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38) 永難覓道
授業主題 : 1665集_風水真經(217)永難覓道

播出日期 : 2003/6/27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65)
風水真經(238)
永難覓道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的妙法即是道啊、道,人生在世,短短幾十年中間,也是道,那麼道在哪裡呢?我們四處在求道,四處在訪道,四處在覓道,道在我們的心中,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道在我們人和人中間,道在我們夫妻之間,道也是在我們父子,道在我們兄弟,道在朋友和我們,道在國家和國民等等,都是道啊!

所以,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,八萬四千種以上的法門,都是道,無論你跑到天邊海角,也是道。所以我們很多人在修道、修道,修什麼道呢?修一個調和之道,修一個人和人中間,如何來相處,即是道。

我們在仙佛寺這裡,或者我們的分寺,大安寺、大凡寺、三寶寺、高雄道場或者台中道場等等,常常有信眾大德,要來求道,我說,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從你們家來到我們的道場,即是道。

我們有的一些,信徒先生菩薩,他聽不懂,「老師怎麼那麼簡單,我今天就要來問道,要來求道。」我說,對啊,起心動念都是道,你今天從你家,要來到我們道場,即是道啊!你的心頭心念起來以後,即是道,我們道沒有很複雜,道是很簡單。

孩子餓,哭也是道;孩子尿急,尿到褲子裡,這個也是道;孩子肚子吃壞了,結果拉肚子,這都是道啊,道在哪裡呢?道在我們身邊,呼吸之間、喘氣之間都是道。

其中,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聽到我這樣說完,他說啊,老師啊,過去我都不知道,道這麼簡單,我四處追求,我花了多少錢,去請別人教我道。我說,你花錢也是道,每一樣都是道,有智慧、沒智慧而已。

自此以後,我們這位信徒菩薩他說,老師,這樣我不要四處跑了,我要來維持,我一個家庭的和諧,我過去四處追求,四處去求道,三更半夜去排、去等,也等著求道,也是要修道,結果這樣,我過去所走的都差錯了,自今以後,我就要來顧我的事業,顧我的家庭,這樣我知道了,感謝老師,謝謝,我若有時間再來,我說這即是道啊,即是道。

道在一個家庭,我們如果會盡心盡力,將個家庭顧好,才是修道之人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這個法門,來結緣的十方善信大德,都是夫妻,一家人來的,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;閃閃躲躲,要來拜佛、拜老祖,或者來求道的,這一種人很少。

一再跟各位建議和提醒,我們要修道,一定要夫妻互相尊重,即是真真正正的修真道,若是夫妻沒辦法互相尊重,只有瞞瞞騙騙,沒辦法將自己所學、所得的,來說給夫妻互相理解 ,如果沒辦法這樣的時候,都是修假道、假道啊!不是正道。

曾經我們一位弟子,我們仙佛寺的誦經法師,溫映雪,過去自己的婆婆還在世間、還在世間的時候,她每一次來寺裡,如果聽到師父講道的時候,或者上課講的道的時候,回去一定將所有記得的,說給她的婆婆了解,婆婆就很歡喜,這是孝道啊,這即是孝道。

所以,我們這位弟子,她悟到真理,悟到真道、道,我們佛祖當時在世間,對我們所傳的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正道、八正道,我們如果,依照八正道去做者,我們每個都會成佛,都會成聖、成大菩薩。

那麼我們在世間,八正道其中一條,最重要的正業,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事業,人在世間,受到十方對我們布施,對我們供養,路讓我們走,讓我們過,那麼種種的方便,給我們方便,那麼我們要如何來回饋呢?我們就要用有用的身體,來做這些事業,做工作,做正當的事業,來回饋社會,這個叫做八正道的,正確的事業、正業。

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修道,好好做人就好了,就是修道了,最基本的條件,我們也不用說,我們要去參加,每天躲在那裡在拜,在那裡怎麼樣、怎麼樣,什麼把戲一大堆的時候,要這樣才能成道,才能成聖,才有辦法成佛,騙人的,做人都做不好了,要去哪裡成佛,怎麼能成道。

做人都做不好,沒有正當的事業去做,你心不安嘛!心不安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去悟道呢!實在說各位,大家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,正道正業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道在生活之中,道在我們的每一個念頭之中,都是道,無論是哭,無論是笑,無論是悲、哀、喜、怒等等都是道,離不開道,無論什麼教門,也離不開道,無論是天仙,或者地府的、十八地獄的鬼等等,也離不開道,魔也離不開道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離不開道啊!

道在哪裡?我們腳踏的地方即是道,哈啾一下也是道,一個人他在放屁也是道,身體若不健康就不會放屁,身體若健康就會放屁,一個人開完刀的時候,會放屁,這也是道,所以道道道道道道道啊!在我們生活之中而已。

我們不要把它看得太複雜,我們如果看得太複雜,你們容易被騙了,被騙了的時候也是道,因為我們叫做走了邪道,不正確的道,我們才會被騙了;那麼相對,我們騙別人,也是道,但是這個道是惡道,我們騙別人是惡道,我們要受到惡果,惡業、惡果,這也是道啊!

各位,我們把道,我們如果正確的認識、的了解的時候,我們在世間,我們會過得很快樂、很自在、很幸福,所以我們今天,一再在談這個道,我們如果離開心以外,你永遠找不到道,我們如果不平安的時候,我們永遠找不到道,我們如果心不安的時候,永遠找不到,真真正正的正道。

所以我們要心安,安我們的心,心不安,要從外面來安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不安,一定有很多、很多的煩惱,過去做很多不如意的,違背良心的,所以,我們今天心內,才會很鬱卒,但是我們的鬱卒,也是道啊,因為我們這條道,是比較難走的道。

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,他是專門在寫道的書、的老菩薩,他有一天送一本,他所寫的書給我,我是非常的感謝,非常的感恩,這位老菩薩,看得起我們年輕人,還開始在學道的時候,那麼他送那一本書來。

裡面談到道,他的道的理論,非常、非常的深 ,而且他所說的道很神秘,我們如果不是很高境界的人,我們不了解,我也很多不了解,那麼我跟老菩薩說,謝謝你的指導,這本書我會好好地看,我會來讀。

但是,道太深的時候,別人如果不懂,少人懂的時候,我們所說的道,我們可能就要較費精神了,所收到的效果,收到勸化世人的效果,會受到很大、很大的阻礙;若是我們再白話一點,再簡單的道,說給大眾了解的時候,那麼你的功德無限啊,感謝你這本書,我一定會好好地來讀。

一下子這位老菩薩,又來跟我說「老師、老師,你那本書還我好不好?」我說:「為什麼,你送我的啊!」他說:「因為這本書,我想一想沒有錯,朋友都不懂,都會再來問我、問我,我沒有時間替他們解答,這樣我要收回來了。」我說,不要。

這個也是道,有緣者,自己看了,馬上就印心、馬上就印心。然後,開悟的人,他將你所說的、所寫的這些真理,他經過他的悟,他的智慧,再傳給大眾的時候,這個也是道啊!

所以,道有高、有中、有低,有深、有淺、有沈,尤其,我們人和人中間的相處,尤其是夫妻,夫妻我們受的教育不一樣,只是世間法的教育不一樣,有分別,但是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無量劫好幾千萬年以來,我們的智慧都是水平的,在靈魂世界空界,我們都是水平的,並沒有分成你比較行,或者我比較遲鈍;也沒有說你比較遲鈍,我比較行,並沒有這一種的觀念,和這個現象存在。

只是每個人,再重新投胎來世間,大家所學的,所受的接受的教育,家庭的環境不一樣,所,才有的先生比較聰明,太太就比較沒那麼聰明;或是太太比較聰明,先生就比較鈍,這是世間的事。

若是我們一個人,如果開悟的時候,你有覺到,真正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頭腦比較聰明的人,要尊重,頭腦比較不聰明的另外一半,這樣才是,真真正正有悟道的人,要不然是貢高啊!這樣永遠找不到道啦!叫做心外求道,永難覓道,心外求道,永難覓道,永遠都找不到道。

所以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學習尊敬他人,你要尊敬他人,從夫妻之間彼此來相尊重,相尊敬,這是最好的身邊的老師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,而且是上天非常慈悲,賜給我們,兩者共同學道的好榜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、道,風水即是道,所以道,八萬四千種以上的法門,包羅萬象,天堂、地府、人間都是道,都離不開道,道者是路,生存之路,調和之路,皆是道。

曾經我們也有一位信徒,屬於比較年輕一輩的,大學博士畢業,有一天和他的爸爸、媽媽,來拜老祖鬼谷仙師,那麼他算是博士畢業了,他就要找工作了、找工作,我幫他看他的八字命,我說,你最好去走當教師,當教師的路線,你走教育才是你的路。

他說,老師我學的經濟學,我來做生意不可以嗎?生意不是不可以做,可以做,但是你每次做每次賠啊!若不相信你試試看,這即是道。他說,是這樣嗎?想說他就是博士畢業了,認為說每一樣自己很行,認為自己什麼事情,都頭腦很好。

我說,你學的道,是學校教育的道而已,那麼出來做事業,做事業的道,做生意、做生意之道,賺錢、賺錢之道,如果不相信,你去試試看。他一個年輕人,滿腹的鬥志,滿腹的希望。

回去沒有多久,就和朋友在台中,忠明路那裡,開一間資訊的公司,等於是做電腦,這方面的設計等等的公司,父親想說,兒子都養那麼大了,拿幾百萬,讓他和朋友投資去做,結果,半年都找不到一筆生意。

半年後,再跑來問老師,說老師、老師,我的生意怎麼做不起來,我說這即是道,你的命底若有自然有,命底若無莫強求,我跟你說你去做教育、去教書,這樣就好了。他跟我說,老師啊!現在要教書也不簡單,博士、碩士一大堆,我跟人排,又沒有社會背景,也排不上呢!

我說,你教書可以分別呢?自己從民間去開這條路,開教人電腦程式設計等等,這些也是教書呢,你不要想要賺錢,你去教人這樣就好了,就很歡喜,改變方針,回去就開始招學生,教人電腦的設計等等,結果生意就穩定下來,才又來,老師啊,謝謝,隔行如隔山,隔一層山,道原來就是這麼奧妙。

社會上之道,學校所學習的道,都還差一截,道,八萬四千種的道、八萬四千條的道,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學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謙虛、要謙虛,謙虛之道,對大家是有益啊!

所以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學的道,每一分一秒,都是有需要學的道,也很多,尤其在風水方面,在新婚,年輕人新婚洞房的時候,他們的房間,他們的設計,洞房天花板,不可以五花十色,奇形怪狀的裝潢,謹防成八卦、天羅地網的形狀,積百病,層層疊疊呀!

我們的天花板,無論是老的也好,年輕的也好,有結婚也好,或是沒有結婚,我們的天花板,絕對不要做成,像八卦形狀的,絕對不可以,或者刻這樣,橫的,杆子一大堆,好像天羅地網,這個絕對不可以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帶我去看他們的厝,然後,我進去每一間房間看,其中有一間,年輕人剛娶老婆,娶差不多三年多,結婚了,三年多了都還沒有孩子。我說:「你們的房間,怎麼天羅地網,永遠都不會生呢!」為人母親的心頭一震,「老師,你說什麼?」我說:「這個這樣天羅地網啊!」她說:「年輕人就愛這樣,年輕人就說什麼藝術,那個是藝術,做這樣,我也看了很不喜歡,他們說很喜歡、很好,笑我這個老古板。」我說:「這個不對,天羅地網,永遠都不會生。」

再經過兩年以後,也不生,才甘願才拆下來,已經時間過五年了,拆下來沒有多久,才開始有身孕,現在已經生兩個,一男一女,這也是道呢,這也是道。

所以,道在我們生活之中,尤其風水之道,千變萬化,我才會在全省,四處一直在開班,要將這個道傳給大家,我們七月初一時間也到了,我們台中市東區,我們要來開,易經風水的研究班,七月初一,每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中市東峰國民中學、東峰國中,在東區,如果要報名者,直接在台中報名(04-23892111)、(04-23892111)廖師姐、廖師姐,直接跟她報名。

我們如果,要了解風水之道,我們歡迎我們初一,我們到台中,共同來研究這些道,這個讓我們離苦得樂,讓我們去掉煩惱之道,我們所教的,我這些弟子,將真真正正的妙法,傳給大眾,只要大家平安,我們社會就和諧,只要我們大家如果幸福、光明,我們國家就富強。

我們今天來講解這個道,我們也歡迎明天,大家繼續再來收看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