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82) 心無善惡
授業主題 : 1609集_風水真經(182)心無善惡

播出日期 : 2003/5/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09)
風水真經(182)
心無善惡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它的中點就是一顆心,一點平衡、一點平衡,不偏不倚,不偏左、也不偏右,等於說一間厝的住家,它如果沒有其他什麼缺點的時候,就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好壞二運,因為三分之一的風水,三分之一的打拚,三分之一的命。三分之一的風水,就是我們所住的環境,我們所住的厝,我們祖先的厝,就是風水。

那麼我們的思想也是風水,我們的行為也是風水啊!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命,那麼三分之一這個風水,在我們住家,我們人往往都希望,住一間平安的厝。可惜、可惜,我們福分不具足,因緣不具足的關係,我們一間厝搬進去住以後,很多不順遂、很多不順遂啊!這個例子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
自一年前我們愛心團,全省四處接受別人打電話來邀請,而且完全免費的狀態之下,去替各位服務,順這個機會,也讓我這些易經大學的弟子,讓他了解風水的重要性,結果所看回來,風水十個、八個壞,二個、三個這成分是還可以,大部分七成、八成都是壞,原來省吃儉用,這樣節省、這樣節省,去買一間厝、蓋一間厝,都不如法,都蓋錯了,所以造成家內孩子不聽話,孩子身體不健康,大人不健康,一家亂糟糟、亂糟糟的人,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的厝,一間厝原來在別的地方好好的,他就再買一間厝、畚箕厝,頭大尾小,住進去,開始事業一直像在山崩山崩地裂啊!畚斗嘴,頭大大尾巴小小的,叫做畚斗嘴,沒有多會做,沒有多會賺,所以這個形狀,我們這個厝的形狀,我們要很注意,畚箕厝,厝蓋這樣來,八字開、八字開,這個叫做畚箕嘴,不知道要怎麼辦?

我跟他說最好的方法你這裡圍起來,這裡圍起來當菜園,做什麼的,這樣圍起來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我們的弟子跟他建議,他說我這個,沒有錢可以做這兩道圍牆,沒錢做圍牆,我說有夠可憐,原來照那個圖畫回來那麼美,裡面裝潢那麼美,到現在已經沒錢了,旁邊都去當花園,很好的花園,覺得起床精神很好。

事實上風水地理對人的影響非常大,我說你去建議這家庭,這位信徒,你叫他想盡辦法要圍起來,如果沒有圍起來,永遠不能翻身,到後來這塊土地都失去了,也沒有用。

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不要貪著眼前,我覺得很美。風水最重要,我們如果一間厝,風水地理如果對者,我們就平平安安嘛!是不是這樣,平安比較要緊,或是執著這塊土地,我如果割掉就可惜了,不對了,我說這塊地,隔壁的人、隔壁的人,我們可以再賣給人,讓人去蓋,合在一起去蓋,對不對?我們賣人,我們可以解決我們的經濟問題,解決經濟問題,那麼我們這樣來、這樣來住,是不是四四方方,妥貼了嘛!

到後來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好啦!我要認真把它圍起來,旁邊這塊來賣人,讓旁邊的人來用,旁邊的人也有需要,希望看能不能割讓給他。所以我們如果能平安的時候,什麼事都是我們的,如果不平安,連身體也不是我們的,計較什麼,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。

所以風水的法則,本來就是無善和無惡,一塊地無善和無惡,材,我們會不會去取材,我們會去取材,等於一塊布,我們做衣服的人很會做,會這樣剪起來,這件衣服很好看、很好穿,如果不會做的,剪得不成樣子。所以我奉勸,我們一些建築師、裝潢師、土木工程師、或是自己,我們要記得,我這本書—「風水學的奧妙講座」,要送給各位,你們如果要者,寫信來索取。

所以我們一間風水,就是心無善惡、心無善惡,心就是一間厝的本體,一塊土地無善無惡,是為什麼善、好;怎麼壞,我們如果不會蓋者,我們就變惡,這間厝就難住了;如果好者,我們要蓋起來,我們就很好住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一塊土地、一塊土地,別人跟他說那塊土地有陰的,有住陰靈,三個陰靈在那裡,嚇得不敢去住,嚇得不敢去蓋。我幫他看一看,我跟他說你照我設計的這樣下去蓋,那裡絕對沒事情,你放心。我們滿虛空滿地,處處全是陰靈啊!結果照風水的法則設計後,去蓋去住平平安安,到現在十四、五年了,也沒事情,孩子乖巧,大家會讀書,事業又順遂,是不是這樣?

所以我們如果對者,我們就無善無惡,站於中道了,依法如法來蓋厝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、任何人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來住,都是會平安;若是不如法者,無論是王爺也不平安呢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法會的第五天,水陸法會第五天,早上四點半,我們齋天拜天公,用心心齋,去答謝天、答謝地,我們來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兩岸和平、世界和平,尤其這回這個天瘟災難,我們能夠祈求上天慈悲,化於無形,早上我們拜天公,很多信徒弟子,也一起來拜天公,所以我們在拜天公,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非常、非常的重要,一個人若是他一生多災多難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機會,別人在拜天公者,我們多參加,多參加齋天,用心獻給天。

但是拜天公的時候,我們不是只有求,求說讓我賺大錢,讓我兒子賺錢,我女兒也生兒子,我女婿賺大錢,什麼的…。我們都不是這樣求。你這樣,就不是我們的愛心,不是我們很慈悲的大愛之心,我們所求的,求大眾大家平安者,我們就平安了。

所以鬼谷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開示,大公無私的祈禱,是會得到上天的保佑,大公無私的祈禱,會得到上天的保佑,那麼我們每一天早上起來,我們香拿起來,祈求諸天佛菩薩,我們家的神明,媽祖婆、王爺公、太子爺、土地公都好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世界和平,我們共同來祈禱,其中一件最重要,我們來祈,我們中華民族所有炎黃子孫,大家互相疼愛,中華民族炎黃子孫,大家互相疼愛,兩岸和平、兩岸和平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
只有在大公無私的狀態之下,我們世界才會和平,只有在大公無私,不偏富有、不偏貧窮的中道之下,我們來祈禱,我們就已經把心現開、現開,要求事業順遂,事業就順遂了。你以大公無私之心來祈求、祈禱,我們的子子孫孫,能夠平安幸福光明之時,我們自然能夠達成我們的願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傳這個法以後、以來,我們那麼多年了,這中間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所傳的法以來,得到的法益,確實大家沒辦法去形容。前一陣子我早上,清早去吃早餐、早餐,剛好遇到一位太太,一直在注視著我,我想說是在看什麼呢,他說「啊!老師我認得了,很感謝、很感謝!」

我說「感謝什麼呢?」他說我兒子很不乖,我兒子不讀書,不讀書我就覺得很奇怪,有神問到沒有神,有人問到沒有人,有佛問到沒有佛,不知道要怎麼辦?只有得到你一句,跟我說早上點香,在祖先面前,請我們歷代祖先,牽引孫子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,請歷代祖先,祖公、祖媽你們慈悲,牽引孫子什麼名字,某某名字,三魂七魄回來本體,好好的讀書,早上念十遍,晚上向祖先求十二遍。

結果求不到一個禮拜,我的兒子突然驚醒,孩子開始會和父親、母親會說、會笑,所以那個孩子,就開始認真讀書,而且現在的書讀得很好,很感謝!你早上要讓我請客,要讓我請客。我說好啊!讓你請客一杯豆漿,謝謝!一顆饅頭、一個三明治這樣謝謝!這樣我的心就很安了,也很滿足了,很歡喜了。

所以萬法唯心、萬法唯心,那點心、我們那點心,我們要注意聽我傳這個法,說很多,但是裡面的精神是一、精神是一,那麼這個精神是一,你如果有取到,你用在生活上、生活之上,你就能夠離苦得樂,能夠得到無限的法喜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星期日是聖誕,那麼這中間來,我們每一天都在做法會,每一天的法會、水陸會,我們來拔渡各界的嬰靈,各界我們的地基主,各界的堂中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等等,尤其第一次、第二次世界大戰,和我們中國歷代歷朝以來改朝換代,因為戰爭一些枉死、不甘願的靈魂和這個冤魂,請他們來這裡聽經聞法。

我們的法師,非常、非常的慈悲法師非常的辛苦,所以我們每一天,大家很虔心虔誠,在這裡在祈禱大公無私之心現開,把它打開來,接納十方諸天聖神、佛菩薩的加被以外,我們接引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在這裡同霑法益,仰仗佛力,拔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難免有各種的想法,難免有各種、各種的不如意的,也有各種的煩惱,那就是我們易經八卦太極這個圖,一邊惡念、一邊善念,那麼中間有一條線,這一條就是中心線,就是我們的中道、我們的中道,這個中道、這條線,中道,是我們人的心、我們人的心,一邊惡、一邊善、一邊惡,所以我們的心是無善和無惡,本來我們的心是如來之心,如來心、如來性、如來佛,就是在我們的心。我們的心本來就是不偏不倚,正中央正、正、正,那麼為何會偏掉呢?因為我們的貪、嗔、痴的無明所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三百六十度的方向、三百六十度的方向,也等於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,行行都有它的生存,它的存在的尊貴,也有它的功能,也有它的功德,所以我們要去尊重,三百六十行的人,他們的事業、他們的作為、他們的行為。

一位掃地清潔隊的清潔夫先生、太太、小姐,他們的功德是非常、非常的大,那是真正的修行,行人所不能行,做人所無法做的工作,這即是菩薩道,菩薩的化身。

在殯儀館所有在替亡者化妝的人,他們的功德也非常的大,他們給亡者,最後一個很莊嚴的面相,和親人見面,讓親人會覺得長輩往生了,是非常莊嚴、非常莊嚴。讓一家人去除恐怖、去除不安,讓一家人產生歡喜心,那麼在殯儀館,這些化妝的化妝師,他們的偉大,不是一般人所做得到的。

行行出狀元,行行有它的功德,行行有它的功能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各人各人的願力,各人各人的意願,各人各人的天命天職,來世間從事他該做的工作,這即是什麼?菩薩道,叫做不偏不倚之心,無善無惡之心、無善無惡之心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記得,我們會學習尊敬他人,一個撿字紙的老先生,他字紙撿回來放著,第一替我們做環保,環境的保護,讓我們有一個乾淨,眼睛看出去,乾淨的街道地上,讓我們看產生了歡喜心。

我們要感恩撿字紙的老先生,老先生他撿回來,他把字紙拿去賣,變為再製品,他所賺的小小一個薄利,但是小小的薄利,他能夠養他一家人的子子孫孫、下一代,有所成就,可能他養的這個孫子、這個兒子,未來我們的總統,未來我們的聖賢貴人,也不一定,所以我們,為什麼要去笑人做的工作。

早期台灣國民黨,我們從大陸撤退以後,有得到勢的人,很看不起我們很多台灣人,看不起我們台灣人,所作所為、作威作福,這一種行為非常的多,因為我六十一歲了,小時候到長大來所看的,心覺得很痛。為什麼同樣中華民族的子孫,同樣是同根生,為何有這些人這麼不慈悲,這麼沒有愛心,這麼不開悟,看不起社會上比較沒地位的人。

現在大陸也是一樣這樣,有權有勢的人,看不起這些一般的人,但是你們知道嗎?你們所看不起的人,或許是前生是你父親、母親、你兒子、你妻子、你孫子,再來投胎出世,和你結一段好因緣,那麼我們為什麼沒有開悟、不會見性,去分富有貧窮、富有貧窮,我們的心,本來就沒有分貧窮和富有,所以我們心無善惡、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,所以心無善惡。

我們的心本來如如不動,是中道,我們會去尊重所有一切的人。我們台灣很多修行人,也很容易看不起,我們來拜拜的信徒,看不起要修行的也好,或是要來幫忙做義工的,很多人看不起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名聲修行,事實我們在修一個分別之心、修一個分別之心,這個不是很痛嗎?讓我們的心很痛啊!

各位,若是有一天,你們天眼有開的時候,看到身邊這些人,都是過去生你們的父母親,我們的父母親的時候,再來轉世來,我們看到,我們心難道不會痛嗎?所以各位,我們鬼谷子鬼谷仙師跟我們啟示,我們不要看不起他人,我們不要隨時要刁難他人,我們不要藉各種的理由,誹謗他人、排斥他人,如果這樣我們會落入,斷佛種性的是非之地,這樣對我們要開悟,非常大的打擊,非常大的阻礙。

所以我們會恭敬十方一切眾生,恭敬十方一切人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是佛的化身,我們的心就是佛了,我們身心也是佛,身心皆佛,我們所有一切的行為,我們就是最好的人生了,是不是這樣?

我們傳這個唯心宗安心法偈這個法門,最近以來,我們得到十方的反應上來,我們的很多信徒,他說老師啊!我不知道我們的心就是這樣,哎喲!我不知道我的心,很不好意思啦!我常常坐著、坐著在哭,你知道嗎?我在哭啦!哭什麼?過去的糊里糊塗,看不起別人,這樣誹謗他人、排斥他人,哎喲!沒有一樣對,原來我看到我的心,就是這麼慈悲的,結果我為什麼會這樣,不知道是怎樣,我的心怎麼會這樣。

妄念、妄念、妄念、思想,我們的自私自利的思想、想法。所以各位,我們時時要記得,我們的心是慈悲的,我們的心是無善無惡的,我們的心沒有罣,我們的心沒有做惡、做毒的,我們的心是光明幸福、光明正大,正大光明才是我們的心啊!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