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21) 唯心是宗(一)
授業主題 : 1648集_風水真經(206)唯心是宗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6/1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48)
風水真經(221)
唯心是宗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昨天以前,我們每天都在播出,我們台北市建築師公會,對建築師所提供的,很多設計上、風水上的建議,當然那是一部分而已,但是若是要者、要詳細者,我們這裡會再更詳細,所以建築師,我就一人給他分一本,小小這一本,最起碼的原則,這一本雖然是小小的,是很簡單、大眾化的,我們如果看得懂,就有七成的平安。

那麼其他更深的叫做玄空學,玄空挨星、玄空大卦、九星等等,這裡因為是對大眾的講解風水,我也不可以說很深的,說很深的、各位也不是專業的,我們就聽不懂,結果我們浪費這個時間,萬法都是大家能夠接受為原則,所以我傳這個法,這麼多年來,我們是以大眾有用、用得到的為原則。

若最深的,我們要給專業的先生,來和大家來說,我也很希望說,大家有專業的,我們談的,更深入來談,但是深入是另外一回事,有用最重要,說得天花亂墜、天花亂墜的理論,也沒什麼有用,住了會平安最要緊,住了會平安。

在好幾年前,我們新竹一位老先生,也是測量的老先生,但是現在已經往生了,他這位老先生,他研究風水地理,研究得非常的好。那麼他早上,一定會看我這個時段、講解風水。有一天,跟我的弟子曾瑾瑜老師說:「你們那位大頭師父,說都說一半,較深的都沒有說。」那麼我這位弟子,他說對啊,怎麼都只說這樣而已。

有一天跑來問我,我說:「說更深的,是要對專業的人來說,說給專業的聽,我們才有辦法往更深的說,如果大眾有用,七成就好了,剩下的自己來打拚,剩下的自己做好事,說好話、走好路、想好的事情,時時念佛、修心養性,做到佛陀所跟我們開示的八正道,做正當的事業的時候,這就是風水,就是一百分了。」

若是我們只說得天花亂墜,一心一意向外去求,去求我要賺多少錢,我要做什麼,一直求的時候,結果好事不做,心不好的時候,你說得再好的理論,也沒用。

所以萬法唯心、萬法唯心,還是離不開因緣果報、因緣果報,因為有種善因、種善因,做好事,走好路,做好工作以後,我們所有的經過,雖然會比較坎坷,會比較困難的時候,但是我們的結果,我們會得到好的果報,若是沒有好的果報的時候,那麼天就對我們不公平了,神對我們不公平了。

可是有的人,他會怨天怨地、怨東怨西、怨神都怨摻下去,結果他沒有想到。他第一、過去生是不是行功立德,過去生是不是做好事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仙佛寺,滿腹的牢騷,滿腹的囉囉嗦嗦這樣,怨氣沖天,怨得眉毛都豎起來了,但是看他的臉卻很柔順,為什麼眉毛都豎起來。

我說:「某某人你是怨誰,怨成今天這個樣子呢?」他說:「老師,很不公平,我做好事,做這麼多好事,又沒有虧待人,為什麼我會每次做,做不成功,每次做每次失敗,錢聚不住,讓朋友把我拖走……等等。」

我說阿彌陀佛,你這個就沒有正知正見,沒有正確的觀念了,我們現在所受的,過去生累積在我們的腦海內,累積著生生世世,這些基本的因、基本的因都存在的時候,所以你這一生,你當然會遇到很不順遂。

那麼你現在所做的好事,這是積未來的,現在做的好事,做人基本的條件,做人基本要做好事,這是對自己良心,對祖先來負責,所以我們這個因,我們現在所種的因,是未來的果,現在做的好事,是自己未來的享受,現在做、現在做,所得到的是什麼呢?心安啊、心安。要得到好果,現在心安就是好果了,至於會賺錢不會賺錢,各人的福報因緣,各人的業力也有關係。

這位信徒先生,他才說老師這樣說,我會接受,這樣感謝你,我回去,我的心境我會調整。我說對啊,心境你如果不能調整的時候,你的煩惱一定很多,心境如果不能調整,你的災難一定層層疊疊,心境若不能調整,思維若不能調整,思想若不能調整的時候,你一輩子一定窮的、一定窮的,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歡歡喜喜相信又納受回去。

以後,就這樣經過兩年以後,就又來了,帶他太太來,帶那些兒子,帶朋友來,一行十多名來了。

他說老師感謝你,你那一時的話,讓我整個人生的改變,過去我只怨天怨地,怨父親、怨母親,怨親戚、怨朋友,怨光了的時候,我只有腦海內,只怨別人,我忘記,我自己又該怎麼做,我們沒有智慧出來,沒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就窮了,沒有智慧,萬項事情就做不順了,我相信在座各位,同樣這個現象的人,也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的法則,不是說只有勘厝的方向,風水的法則,包括我們的生活方式,包括我們的一言一行,都是風水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生、我們人最寶貴的是什麼呢?我們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這個四相、這個四相,生老病死,我們最寶貴是有生、有老、有病、有死,這是人生最寶貴的;喜、怒、哀、樂,也是最寶貴的;貧、富、貴、賤,也是最寶貴的;我們所遇到的事情,吉、凶、禍、福,也是寶貴;我們能夠春、夏、秋、冬,四時在輪迴輪轉,這都是人生最寶貴的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研究哲學,研究哲學的真理,有一天聽到我說,人生最寶貴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。他說:「為什麼寶貴?」「是啊!因為我們還是人,所以我們會生起歡喜心,也會生起煩惱心,生、老、病、死,都在我們腦海內,時時在生,時時在老,時時在病,時時在死,這是人生最寶貴的呀!」

這位先生很歡喜,說老師感謝你,我對這件事情的哲理,站在我心理學家來說,和你就不一樣,但是我站在宗教、佛學、道法來談的時候,生最寶貴。

但是生,我們有生起善念,生起惡念,生起惡因,生起善因,我們如果生起善因的時候,我們把持著善念,善因善念,從頭到尾,我們一定努力來實踐、來做的時候,就沒有錯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,生起惡念的時候,我們要知道,我想到這個壞念頭,我快點要改、快點要改,要不然煩惱會在身上,那麼你快點就將壞的想法,快點把它改過,不要繼續再去恨一個人,怨一個人,去排斥一個人,或是誹謗一個人,想盡辦法要拉他下來,才會滿足你的心願的時候,這個壞觀念快點把它放掉。

因為這一種的念頭,會讓我們起了煩惱,會讓我們踏入黑暗的地獄,萬丈深淵,所以我們生起壞的念頭,我們快點要修正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感謝你,我看到現在世間社會人心,好事的人不多,壞事的,三毒,貪嗔痴的人一大堆,很看不慣,看到台灣我們這群人,台灣這塊土地很珍貴,為什麼要想盡辦法,把它糟蹋,讓台灣這塊寶島船沈下去,為什麼?

我說你這是生起一個善念的因,但是你開始生起善念的因,你一定要把持著,我們一個善念,繼續時時把持著,不要半路我們就隨便放棄了,放棄者就是老了,老、我們的思想老,時間叫做老和病、時間叫做老和病,我說你從頭到尾老的時候,是你念一年,保持我們的觀念一年,你也還同樣這個心念,二年、三年、四年,都在把持心是好的想法的時候,我相信你就是大修行家,你一定是很幸福、快樂、光明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,老師感謝你,我的心內,我已經聯想很多了,我已經這個心頭念頭,過去的煩惱我讓它死掉了,過去的無明我死掉了,過去的壞習慣,我不會再去想了,那個叫做死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生老病死、生老病死,都在這裡在輪迴呢!

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都在輪迴,生老病死、生老病死,若是我們有悟到者,我們就歡歡喜喜,我們就很快樂,若是我們沒有悟到的時候,我們就苦了,生老病死苦跟來了,苦跟來了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聽我這樣說以後,等一下他就進來了,他就下來了,老師,我聽你這樣說,很有道理。我也很多壞習慣,你所說的那些壞習慣,我都有遇到過,但是現在,我也是對這些過去的事情,我很歡喜來接受,我很歡喜了啦,謝謝!我過去的觀念,不對的觀念,我以為我是一種消極,我也以為,我是一種自卑、自卑感所產生的,結果今天所聽到的,這是一個喜啊,一個精進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人,所想的那麼膚淺,我們要往遠處去看,萬項事情都是自己的問題,不是別人的問題,我們不要往別人一直去檢討。

我們很多信徒,因為去參加修行的團體,開始你如果,參加修行的團體的時候,大家就很好,有一天,你如果離開這個團體,後面的人就說得,沒一樣是對的,說東說西、阿里不達的說得有夠多,說得一無是處可憐!可憐!沒智慧。

生起這一種煩惱的因,你一定會接受煩惱的果,因緣果報,所以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說:當我們一個人,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絕對不要,批評他人的是非;我們還沒悟道以前,絕對不要說他人的是非。

他的生活方式,是為什麼會這樣,他要吃魚、吃肉、吃鹹菜,他有他的生存方式,我們不要去批評他,你如果批評他,我們就造惡業,我們就生起煩惱,生起苦的果,一定在我們的面前,在我們的腦海內,在我們的心內,你怎麼撥也撥不掉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昨天跟我們台北市,建築師公會所談的,其中有建築師問我說,老師啊老師,請問台灣的建築經濟、建築業,哪時候才會再復甦起來,開始會再一直好起來,這個真正的好,我們在二OO七和二OO八,O七、O八才會完全好起來。

但是明年二OO四年,九十三年,我們的福分,財的泉源,漸漸、漸漸會發芽出來了,漸漸水會湧出來,漸漸會慢慢恢復,太陽不可能,永遠是出在半空中,月亮也不可能,永遠在半空中,有陰有陽,有圓有缺,這是大宇宙的原則,這也是我們所說的四相,春夏秋冬,有春天、有夏天、有秋天、有冬天,這個都是一個輪迴啊!

冬天,現在已經就是最盡頭了,明年開始,我們的經濟,就漸漸會比較起來了,尤其今年十月份,農曆十月份,SARS結束完以後,十月份全民的運動,大家共同的打拚,會再帶動整個經濟,大家再打拚努力,冥冥之中、暗中,我們的經濟,開始會再復甦起來了。

只要我們大家,有那個信心,只要我們大家,有那個耐心,只要我們大家,有那點堅強奮鬥的心,我相信我們在二OO七、O八,尤其二OO八的時候,也會再走到顛峰來,但是走到顛峰,就又要再落了。

所以這個輪迴四相,元亨利貞、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,四相分明,唯心是宗,是什麼心呢?我們那顆耐心、慈悲心、愛心、堅強的心、堅強的心,我們不要讓這些外在的因素,來擾亂我們的心,我們意志要堅定,時機最好的時候,也是在考驗我們,時機最壞的時候,也是在考驗我們,最好的時候,我們要會惜福,最壞的時候,我們也要再惜福,要再更加的惜福。

一個人在世間,他會富有,他會有成就,他一定從惜福、惜福,珍惜東西開始,最近來,有時候到餐廳去看的時候,桌上不像以前,大家點得那麼豐富了,大家都吃得完了,這是惜福,我覺得非常歡喜,看了自己會很歡喜。過去的蹧蹋東西,過去的浪費,萬物、成物勿毀,過去很浪費,所以大家我們要記得「惜福」。

唯心是宗,這顆心是我們的原動力,我們在世間能夠依靠、倚托的,政府讓我們做依靠、做倚托;我們的家庭,讓我們做依靠、做倚托;朋友弟兄讓我們做依靠、做倚托以外,最重要,我們的心,善心、精進的心、堅強的心,不要常常被人一拐,我們就栽下去了,我們就貪、潦下去,那一種的心,我們絕對不可以有。

所以能夠相信的,是自己的心而已,其他的都是一種因緣,其他父母,都是我們的很有因緣的,照顧扶養我們,給我們一個信心的,但是最重要,是要信自己的心。所以基督教耶穌,在十字架被釘著,他還是叫我們,看自己的心啊!看自己的心。

耶穌,我們的基督教在街道上、電線桿,信耶穌得救,信耶穌得生命永恆,信耶穌不會死,這就是說耶穌是誰?代表我們的心啊!

佛者代表我們的心,鬼谷子也是代表我們的心,所以我們大家相信,信鬼谷子,我們也是有智慧,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,就永永遠遠繼續延續下去了,所以我們的生命,是不生不滅,這是什麼?信我們的心,唯心是宗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苦報,世間的苦業,世間的酸甜苦辣,時時刻刻都纏在我們身邊,跟在我們的身邊,跟在我們的腦海內,一個念頭生起煩惱到來,一個念頭生起,我們的歡歡喜喜、哈哈大笑,這都是我們一個人,很重要的一刻。

所以我們今天講這個唯心宗,和風水真經融合為一的時候,我們就了解,我們這個人在世間,一言一行,一個想念,一個表情等等,都是不離開風水,也不離開我們的心,和我們的念頭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,他要請一個法,他說:「老師、老師,我最近心很煩,我的心都丟掉了,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出來。」我說:「你的心哪有丟掉。」「有啊!丟掉了。」「如果丟掉,你就不會到仙佛寺,要來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了。」「這樣哦,這樣我的心不就還在。」「對啊!你要將你的煩惱去除,找到你煩惱的原因是為什麼。」

不要貪心,我們如果不要貪者,你就不會自尋苦惱;我們如果不要貪者,我們覺得自己的力量,能有多少福報,我們就納受多少,我們如果有多少福、多少德,我們就納受多少,你一定很快樂。

這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謝謝,我知道了,這樣我不要投資了、我不要投資了,這樣我的福不夠,這樣我知道了,感謝老祖,感謝老師。」

所以唯心是宗啊!我們人不是沒心,我們念頭、念頭,念頭和心結成一堆,所以心念的行為,心念的寶貴,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寶庫,寶藏的心念啊!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