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85) 即是分別
授業主題 : 1612集_風水真經(185)即是分別

播出日期 : 2003/5/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12)
風水真經(185)
即是分別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昨天是我們水陸大法會圓滿之日,我們這麼多人這麼多善信大德,以虔誠之心,來到仙佛寺,,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,那麼我們昨天大家在祈禱中間,我們最大的目的,我們這個水陸法會,我們所有在祈求的,都是大公無私,所祈求的,不是我們所有的,各人自私自利的小愛,而是大愛啊!

所以我們法師大家所祈求,就是在祈求,我們水陸法會期間,共同祈求家庭、國家,能夠和諧、互相謙虛,只有和諧經濟才會復甦,鬼谷子跟我們開示,只有和諧,家庭的和諧,國家的和諧,我們的國家就有可能,經濟一天一天一直起來,經濟漸漸會爬起來,主要家庭如果要和諧,我們如果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就自己要覺悟一點,因為牽涉各人的福報因緣,也牽涉整個社會共同福報和因緣,鬼谷仙師在法會中間,給我們的啟示,都是在在叫我們家庭要圓滿,家庭夫妻中間要圓滿,如果能夠圓滿者,國家就會和諧,會圓滿了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所以我們這一回水陸法會,這麼多十方善信大德,都回來歡歡喜喜,尤其我們這麼多義工,仙佛寺所有的易經大學的同修,二十四小時在這裡的服務,一件義工的工作。我們所有這些善信大德,也發出這個大愛之心,共同祈求世界和平這個心,我們看到非常,非常的讚嘆,我們也希望這一種的心,繼續在社會再繼續下去,如果這樣,我們的國家會愈和諧、愈進步,愈能夠表現,我們一個開發中的國家。

回想過去,我們在幾十年前以來,我們台灣經濟,都是在非常困難中間在打拚,台灣的政治,都是從人治專制,到現在的民主,這都是一些我們很多、很多,台灣這塊土地,所有一些善知識,有智慧、有大愛的共同所爭取來的,大家要珍惜、要珍惜。

若是台灣的民主,沒有再繼續下去,我們若是繼續像過去以前的領導,以前的做法的時候,我們會很悽慘、很悽慘,那個時候,我們就會分別出好和壞了,但是壞的我們已經經過了,壞的已經過去了,我們現在要往好的,要往民主來走,來進步來實施,才是真真正正的尊重人性,尊重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,即是真真正正的台灣人。

台灣人不是說,我真正在台灣出世的,就是說有民主、民主,這塊土地上在實施民主,大家互相尊重,所以住在這裡的人,都才是真真正正的台灣人。過去專制一己之私、一己之利,不管他人的死活,很多黑色、白色種種的恐怖,沒辦法尊重人性,那麼台灣民主,已經走到這個程度來了,大家要珍惜。

所以有過去和現在,就是兩者若有、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我們過去的、就過去的,到現在就是兩者也有,一定是有的,那麼一定有過去的和現在的分別,即是分別。過去壞的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讓壞的再發生,過去壞的政治、壞習慣、自私自利、大欺負小,這個壞的習慣,我們不要再讓它發生,那麼現在好的我們保持住,即是分別。

我們不要不會分別好和壞,過去的台灣,很多、很多的政治迫害,也很多為了一己之私,為了要壓他下去的時候,專門設法來壓他下去的時候,那麼現在我們已經,走到這個程度來了。各位記得,我們住在台灣這塊的同胞兩千三百萬人,無論是哪裡來出世,我也是外省的,因為幾百年前我從唐山來,也是外省的,我是在台灣出世。

那麼誰是外省的?我們有分別的人即是外省的,不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叫做外省,不愛珍惜我們當下,國家已經建設得這麼完整的人,即是為外省。這不是族群的分別,是心理上的分別、見識的分別,但是這一種的外省、本省都不重要,這是我們的心無善、無惡,我們要保持著很中立,但是我們不要讓過去的,不合理的政治,這些政治騙子,他們壞的習慣來影響,繼續再影響我們住在這裡,我們整個台灣同胞,大家生命共同體,我們一個安和的這片淨土,這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
各位要注意、各位要注意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要記得,我們每個人的家庭,我們要能和諧,人和人中間要能和諧,人和國家中間要能和諧,台灣這艘船就是法船,和昨天我們水陸法會圓滿,所送的那艘法船一樣,我們台灣的形狀就像一艘法船,非常美、非常莊嚴的法船。

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都是要,向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回去的,所有的人民。西方者是希望、希望,我們都有一個希望,台灣要民主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一艘船,我們航行在苦海之中,大家要團結、要團結,台灣這塊土地,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,所共同奮鬥打拚起來的一塊土地,大家要團結,大家要珍惜這塊土地,珍惜這艘船。

我們這艘船已經在航行了,已經向北在走了、向北在走,向大地,向無量無邊的虛空,大宇宙世界,我們都不停在走。所以我們要去哪裡,朝向安定、安定的境界,我們去走。我們要有一個分別,分別是善是惡。

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從善的去走,那麼惡的,我們腳已經有踏過了,腳有踏過,我們就不要再重蹈覆轍,重新再踏著,過去不好的壞習慣,我們要向清淨的淨土去走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能夠離苦得樂,度一切苦厄。即是我們「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

我們兩邊如果有一個比較,過去台灣的政治,都是很多瞞瞞騙騙,包括現在也還在瞞瞞騙騙,都有一邊努力、在打拚,在建設台灣這塊土地,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。也有、也有的繼續再拉回去,過去的政治政客,種種的政治迫害的路線,也是有人在拉回去,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本來就都是活在、生存在,這一種的兩邊嘛!

我們要有分別的心理,要有分別什麼是對,什麼不對的念頭。我們沒那個本錢,走回去過去不好的壞習慣,但是我們要有那個本錢,要向光明幸福、清淨人間的佛淨土去建設。各位,妙法難聞,鬼谷仙師的慈悲的偉大,跟我們開示,這麼好、這麼好的妙法。

各位記得、各位記得,台灣這塊土地,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所有的,共同所有的,共同所打拚的,我們不容允任何一個人,以各種的方式,要來破壞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不容允任何一個人,他要來破壞我們台灣這艘法船,撞破洞讓水進來,船破人沉底這個觀念,記得,我們不要讓它發生。

我們要有這個分別是和非,若是一個人,沒辦法分別是非,沒辦法分別善惡,沒辦法分別好壞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被騙了,我們繼續再走著,過去、過去悲悲慘慘,各種的自私自利的,破壞行為的時候,那麼那時候的罪過,我們自己去承擔、我們自己去擔。

所以各位眼睛睜開,台灣這塊土地,是住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這塊土地的人,不容許有一個人,把我們這艘船出賣、拍賣、出賣掉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大家有那點心,有那點防患於未然的心,不要讓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明天是光明,以後也是光明,生生世世也是光明,我們的子子孫孫也是光明。

各位,我們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佛法就是要讓我們求一個心安,要叫我們找到心安,要叫我們安我們的心,安我們不安的心,我們要有一個好壞的分別,我們如果沒有那個分別是和非,沒辦法分別善和惡,沒分別好和壞的時候,我們只是別人說,我們就靠那一邊,說就靠這一邊的時候,我們這艘船轉過來轉過去,到後來船就翻過去,人在船下死翹翹。

要記得、各位要記得,台灣這塊土地是寶地,台灣這塊土地是寶島,台灣這塊土地是上天所賜給我們的,不是誰所給我們的,我們要有這個共識,我們要有這個認識,我們要有這個自我保護,這塊土地屬於我們大家共同,兩千三百萬人所共有的。

所以記得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聽人的是非,聽人的事端,是是非非,把自己的資產,拿去丟到海底去,認為丟到海底比較寬,你下去游的時候,你就摸得到。你沒有想到船過去、水無痕,你所有的資產生命丟到海底去,你要找回來,是不可能的事情、不可能的事情。

大家要覺醒,世間我們住在安定、安詳的世界,安定這片淨土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會成佛、會成道。我們會安詳,我們心就沒有驚惶,我們心就沒有罣礙、沒有恐怖、沒有顛倒夢想之時,我們即是究竟涅槃,達到心安的境界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要珍惜這塊土地,要珍惜我們這個家園,要珍惜我們這個國家,這才是真真正正二十一世紀,住在台灣這片土地大眾的心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到世間,最尊貴就是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身體父母所給我們的,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還沒來投胎以前,我們的心無善無惡、無善無惡,也無是非,是一個如如不動的如來本性,當我們睡的時候,完全忘記什麼東西,一覺到天亮的時候,我們才會深深體會到說,我有夠幸福,我已經六小時,完全我腦海內,完全一片的空寂、空寂。

我們醒來的時候,我們身體怎麼這麼寶貴,這麼舒服,這個人生最寶貴、最寶貴的一刻一時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研究哲學的專家,也是研究心理學。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他說「老師啊!老師,我聽你在說這個,台視早上講這些經的時候,我很愛聽你說,因為我很多人生的課題,因為我很多、很多人生的問題,疑惑、疑問,在你所說的中間,我能夠找到我的人生,能夠找到我心內所要的,能夠找到我真真正正我的答案。」

我說「阿彌陀佛,我只是將我所體悟、所領悟,心內所看到的東西,我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。」那麼這位先生說「老師啊!你這個講法,我有辦法接受,但是時間太短,早上半小時而已,我聽到結束了,明天你換別的課題,但是別的課題中間,雖然是我很多心裡所要的,沒辦法完全去了解。」我說「阿彌陀佛,感謝你慈悲給我的鼓勵。」

因為我們人,除了是各種、各種的體驗以外,我們自己我們也要,冷冷靜靜去思維,尤其我們在晚上在睡的時候,作夢中間所發生的事情,我們第二天起來,要靜靜坐一坐,冷冷靜靜我們來想起,重新去反省檢討,昨晚所有的夢中的夢境,究竟是什麼東西,這即是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啊!即是分別。

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沒辦法完全體驗到,各種修行的原則,但是我們在夢中的時候,或者過去也好,我們所有發生的事情,到現在的事情,都是兩者、兩邊,兩者,如果有一個善,就有一個惡;一個惡,就一定有一個善,這個我們正確要認識的。

尤其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很不簡單,大家共同的犧牲,過去的賢人,過去的聖人,過去的犧牲者,都要為了整個台灣民主,這塊心、這塊土地,都是屬於大家共同的、共同所有,所以兩者過去的和現在的,現在到未來的,都是兩者,我們都要有一個分、一個別。

分什麼?分過去的不合理的,我們就不要繼續讓它發生,那麼現在有什麼和以前不一樣,別於過去不合理的政策等等,我們都要有一個認識,然後我們要發出,我們一個大愛之心,發出我們一個珍惜這塊土地,珍惜我們的心,珍惜我們的身,我們如果有辦法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、社會會和諧。

要不然者,我們開始落入輪迴了,所以我們唯心宗安心法偈:「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再來,「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,四相分明,唯心是宗。」明天我們就開始會來講解元亨利貞,元亨利貞即是從頭開始。

若是我們現在住在台灣這塊土地,兩千三百萬人,我們不會要珍惜我們的心,珍惜這片淨土,是我們共同上天所賜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自己不會去珍惜,我們就想盡辦法,來破壞這片,台灣的淨土的時候,我們開始就重新輪迴,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,四相分明,生老病死諸苦都在我們身上,大家重新再來接受,過去不合理、不正確的理念的時候,哎哎喳喳,是我們每個人自己要去承受。

各位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時時開示,我們只有住在一個,社會和諧的社會的時候,我們心就無怨無嘆,但是要和諧,是要靠大家共同來努力,互相尊重、互相疼愛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發起兩者,兩個人中間的戰爭,戰爭不是武器的戰爭而已,是互相誹謗的戰爭,互相虐待也是戰爭,互相排斥、互相抹黑也是戰爭,我們只有放棄,這個兩者的戰爭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所站的地方,就是淨土。

台灣這塊寶島、寶島、寶島啊!大家要疼惜,我們不要沒那個智慧,沒那個認識,讓整個政治上,少數人的政治玩弄的手段,把我們這塊很寶貴的一片淨土,或是我們這艘法船,要向希望的淨土去的時候,撞破了,船破了人都沉底,或者船翻過去,這個都不容許會發生的事情。

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珍惜我們的家庭,珍惜我們的國家,珍惜我們的社會,珍惜我們這顆很光明、幸福之心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