拚,自己要有覺醒有覺性,我們台灣一定在世界上站得起來,我們台灣人在世界會被人尊重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我們在這裡,我們百事我們會心安,百事會順,我們不用怕不管別人怎樣對我們,如何的批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又在台灣,而且將他的心法弘揚在台灣到今天,已經有二十一年了,這二十一年中間,我們台灣很多同胞,很多企業界,都受到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關愛,與他的加持,慈光普照,我們平安的了。非常的多,很多奇奇怪怪的煩惱,都老祖鬼谷仙師幫我們排解,也非常的多,在這我們除了向王禪老祖感恩之外,我們大家要發一個願力,發願力就是我們要護持正法,護持正法,希望將這個時段,繼續能夠有各位的支持,每個月一百元的支持,讓我們可以繼續再弘揚。

我們的時段,這到六月就一個段落,我們和台視公司商量,繼續要再簽約一年,但是這一年中間要很多很多的經費啊,我們請大家繼續護持,每個月一百元,我們來參加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將這個妙法弘揚全省各國,包括整國世界,有華人的地方,都可以接到這個妙法時。我相信各位的功德無量,小小的一百元,能夠做很多大事業,小小的一百元,能夠做很大很大的功德,所以大家我們歡迎來參加每個月一百元,這個弘法利生的,如來志業,各位十方善知識,三月二十六日這禮拜日,三月二十六日是王禪老祖聖誕的法會,我們凡是過去都是老祖的徒孫,請相攜回來。

三月二十六,我們這禮拜日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,歡迎參加回來祝壽,凡是王禪老祖的契孫,你們請回來寺裡祝壽,增長福慧,增長福慧,我們回來,帶一片心,帶一片心回來就很多了。若較隆重的,我們帶個水果或是麵線,回來向老祖祝壽,歡歡喜喜,然後我們那天祝壽結束,那天下午我們開始做水陸法會,我們要召魂召請,法界眾生,我們今年水陸法會,也有內壇,也有內壇,去年內壇很多人參加,今年我們也照常。若是各位你們要超度你們的祖先的等等,歡迎來報名。

第一消災延壽闔家平安的長生祿位,超渡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的蓮位,超渡個人累劫冤親債主的蓮位,超渡住家工廠地基主的蓮位,超渡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的蓮位,我們若要報名者,049-2724669,或者,049-2724058,傳真,2724058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妙法,弘揚到現在已經一千六百集了,一千六百集這中間來,感謝各位的支持,我們也是感謝各位對我的鼓勵,我當然將我所知道,鬼谷仙師所傳給我的,我一一說給各位了解。

人生的哲理,人生的學問,人生的鹼酸苦甘是無底的深坑,萬丈的深淵,誰可以找到根源,即是我們人生,最大的福報,我今天有煩惱,我要找出我煩惱的因,我有福報,我要找出我福報的因,繼續行善積德,行功立德,這我們是最重要的人生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處處要求道,道在哪裡?道在夫妻之間啊,在心原來就有佛道了,已經具足了,那麼我們在世間,有形世界時,君臣部下,老闆員工,朋友弟兄,夫妻等等,都是在道的本源,這個太極之中,都是這個太極之中。

所以我們這個太極,以一個家庭來看,這邊為夫,這邊為妻,妻者屬陰,夫者屬陽,本來就陰陽平等,陰就這麼多,陽也這麼多,都是平等的啊,所以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。但是時代的變化,人的沒智慧,人的慈悲,往往有的丈夫會去嫌妻子,嫌自己的太太沒能力,嫌自己的太太不如誰,嫌自己的太太不如誰,也有嫌自己的丈夫,別人的丈夫就是那麼有能力,別人的丈夫賺那麼多錢,是為什麼我的丈夫賺不了錢呢?這都是牽涉各人的福報因緣啊,福報因緣。

所以我們台灣有這個歌,唱別人的丈夫在穿西裝,別人的丈夫在穿西裝,我的丈夫在牽豬哥,哇怨嘆怨嘆,那麼是為什麼不會去檢討自己呢?這是我們人最大最大的致命傷,一個人時時會互相讚嘆,一個人會互相關愛,互相關心時,我相信我們的家庭一定會興起來。我們做男人的,我們就不要大男人主義,做女人我們就不要兇巴巴,你兇巴巴的,你無法得到丈夫的疼惜,你並不是多行。

丈夫呢,我們不要嫌妻子,不要只是嫌妻子不漂亮啦,老女人啦怎樣,你若這樣時,你已經違背了良心,忤逆了祖先,你要會起來很拚的,不可能。所以人在世間,本來是平等的,佛跟我們所說的眾生平等,夫妻也是平等啊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,風水的法則即是調和,這邊為風,這邊為風,這邊為水,水火都本來就是不可少,風水是平衡的法則啊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