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神岡鄉風水學講座(一) 神岡支會開示
授業主題 : 1620集_神岡鄉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5/1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20)
神岡鄉風水學講座(一)
神岡支會開示

各位鄉親,阿彌陀佛!今天是我們神岡鄉家政班,來辦這個風水學的講座,和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神岡支會會長和所有護法,這些委員共同努力來辦這個,風水學的演講和講座。

我和神岡結的緣很久了,早在三十五年前,我們神岡鄉都市計畫,在測量的時候,因為和豐原合在一起,所以我和神岡這中間的緣分,那時候就已經開始了,常常,測量踏過界測量,喝茶也喝過界,到底是神岡或是豐原,尤其神岡和大雅,也是隔壁,那麼這個因緣,那麼我和神岡,有很深、很深的緣分。

我們今天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在這裡由我們鄉長,所有弟子,在這裡共同來辦,這個陽宅風水學的講座。我們說到風水,有人會說迷信,有人說風水,這個不懂的人才在信風水,沒知識的人才信風水,事實上,風水的學問非常的深,但是也很淺、很淺。

我們的家政班在炒菜,也是風和水,若沒有風沒有水的時候,菜一定煮不熟的,飯煮不熟,這也是風水。我們一個家庭裡面,我們所有一切的生活,也是風和水,所以我聽到我們王蕊、阿蕊,她一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們來神岡,辦一個風水學演講好不好。」我說:「好啊!」我絕對沒有躊躇,我就一口答應說好。

因為風水這個法門,對大家很有幫忙,對社會有很大、很大的,幫忙和作用,所以我這麼多年來,認真來弘揚風水,在台灣任何一個角色、一個角落,我都將風水,以我們生活的方式,很生活化來講風水。

在民國八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,林口體育館,舉辦第一場,風水學的傳法大法會的時候,我們在座,不知道有沒有人去過,參加這場法會,有人去過嗎?這麼多。那麼正月初一,二OO三今年正月初一,有沒有去過,請舉手,哇!卻愈少。 

老師要懺悔,因為這一場不是辦風水學,是辦祈求兩岸世界和平的法會,這也都是風水、風水,尤其我在大陸這四、五年來,在大陸四處走的時候,我們大陸對風水的真秘法、真秘訣,也都已經丟掉很多、很多,但是他們大陸,很需要風水這個法門。

有一天大陸的同胞,問我說:「師父、師父啊!你們台灣為什麼經濟,會這麼發達?」我說:「很簡單,台灣人第一、是打拚。第二、是慈悲。第三一天二十四小時,太陽出來做到太陽下山,月亮出來做到月亮消逝。第四、我們台灣人,大家很慈悲,講究誠信。」

他們聽到我說誠信,他們臉色就不好看,大陸他們臉色就不好看,覺得我們說到他們的心裡,意思說他們的誠信,稍微有問題了。再來,我們風水學的秘訣,種種這一些跟他們說完,嗯!對喔!哪一次是不是可以來大陸,回來大陸,來為我們弘揚這個妙法。

當時我不說是回來啦!如果說回來,統、我們就被統了,台灣和大陸,我們就被統了,我說有一天,我會過來大陸,弘揚這個風水的妙法,你看這樣對嗎?他們都說你們回來嘛!回來嘛!表示我們是他們的,我說你過來嘛!平等呢、平等呢!

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發覺風水,對我們的社會、對國家,非常大的關係。那麼我從八十四年開始,弘揚風水以來,所結的緣分,這麼多、這麼多,表示說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,祂所給我們的妙法,確實非常殊勝。

我們才會這兩年來,我們功德會,在我們全省各個角落成立支會,而且我們有愛心團、愛心團,由我們易經大學的同修,像我們的阿蕊啦!這一群都是師兄、師姐,他們也都是有事業、有家庭的大菩薩,來為大家服務,希望將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,或者我們社會,能夠建設為清淨人間的佛淨土,這是我所希望的,也是我們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所交給我們的天命。

我們說到風水,「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的打拚」,「三分之一風水,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」,這些三分之一、三分之一,但是三分之一的風水,我們若不對的時候,你再好的命、再打拚,不能出頭天,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。

在這麼多年來,我常常去到台灣也好,外國也好,才發覺風水,並沒有分任何一個國家

風水,並沒有分一個人的人種、品種,黑人、白人、黃人、或是我們什麼種人,都不分,風水就是風水,人就是人,人如果不符合風水,不平安就是不平安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有一次我去紐西蘭,紐西蘭那個地方,他們的環境是很美。我去紐西蘭,去那裡講解風水學的時候,我們台灣人過去那裡,差不多兩萬八千多位,我去那裡為他們演講的時候,分開一處一處演講。

我跟他們說,紐西蘭是一個很好享受的地方,但是要賺錢是很困難的地方,你有賺錢,你錢要聚得住,也是很困難,是為什麼?紐西蘭蓋的厝,後面都常常是低陷的,前面高、後面溜下去,後面溜下去,就會財庫就聚不住。

所以我們各位,我們家厝後若低陷,廚房或是後面的空地,你如果低兩三尺下去,那不是錢庫、那不是錢庫,那叫做無財,有財無庫,所以紐西蘭的人好享受,但是我們台灣同胞,去那裡賺錢,剩錢的人很少、很少,都回來台灣賣土地,拿錢去那裡享受,享受完了,才哎哎喳喳回來台灣。

很多去時,親戚朋友轟轟烈烈去送他們,很光榮,回來的時候,悄悄地回來,「你怎麼回來了?」「對啦!我回來度假。」事實上,已經回來台灣很久了,回來台灣很久的時候。

紐西蘭要討生活不易,住在那裡都是後山倒縮、倒溜,所以我們一間厝愈住愈冷,這是在紐西蘭的現象。我們台灣,台灣人對風水都很有研究,尤其我們老一輩的老人家,對風水的研究,實在說,我們有的還在學的,還輸老人家他們的見解,他們的智慧。

曾經我去到彰化縣一處山下,去那裡替人看厝,剛好一位老人家先生,他說:「先生,看你的樣子有像先生喔!」「我當然我是先生,因為我是男的,不是女性,我是先生沒有錯。」這位老先生,他說:「你來看地理,你看,先生啊!這條龍脈從哪裡下來,在哪裡轉過去 ,轉過去怎麼翻身,龍怎麼翻身,你看這幾戶住的人會如何?」

我說:「這幾戶住的人,白天很打拚,晚上比白天更打拚。」老人家說:「是這樣嗎?這好幾間厝的人,晚上都去喝酒,哪有很打拚。」「對啊!人家我們如果白天,工作做一做,我們就睡了,結果晚上,這幾戶晚上都不睡,拚喝酒、打麻將等等。」他說:「喔!這樣有準。」這樣地理真的有應驗著,一個人的生活方式,也應驗了風水山川的靈氣,對一個家庭的關係。

另有一次四年前,五年了,我去花蓮、去花蓮一個地方,我看一位弟子的厝,他媽媽往生了,被車撞死的時候,要安葬,我去幫她看一下,去幫她看,那座山脈下來那裡,男人都很短命、男人短命。

我們這位弟子說:「老師那個我們流行叫它守寡村、守寡的村,所有的男人如果住在那裡,不就被車撞死,抓魚就被魚吃了,打獵就被槍打到,或是被獵物打到,所以那個村莊的人,如果是女人都是要守寡,這個情形是什麼?」

這個山勢下來,山川的靈氣,影響到一個地方的興和衰,所以風水對一個地方的影響,非常的重要。大是一個村莊,小是我們的家庭,家庭的風水,影響我們很厲害、很厲害。

我在將近三十五年了,三十六年前,家內很不平安、很不平安,我就請苗栗一位老先生,邱智堂老先生,那當時已經八十一歲了,請他來替我看厝的時候,老先生他說:「張先生,你母親這門風水,不可以喔!這門風水已經入水了喔!入得很深了喔!」

還有一門呢?他說:「這門風水,頭向後轉了喔!」「哪有可能向後轉。」他說:「不相信嗎?死人活骨頭、死人活骨頭,我們如果不相信,我們死,我們才來試試看,我們才知道,我們的骨頭是活的、不是死的。」

邱老先生跟我們說完,就看日子給我爸爸,把祖先的風水掘起來、掘起來,第一門真的水入八分,載浮載沉。另外一門,那一門頭向後轉。後來我才請教邱老先生,為什麼會向後轉,他說:「這一門前面是鐵塔,很高的鐵塔,鐵塔壓過來,嚇到我的曾祖父,嚇到、頭趕快轉到後面,不要看就好了。」

這個我才印證,風水怎麼這麼厲害,我才認真要學,我認真研究,我一邊做測量,都市計畫測量,一邊學,到現在。在二十一年前、二十一年前,我們很多好因緣,也是壞因緣,也是好因緣,讓我生病一場病,差點死掉以後,又活起來後,我才認真研究,易經風水和念佛的法門、念佛的法門,這中間已經二十二年了。

二十二年這中間結的善緣,這麼多善緣,我才體會到風水和易經,對我們人的重要性,體會到我們人,在世間離不開風和水,任你是王侯將相,離不開風和水,任你是販夫走卒,也離不開風和水。

所以最近SARS、SARS的傳染病,也是風水的問題,SARS這個病菌,它是藏在高溫之下,生存的病毒、的細菌,這個每個人都有,不是沒有,每個人都有,藏在裡面,時間沒到,不會發作而已,有的因緣時間到,它就發作了、它就發作了。

那麼能夠避免SARS這個病,能夠離我們而去的最好的方法—喝開水、勤於喝開水。剛才我們副秘書長跟我們講解,他就是專門研究水,我們要喝水,我們最好喝溫的,煮沸過再冷下來的,來喝的時候,我們這一回SARS,絕對沒有你們的分。

所以一句話,「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。」,阿彌陀佛很有趣,最好SARS沒有你們的分,這樣不好嗎?那也是風水呢!那也是水,也是風是水。

所以我們今天,有這麼好的因緣,在神岡活動中心這裡,圳前活動中心,舉辦這個演講,目的是說風水學,演講這個講解風水、風水呢!首先風水的原則,也是和我們人,有連帶的關係。

我們的頭、我們的頭,就是厝後叫做玄武,我們厝後叫做玄武,厝前、兩隻腳的前面,叫做朱雀,我們左邊、左手厝看出去,左邊就是青龍,右手就是白虎、白虎、白虎星,我們中間,我們的心、心臟的地方,叫做勾陳,中央戊己土就是我們的心。

我們在座有修道的,我想可能也很多人,我們常常在說,我們聖人前人,經理點傳師,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有一個中央戊己土在哪裡!在我們的心嘛!我們的心坎叫做心,耶穌祂也是有中央戊己土,耶穌他十字架,拿十字架一直看,叫我們看我們的心,那也是中央戊己土呢!

所以我們如果看到耶穌,我們也拜祂,祂會保佑我們,我們沒有去西方極樂世界,最起碼我們也會去天國,我們不會下地獄,阿門!阿門!阿門是誰,阿彌陀佛啦!名稱不一樣。我們的鄉長,他在任叫做鄉長,如果卸任的時候,八年圓滿到的時候,叫做家長,這樣有沒有一樣?我們的鄉長,在任的時候是鄉長啊!卸任就是家長啊!

一樣、我們老菩薩,頭髮這麼白的這老菩薩,你把他錄下來,電視中我們會認識你喔!老菩薩頭髮這麼白,道行很好,做人很好,才有辦法頭髮這麼白,還這麼強壯。她、有的人叫阿媽,有的人叫阿母,有的人叫姐姐,有的人叫妹妹,有的人叫誰,一個人很多的稱呼。

所以我們念阿門和阿彌陀佛,都是同一個人,我們的心嘛!我們的心。那麼我們一間厝最重要—厝中心,厝前、厝後、左邊、右邊,這都是很重要,一間厝的五臟六腑,五臟是哪裡呢?裡面的心臟,左邊是青龍,右邊是白虎,後面是玄武,前面是朱雀。

厝後叫做玄武,我們的厝後,一定要乾淨一點,我們厝後最怕開一口井,開井的時候,我們的孩子,會愈來愈沒有智慧。厝後不要放石磨,在近十年前,嘉義中埔一位張太太,也是我們的信徒,她的背後,好像背一個好幾百斤,愈走愈駝背,沒有多胖,和師母差不多而已,師母也沒有多胖啦!

我忘記跟各位介紹,這個是我的太太,這樣慢慢走,這樣、這樣,結果我跟她說:「你厝後是不是揹著石臼。」「沒有啦!!土磨啦!」,我們磨米的土磨,放在她的厝後正中央,在那裡,都是中午在休息,在那裡睡午覺,結果發生了後面揹那麼重,我說:「快點移開。」「好了。」所以我們風水,後面玄武的重要性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