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51) 行道是道(八) 孝道(8)
授業主題 : 1678集_風水真經(230)行道是道(八)孝道(8)

播出日期 : 2003/7/1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78)
風水真經(251)
行道是道(八) 孝道(8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,包羅萬象,包括做人處事也是風水啊!風者,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思想;水者,我們的行為,我們的動作,即是也是水,所以風水、風水,是暫時借用的假名,所有一切風水,示現在我們的身體裡面,五臟六腑,所以,我們風水的包羅萬象,我們有一個,正確的認識時,我們會覺得很自在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的亂象,社會的恩恩怨怨,社會人的自私自利等等,這都是不孝的行為,我們常常看到,國會或是議會,在台上大聲小聲,說出很多不合天理的話,有夠多,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時,這就是失了德,失德讓全民不安,這因果你自己要負責啊!

奉勸我們一些,國會的議員也好,國會的委員也好,立法委員等等,你們要很小心、很小心,人身難得,我們人的身體是很難得喔,很不簡單的,父母給我們的,頭髮身體父母給我們的,我們要珍惜,我們不要用這個身體,所講的話,來造成大眾的不安,造成社會上的人不安時,我們就是不珍惜這身體,讓一張嘴巴,胡亂搬、胡亂講,這是非常不慈悲,這就是不孝。

那麼,我們如果會珍惜者,我們就是大孝了啊!所以,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人身難得啊,應該珍惜,珍惜者叫做善用,善用我們的口、善用我們的口和行為,即是大孝、即是大孝。

我們很多,看到國會啦、議會啦,很多人,利用他的職權,說出一些,讓社會人、大眾不安的,這種的人,是對父母親,非常的不孝呢!非常的不孝。尤其我們講話,我們會傷到他人,讓大眾不安的行為,這些話語,我們所傷到的,有的我們多生的父母,也在世間,說不定在議會議事堂上,你無理的大聲小聲,你沒想到對方,有的官員也好,或是一樣同事中間,有的是我們多生的父母呢!

我們要注意,我們照天理走,實實在在地來做,我相信,我們都是積陰德,我們即是多修善德,就是在多修善德,多做陰德,多做好事啊!

曾經我們有某一位先生,他是我們的民意代表,他在民意代表質詢的時候,講話很不合天理,沒智慧,自私自利。有一天,來仙佛寺,來問事情的時候,說他怎麼都不順遂,我說,你得罪了祖先了啊!他說,我哪有得罪祖先。

我說,有啊,你在議事會堂所講的,報紙我也有看到,結果你說這些不合仁理,四處抹黑,無中生有,想盡辦法要來挖人瘡疤,你這種的,你長輩會感到丟臉,祖先會感到丟臉,所以,你這個這麼做的行為,造成社會上大眾的不安,因為你無中生有,結果造成你祖先的不安,護法神、天理、神不容允你,所以你百事不順,你這任選不上,正常的,一定的。

老師啊,有什麼方法啊?我說,沒辦法了,懺悔、懺悔,那麼你在位的時候,不會廣結善緣廣結善緣不是巴結,我們要照天理做、天理走,若這樣來的時候,我們接下來,我們有一天,我們會下來,我們不做民意代表,或是不做官的時候,我們才有這個善緣;要不然,到最後,讓人家吐你口水。

在做官的時候,或是有地位的時候,門口就好像在迎媽祖;結果當你退下來的時候,門口前那厝頭鳥,連來都不來,這種的,你就要自己反省、懺悔啊!但是,很多人不會這樣想,即是不孝啊、即是不孝;我們會反省懺悔,即是孝道另一個階段。

再起來,我們在這裡奉勸,我們身為民意代表,身為社會上,自稱我是個很有智慧,有知識的人,或是很行的人,結果你所講的話,行為沒經過,三思而後行的時候,最後的苦難,最後的因果,最後的惡報惡果,你自己要負責呢!要責怪誰呢,要怪天、怪地都沒有用,怪眾生也沒有用,因為大眾頭腦是清醒的,眼睛是雪亮的,這裡奉勸,我們很多國會的議員,或者是縣市政府,這些議員,做官的也好,沒做官的也好,我們要很小心,不能無中生有、不能無中生有。

我們如果會無中生有,要陷害他人,無中生有,抹黑他人,無中生有,藉各種的因緣,要來擾亂社會的安定時,這個因果,你自己要負責,因因果果都是靠自己來做,所以,善因一定有善果;惡因一定有惡果,惡果、只有靠自己去承受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無常,人身也是無常啊!有的出生下來,才吸收到大自然的空氣時,他就別世啊,有的活到一歲、兩歲、三歲之時,別世的有夠多,所以,我們有二種的說法,第一種的就是,六十歲以內往生去、死去的,都叫做夭折,我們叫做夭壽去、夭去、折斷去,我們的壽折斷去,就叫夭壽去。六十歲以上的壽終,真正叫壽終正寢、壽終正寢、壽終正寢,這是六十歲以上。

那麼,要活到六十歲以上,才死去的,也是很不簡單,我們世間很多十歲、兩歲、三歲,幾十歲以前就往生,白髮人送黑髮人回去的,這個悲情的狀況,時時也有聽到和有看到,但是,這是人的生死有命、生死有命,各人有各人的因緣,各人有各人的福報,各人有各人的願力,都會不相同。

但是,我們大家希望,活愈多歲、愈長,在世間愈接受到,各種的妙法佛法,可以修行,我們活多歲才有用;若是我們一個人活多歲,在世間沒有做出,有益社會的這些工作,這些行為的時候,我們活多歲沒有用;我們活愈多歲,有愈好的善念,愈發出大慈大悲的愛心時,我們活多歲就有用。

可惜,各人有各人的因緣,各人有各人的業報,不相同,萬一不幸,我們的親人等,若有較早,小時候就死去的人,我們往往很多人都疏忽了,沒把他寫進祖先牌位裡去,但是,我們寫進祖先牌位裡時,長輩父母親還在的時候,你把他寫進祖先牌位裡面,我們若拜他,他不敢靠過來吃,我們寫進去祖先牌位,父母親還在拿香在拜時,做人兒孫的,在祖先牌位裡面,讓父母親拜的時候,罪過愈深愈重,而且不敢來身邊接受,受納我們來祭拜,這點各位要正確認識。

那麼,既然我們有些人,就比父母親更早回去了,那麼你怎麼辦,也是要有一個依歸之處啊!這是怎麼做呢?

我們用一張紅紙,像這個例子,像這個例子呢,夭亡,早夭亡兒(女),夭亡的人,某某人,一位的正靈,用紅紙像這麼大張寫著,出生,何時出生的,別世,我們寫別世,有的寫死,有的寫往生,那麼別世,某某年、某某月、某某時,你用紅紙寫著,然後拿紅袋子,用紅袋子把他裝著,紅袋子裝在裡面,我們就貼在,祖先的牌位的後面,你面這樣把他貼著,貼在牌位的後面的時候,那麼年節,我們拜他,請他一起來吃飯,他就有辦法,他會依歸,進去我們的歷代祖先,一樣受納供養和祭拜,才不會變成孤魂野鬼。

因為,我們遇到很多,像這種的例子,因為出生的時候,他一定就跟我們,有很深的緣分。

那麼嬰靈,我們就不能這樣子寫了,嬰靈不成形,既然若有成形者,還沒見到天地的空氣時,我們就不能這樣幫他寫,還沒見到父母親的面,還沒見到祖先的面時,我們就不能用這樣,不能用給他寫了,裝到袋子裡面去了。我們就只有,每一次若有法會的時候,我們幫他超渡,這就已經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好善緣了啊!

所以在這裡,藉這因緣,跟我們十方講,鬼谷仙師,跟我們傳這個妙法,記得,我們如果人,孩子出生出來了,才往生去的時候,我們要有一個靈位,要歸入列祖列宗,所以記得,我們用紅紙寫,紅紙把他寫上,一小張,出生年月日,什麼名字,什麼時候往生去的,什麼時候別世的,然後,我們把他裝進紅袋子裡,紅袋子我們把它封起來,封起來我們把他貼在,祖先牌位的後面,後面這樣把他貼著,用膠布把他貼著,我們年節拜拜,就圓滿了。

那麼我們,至於要貼這個,要什麼時候呢?重陽九月初九,或者清明,或者過年清塵的時候,十二月二十四清塵日,我們這三個日子,你可以把他貼上。這樣來呢,這早亡的我們的親人,他就可以受納、供養祭拜,才不會變成外面的孤魂啊!這點跟各位做一個介紹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鬼谷仙師傳很多妙法,公媽的寫法,公媽牌位的寫法,或者我們早晚燒香,我們也很重要。有的人說,啊你不要每天燒香,給祖先燒香,這樣祖先都不能往哪裡去,只是被我們拉住,千錯萬錯,我們對祖先的尊敬、敬祖,我們早晚一炷香,三杯清茶,大年大節,或是我們若買水果回來,我們先敬祖先,這是無上的妙法。

我們不要聽人妖言惑眾,你不要拜哦,你如果拜的話,祖先都在厝裡,祖先在厝裡,那本來就是我們的守護靈,本來就在幫我們,照顧這些子子孫孫的,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的祖先不是鬼啊!所以我們要禮敬祖先、拜祖先,那麼祖先才會保祐,我們的守護神守護靈,才會保祐我們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孝道、孝道的範圍包羅萬象,包括我們的一個思想,我們一個行為,都是孝道啊!我們一個人的頭腦,都只想害人的時候,即是不孝;一個人的頭腦,只想要侮辱人,即是不孝;我們一個人的頭腦,只想說要報冤仇,也是不孝;我們一個人,只想說要抹黑別人,也是不孝。

所以,我們的選舉也到了,常常也有選舉,你如果看到這種,喜歡抹黑的人,這種人就是不孝的人,你選給他,沒有用,你選給他,我們整個全民,也是會染到不孝的行為,共業的不孝。

所以各位啊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盡孝道,孝道在日常生活,一言、一個說話、一個行為中間,我們都是孝道的示現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寺裡,自己哎哎喳喳,怨天怨地、怨父親等等,一直怨,怨說這樣他做人也不錯,為什麼讓他這麼不賺錢,為什麼那麼不順遂。我說,你啊,只是自己說自己應,說自己做人不錯,做人很好的人,你一定有大缺點,你說你、我說你,不用瞞我,你如果真正有盡孝道者,你今天事業一定順遂;你如果沒盡孝道者,你就不會順遂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因為,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一個人的功名,的最大的貴人,就是我們的良心,與我們的祖先,所以良心與祖先,都同一個人,都在心裡;若是一個人沒有良心,處處要危害社會,處處沒有慈悲心,沒有愛心的人,那麼他如果能夠成就,我就不相信。

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自己說,老師,我以前真的做事情,有比較匪類,但是我對父母親,也沒有不孝啊!我也很尊敬啊!我說你這種匪類,比對大人不尊敬,更加的不孝啊!更加不孝。

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,眼睛睜得很大,才說,老師,我要怎麼來彌補,事業才會順遂。我說,很簡單嘛!懺悔,每一天有空的時候,就坐著自己去想過去,什麼事情錯了,錯了的時候,你就要跟人家道歉,人家如果還在,你就趕快去跟人家道歉;如果不在了,來合掌起來求佛祖做主,歷代祖先做主,我什麼時候,對什麼人無禮,這造成我,對父母親的不孝,對祖先不孝,我在這懺悔,我請某某人,能夠原諒我,雖然他不在了,我也會跟他道歉。

那麼你這樣,每天這樣做的時候,你一陣子,你事業就會順遂,原來來看,臉上驚驚惶惶,愁容滿面,眉頭緊皺,很不自在。我說,你回去做懺悔,做懺悔以後,你就是大孝了啦!大孝。

回去真正的,他就自己徹底,做三個月的反省的懺悔,他一生的和懂事以來,所作所為啊!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回去照做,經過二個多月以後呢,剛好人家來做生意,來提拔他,開始一直順起來,現在也還是很順啊!

所以各位,人不是聖賢,錯可以改、錯可以改,我們要跟祖先,早晚一定要跟祖先懺悔說,過去我所做的哪裡不對,不對者我一定會改,嘴說改,心裡說改,腦海裡想改,但是你行為,要實實在在去做啊!

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就徹底執行了,我們佛所講的八正道、八正道,那麼他的正業,正確的事業、正業,業呢?就是我們的業報。業呢?我們的事業。我們要伺候我們的業,我們要將這個業,把它好好地,這個壞的業改善,向好的去走,結果,事業一直順遂起來。

所以,我們很多人,我們只想要檢討別人,錯了,要檢討自己,不對者,我們要反省要懺悔,我們就沒事,我們如果對的話,認真再去做,我相信我們都會順遂,現在世間,我們社會的經濟,有比較差一點。

但是,也沒有真的那麼差,有人說,誰說多差,對、沒有錯,是多差,我們人的心,有比較壞一點,我們台灣的經濟,沒有那麼差,是我們台灣人,目前住在這裡,互相鬥爭,互相為了自私自利,自己的一己之私啊!互相毀誹,互相鬥爭的時候,這是我們經濟之差,我們的心較差的原因啊!心若壞者,天神、護法、祖先,哪有可能讓你會順遂,不可能的事情嘛!

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注意,我們要孝敬祖先,我們除了日常生活以外,我們有機會,若佛寺有在超渡的法會,佛祖生日附帶超渡的時候,我有建議大家,也來參加超渡,我們大安寺,在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,祈安消災的法會,六月十九、二十、二十一日,有三天,我們要辦這個,超渡各姓歷代祖先,這也是孝道;超渡無緣住世嬰靈,也是孝道;超渡各人冤親債主,化解干戈息戰爭,我們這也是孝道;再來,超渡三軍陣亡將士,這也都是孝道啊!孝道。

我們也歡迎各位啊,記得,農曆六月十九、二十、二十一日,你們如果,能夠來這拜佛,跟佛祖來祝壽,而且仰仗佛力,我們來超渡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無緣住世嬰靈,冤親債主眾等,能夠往生,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這也是孝道呢!所以孝道的範圍,無所不包;孝道的範圍,日常生活之中;孝道的範圍,在我們的念頭和行為、的表現之間啊!

我們時間的關係,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祝福各位,閤家平安,事業順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