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彰化建築師公會演講(二)
授業主題 : 1640集_彰化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6/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40)
彰化建築師公會演講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的法則,是從先天八卦而來,先天八卦、先天的八卦,是我們人身體上的結構,也是先天八卦。

我們所有的頭、首、頭,我們的冥王宮,這一點叫做乾,厝後叫做乾,屬金、屬首、乾卦;前面屬坤,我們的足,厝前屬坤卦,三個屬土,屬坤為地、為足;我們的這一邊、龍邊,我們的左手、我們的左手,左手這邊為坎,先天的坎,坎者為水,為青龍;先天的右手,我們的右手,右手是離卦,為火、為白虎,它的代名詞是白虎;青龍後面、首,乾為天,我們的厝後為乾為天;中間叫做勾陳、勾陳,我們所說的叫做**、**,屬土,**土,我們一間厝,最起碼基本的條件是這樣。

乾者最怕火來剋,白虎邊火來剋金、最怕,那麼水能夠相生,龍邊要動,虎邊要靜的道理是這樣,前面朱雀,前面是朱雀、朱雀,厝頭姐叫做朱雀,吱吱喳喳,我們如果有三個陰爻,我不是藐視我們女性,因為我媽媽也是女生,我太太也是女生,三個女性的時候,三個陰、三個女性的時候,你們若假使要去台北,有三個歐巴桑或是三位小姐,坐到台北的時候,不用怕你會無聊,因為到台北的車上,他們三個輪流說,他們家的人,說他們的老公、親戚朋友、說他兒子,說到台北的時候,還說不完。

下一趟如果來再說,那麼下一趟,又再相遇的時候,又說了,朱雀、朱雀,很有話可以說就對,出廣長舌相,阿彌陀佛、諸佛菩薩,出廣長舌相,就是說法,這就是朱雀,吱吱喳喳、吱吱喳喳,我們前面要靜、前面要靜。

這個要動,這個動,這裡虎邊就要靜,這個很簡單的道理,後面也要靜,後面也是要靜,所以能夠動的,只有龍邊能夠動而已、能夠動而已,這是基本原則,水要動才有活力,水動者才有活力。

虎動者,一定火災一大堆,虎動者,這個是紅,屬於紅色的,紅色、紅色,那麼有形狀虎高者,厝尖尖的形狀,或是山的形狀,好像以前很多年前,台中市中山醫院對面,衛爾康火災的時候,我的表弟也在那裡被燒死,衛爾康,它對出去的時候,右邊中山醫院的右手邊,那裡有一棟火紅色,火紅色的厝。

那當時糟了,這個一定會出問題的,偏偏沒有多久,真的火災那一間被燒了,衛爾康那一次,也燒了十多條人命,就是中山醫院的西邊,現在拆掉,有一棟漆成火紅色,上面尖尖的那個,衛爾康那就變成火災了。

所以我們的虎邊,我們要低、要低,我們這一邊高,一定要高,這是不變的法則,但是有時候我們設計,會覺得很不方便,事實上,我們今天藉這個因緣,跟各位做一個建議以後,一列的房子,萬一如果前面哪一間房子,有違背這個法則,煞的時候,煞氣的時候,很簡單,我們可以改門向,改一個門向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我們建築師的厝,我說如果可以,你把它改一個門向,心很穩,心會很穩定,這個我測過很多了,尤其有其形有其靈 ,有其靈必有其應。

你們去台北看,某一間的大辦公廳,黨部大辦公廳,當時在蓋,我說糟了,一定會不和諧、會分裂,偏偏在總統府面前那裡,蓋兩個龍虎鬥、龍虎鬥,鬥得很厲害,落成進去了,就散了,還好這樣才有辦法,民主政治的輪替,這個真的很靈、很靈。

原來某一間黨部,他租在天橋的旁邊,天橋的旁邊、天橋的旁邊,這個是門外,我說斬腰,切腹、斬腰,聽到我說斬腰而已,急著跑,移到別的地方,這一回政黨輪替,才有辦法輪到,那個形狀,住上面的人都不平安。那麼如何來破解,這是一個很大的學問。

好像高速公路、中山高,造橋站那裡的高公隊的隊長,也是我的弟子,那當時六、七年前,六年前很不平安,交通警察在路邊,竟然別人會開車去撞他,哎呀!或是過去的沙石車

沙石車載一載,到那裡卻翻車,把警察覆蓋死翹翹,那是冤親債主,不知道怎麼來的。

那麼隊長嚴**,嚴**就是我的弟子,「師父啊!我很多災難,很不平安。」,那麼我才專門去那裡看,「你坐的位置,***呯呯叫,你坐錯了,不平安。」所以這個災難,經過這個磁場,靜的磁場,影響到我們所有的警員,有的反應會遲鈍,他的心會煩會亂,所以才會有災難出來。

我教你方法,你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你主人的辦公廳、辦公桌位,你移一個方向,讓龍邊全動,那些機器**全部動,就好了,移過去卻真的,也沒有事情,六年了,這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法則。

這是什麼,牽涉到我們虎邊,虎邊是陰電、陰電,這一邊屬陽電、正極,這一邊負極,正極要高,正極要動,負極要低,負極陰性要低,不可以高,前面朱雀也是屬陰,後面也是屬陽,也是陽電,那麼陽、陽、陽,但是後面的陽,不可以動,只有龍邊、左邊可以動。

我們看出去的左邊,叫做龍邊,右邊是虎邊,前面是朱雀,後面是玄武,那麼中間勾陳,戊己,戊己屬土,戊己土要靜,中央戊己土要靜。

那麼我們如何分,一間厝分成九格,切成豆腐塊,九格,叫做為中宮,中宮、中宮要靜,我們如果往往很多在設計,我測過一些大樓,因為業主的需要,需要建築師替他設計方便,發覺中宮如果是電梯,中宮是電梯,那棟大樓住的人,流動率很高、很高的,有時候我們業主,建築公司業主的要求,我們有需要提醒他,建議他。

我們最近我去看一間,國家民營化的大間公司,災難重重疊疊 ,那麼每四年一次災難,一次大災難,算是去年五月,也是有一個大的災難,這些災難我去那裡看,他所有的中宮,廁所、電梯、機房,我說你這個,四年一次大災難,偏偏四年一次大災難。

我說改,我教你,那麼他的門,譬如說中間在動,你不可能改的時候,那麼他的門,剛好再開在這裡,門開在這個地方,開在這個地方,表面是開龍門,事實你向這樣出去看,虎全動,中宮全動,中宮動的時候,四年一次災難,怎麼辦?我說不然,你要移到這一邊過來,雖然開虎門,結果這邊後面,換龍全動,你既成的動,開這樣讓它轉化、轉換,這樣一來,你一定會安定。

我測過很多、很多,很多、很多的工廠,都是有這個現象,所以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我們各位建築師,我們如果很多有的厝,如果不如法的,我們如果能夠,替他們調整的時候,這個功德,社會安定,確實會有很大的功德。

我們最近來,我發覺我們國家,頒布的建築法規,廁所在前面的,我們建築師能夠儘量避免,不要讓它在前面,表面是好抽,但是如果一整列,後來住的人都冷冷的,這個很奇怪,我印證很多了。

我們如果廁所化糞池,尤其化糞池,我們絕對不要在前面,在面前的時候,要不然勤快一點抽,抽、抽、抽,鹽倒四、五斤,倒下去會比較安定。

我們仙佛寺,易經大學的教務主任,元辰法師在彰化開課,其中有一位弟子,學生的親戚,孩子一直發瘋,發瘋不完,花費很大精神,一家人如果有一個瘋,一家烤肉萬家香,一個家庭如果有一個瘋,好幾個家庭會跟著忙,就是怎麼樣,門口出去,化糞池在那裡,剛好出去,都踏過去化糞池,踏出去沒多久,孩子剛好他的生肖不合,就開始精神起問題,到後來門才改掉,化糞池要移到旁邊去了,這樣才穩定下來。

我們彰化秀水,我有一位很好的好朋友,也是弟子、顏先生,顏先生他的母舅,紡織界的龍頭,他在台北買一間,很大間的大樓最下面、最下面,他的門對出去,前面的庭院很寬,差不多三、四十坪,真正大學的,我們樓上所有的化糞池、糞池,都接到他們前面那一池,那叫做大學的、大池的,他搬進去住後沒多久,開始他的兒子,說話奇奇怪怪,****,說話****,說奇奇怪怪的話了。

再來換女兒,讀台大的,愈讀就愈奇怪了,愈讀覺得,說話****,再來換妻子,開始心頭驚驚惶惶,到後來,就跑來問我問題,我用卜卦,我說你的前面骯髒、污穢,,他說我們所有的,那棟大樓的糞,都在我的地下就對,問我要怎麼辦?「走人。」「老師花很多錢。」命比較要緊,還是那一池比較要緊,或是那一池比較要緊,後來沒辦法,才急著走,不敢住,孩子才恢復正常。

所以我們各位,政府的什麼法令,說是廁所在前面,各位建築師如果可以,盡量如果業主要要求什麼,我們盡量放在後面,還是虎邊,龍怕臭、虎怕鬧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

我有一位弟子,他在新營、在新營,他的厝就是我進去,怎麼厝中央一個洞,一個化糞池的洞,化糞池的鐵,我說你這個,是不是化糞池呢?「對,老師這個有什麼問題嗎?」「你們家瘋人來了嗎?」「哪沒有瘋,瘋的不三不四,丟臉的瘋。」

我說你的問題就是這一池,就是你的客廳正中央,剛好在化糞池,化糞池在那裡。我說你怎麼放那裡,原來在那裡,我們就增建,跑到前面來,增建、增建,前面變成客廳來,你看,原來就不合理了,又這樣來,所以這一點,我們若是各位,我們替人設計的時候,建議,如果可以幫人改善,這也是一樣很大的功德。

我們關於現在很多厝、很多厝,設計的時候,有時候這塊地,這塊地假使五樓的時候,這一邊第六樓,要再蓋的時候,別人要蓋三樓,別人要蓋三樓,那就要注意了,這就是白虎抬頭,虎抬頭,奴欺主、賓欺主,奴欺主、賓欺主。

接下來女人的身體一定壞,這一邊就是離卦,這一邊就是離,離卦、離卦,離卦就是火,火就來剋了,虎抬頭,若是我們可以的時候,沒關係,他要蓋就要蓋了,沒辦法、沒關係,你這裡做玄關,我們做玄關,轉這樣進來就好了,我們做一個玄關九十度,這一邊的厝當靠山,倒揹反而好。

這是很簡單,這一邊遮起來,這裡都空空的,這裡都空空的,這一邊都空空的,我們門轉這樣過來,門轉向牆壁,這裡當靠山,這一間厝任他蓋,一樓也可以蓋,這是一種扭轉乾坤。

曾經有一家人,剛好在台中東區那裡,那一間厝原來,也是三樓而已,旁邊蓋一棟四樓,蓋七樓、蓋七樓,開始第二層蓋完後,上樑第二天早上起來,兩個兒子打架,打得一直喘,血流滿地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第三天看到結冤仇,兒子看到父親結冤仇,兒子看到母親也結冤仇,像是變成另一個人。

跑來跟我說這個問題,我說你的厝,卦一卜,有動土、有動土,我們動土的時候,造成心會亂。「有啦!我們隔壁有厝蓋起來,蓋起來七樓,上樑後,那天在放炮的時候,我的兒子眼睛就直直了。」別人上樑在放炮,他們就覺得孩子,眼睛直直了,問我要怎麼辦?

他一輩子***,也是那間房子而已,我說快點快點,有辦法改玄關,改個玄關,轉個九十度,我們改玄關的原則,譬如這樣來,我們進來差不多,我們玄關,這個一定要合文公尺、合文公尺,我們這裡就不要了,這樣移過來這樣就好了,這樣就過去了,這個很多例,像這個,跟各位建築師,做一個、提供一個參考。

還有地勢畚箕厝,畚箕厝的土地,住了實在有夠冤枉,譬如一塊這樣,一間厝這樣,這個厝你如果,照這樣下去蓋,一定十個做、九個倒,沒有倒的那個,也差不多了。

這個,那麼像這個,我們把它切掉,這裡就切掉了,把它分割掉,你要得到一個**,把它分割掉,你蓋這一間厝就好了,這樣來,這裡不要,這裡變成另外一塊,種什麼?種水果什麼的,當停車場好不好?當停車場沒關係,但是你這一間厝,一定要成四方形,這是我印證很多了。

畚箕厝、畚箕地,這一間厝這樣,這裡就不要了,旁邊不可以開門,旁邊如果開門的時候,也是一樣沒用就對,所以我們割後面這一塊,就不要了。

最近我們一位信徒,「老師啊!我那塊四、五坪,一坪二十萬,就賠一百萬了,土話說,****。」「你現在怎麼樣?」「哎喲!我的事業每一樣不順,每一樣都不順,孩子出去都不回來,土話說,****,****。」你一家人都不平安了,你計較那一塊一百萬,我說你要有智慧,該捨就捨掉了,那麼才甘願,「好啦!都圍起來。」那一塊都圍起來,那一塊放掉,穩定下來,所以我們很多土地、畸零地,若有這種畚箕厝的土地,畚箕形的土地,各位我們替人,稍微考慮一下。

譬如說像這間厝,我們這裡,我們若是這一邊有厝,向這樣來,這一邊就是龍,這一邊就是龍,龍高者有力,龍高有力,這樣這一間就不錯,好像台中市,台中港路,有兩間大間百貨公司,向著台中港路,虎邊蓋一棟三十六樓,虎抬頭,那間厝,開始公司在經營,就是螺絲腳。

換那一間,向這一邊,也是這一邊虎抬頭,兩間都是虎抬頭,結果兩間經營得亂七八糟,那個很奇怪的事情,可惜我們疏忽了,當時設計的時候,疏忽了,這種台中市,也很多這一種大間房子、的例子。

所以我們一間厝,要怎麼如何能夠改善,關係主人的福氣以外,我們建築師代勞,當然代替他們設計,但是業主往往,很多都疏忽了,建築師是專業技術人才,我們如果可以,創造我們社會的和諧,創造家家戶戶,住了會平安,那麼能夠培養很多、很多人,有智慧的人,來服務我們社會,培養很多有智慧的人,能夠來將他們的大智慧,奉獻給我們的社會。

所以希望各位建築師,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,很多妙法傳給大家,奉獻給大家,實踐在我們的社會,這個功德無量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