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48) 行道是道(五) 孝道(5)
授業主題 : 1675集_風水真經(227)行道是道(五)孝道(5)

播出日期 : 2003/7/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75)
風水真經(248)
行道是道(五) 孝道(5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我們去大陸的時候,或者台灣,我們常常看到忠、孝二字,但是歷史以來,常常在說,忠孝不能兩全,如果要忠於國家,對長輩就沒辦法盡孝道;若要對長輩盡孝道,就沒辦法對國家盡忠,這個乍然說起來、聽到,沒有錯,事實上,我們如果這樣說起來,不對了,忠,是我們每個人的、責任和義務,孝也是我們每個人的、責任和義務,所以兩項都是責任和義務、責任和義務。

這是從哪裡來評準呢?由我們一點心為基準,所以我們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這都是一點心,都這點心,以心為出發,心出發至忠,心發出孝,心發出這個仁,心發出愛,這都是這點心為中心。

那麼孝心孝心、孝心,心孝,這都是在我們一個人的心,我們若沒有悟到的人,我們就好像,哎呀沒辦法忠孝兩全,我們如果悟到的時候,忠孝本來就是兩全啊!對國家盡忠,是盡孝道;盡孝道,是對國家盡忠啊!

我常常聽到別人說,哎呀,做人難為、難為啊!要對國家忠,也沒辦法盡孝,這是我過去的想法,當有一天,我在冷冷靜靜,靜坐的時候,從心裡一股,很大的聲音出來,忠孝是兩全啊!忠即是孝,孝即是忠。

所以忠即是孝,孝即是忠的時候,我靜靜坐著,冷冷靜靜重新去思考,我發出歡喜之心,有忠就有孝,有孝就會忠,因為,我們孝敬長輩,忠於一個國家、一個國家,若是很多,都是不孝的兒子,不孝的人,國家一定大亂,這個國家不能存在,一定會滅亡。

若是每個人,會孝道、會盡孝道的時候,家家戶戶盡孝道,就沒有戰爭了,沒有戰爭,社會就祥和,國家就和諧,世界就和諧,世界就和平,天下太平了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盡忠,忠於自己的良心,忠於我們的祖先,忠於我們的長輩,忠於我們的護法神,忠於我們的守護靈,這一點是非常、非常的,重要的觀念。

再來孝,孝心、孝心,孝自己的心、孝自己的心,因為我們的心,包容了過去生,生生世世,無量劫以來,我們多生的父母,都在我們的心中,包括我們當下,當今我們這一生的父母,也是都在我們的心中,所以我們要孝,我們自己的心,孝心、孝心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尊敬、尊重多生的父母,堂上歷代祖先了嘛!

那麼再來忠心,忠於自己的心,我們的心,孝敬長輩;我們的心,是不能欺騙人的。會欺騙人的,就是我們的妄念,各位,我們如果了解到,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忠孝是兩全,都完全出於,我們一個人的心。

再來仁心、仁心,心仁,仁心啊!這即是孝心,孝心者一定是仁慈之心,心孝者也是心的仁慈,心要仁慈,那麼,這個過來、過來、過來,過去、過去,這都是仁慈之心,孝心、孝心,我們對人要有仁慈之心,像這一回天瘟SARS,我們很多醫護人員、醫生,他們的犧牲,這些英雄鬥士、英雄鬥士,他們和病魔和病人,付出這個仁慈之心、仁心,這即是孝心。

雖然,我們一個肉體犧牲了,但是我們所做的,是給社會人帶來會安詳、給社會帶來安詳,我們所有的祖先,會以我們為光榮,我們的祖先、祖德,以我們為光榮,我們的犧牲為光榮,這即是孝心,即是仁慈之心,也是心的仁慈,所發生出來,我們才有可能,展現這一種的,為大眾打拚救眾生,結果自己犧牲了,這是一個孝心,這是一個忠心,和仁慈之心。

所以,我們要尊敬,這一回SARS,這些醫生、護理人員、工作人員,他們的偉大,他們的慈悲,我們要尊敬他們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法,不離一個心,心如果丟掉者,什麼都不用談,心如果沒有者,沒有那個心者,都不用談了,社會大亂,國家大亂,天下大亂,所以,我們這點心的重要性,從孝心開始,從孝心正確的認識,正確的認識,孝心的真義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做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會心安、會理得,心安、我們自然就幸福光明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孝道、孝道、孝道,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在我們的腦海內,時時刻刻都離不開孝道,所以我們這孝道,說起來萬丈深坑,一劫、二劫、十劫,還說不完,好幾輩子還說不完孝道,因為孝道所包含的,是頂天立地,孝道所包含的,頂天立地以外、頂天立地,義氣參天,養天地正氣都是孝道,頂天立地,我們身為一個人,堂堂一個男子漢也好,或者一位偉大的女性也好,我們都是頂天立地,我們想的要光明的,走的是要走好路,叫做頂天立地。

我們的腦,我們出生,自出生下來,父母結合以後,開始有身孕十月的時候,肚子有身孕,兒子來,或者我們投胎,在母親的肚子裡的時候,先從我們的腦這一點,囟這一點,天竅、天竅,叫做乾卦,為天、為陽、為光明、為純陽、為三陽開泰,都是為頂天、頂天。

立地為坤、為坤、為大地、為萬生萬物、走好路,都是為坤,所以我們人最尊貴,即是頂天立地。

再來,義氣參天,我們每個人的想法,我們要從光明去走,光明去想,光明去判斷,要從善解,我們不要惡解,人和人中間,我們最怕惡解,無論我們對誰的惡解,都是不孝;我們對任何人的善解,都是孝道、是孝順。

各位,我們對這個人很恨、很氣,他奪了我的政治的位置、的時候,我很氣的時候,嘿!這也許是你多生的父母,你要氣什麼,你政治的位置換人做了,嗯,這個你們一定有,生生世世的約定啊!生生世世的約定,你的一段沒有做好者,或者緣盡了,就要換交給別人來做,來做行功立德,這是要善解嘛,這是義嘛!氣嘛!參天嘛!光明的想法,要較廣面去想啊!

我們不要用那麼狹隘,你奪了我的位子了,你要即時下臺,把政權交出來 ,沒智慧的說話方法,枉費是現在教育,那麼發達了,說這個沒智慧,枉費,是不是這樣,沒開悟,我們沒有義氣,我們也不了解,我們和任何人,有什麼生生世世,不要瓜葛,生生世世的約定。

所以,一個人坐了我們的位置,我們也不一定是壞呢!這是有約定的,義氣參天,頂天立地,我們所想的是,要從光明、從大眾去想,我們是世間,宇宙一粒塵埃而已,一粒沙石而已,沙粒而已,那麼我們為何,要想得這麼狹隘,你坐了我的位子了,錯了,千錯萬錯。所以,我們要頂天立地,義氣參天。

再來,養天地的正氣、養天地的正氣,天地、天地就是這個卦理,乾卦,陽,乾為天,這個坤,陰陽的對待,這也是義氣參天,這也是陽,這也是頂天立地,這都是乾坤、乾坤、乾坤,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嘛!我們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處處寸步難行啊!寸步難行。

所以,我們學任何一個法門,學任何一個事業,我們的想法要很寬,像太陽光一直照出去,你一直照出去的時候,你只問我是不是有付出,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,如果這樣的人,你心是最快樂的。

我自從七十一年,沒有病死,開始行道、學道以來,我也是本著這個原則,來做我的座右銘,做我的做人處事、的基本的條件和原則,所以我會很快樂,即使有很大的打擊,很大的挫折,很大的阻礙的時候,我也是心很坦然,因為,這是天地的大原則。但是我要站起來,我要頂天要立地、要頂天立地,要義氣參天、義氣參天,向天、向光明去走,然後養天地的正氣,叫做中道、中道。

那麼這是什麼?我們所說的心,孝道、孝心、孝心,也是仁慈之心,也是忠於我自己的心,也是愛我自己的心,愛我們自己的心。

所以各位,我們的心是偉大的,我們的心是寶貴的,我們要愛惜自己的心,我們不要萬項事情,我們都去誤解、誤解、錯解、抹黑、誹謗、怨妒,這一種,都是我們最大的敵人。我們的心,怨妒的心,我們抹黑的心,無中生有的心,恨心,誹謗的心,這都是我們自己,最大的敵人,這是最不孝的人的想法。各位,我們要孝順長輩,我們心量要打開,要有愛心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,是不偏不倚,我們的心,永遠是清淨的,叫做清淨心,我們佛家所開示所說的,藥師佛、東方藥師佛,就是清淨之性、清淨之心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佛心,我們的大悲王,我們的娑婆世界,是釋迦牟尼佛,代表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覺心,這些心也是都是孝心、孝道。

我們如何能夠,進入孝之道,我們平時,就要從心來做起,所以我們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,我們要有信心,信心者是為孝、信心者為孝,我們一個人往往,稍微的挫折,我們就沒有信心了,這是最可憐的人,來世間白走了。

只有心能夠相信而已,心以外,任何東西都不能相信,任何東西都會壞掉,這隻筆現在寫有墨水,紅紅的,再一下子,再寫一下,一下子沒有水了,不紅了,所以你不能相信,它是永遠的。

那麼像這塊鏡子,這塊鏡子,就是化煞的鏡子,我們厝的厝前,原來蓋得美美的,突然,前面別人再蓋一棟厝,壁刀砍進來,尖尖的砍進來,一根電線桿就沖進來,結果厝裡面、血光,常常很多是非,不平安的時候,那麼,你就掛這塊鏡子上去,在初一、十五的中午,你掛鏡子上去,掛著,你認為前面的煞氣沒了,沒有多久,也許這塊鏡子砰就破了,煞氣看有多重,這也是有為法,這也沒辦法永遠存在的。

那麼,能夠存在的是什麼,我們的心、信心,信自己的心,我們常常在電線桿上面,看到信耶穌得永生,為什麼耶穌是永生呢?耶穌是我們的心,我們只有信自己的心,才是永永遠遠屬於我們的,所以那也是孝道啊!孝道啊!各位,我們如果了解,一切法即是一的時候,一是我們的心的時候,我們會哈哈大笑。

我們再來,義的心,我們有義氣,兄弟在一起有義的心,兄弟,打虎捉賊是親兄弟,能夠同一家人,在媽媽的肚子,同一個肚子裡,十個月養育長大,這個緣分是不簡單呢!我們為什麼,常常稍微小事情,兄弟拚生死,這是有什麼價值,有什麼目的在拚生死,心沒有打開,非常、非常的不孝。

兄弟在爭鬥的人最不孝,你如果說你多孝順,我就不相信,連兄弟一個義,互相體諒,互相忍都沒辦法了,你說得天花亂墜,說對長輩孝順,這都騙人的啦!騙人的,自欺欺人啊,我們如果有這個壞習慣,我們要改掉。

我們的生命,無量劫以來,一定轉生輪迴,上輩子可能轉生,出生當女人也不一定,當女孩也不一定,這輩子出生當男的,這輩子出生當女的,上輩子可能出生當男的,所以兄弟姐妹之間,我們人和人之間,要有義,不要常常為了財產,在拚生死,這一種人最不孝,以後你的兒子如果會成功,我就不相信;如果死後不會墜入地獄,我就不相信,是不是這樣?

還沒墜入地獄,還沒死以前,我們心就恨,怨、怨、怨,怨什麼,你怨了有得嗎?不孝之心啊!

各位,過去都過去了,我們開始起懺悔,早晚香拿起來,我們在佛前,在祖先的面前,我們跟他說,歷代祖先,我某某人,過去所造的惡業,都是貪嗔痴,我一定會改過,請你原諒我,我們就要照做,你的事業就會再順遂,你自然就會再幸福,這是一定的道理啊!

所以,我們義之心,姐妹常常最易為了財產,為了小小的事情而不睦,小小的事情,弄壞感情,不說話,或者兄弟小小的事情,不說話,這是非常、非常,沒智慧的想法,這不是孝心,不是孝道。

再來和心,和、萬項事情和為貴,人和人中間要和為貴,我們對朋友弟兄,要和為貴,即是孝道。我們很多人說,我對長輩很孝順呢!但是朋友弟兄,你都不能和為貴,動不動大小聲,跟人推臼弄甕,跟人吵鬧爭鬥,不和、結冤仇,孝道孝到哪裡去,騙人的啊!是不是這樣?

我們如果冷冷靜靜,想一想的時候,我們的臉會自己搓搓,自己會很慚愧,懺悔、懺悔,我們怎麼會有,那一種的想法呢,只是說著孝道,結果真正盡孝之道,是在哪裡呢?我們人和人要以和為貴,家庭要以和為貴,同事之間也要以和為貴,即是孝道,即是孝順長輩啊!

平、平的心,我們平靜誠心、平等之心,這都是孝道,所以忠孝仁愛,信義和平,四維八德,禮義廉恥,這都是一個心,都是一個孝心,所以四維八德,都是我們一點心,總共一個孝道,一顆孝心,一個孝道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法,都是在訓示我們,如何盡到孝道,世間的萬項事情的啟示、的啟化,都讓我們去領悟,讓我們能智慧的精進,讓我們生命光輝更提昇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,我們人,就能夠以和為貴、平心靜氣,即是孝道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