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84) 兩者若有
授業主題 : 1611集_風水真經(184)兩者若有

播出日期 : 2003/5/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11)
風水真經(184)
兩者若有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的妙法能夠利益大眾,風水的妙法能夠利益萬生萬物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有一天我很早就上來仙佛寺,但是他比我更早,我說:「這位菩薩、這位菩薩,你怎麼這麼早就來了。」「對啊!我都很早就起來了。」我說:「你多早起床?」「我早上三點多就起床了。」「你住哪裡?」「我在嘉義,我因為要來仙佛寺,所以我很早就上來了,我要來看仙佛寺老師錄影、直播的。」

我想想很奇怪,我這明明就一個月前錄的,怎麼說要來看直播的。我說:「你怎麼要看直播的。」「是啊!我早上來這裡等你,和你說話,就是直接播出的了。」

這位菩薩說得很歡喜,他說我終於親身看到老師了,過去都在電視中在聽你說,聽你講經講道,我想說講經講道,說風水說得那麼久了,這位老師的道場,難道真的那麼美嗎?我早上一大早就到了,五點出頭就到了,來到這裡,仙佛寺已經讓我繞一圈了,我進去大殿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、觀世音菩薩、西方極樂世界教主、阿彌陀佛。

我進去拜的時候,我心內有一種感覺很清涼的感覺,說不出的歡喜,我過去我有賺到事業的錢,但我的歡喜不安穩,覺得這些東西、這些錢我賺到的,不知道哪時候會再賠了,時機會再變,會再賠了。

但是我今天上來,我的歡喜,一個感覺像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屬於我的,真真正正屬於我的,所以今天我覺得很值得、很值得,我改天要再來。我說「歡迎!隨你任何時間來,我們仙佛寺門都開開的。」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位信徒他心內、心內,他說「我心內在想,假使說每天有這個地方,我這麼好的環境來這裡,我能夠在這裡工作,在這裡修行,在這裡念佛的時候,不知道有多好。」我說這位老菩薩,我們修行,任何一個環境都可以修行,我們念佛,任何一個環境都可以念佛,我們在醫院也是可以念佛修行,我們在監獄也是要念佛修行,在地府也是要念佛修行,天堂也是要念佛修行啊!

我說兩者若有這個觀念的時候,時時你都能夠修行,即是不分別,若是你兩者,你不知道要修行的時候,你就有分別了。那麼我們經中所說的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、即是分別。就是說我任何什麼地方,我才要來修行,才有辦法修行的時候,我在很好的環境,好的環境修行,和很壞的環境修行,我沒辦法壞的環境,很好的環境我才有辦法修行的時候,兩者若有、若有這一種的分開兩邊,才有辦法修行的時候,你即是分別,修不了行了。

這位菩薩先生還聽不懂,他說「奇怪,你怎麼跟我說這個呢?」我說是啊!我們修行,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都要修行,生病的時候我們也要修行,在醫院也要念佛,在家裡也要念佛,任何一個地方都要念佛。我們如果有在好的地方、好的環境,我們也要修行,我們在壞的環境,也要修行。

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任何一個地方都要修行,你不要分別說,我這一邊才可以修行,來道場才可以修行,不是道場就不可以修行了,「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後來這位先生,「啊!老師感謝。我一早來,我已經有得到妙法,得道了、得道了,謝謝!謝謝!我知道了,我任何一個地方,我都要念佛、都要修行,任何一個地方,我都要有正確的觀念,我們都要有這個,向心去找到本性、找本心,找到那顆良心的機會啊!」

所以我們經中所說的:「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兩者若有啊!各位,我們一個念頭,時時的念頭,我們要把握一個中道「剛剛好」,也沒有偏那一邊,也沒有偏那一邊,我們不要分今天這個是富有人,這個貧窮人,富有人我就要幫忙他,貧窮人我就放他去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我們也不可以說,這個富有人,我們就怨妒他,這個貧窮人,我們就比較疼惜貧窮人,這個也不是這樣,富有、貧窮,各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因緣,富有、貧窮,是各人的福報、各人的福報。

我們如果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會覺得,我們一天時時都是好時間,日日都是好日,時時都是好時,我們都要念佛、要修行,所以兩者若有的時候,我們也要時時念佛,我們無論一個好環境、壞環境,我們都要念佛。我們不要只想說,我要來道場才要來念佛,若沒有道場,我們就沒辦法念佛,沒辦法修行,這樣我們就枉費、枉然、枉稱我們是最有靈性的人,因為我們有分別性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水陸大法會圓滿之日,我們早上我們在仙佛寺千佛大禪堂,所有同修、所有參加的同修,都在大禪堂來大供養,以心來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,供養法界諸佛、菩薩、聖神。我們以很多供養品,齋、饌、花、果,來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、供養法界眾生。

下午三點到四點左右,我們大圓滿、我們圓滿,我們開始送聖,我們所有的參加法會的蓮位,我們一一奉送,用法船,在我們仙佛寺旁邊,我們自己的停車場,在那裡送法船,法船就是將我們所有的,參加法會的蓮位,我們諸姓的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每個人的冤親債主,三界萬靈諸眾等,以法船奉送到西方極樂世界,聽經聞法、了脫生死、同證菩提,這是我們法會的殊勝。

我相信,在我們法會圓滿以後,我們的國家會更安定,我們的社會會更和諧,我們也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此後,我們以一個歡喜心、以一個歡喜心來面對社會,和人生的問題,以歡喜心,迎接我們未來,歡歡喜喜、美好的台灣這片佛淨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都有雙邊,都有一善一惡、一惡一善,一是一非,這個兩者,我們這個兩者,就是說善惡、是非、喜和怒、哀和樂、貧和富、貴和賤、生和死等等、等等,很多、很多都是兩者之間,一來一往等等都是兩者,我們兩者若有,我在好的環境裡面,我們也要修行做好事,我們如果在壞的環境裡面我們也要打拚、要努力。

好像前一陣子,我從電視媒體看,我們因為SARS的關係,造成旅遊業、旅遊業、旅行業,生意都結束了,可惜我們很多旅遊業的人,智慧不夠,沒有大眾公共安危的觀念,而且只一直想到自己,沒想到大眾,有的提出說要來抗爭、要來抗議,帶來抗議,向政府抗議。

要怎麼抗議,沒智慧,自私自利,是要怎麼抗議呢?大眾全世界的安危,大家要旅遊,我出去,去災難地區,開玩笑,所以沒人要出去的時候,就要向政府抗議,政府又不是欠你的,政府是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股東成立起來的,共同的一個政府、一個團體,你要向政府抗議,哎呀!見笑、見笑,沒智慧。

人在世間,難免有生有死、有好有壞,本來就是這樣的嘛!兩者都有,兩邊都有,有的好、有的壞,那麼我們沒辦法出去外國旅遊的時候,那麼我們旅行業,我們來發動全省,我們自己來,空閒的時間國內旅遊嘛!國內旅遊,國內去走,讓台灣的經濟活動起來,這不是最大的智慧嗎?怎麼一定要去外國才算是呢!

所以我一些弟子在旅遊業的,我說你們要有智慧一點,國內旅遊、提倡國內旅遊,三天、二天、三天、四天都可以,我們出去外國旅遊,不一定比台灣會更好,既然世界整個這個天瘟降下,沒人要出去,我們就不要出去,我們在國內旅遊就好了。那麼我一些做旅遊的弟子,「對,師父啊!這樣我知道、我知道,這樣我來辦國內的,大家來活動旅遊。」這樣不是很好嗎?什麼我要來抗爭,沒智慧、自私自利啊!

所以各位記得,我們任何一個壞的環境,我們要站起來,兩者,這一邊壞的環境,我們也要站起來,好的環境我們要再努力,這樣我們才不會被兩邊,把我們綁住,把我們的心綁住,我們的心、每個人的心,本來就無善和無惡,我們有辦法掌握到善、和掌握到惡,我們要有那個心,我們心就有那個能力了,為什麼我們被這個外在的環境,把我們戲弄了呢?

可惜、可惜,想起來也覺得替他慚愧,想起來也覺得可憐,想起來,哎呀!人世間是是非非、非非是是,善善惡惡、惡惡善善,這都是我們人世間之事,但是我們每個人內心,我們的本性,本來就沒有這一種的雙邊了。

我們有形的身體,當然有天氣冷、天氣熱的分別,我們無形無相,我們的心無形無相的,我們這顆心,我們根本環境就影響不到我們嘛!各位冷冷靜靜想看看,我們的心會影響到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妄念會去影響到,我們的人生的問題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唯心宗,我們的安心法偈,各位若有時間,你們多念,「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我們兩邊如果有的時候,無論什麼環境,我們要自己自律,我們要自己自我,向自己的心靈去提昇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相處在兩者、兩邊,兩者就是一個喜、一個怒,一個生、一個死,一個善、一個惡,一個是、一個非,究竟誰是對?我們的心要做主宰,站得住,別人說這樣,我們聽一聽,別人說這樣,我們聽一聽,每一樣都是我們的老師,壞的這一邊也是我們的老師,好的也是我們的老師,因為我練習學修行已經二十一年,這二十一年以來,我時時都會遇到這些問題。

很多弟子會跟我說老師,他不對,然後他說他不對。他說他不對,一定另外有一面的是對,他如果說他不對,一定有一面的是對,那麼他跟我說都是誰錯,究竟另外一面對的是什麼呢?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,這是我們人最需要的問題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第一次來 ,看到仙佛寺的環境這麼美,他就很歡喜說「哎呀!老師你的法才是對的,別人都不對的。」我說阿彌陀佛!罪過、罪過!我讓你去發生這一種的想念「兩者」,誰的不對,我的是對的時候,我就是一個失敗的人了,我要注意了喔!

我的法沒完全圓滿,才會讓你來、開始來就發覺,老師的是對,誰的不對,讓你造口業,我說錯了、錯了,罪過、罪過,你還沒真真正正的開悟,你如果真正開悟的時候,別人那裡也對,這裡也對,這裡也有缺點、也有優點,那裡也有缺點、也有優點。各人各人的想法,各人各人的看法,不一樣而已。

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說「難道是這樣嗎?難道是這樣?人家說仙佛寺很好,這裡才對,別的地方不對。」我說你錯了,別的也對,我這裡也對,別的有不對,我這裡也有不對,哪有可能完全完全,都同一體的呢,都好的呢,不可能的事情。冬天有的愛吃冰,冬天有的不愛吃冰,冰吃下去的時候,冷熱心內各人去體驗,各人知道,沒辦法他說出來,說喔我冰吃得很好,各人的體驗不一樣啊!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中道、中道,任何一個地方都是老師,在對我們考試。我們要以這個心態,這個心境,來接觸社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會過得很快樂,我們心就開了。

過去我也有那個壞習慣,也會分說誰的好啦!誰的壞啦!誰對啦!誰不對!一分別的時候,糟了,我的心就有煩惱出來了,有分別出來的時候,開始我會想辦法,什麼事情這樣才對,這樣才不對,對、不對,是我們世間事的分別而已。

我們如果回歸到本心的時候,對和不對都是我們的本心,我們心裡面的產物啊!都是我們的產物,也是我們合而為一、合而為一,就是我們太極圖所顯示的,就是這個、這張圖,一邊不對、一邊對,一邊對、一邊不對,中間就是一條心、一條線,這條線就是我們的心。

這個心本來就有善有惡、有善有惡,有惡有善,你本來都是存於一心、存於一心啊!但是他是如如不動,都沒有動,若動出來以後,動出這一點來了,動出這一點,這就是我們的念頭、這就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善中有惡、惡中有善,這是動出就是我們的念頭出來了。

不然,原來我們裡面,善中有惡、惡中有善,我們原來也各自分立,它也從來沒有互相衝突過,所以中間這條線是一念,一個一念而已。我們的心就是一,這條就是從頭到尾就是一、一,一者心也,一者易啊!一者易啊!

各位,這個說起來,我們突然間,會覺得這個怎麼這樣,這一顆而已,哪有這麼多學問?事實上就是這樣。記得,我們在世間都是兩者,兩邊的,都是兩邊來的,有這一邊、就有這一邊;有這一邊、就一定有這一邊,本來就是的,我們有善就有惡;有惡就有善。在我們的念頭,我今天要向南走,就一定有北;我向北走、就一定有南。 

你現在要去哪裡?我要去東邊遊玩,有東邊就有西邊了,兩者、兩邊,我們如果要去東邊,西邊也是有;我們要往西邊,也有東邊;有上就有下,有下就一定有上,這是都存乎我們的心,存乎在我們的心裡面,我們的心本來就藏著了,我們這個體、這個外殼四處奔走,走到四處哪裡去,再怎麼走,也在我們的心裡面,根本就沒有分開,也沒有前、也沒有後;沒有上、沒有下,本來就在我們的心,在我們的念頭之下。

尤其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身體,即在上下、前後、左右、是非之中,我們的身體。所以我們的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大、大到包天包海,細、細到讓你看不到,這都是在我們的心,心裡面都有兩邊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妙法,我們如果這樣冷冷靜靜,把它想起來的時候,你會找到本性、找到本性。所以我們請大家,我們再來念一遍,「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「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

記得,我們人住在世間,住在大環境,都有兩者、兩邊的事情發生,我們要正確的認識,一定沒煩惱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