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台中建築師公會演講(三)
授業主題 : 1629集_台中市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3/5/2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29)
台中建築師公會演講(三)

我們各位建築師,我們床位的重要性,在八、九年前,我們一位書法家、畫家,我們國寶級的,陳其銓老先生教授,當時我在南投,要辦一個書法展,請他來指導我們,我就去家裡邀請他,剛好當時建設廳,一位也是建築師、老朋友,和他算是很熟、很熟,和農林廳農務局的技師,一位廖先生也都很熟,帶我去見這位陳教授。

去的時候,陳教授他就很客氣,老先生很客氣,我就去四處看看參觀,我說:「老先生啊!老教授啊!你的血壓是不是很高。」他說:「對啊!我為了血壓,一天吃兩次藥,很苦惱的事情啊!為什麼會這樣?」

我說:「你睡的這裡,睡的地方,左邊剛好門進來,門沖頭、門沖頭一定高血壓,無論右沖、左沖,左沖高血壓,右沖中風。」他是睡下來,腳剛好左沖。他說:「呵,就是這樣喔!」我說:「你快點移旁邊。」「沒有地方可以移,怎麼辦?」「做屏風,放屏風把它遮起來。」遮起來的第三天,血壓就降下來,到現在已經八年多了,遇到,不曾再吃高血壓的藥。

床位,我們這位陳其銓陳教授,他也說過去他對風水,他說不怎麼相信,現在了解到,風水對人體的影響了,所以我們床位,我們在睡的時候,要很注意。

我們在台中縣霧峰,一位老國代了、老國代,在差不多六年前,我就去那裡幫他看,剛好自來水公司,林茂文總經理,和他也是好朋友,我說:好啊!我去看看他。

我去他們家,看了實在有夠可憐,一間厝蓋得這麼美,但是家裡面,床位所排的,腳都向出去,都向外面出去,我說:林國代啊!你這個五馬分屍呢,四水流散呢,四個人五條心,一人跑一路。他說:對啊!,我為了這個也很懊惱。

我就去到最上面看,我說「哇!誰睡在這裡?」他說「就是我太太」,你太太的腦,頭睡的後面剛好是廁所。譬如這個中間,中宮剛好做廁所,頭都睡這樣,腳向出去,頭都頂著廁所、都頂著廁所,我說你這個一定會中風。他說我妻子就是中風,在後面那間。我看完,下樓去看,這位是你太太嗎?他說是。

看到我的時候,竟煩惱得尿了出來,有夠可憐,四十八歲而已,這樣中風一直顫抖。看這樣子,我說你這個床位,孩子每一個人的心、莫名其妙,自己也搞不清楚,一切的行為,只想要跑出去,我說快點改一改,向內、全部向內,腳向內,凝聚一心啊!凝聚一心,才都移了過來,太太當然中風很嚴重了,要好是很困難,但是三個兒子,開始一直穩定,會回家來、回來,不會說回來就想要要錢,這是一個很奧妙的事情,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。

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台北,他自己本來是很順遂,買了一輛賓士的車,他怕車子曬太陽,所以向出去,一間別墅很美,他在虎邊蓋一間車庫,車庫蓋得很高,蓋完,開始出去讓人恐嚇,蓋完,出去車子讓人跟蹤,車子被偷走了,人家踏進公司裡面去恐嚇他,那麼他很好的朋友,跟他說不然我們來請示,老祖、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看看。

我就去他們家去參觀,我說:「誰叫你蓋這一間。」「沒有啦!我就想說買一輛賓士,比較不會凍露水,白天如果沒有出去,比較不會曬太陽,比較不會那麼快壞。」我說:「人的命不要,這輛車比較重要嗎?」他說:「沒有啦!難道這樣那麼嚴重嗎?」「你看看,你自蓋完以後,是不是你的問題都到來。」他才說被恐嚇、被搶錢、車子被偷牽,再牽回來要花多少錢,妻子開始身體很壞,孩子開始不聽話,一家人都在吵吵鬧鬧,結果我去幫他看才了解。

我們台北市,當時一間非常有名的,建設公司的董事長,我說你這個,包括你也要自己中風,他說對啊!說話口水這樣流,這樣子走路,手這樣抖一下、抖一下,我說但是你中風,還沒真正開始、開始塞了。「對啊!我覺得很奇怪,我蓋起來,開始手一直無力。」我說:「拆掉好嗎?」「不過老師啊!車子不要曬太陽呢。」

我說是車子比較重要,還是命比較重要,我說你如果好的車,不怕曬太陽,若是壞車,曬太陽更沒關係嘛!哈哈!悟到這一點,說好,我快點叫人拆掉,第二天、第三天,看個日子就拆掉,趨於平靜。所以我們很多建築物的問題,和我們都息息相關啊!

還有一位我們的老信徒,原來公寓買了不夠,他就把它拓寬一點、拓寬一點,床剛好睡在樓上的廁所、的下面,睡在那裡,愈睡心臟愈無力,愈睡愈瘦,驗又驗不出病,睡的時候,晚上像鬼在壓,白天起來,腳酸手軟,一直顫抖。

我那當時還在五權五街,來五權五街這裡,太太這樣牽著他,我說:「怎麼這樣?」「不知道怎麼樣,一直無力。」我說這個可能就是,住所風水有大問題,我說你厝有沒有改?他說有啦!我樓上太窄,我住在六樓太窄,所以我拓寬一點,結果床位可能,睡在下面的廁所的樣子。

我說你晚上,沒有像在吃香腸嗎?你睡著會作夢、就大便,就跑到嘴巴裡去了。他說沒有啦!但是人很難過、很難過,一直無力,我說你就是壓到床,灶位壓到也壞,讓廁所壓到也壞,回去才移到旁邊,去客房睡,一直好了。

另有一位信徒,在前幾天而已,在高雄,我高雄有一個道場,剛好她的女兒,帶她的女兒來,都走這個樣子,驚驚惶惶、像殭屍這樣。我跟這位女士說,你女兒,若是樓下是灶位的時候,床睡在灶位上面,好像在煎魚,到後來身體會一直縮、一直無力,背部整個都會長癤子。

把她掀開背部,整個都長奇奇怪怪的,好像癤子、又不是癤子,癬又不像是癬,那就是什麼,風水的問題啊!床睡在灶上。

還有,重慶國小一位詹先生,前幾天才去仙佛寺那裡,在民國七十三年、七十四年的時候,因為腳都起泡,兩隻腳、腳底都起泡,藥洗了無效,我跟他說詹先生,你太太好像踏在灶上,踏在火堆上。他說:「沒有啊!哪有踏在火堆上。」「你的腳,床位的腳尾是什麼?」

他說啊!後面就是灶,我們一片牆壁、我們一片牆壁,腳睡著,剛好頂在這裡,這一邊剛好是灶,瓦斯爐在煮飯,這樣踏在灶上,兩隻腳都起泡,起泡七、八年,那個有夠可憐,那個藥吃了無效、擦也無效,忙什麼,我說你灶移旁邊,不然床換位置就好了,何必一定要執著那些。「這樣哦,不過沒有房間呢!」「沒有房間睡地上,要不然就換成,灶換位置這樣而已。」你不要有一種力量,形成不可思議的力量,到來了、移開,好了,這是一個很奧妙、很奧妙的事情啊!

我們每一次、每一次若選舉到的時候,就很多人在說,哎喲!這間競選總部,那都不是很重要,但是不可以把它疏忽掉,因為三分之一命,三分之一打拚,三分之一風水環境的問題,我們很多若選舉到了,我選一個競選總部比較好的,結果我們如果出去,右邊抬頭的,都有很多不可思議,不可抗拒的力量,造成他的願望成為泡沫,這也是很多啊!這是什麼?

總說一句,我們虎邊絕對不要抬頭,我們機關也是這樣,在九二一、九二一地震以後,那當時,報紙也把我仙佛寺,把我簽名的事情,替我廣告有一陣子,說南投縣彭縣長,交代如果什麼學校,規畫佈局,如果沒有仙佛寺,某某人簽過就不准,這個事實有這個例子。

沒有錯,當時我們教育部處長、吳清基吳次長,他發覺到風水對學校的重要性,所以他向縣長建議,是不是說這方面,我們風水,建築師的設計,再加上風水的法則,我們共同把它創造一個,更好的淨土,不好嗎?

所以彭縣長基於這個原則,他了解到風水的法則,所以他跟南投縣很多學校,建議能夠配合,那麼這中間來,我服務一百二十三間,剛好一百二十三間,連台中縣一百二十三間,現在都蓋好了,那麼蓋起來以後,如果符合風水的法則,心很平靜、很平和。

就像在民國七十三年,在台中縣、台中縣豐東國中,豐東國中當時很不平安,他的門開在南邊、在南方,出去,對面厝都尖尖的,尖尖就是火星,又開到虎門,虎門的學校,開在虎邊,又對面都是尖尖的火星,以前那裡的矮厝都是火星,舊厝都是尖尖的火星,會傷丁,所以豐東國中,過去一年要死一個老師,學生一年要損掉一個、二個、三個。

剛好那時候陳庚金、陳縣長,和台中縣陳子宜先生,他才叫陳先生,說這個問題,和張校長,我說好、這樣我來看,才改上去監理所那個,向觀音山去、向觀音山,龍邊我把它做一個柱子,龍邊柱子就是文筆,龍邊柱子就是文筆,龍要高,虎要低,你若是虎高龍低,那個奴欺主、賓欺主,很不順遂、很不平安。

所以改門,改換了以後,改到那邊,龍邊再立一個,很美的柱子起來,開始從二十一班一直增班,學生一直平安,老師平安,士氣一直上來,增加到最多,曾經一百一十七班,那時候張校長、張安然,他說這樣我不知道怎麼辦?

所以豐東南陽那裡的戶口,一家也有住四十五戶的,一家的戶口也有住四十五戶的,最多的,沒辦法啊!那也沒辦法,大家都一直要來讀,因為學校穩定下來了,就這樣平安下來了,這是一個很奧妙,很不可思議的力量。

所以南投縣很多學校,像中興高中、中興高中,前面的路反弓,反弓又像打結,打結打著,當時曾校長、曾校長,教育局長去當校長,他為了這個問題,他說老師是不是能夠幫我忙。我說好啊!我看看怎麼解決,那麼你把門退後,反正前面路如果反弓的厝,我們門一定退後,退後四米、五米沒關係。

反弓的時候,我們屈著,就沒問題了,你若是靠路,反弓一隻刀,割腳割脖子,割刀到來了,割腳、割刀、割脖子等等,災難層層疊疊。所以校長、曾校長也很有智慧,說好,這樣我一定要改,就改退後,把原來虎邊柱子很高的,改成龍柱起來、龍柱,做一個品字形的柱子、高高的,你們如果有去中興,你們去參觀看看,做起來就穩下來了、穩下來,學校升學率就很好了,那一年的升學率,去考試的九十八%考上大學,那一年九十八%,因為校長很歡喜,學生九十八%的升學率,很歡喜。

我有一天想到說,校長、曾校長,最近應該忘記要謝土,我當時跟他說,如果做完,一定要謝土,你如果沒有謝土者,你主人家會撐不住,我在想、想、想,想才兩天,打電話上去仙佛寺給我,老師啊我最近喔,我說:「怎麼樣,你身體壞了是不是?」「對。」「心驚惶是不是?」「對。」「像是無力」,「對。」「你是怎麼樣嗎?」「沒有啊!我就是這樣。」

你說的那些,快點上來,你要謝土,學校沒有謝土,這些好兄弟你要謝土,快點夫妻坐計程車,不敢開車,那時開始驚到,帕金氏、帕金氏,一直抖、一直抖,抖上來仙佛寺。

我說:「校長你沒有謝土。」「對啊!不知道要怎麼辦。」我說快點謝土,我選、選日子讓你謝土,要謝土的東西,我的妙法普傳,我今天沒有拿來,一本很大本的妙法普傳,我們工事如果圓滿,一定要謝土,答謝附近的山神后土、好兄弟,我把他勾出來,這地方這裡。喔!喘一口氣,就這樣好了,原來沒有謝土那麼厲害。

所以謝土,我們是答謝當地后土、神君、好兄弟等等,我們要注意,不要疏忽掉。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,我們很多牽涉到,宗教方面的也有,但是宗教,宗者,天地間示現在兩者,陰陽之間,都是為宗啊!為宗。

教者,示現在兩者之間的,平衡的法則,為教、為教,但是很多人把宗教看成迷信,把宗教看成神論,不是只有神論而已,萬生萬物萬教萬法,都是在宗和教裡面的啟示,教化我們大眾。

所以各位建築師,我們所設計的,也是一種天下間以心為宗,唯心是宗的教化眾生,所以各位建築師,我們的辛苦,我們大家有緣在世間,能夠創造一個人間的淨土,我覺得,這是我們生生世世所修來的。

我們一個國家也好,一個人民團體也好,我們開始要施工的時候,祭拜天地,尊重地方,這些很重要,無論什麼教,我們天主教、基督教也是一樣,我們祭拜的方式,有的用祈禱的、用祈禱,也非常的重要啊!祈禱。

在九二一以後,我們仙佛寺,我們成立一個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基金會裡面,也成立一個,六百一十組的愛心團,因為這些,都是我所教的同修弟子,一組剛好三個到四個,那麼二百多組,在為各單位,如果有需要的,要我們服務的,我們都無條件,無條件為大家服務,這是讓大家所有、有緣的人,大家繼續這個、生生世世的緣分。

我們今天,我也是藉著這個因緣,來會一些,這裡很多老朋友,大家這些老朋友,繼續就有緣,生生世世的緣還沒完,我們這一生的緣分,我們就再繼續,未來生的緣分,我相信我們會創造,更完美的緣分。

我們風水,我在台視,每一天早上所說的這些,我們都是經過印證以後,我才拿出來講,有人問我說老師,台灣和大陸,是不是兩岸有風水的問題,我說有這個問題,但是我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說,這個牽涉到,所有眾生的業力,不管是業力,或是福分也好,我們要轉化,用心來轉化,用愛心來轉化,人和人中間的衝突。

我們關於風水的問題,我們台中市,當時向上國中,剛好是張校長,張知學張校長,我們大家都認識他比較多,他那當時,剛民國七十四年結這個緣,我去辦公廳,他正坐在騎樓下面,旁邊剛好是廁所,那一間的樓上,剛好一間洗手間,坐著,洗手間剛好沖到他的右邊。

我說:「校長啊!高血壓了吧!」「對啊!你怎麼知道?」我說:「對啊!你沖門嘛!辦公桌坐的沖門,百事不順啊!校譽也不好,什麼都不好。」他說:「對啊!不知道要怎麼辦,心很煩呢!」我說你改掉,把位置調掉,換別的位置,閃過去就好了,它不轉我轉嘛!然後我說你的校門,如果有一天改建的話,你要移過來美村路這裡,移過來以後,校長身體就好了、好了,學校蒸蒸日上。

當時我的孩子和蔡啟華建築師,國小也是同學嘛!同學,那時候畢業,大家說哪裡比較好,我說去讀向上沒問題,校長的辦公室調整好了,校長身體好起來,他有靈光可蔭,我的孩子就去讀向上、讀向上,學校一直蒸蒸日上,後來雖然沒有考上很好的學校,還是考上省一中,到後來也是去讀政大,也是都達成他的願望。

校長他就一直平安,到後來換新的校長、張達田校長,現在是張達田張校長,要蓋那間的活動中心,要蓋活動中心的時候,有的說要蓋北邊、南邊,我說你絕對不可以蓋北邊,北邊這邊的厝,已經有夠多了,虎抬頭,虎抬頭的時候,學生不安,學生一定愛打架,你要蓋在靠美術館這裡,龍邊、低一點,我們厝蓋起來,平衡下來,蓋起來以後,學校,現在的校長他呢,蓋起來後,學生、所有的老師,所有的一切,心都穩下來,都定下來了。

所以風水,不離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風水不離開我們的覺、我們的覺,我們的意覺,這些意覺,都是經過眼睛來的,我發覺現在,我們台中市的建築,實在愈來愈美,我常常看,尤其新的重劃區,很多蓋得很美,但是有一些,若是一個小缺點,能夠改善的話,我覺得也不錯,如果這一種對面尖尖的,我們要改玄關,你對我,我不看你總可以吧!

這裡寬寬的,譬如這裡尖尖的,我如果厝在這一邊,我現在改玄關出來,這裡空空的,轉這樣過來,業者說為什麼會這樣?美啊!美、美,你也不必要說前面尖尖,也不必講,你解釋說美。

假使厝這裡尖尖的,或是厝角、壁刀、柱子碰到,那麼我轉進來,改個玄關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嘛!也是美嘛!這樣就過去了嗎。

還有,我們現在有一些問題,就是前面的化糞池,政府的法令,我覺得不怎麼合理,如果前面是廁所,我們如果以後設計,盡可能把它拖到後面,這個化糞池,我驗證很多過了,前面若是化糞池的時候,我們就不平安,不然就叫他以後勤快一點,半年抽一次,抽的時候,丟四、五斤的鹽下去,那能夠化煞,這是我印證,很多、很多的問題,家內的孩子不乖,或是事業愈做愈冷,奇怪為什麼會這樣,啊!前面有那個化糞池。

政府的法令說要這樣,我覺得有時候就不合理,不合理的不能改,那麼我們與其這樣,我們能夠用鹽,四、五斤的鹽,抽掉,把它丟四、五斤下去,那一種穢氣,我們人走過去就沒問題。

還有,歹年冬多瘋人,現在很多喔!厝的中間、厝的中間,化糞池把它放在厝的中間,哎呀!那些全是瘋人,孩子瘋啦什麼的,我看的最多的,一家人四個瘋,在嘉義、四個瘋,去他們家,有的把臉盆放在頭上,有的棉被抱著,有的大聲小聲在喊酒拳,我說你這個怎麼這樣,有夠可憐,剩一個人要工作,四個人要怎麼照顧?

我說你的廁所,化糞池是不是在中間,我一去,看到他們的白鐵在中間,就看到了,我說你抽掉、換掉,沒辦法的時候,我設法幫你化緣,幫你改廁所化糞池,改到後面,他說這樣還不用啦!不過心很煩,不知道要怎麼辦,改過去就好了,改過去以後,二、三個月後,一個一個一直醒來,所以歹年冬多瘋人,那個無可奈何呢!

我的弟子現在全省開班,已經快要八十班,全省四處開,讓我這些弟子,培養一些法師,去講解了很多,有關風水的問題,所以很多假使門口出去,踏過化糞池過去的,都不是很理想,最怕化糞池在正中央的,或是在客廳的中間,這都是影響一家的平安。

這都是我們疏忽掉而已,但是疏忽的,我們能夠稍微注意一下,可以創造人間的淨土,可以創造我們和諧、祥和的社會,所以因為這個原因,我才努力積極,來開這個法門。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有一天,如果有時間者,我們如果有需要我服務的時候,我可以來服務,這一本書是很簡單的、很簡單的。

但是有像這一個,這圖例的這一個、圖例,最簡單而已,我們如果照這樣移,照這樣用,我相信我們社會和諧,各位可以做很大、很大的功德。

我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,也這麼晚了,耽誤各位這麼多時間,我們在這裡歡迎各位,如果有時間,來我們仙佛寺,來拜佛,來指導我們,我們台中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,我們也蓋一間道場,我們明年開始會動工,在這裡,我們會做為一個教學的中心,我們也歡迎各位,如果有時間者,光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、各個道場,來那裡禮佛、拜佛。

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