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52) 行道是道(九) 孝道(9)
授業主題 : 1679集_風水真經(231)行道是道(九)孝道(9)

播出日期 : 2003/7/1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79)
風水真經(252)
行道是道(九) 孝道(9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易經風水面面觀,易經,易者為日、為月,一陰、一陽,陰陽的對待,易者日月的合成,也是日月的相輔相成,所以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,離不開易經的易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來拜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他對易這字,心裡已經很久、很久就說,易經那麼難學,我聽到易經,腳底就先冷,那麼到底易經,聽老師說得那麼多,難道那麼快學嗎?所以上來,專程上來問我說,老師,易經好學嗎?

我說,易經很好學,江湖一點訣,講破不值三個錢,當時我在學易經的時候,我自己沒拜師,自己拿書一直讀、一直讀,鑽研了差不多八年,才讓我弄通了,原來易是這樣啊!易者,交換立場;易者,思想的立場相交換;易者,人和人的立場相交換,時時站在對方的心,對方的立場,來想萬項事情的時候,我們對易就清清楚楚了。

那麼今天,你從外面來到我家,或是你從你們台南,來到我仙佛寺,這都是易啊!交換立場,交換地方,交換環境,交換思想,皆為易。

這位先生,很高興地說,老師啊,這樣易我知道了,原來是這麼簡單而已。本來就很簡單嘛,我們為什麼,把它搞得那麼複雜,所以,我們這個易的法門,我們弘揚這麼久以來,我們常常在跟各位提醒說,易就是我們生活,易就是我們的心靈,安頓、安我們的心的不二法門,為易。

所以我在全省到處,開易經風水的研究班,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大家,了解世界的一切法、了解世間的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,你才有辦法超越一切法;了解一切法,你才不會讓一切法,把我們綁住了,這是一個很值得我們,慢慢來思考的法門。

那麼,我們全省四處開班,現在我們台中縣,神岡鄉要開班,我們在七月十五日,國曆七月十五日起,為期三年,我們在神岡國中、神岡、神岡國中,我們在那裡開課,我們如果有興趣,要研究這個妙法的人,電話(04-25614048)、(04-25614048)林師兄,我們直接到那裡報名,這在神岡的地方。

記得,我們台中縣神岡鄉,我們要開班,我們在七月十五日,為期有三年,每個禮拜二,晚上七點到十點,每個禮拜二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台中縣,神岡國中、神岡國中,我們跟他借教室,來傳這個道,電話(04-25614048)、(04-25614048)林師兄。

我們了解以後,你會認為說,啊老師,這樣而已喔。本來就這樣而已,多複雜,但是我們沒得到,老師為我們點破的時候,往往我們學的道,我們會覺得很狹隘,我們學的道,和所看的世間事,感覺只有我的存在而已,只有自己的存在,沒有別人,那都不是易,你自己自心的易,你只有自私自利的易,那是煩惱的,那不會開朗,那不能夠成就,不能夠究竟的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呢,我去街上買東西,讓他遇到,很高興說,老師,謝謝!謝謝!拉著我說謝謝,手就不放,說:「老師啊,我聽你說易經,我很高興,但是我想學,不知道要去哪裡學。」我說,台中就有開課啊,你怎麼沒來上,我就不知道,我說不知道,這就是易了,知道和不知道,因為你不知道,所以有煩惱,你沒辦法離開煩惱,這就是易了啊!

那麼我們台中、台中道場,我們有講師在那裡開課,台中的東山路,我們也在開課,四處都在開課,開班開課,這就都是易,開這易經心法,易經風水的妙法,那個目的是什麼?要讓大家由不安的心、不安的狀態,讓我們達到能安心、會心安的狀態,這都是為易。

所以歡迎各位,我們多多來參加,我們的易經大學,我們全省到處在開班,我們嘉義也快要開班了。我們大坑、桃園大坑,我們也要來開班了。我們淡水也要來開班,在我們大安寺,我們也是要陸陸續續,新莊、汐止,我們都要開這些班。

希望妙法傳給世間,大眾能夠了解這個妙法,那麼我們求人不如求己,求人不如求己,求自己,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所以我們歡迎,各位十方善知識,歡迎參加我們的,易經風水的研究班,了解自己,我們就能保護自己,然後不會傷害他人,最後我們幫助他人,這就是易了嘛,交換嘛,立場相交換,利害相交換,那麼了解立場利害以後,我們就心安,我們自在,不會做很多、很多的惡業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這個世間,是苦惱的世界,叫做苦海,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鼻子所呼吸到的,舌頭所吃到、所感覺到的、酸甜苦辣,我們皮膚所感覺的,就像這夏天很熱,就一定會趕快跑進冷氣房,覺得很舒爽,我們一旦要,再離開冷氣房,出來外面,這是覺得很熱,這是我們人,在世間的苦惱,那麼我們在苦惱,我們頭先想說,嗯我哪裡有什麼地方,能夠比較平安,比較幸福,做得比較輕鬆點,這都是易啊、都是易。

所以,我們一張圖,很簡單的圖,我們從世間煩惱的世界,要到佛國天堂,光明的世界,從甲的地方到乙的地方,假使這個為月,我們煩惱的世界為月、較暗,這個佛國天堂,光明的是日,所以日月,日和月者,這是易啊!這是日,這是月,為易,從世間到天堂也是易;從煩惱到快樂也是易;從生到死,從死到生,也都是易,所以我們把這個易經說起來是很簡單,很簡單而已。

但是,沒有經過人來開破,我們會覺得很困難,我們如果困難,看到就不敢摸,哎唷易經這麼深,難怪孔子給我們開示,在乾卦,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,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,這即是易啊!這是易。

跟我們的佛法、佛教,佛法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觀自在菩薩,是又為什麼念觀自在菩薩?因為我們從無明,到找到我們裡面,本身我們的佛性,我們就是菩薩的時候,這就是易,從無明找到自己的本性,這都是易,到最後來,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放掉,把煩惱放掉,然後再精進,這就是易,煩惱放掉、精進,我們就要追求功名,求歡喜心,求心安,這就是易經的易,說起來這麼簡單而已。

我們大家把易經,看成那麼深,因為過去聖賢,把這易經說得,確實真正少數人,有辦法去了解,去體驗到易的尊貴,體驗易經的法喜,但是一般我們人,每一天都生活在易的裡面,都生活在驚驚惶惶裡面,我們不了解我們有,這麼法喜,這麼歡喜的妙法,為易經之易,我這麼說,各位應該就能夠了解,易的簡單想法。

就像小孩肚子餓,要餵牛奶給他喝,餵牛奶吃飽了很高興,這都是易;從哎哎喳喳到歡歡喜喜,為易,從歡歡喜喜到,等一下肚子餓,哎哎喳喳,大聲小聲在哭,這也是易。

那麼各位,等一下,我們這個節目,接下來,你們就早餐吃一吃,從看這個時段,了解到這個真理這個法,到吃飯這中間的距離,這個時段,這個中間,所經過的都是為易,經過的路途這麼長,為經,所以都叫做易經、易經啊!

那麼請問,易經是不是很難讀,說起來很簡單,易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就是易經,那麼等一下我們吃飽,就要去做工作了、要去做工作,從你現在踏的地方,到你工作的地方,這就是易經啊!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很幸福,很快樂。

相對的,我們有煩惱,我們往生去的,我們的亡者,我們的祖先,他們也有煩惱,包括我們的冤親債主,也有煩惱,我們的嬰靈等等,也有煩惱,所以,我們很多宗教家,或是佛悟到真理,將真理傳在世間,我們才有,到處都有修行的道場,在做法會,在唸經、誦經,供養法緣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讓祖先,從煩惱到心安,我們只有一條路,除了日常生活做好事、講好話、走好路以外,我們多參加宗教上的活動,我們在六月十九日、農曆六月十九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要恭祝、觀世音菩薩聖誕,護國息災的大法會,我們在農曆六月十九日,今天也已經是十二了,總共有三天,我們在大安寺,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,我們舉辦,恭祝觀世音菩薩的法會,我們超渡祖先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超渡冤親債主,超渡工廠地基主,超渡嬰靈,我們如果要報名者(02-26837265)、(02-26837265)、(02-26837265),我們來這裡報名。

我們各位啊!我們如果有時間者,我們來多聽經聞法,參加祈福,是一種大孝之道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弘法利生,這麼多年以來,關係到祖先的問題,常常遇到,因為有的過去不懂,有的從大陸來,我們的同胞,當時戰亂的時候,來到台灣,沒有祖先好拜,結果我們年節,我們就寫一個牌子、寫著,把它供奉起來,我們香點著,當著天呼請我們的祖先,來這裡給我們拜,我們是安一個心,安一個孝道。

因為,我們的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我們的心是很大的,能跨過好幾千年前,能跨過好幾千年後,所以我們當著天,我們會請祖先,也一定會到,但是我們道行不夠,我們心念無法很純,所以我們所請的祖先,究竟有到沒到,這實在,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存疑,也有就這樣拜一拜,請一請,家裡開始不平安,這也很多。

所以,就跑來禪機山,我們仙佛寺,來請示老祖鬼谷仙師,給我們開示,老祖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一個人隨隨便便,安奉祖先,你香拿著向外面,就請人進來坐,就像你開一間店,人家厝前厝後,從我們前面一直過的時候,你隨便把他拉一個、當父親、當母親,把他請進來侍奉,結果不是我們的祖先,所以這個問題的人,非常、非常的多,造成家庭很不平安的人,非常、非常的多啊!

那麼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傳一個妙法,我們每逢,如果有佛祖的聖誕、神的聖誕,或者是我們街坊鄰近,有神的聖誕的時候,有這個法會,你們就參加這個法會,你首先你要安二個牌位,比如說我姓張,張家堂上歷代祖先、九玄七祖的神位,那我們的蓮位,我們要寫二張,同樣的二張,正牌、副牌,正牌我們法會結束時,我們就請回厝,我們來寫在祖先牌位,在祖先牌位裡面,我們照這樣來拜。那麼副牌呢?我們在法會結束時,我們就把它送走了,送出去了,這就有正牌副牌。

那麼,正牌在寫的時候,我們要寫我們的祖先,我們住的住址,或者有大陸,還是哪一個省,我們的祖厝的住址,或者寫我們的祖牌的住址,我們來仰仗佛力,仰仗法師誦經,仰仗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地藏王菩薩,王禪老祖,諸佛菩薩慈悲,給我們牽引。

比如我張家,我張家堂上歷代祖先諸靈,眷屬諸靈來臨這個壇,來蓮座上聽經聞法,我們要求神,求佛祖,求菩薩,幫我們牽引過來,不然我們自己請,往往都會請錯了,所以我們若請進來以後,我們在這裡法會三天、三天結束,你就等焰口要結束之前,趕快將那張祖先牌位,新的祖先的牌位,你把祂請下來,放在我們的,用謝籃裝起來,用金紙綁著,把祂插在謝籃裡,我們一炷香點著,我們就可以請回厝,這個一定不會錯誤的。

因為有諸佛菩薩,大慈大悲,將真真正正我們的祖先,把祂請靠過來,聽經聞法之後,我們就接我們的祖先回厝,讓我們拜,然後,回去我們如果有祖先牌,你把那張,將祂插在祖先牌裡面,其他所有祖先的名字,你照順序也是要寫,寫正確。那麼我們香、燭、花、果、菜飯,拜我們的祖先,跟紅圓,拜我們的祖先,歡歡喜喜,一家會圓滿,這樣我們來拜祖先,一定就正確了。

所以有時候,我們祖先在哪裡,十三天外,我們要怎麼請呢,我們不會請,那究竟有請來或沒請來,我們不知道,那麼我們就請神,請佛,請菩薩,幫我們做主,幫忙我們接引來、牽引來,讓我們這些兒孫,我們會早晚燒香來供養,來祭拜祖先,這盡一個,很大、很大的孝道啊!這是孝道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現在的社會,對這祖先的供養、供奉,不知法、不如法的,非常的多,所以造成小孩的不乖,造成小孩的不安,造成小孩的到處跑,因為我們人的福分,較不具足,我們都有外靈,有那外靈來,把我們牽著四處去。

那麼祖先,就是我們的、最大的守護靈、守護神,我們沒有將祖先,守護靈、守護神請來坐,請回來早晚拜,當然不能夠顧我們嘛!小孩就到處亂跑,不乖,做父母的快要氣死,做兒子的恍恍惚惚,大家都在苦惱,社會問題就到來了,整個全民煩惱的運動會,這就是很不值得的,這是我們人在世間,很無奈的。

所以,我們佛祖生日到了,歡迎大家,我們大安寺參加這個法會,若是有祖先的問題的,歡迎藉這因緣、這個機會,我們來做一個,圓滿的解決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