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43) 談心談道(四)
授業主題 : 1670集_風水真經(222)談心談道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3/7/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70)
風水真經(243)
談心談道(四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我們這中間,都一直在講解,新婚洞房篇,那麼這以外,我們常常發生,常常遇到,因為我們這裡,仙佛寺的信眾,十方來的非常的多,我們是一個入世法,入世若不好者,要出世是很困難、很困難啊!

曾經有一位信徒,他就去出家了,還沒有剃渡,那麼有一天,他來到仙佛寺,他說:「老師老師,你看我未來人生要怎麼走?」我八字命幫他看一看,我說:「你凡塵業就還沒結束,你要出家修行是很困難,心不安,出了家,誤了家啊!」

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眼睛睜很大,老師是怎麼說?我說:「你現在,第一、你的債務一堆,第二、你的孩子,根本就還未成年,第三、你的太太身體也差,第四、你父母身體也差。」他說:「人家師父跟我說,我若出家,我的孩子會成就,佛祖會幫忙照顧,第二、太太身體會好起來,第三、父母身體也好起來,第四、我這些錢,欠的債務,自然會有人替我還。」

我說,誰替你還?那個師父要替你還嗎,是不是?說話都沒有用頭腦去想,膝蓋想也想得清楚,那麼你去出家修行,你一個月,我們的零用費用多少,兩千塊、三千塊而已,都修苦行,大家很辛苦,因為十方的供養,所以,我們會盡心去修行,為大眾服務。

那麼,你的債務要怎麼辦?要拖給別人嗎,太太身體不好,你沒盡到照顧的責任,放掉她,你要叫誰照顧,孩子還小,教育,尤其這三個孩子,我幫你看來,其中一個很壞,你心就會安嗎?不可能嘛!

說一說,「老師,還真的也,那好了,我要回去了,要回去打拚了,那不就師父在騙我。」師父沒有騙你,師父跟你說,人生正路是如何走,你要在家修行,家是什麼家?是狹窄的心胸,為小小座之家,你踏出大眾之家,這個家,把心胸放寬去,拓寬去,心胸不要自私自利,你過去做事業,賠那麼多錢會失敗,你就是自私自利,照幫你看的,你就要和人家惡性競爭。

說得他臉紅紅的,自己很不好意思,對啦,以前我就不會想,我呢,我們老闆請我,教我工夫,我出來、我出來就被唆使,出來就又開一間和老闆拚,原來一樣十元的,我就拚七元,想說這樣會賺錢,沒有想到反賠,一直賠,賠了很多,我父親的錢,也被我花完了,一身的債,丈人的錢、丈母娘的私房錢,都被我拿去花完了、輸完了。

所以,師父跟我們說出家,跟我們說,心胸狹窄,沒智慧的想法,叫做小小之家啊!要有智慧,要寬闊,要宏量,要有愛心,要慈悲,要智慧之心,才是真真正正為出家啊!那麼你在家修就好了嘛!你何必要說,我一定用逃避的,你是逃避債務、債務,哪有可能出什麼世。

所以,你是一般所想的,我就出來要出家,結果誤了大眾之家,哪會慈悲啊!不對了,當時佛祖他出家修行,他就是國家,看到這個國家,人民的心的痛苦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他出家去修行時,他兒子、妻子兒子,都有人可以養呢!沒有債務呢!才要去找到生命的真諦在哪裡。

後來,佛祖悟到八正道,要正業,我們要正正確確地,把事業做好,這就是最大的修行了嘛!入世嘛!是不是這樣?

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法門,完全是入世,但是入世,是出世最大的基石,你若只談出世,你入世沒有做好,做人都做不好,要做什麼神,做什麼佛,做什麼菩薩,不可能的事情。這位信徒先生說,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要回去了,謝謝,我回去打拚,債務還清,心就安了。

所以談心談道,心不安時,你哪有可能什麼道好談。出世之道,菩薩之道,成佛之道,哪有可能。若說,你把世間債務拖一大堆,工作拖一大堆,你會成佛,我就不相信、我就不相信,神佛也不可能,讓你這樣子做,做人處事都沒辦法去,完完全全盡心盡力了,哪有可能去成佛呢!

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一再開示,世間的事,要做到問心無愧,即使沒有成佛,你也回歸本位,也不會墜落黑暗的地獄啊!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地獄在我們平常的心裡,我們一天、一天所走的、所腳踏的,也都在地獄的邊緣啊!地獄在我們旁邊而已,地獄在右腳,也許在左腳,右手或是左手,都是我們的地獄,天堂也在我們的邊緣,我們跨在天堂和地府的邊緣,你要怎麼走,問心無愧者,我們上天堂;問心有愧者,落地獄。

所以,佛菩薩是有情,也是大無情啊!也是有情、也是大無情。有情者,我們行善積德者,我們一定成佛,我們一定上天堂,我們若行善了,若沒有上天堂,我們就下地獄,一定有我們的原因,我們一定有哪裡沒做好,我們的心做不夠,我們有所問心有愧,才會下地獄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聽到老人家在說,歹年冬多瘋人,千真萬確,因為我接近了很多信徒、很多信徒,尤其夫妻的事情,常常先生來問說,他的婚姻如何?我看一看,兒子都那麼大了,還在問婚姻如何。

我說,你的頭腦有問題喔,你的心有問題。「沒有啦,我們就去給人家看,通靈的說我們,我和我太太相配,配錯了。」「什麼配錯了,若配錯了,你兒子會那麼大了,說瘋話,什麼配錯了,妖言惑眾,你一定有心虧,才會問這些事情。」

那麼,佛菩薩神等等,順你的意,試你的心,說你配錯了,結果你自己外面很花,藉理由要讓這些神佛菩薩,這些修行人,拳頭借你拿去揍石獅,錯了嘛!臉紅通通的,才說:「老師不好意思啦,沒有啦,我太太就怎樣啦,我怎樣啦。」

我說,不要去檢討你太太,檢討自己,在世間,我們都檢討自己而已,別人絕對沒有錯,佛祖跟我們開示這樣:別人絕對沒有錯,不對的是自己。為什麼太太會對你這樣,或是丈夫對你這樣,你一定有你的缺點,你自己沒去注意,你才會造成,夫妻沒辦法和諧。

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說,對啦,老師不好意思啦!不好意思啦!我以後我不會問了啦!我說不會問了才好,自己好好去做人處事,如何去互相尊重,最重要,會尊重的才是人,你不會尊重另外一面的,你就不是人。「喔,老師你怎麼說得這樣,把我說得這麼沒人格。」

我說,本來就是這樣嘛!我們是人呢,我們是萬靈之上的動物,我們有思想的,我們來互相疼愛的呢,那麼,我們沒辦法做到這樣,我們只處處私心,只希望人家對我們好,自己不會對人家好,所以錯誤了。

另有,台灣的離婚率這麼高,差四歲的離婚最多,為什麼?因為我們很多人,都只想說,哎,我差四歲叫做三合、三合,你會對我好,忘記我對人家好,忘記我如何來尊重,我們自己的先生或是太太,自己希望,先生或是太太對我好,錯了,自私自利啊!

過去的人專制的時代,不平等,因為沒開悟,才會說我自己男人最偉大,那因為沒有開悟,沒有了解到,每個人都有佛性,每個人的自性,每個人的覺性,每個人都有清淨性,每個人都是三寶佛的化身,那麼為什麼,我們只要求別人對我好,我們忘記對人家好呢,我們不會去尊重另外一方。

所以,我們很多信徒,媽媽或是爸爸,或是小姐先生,拿八字命來,「老師,我和他合婚會好嗎?」我說,要如何合婚?你看她跟我會合嗎,結婚是不是會持家,或是我嫁時,丈夫會對我好嗎,或是我娶這個太太來,太太會對我好嗎?

我說你自私自利,都沒有開悟,你們的心不見了,你要問說,我娶她,我能對她付出多少我的愛心;我嫁他,我能付出多少的愛心,我們若有這個想法時,雙方有這個想法,我們的生活,家庭會很幸福、很圓滿。

我們不是螺絲公和螺絲母、螺絲公和螺絲母,幾分的和幾分的,螺絲公和螺絲母會合嗎,錯了,我們人是有生命的人,不是沒有生命的機器和機械,所以,我們有的說合婚的人,我覺得很不合理、很不合理。

我們不要檢討別人,要檢討自己,問說,我有沒有這個福,我們若時時,雙方各自問自己內心,我們有沒有這個德,這個福時,我們若有德有福時,結為夫妻,那麼一定會和諧的。還有一些,專門騙人家感情的人,很不好,你騙人家的感情,實在說,我們造了很多的惡業啊!很多惡業。

另有,我們很多信徒,做爸爸媽媽的來,就怪說,他們這個媳婦不好。我說,媳婦怎麼不好?媳婦不會體貼。要什麼才叫做體貼,我們若把她看成一家,當成自己的女兒來看時,一定會一家人重新開啟,新的一家人的生活;若是我們把媳婦看成,是我娶進來的,我錢把妳娶進來的,還是怎樣,要聽我的話,千錯萬錯了,我們沒有開悟,不會互相尊重。

媳婦她是一個殼,外面是女孩子,但是內心這個佛性,跟我們有很深的緣分,她也是菩薩來轉世投胎,那麼我們的婆婆公公,也是佛菩薩轉世投胎的,大家有這個緣,可以一起走一段人生,大家互相尊重,互相疼惜,互相鼓勵,這樣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,我們心就打開了嘛!

所以我們,不要只要求婆婆對我好,不要只要求公公對我好,也不要只要求媳婦,或是要求女婿只對我好,若是我們每個人,能夠對他人好時,關心時,我們即是菩薩了,我們都是菩薩,都是佛菩薩來轉世,來化身再下來的。

即使是一個很差的女婿,我們若用愛心去關心他,他有一天就會覺到,他的覺性發露出來時,哎,你就體驗到人生的價值,人生的寶貴了嘛,這是最好的合婚嘛!

所以各位,我們要有理性,要有理智,一切萬法唯心,人和人中間,只有心是最偉大,心即是像大陽那麼大,那麼光明,所有的太陽聚在一起,一片的光明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是最尊貴的,人的靈性、佛性,三性一體,淨清性,覺性和佛性,三性一體,所以我們人要珍惜,尤其夫妻之間,我們能夠互相尊重時,即是大孝;夫妻若不能互相尊重時,你說多孝順,那是假的、騙人的、自欺欺人哪!夫妻,一個右腳,一個左腳,右腳左腳合為一心,合為一念,合為一性,這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,現在社會很多修行家,也很多幫人點三世因果的,也很多。

各位要注意,三世因果,我們人沒有那麼容易,了解到人家的三世因果,歷史以來,自古以來,只有釋迦牟尼佛,佛陀他大徹大悟,了解到人的因因果果,生生世世的輪迴因果,以外,其他神聖,都是片面一段的了解而已。

所以我們很多夫妻,有的人桃花到了,他就會跑去問神,或是問通靈,問算命,問什麼活佛等等,都會四處去問,結果、所得來的結果,有的人跟他說,你現在的丈夫,或是現在的妻子,就是配錯了,才會這樣,紅姨在循話尾。

所以各位啊,我們這不用去問什麼人,問自己的良心,問我說,對太太、對先生盡心了沒;問我說我對長輩、公公婆婆有盡心嗎。原來我們做女人的人,女孩子的人,因為世間的倫理、的道德的問題,所以我們會投胎出世,到別人的家去,然後才又再回來,夫妻又歸回來一家、一家。

那麼你新的這個家,就要看成自己的家,你不要常常看成別人的家,我先生他家,我太太她家,若這樣是心裡太自私、太自私,沒有愛心了,所以夫妻的相處,我們要有這個知覺,知覺什麼東西?尊重他人,尊重對方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一直嫌他太太的不好,一直嫌她,嫌他太太不讀書啦,書讀得少啦,怎樣啦,說話沒營養啦、什麼的。我說:「你們不是戀愛的嗎?」他說:「對啊!我也不知道她那麼沒智慧。」「你們戀愛幾年?」「戀愛四、五年。」

你跟她戀愛四、五年,結果你到結婚來,你才喊說她沒品質,你這欺騙良心,沒有良心的男人,兒子幫你生了,現在幾個?生二個,兩個都讀什麼?都讀大學,一個碩士,一個博士,我說你有夠沒良心,這個太太,幫你養這兩個小孩,一個碩士、一個博士了,你還在嫌你的太太說,什麼說話沒有營養,沒有做什麼,千錯萬錯,太自私自利了啦!

你若娶別人時,有可能,幫你生一個博士和碩士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你要去感恩知恩,太太幫你照顧這些孩子,讓你安心去做事業,讓你賺錢,回來維持一個家庭,讓你傳宗接代,那麼,你這不是感恩,你只嫌你的太太不好,錯了嘛,不對了啦!趕快懺悔。

他說這樣喔,要懺悔喔,好啦,這樣我懺悔。我說,你無心的懺悔沒用,回去,將這情形說給他太太聽,他太太歡喜得竟哭了出來。有一天來,和丈夫和孩子,剛好禮拜日,我們這裡在共修,來了,說得非常歡喜,「老師啊!我被我先生,把我糟蹋了二十幾年了,我先生都說我沒有營養,沒做什麼、沒做什麼,我被他說了,我就認真要將這兩個孩子,教育長大讓他們很成材,他有一天就會感謝我。」這叫做逆精進、逆精進,煩惱證明菩提之道啊!

談心談道,我們積極的心,我們要善解之心,我們才有道可談;我們若沒有善解,我們無道可談。萬項事情,我們若惡解,我們就煩惱到了;我們若善解到,我們煩惱就除了。

所以,這位太太,她二十多年來,丈夫一直在嫌她時,她都用善解,因為她說那當時,聽到證嚴法師,慈濟證嚴法師,跟她開示說:人都要善解,人若善解者,煩惱就少了。人與人之間,要會用善解來相處;你若惡解,人就不好相處了,善解好相處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學習這些精神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軍、民,或者夫妻、親戚、兄弟等等,我們萬項事情都要善解,夫妻若善解者,你就很幸福了;若不會善解者,你就很痛苦過日子了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夫妻要在一起,都是一個很深的緣分,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好的善緣,不是惡緣,這點我們要記住,我們不要動不動,把太太看成冤親債主,把丈夫看成冤親債主,這都是錯誤了,你們若這樣想者,我們就沒智慧,疼惜都來不及了,感謝都來不及了,我們是為什麼,要這樣一直在怨嘆呢!

曾經另有一位太太,她一直怨嘆她的丈夫不好,怎麼這麼歹命,丈夫那麼差,我跟他說,歹命不會和好命的在一起,一定好命和好命的,歹命和歹命的在一起,這是因因果果,人、每個人的相約定,天上相約定下來的,我們不用怨嘆,積極來相對待,我們若怨嘆的心愈多,魔境現前愈多;我們若歡喜心,知恩、感恩之心愈多時,我們家庭愈幸福、愈圓滿。

各位可以試試看,萬項事情善解,萬項事情,要有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我相信,我們世間所有的家庭,都會幸福圓滿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