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90) 因緣果報(二)辦公桌(1)
授業主題 : 1617集_風水真經(190)因緣果報(二)辦公桌(1)

播出日期 : 2003/5/1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17)
風水真經(190)
因緣果報(二)辦公桌(1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的法則,我們易經所開示的: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。因緣果報,有其因,必有經過的緣分,然後有報,報和賞、賞就對了,有報有賞,這是大宇宙的法則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仙佛寺他來請法,他請這一本很小本的,陽宅風水學的講座,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「老師,這麼小本而已,哪有什麼?人家風水都很大本的啊!」我說你若要讀很大本的,我這裡有這麼多,不是一點點而已,因為大眾家庭的工具的書,家庭要用這樣就夠了。

我們如果要專業,替人服務的時候,當然我這裡有很多、很多的書,這是一定要懂、要了解的,那麼你這一本,樹下那裡涼涼,坐著你去看,你翻一翻、看一看,等一下我再過來,再跟你說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看一看,我在後面如來園那裡,在那裡走著,就跑過來了,「老師啊!謝謝!謝謝!我這中間要找到的結論,都在這一本。」我說「什麼在這一本?」我的辦公桌、辦公桌的位置,我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樣、很不順,員工也是不順遂,每一樣都不順遂,做生意也不順遂,我才發覺糟了,我的辦公桌,和你的辦公廳、辦公室,辦公桌的擺法完全都相背離、相背離,他說:老師我找到答案了。

我說這樣你就有這個因,有這個緣,有這個果,有這個報,因緣果報。是什麼因呢?你因為平時做人很好,你很有善心,尤其你也在參加,慈濟功德會的一個會員,做委員等等。他說「對啊!你怎麼知道?」我看你這個身上的穿著,我就知道你是慈濟功德會的會員,你也是一位慈濟的菩薩,我讚嘆你。但是做好事是做好事,做好事應該做的,但是你的辦公廳,你一定要弄好,你才更有辦法安心做好事,你有這個因,種這個善因,你今天有一個好的果報。

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講解,我們唯心宗安心法偈: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。因、緣、果、報,有因、有緣、有果、有報,果是惡果或是善果,這看人如何來做,往往我們很多人,只講究要有一個善果,我們如果不種善因的時候,不可能有善果、不可能有善果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看一看,到後來圖畫給我看,他的桌位是坐這個樣子,坐這個樣子,門從這裡進去,他的桌位坐這樣,這邊是窗戶、是很好、光線很好,原來先生說叫他坐這樣、坐這樣,這個沒有遮起來喔!寬寬的沒有遮起來,就沖進來,犯小人。

「老師啊!我坐這樣,但是我坐不住,門這樣就進來了,我坐不住,我門就要關起來,擔心等一下人家門開進來,心神亂啊!」我說「你這多招投書之災,防小人暗箭傷神啊!多招投書之災。」他說「老師,假使我這裡把它遮起來,可不可以?」「一樣、一樣,這個暗箭,你這巷子來,假使這裡來,這麼遠來,這裡一個暗箭,這一支就是暗箭了,所以我們桌子,我們的桌位要坐對,你如果坐不對者,沒有真的多會做啦!」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感謝你、感謝你,我回去我就修正,那麼究竟要怎麼修正呢?」我跟他說「你改這樣來,你來改坐這樣、坐正,你這個四十五度角,客人來你有看見,會納氣,這納氣、納氣,你坐向這樣來,你就有威了;坐這樣來,媳婦兒角,永遠在被欺負的角,所以坐這樣來,你快點速速換位置。」

「那我……,你不用看日子嗎?」「免了啦!老師啊!我衰運來馬上爬起來,馬上要爬起來。」我說「好啊!你回去你就移,移一移,你坐著就念『唵嘛呢叭咪吽、唵嘛呢叭咪吽』,你念大明咒,你念三十六遍,或者一百零八遍,三十六遍六字真言,或者念一百零八遍六字真言的時候,你更自在。」

回去真的就坐著了,「唵嘛呢叭咪吽」,坐著一直念,不知道念幾百遍了,念到打瞌睡,眼睛就闔上了、闔著,哎喲!突然驚醒,怎麼那裡走來一個貴人,整間整身金光閃閃,就是財神爺,所以他很歡喜、很歡喜,就這樣坐著很穩、安穩,事業開始一直安定,員工能夠尊重老闆,賓主相敬,也比較平安了。

所以一者一切,一切即一啊!你一個不對了,所有一切,你全盤就亂掉了,你如果所有一切,你要保平安,你一定你的源頭—「根」,你一定要坐好,我們不要認為說沒有什麼啦!我是修行人啦!做什麼的。哎喲!修行是修正偏差的想法呢!修正沒智慧,要有智慧呢!那麼桌位你坐對,你這是智慧嘛!這也是修行啊!是不是這樣?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我們今天開始,我們都會說桌位、辦公桌位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時時刻刻、一分一秒、一個思維、一個行為,都已經在因緣果報、元亨利貞裡面在表現,在示現給我們知道,但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,譬如我手舉起來,手這是因緣果報,是不是有辦法到我的目的地,因緣果報,元亨利貞、元亨利貞,這都是人生的哲學。

若是我們不知道者,元亨利貞,尤其我們的道家在畫符,元亨利貞,在畫符,怎麼那麼深,事實上在我們心內生老病死、生老病死,貧富貴賤,喜怒哀樂,都是這個原則範圍裡面而已,你沒辦法跑到哪裡去,不可能離開這個四大要素,不可能離開,這個四相的因素裡面去生存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就是挖一棵樹,要來給我仙佛寺種。我說:「謝謝你的慈悲,但是我目前我仙佛寺,沒地方可以種了,因為我仙佛寺都種松了、種松,你再挖這個雜樹來給我,無論再怎麼美,你種下去,和我的山的環境美化不合。」他說:「啊找一個位置啦!我那麼遠拿來了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感謝你,我不是不接受,你這個種下去,我旁邊的環境都亂掉了、都亂掉了,讓人心會亂掉了,找不到一處,你這葉子、這麼大片的葉子的樹來,這個已經違背了我仙佛寺,庭園景觀的藝術,或是美化的重點。」

他說:「是怎麼樣?」我說:「第一、就沒位置了。第二、你樹種不合我的。第三、種下去的時候,不調和的時候,我們人看到會覺得怪怪的,會帶煩惱回去。」那麼每個進到仙佛寺來,你的心會很安定,因為你這一樣種下去,覺得不調和的時候,不合理了,因為你種下去,它會生長,生長起來的時候,破壞整個,我這個環境的美化的原則,因為我所種的條件不一樣,結果信徒來,或是我,我看著覺得很奇怪的一棵樹,這個果啊!我一定拿一個煩惱,在我的心內,在腦海內,讓信徒腦海內得一個煩惱的果,因緣果報。

所以這樣一來,我有罪過,我禪機山仙佛寺的,庭園的設計規畫,我完全是在大家來的時候,能夠去除煩惱,去除煩惱以後,我們心會定,果就是會定;報呢?歡喜心啊!也是因緣果報嘛!

那麼各位,我們每個人的厝,我今天我要美化環境,我們就盡量去花店什麼的,去買一棵很喜歡的花回來放,因緣果報,我們很歡喜的買回來,放在家裡,嘿!歡喜心,一家看到那一棵花,歡喜心啊!這都是因緣果報。

那麼還有我們一個人糊里糊塗、糊里糊塗,事情看不清楚,結果我們做下去的時候,我們以後,結果得一個煩惱的果,沒必要。人生來世間,不是要來找煩惱來,我們要找歡喜,那麼歡喜,什麼是歡喜—心安、自在如如。這樣的時候,我們人生最有價值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很會吵架,來到仙佛寺也大聲小聲在相激,我說來來來坐著,我這裡有咖啡屋嘛!我請兩位喝咖啡,來我們來這裡我請客。好啊!就坐著了,妻子投訴先生給我聽,先生投訴妻子的事情給我聽,兩個不歡,我說「你們的因緣果報,誰得到歡喜。」「我們都是煩惱,兩個都煩惱。」

我說你們有夠傻,來世間不是要找煩惱呢!找互相尊重,找對方的優點出來。我說先生來,你跟我說,看你老妻有沒有優點?「有啦!他就不會串門子、搬弄是非,不會四處向人說東家長、西家短,不會對人怎麼樣,也很顧孩子也顧孫子,我們吵、吵、吵,吵這麼多年來了,我們在外面是不曾吵架,在裡面吵而已。」

我換跟老妻說,老伴兒了呢,已七十多歲了,有什麼優點嗎?他說「有啦!優點是很多啦!缺點就是回來大聲小聲,愛和我吵而已。」我說「這樣好,你們優點九十九分,缺點一分而已,那麼兩老你們看,為什麼會相鬥?」

「因為我先生就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「因為我妻子就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」「我先生回來就說外面怎麼樣,一直說、說、說,煩惱一大堆,都不曾在說家裡的事情,只說他外面的事情。」那老妻呢?先生說「我妻子回來就囉囉嗦嗦,幾十年了,回來就囉嗦家裡的事情,一直囉嗦。」

因緣果報,我說很簡單嘛!這個問題,我有家庭,也是太太回來會說,家裡的事情給我聽;我回來也說外面的給她聽,這是知識的交換,這是真正的修行啊!我們的修行,體驗人生,將對方他有立場的,他有機會的、相遇的,他經過的說給我們聽,我們聽進去,這就是修行了,那就是體驗,體驗者是修行啊!

所以換成先生外面的經驗,我們做太太的,我們沒有出去外面,接觸到這些經驗,我們聽先生說這個經驗,讓我們體驗、體驗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得到智慧的增長,我們心靈的光明能夠提昇,這就是修行了,最尊貴的嘛!若這樣有什麼好鬥的。「啊!謝謝老師,謝謝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們一定會遵照這樣做。」結果再下一趟來,歡歡喜喜、紅光滿面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體驗,都是我們來世間所追求的、所需要的,無論喜、怒、哀、樂,貧、富、貴、賤,生、老、病、死,這十二個因緣啊!都是我們來世間,所要吸收體驗的,這十二因緣,是我們人生最大的福報,是我們人生最需要的,而且也是我們人生,任何人閃也閃不掉,無論是王侯、將相,販夫、走卒,任何人都閃不掉啊!

所以各位,我們來世間,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就忍一下、哈哈一笑,我這一分一秒,我就得到這個煩惱的事情,看到這個事情,哈哈一笑,我又體驗到一項了。所體驗的是我們外在的環境,表面的而已,但是你內心,我們的內心,若是沒領悟到這些奧妙的時候,我們會為了環境,別人的事情氣忿難平,這樣和人拚生死,痛苦難過,和人結惡緣,我們這個就不需要了、不需要了,你和他結一個惡緣,和他生氣,所傷到的是他自己,我們已經中計,中了暗箭來相傷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除了自己修心養性以外,我們所住的環境也很重要,關係著各種、各種的應驗。譬如是非的事情,有各種的環境,會給我們很多是非,我們厝向出去虎抬頭,向出去右邊比較高的時候,虎抬頭、虎抬頭,是非官司一大堆啊!這也是我們人很無可奈何的。

另有我們這個辦公廳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公家單位,我去替他看辦公廳,去參觀一下,去了他就指給我看,他的辦公廳就是這個樣子,門剛進來,門進來就沖到桌子、沖到桌子。我說「你怎麼擺這樣?」「人家先生就跟我說,我擺這個宮位,這個剛好是我的本命,要向這樣,納受我的生氣、生氣方。」我說「對囉,很愛生氣囉,沖入門,心神不寧,你坐這樣來,氣進來,心神不寧,你常常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來,你坐這裡又坐不住,人來來去去、坐不住。」

他就放一棵樹在這裡,亂糟糟,你也是會看到人來來去去,口舌是非多、口舌是非很多。他說「對啊!我坐這裡是非有夠多,無中生有要抹黑,要做什麼,這樣讓我很懊惱,不知道是怎麼樣。」「我想、要移別的位置。」「先生說那是我的本命宮,門口是我的生氣方。」

我說胡說八道啊!我們風水書一牛車,你只是你的本命方在哪方,不對、不可靠,要融入自然,不是叫自然來融入我們人,你如果叫自然來融入我們人,我們頭腦有問題,大自然是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那麼我們人要融入自然才合理嘛!

那麼我跟他說「你的窗戶在哪裡?」他說「窗戶在這個位置,窗戶在這裡。」我說「不然你排坐這樣來,坐在中間、坐在中間,沙發移到這裡來,這樣你就穩定了,坐這樣、坐向這樣來,這樣一來,眼角我們會看到人進來。」我們這位,他說「老師,我原來就是坐這樣,很平靜,我因為坐那個單位,一坐就六、七年,所以先生叫我坐這樣,很快就會移位置了。」

我說那很快就會跌入坑坎了,是是非非一堆啊!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「老師,真的,我最近是非有夠多,我長官對我很不諒解。」我說本來就對了,這樣要換位置就很快了,移回去,求安定,才能夠發揮你的愛心,發揮你的智慧,為大眾來服務,回去我說快點,看一、二天的日子而已,快點移好,你就安定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萬項事情都是因緣果報,我們不要小看,我桌子這樣而已,沒有什麼。桌位就是神位,就是我們本身這間公司,老闆的神的神位,一定要四平八穩,若是沒有四平八穩,任他多會坐什麼方向,有方向坐到沒方向。

所以我們很多,我們現在法門,有什麼東西四命,依照我這麼多年來,好幾萬人又好幾萬人的經驗,東西四命可以參考而已,我們不可以做主體,我們最好是不要應用。我們一體四平八穩、融入自然,自然是萬年的生命,我們叫自然融入我們,我們的生命有限,所以福報因緣不一樣的時候,我們自然,我們要融入自然,最好而已。我們很多公司,員工也好、老闆也好,我們要坐的桌位,要很注意、很注意。

另有一個案例,就是這個桌位坐這樣,門也是從這裡來,坐這樣,他就坐這個角落,這一個虎邊,這是虎邊,白虎逼身百事不順、百事不順,如果有這一種的人,明天我們會慢慢一一跟各位繼續再來解釋。

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妙法,利人利己,利己也利人,我們能夠照法,依法來做,來安排,我相信各位,我們心會很安,心安的時候,智慧出來、出來的時候,我們做事業會順遂,我們自然不會傷害他人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