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35) 若談妙道(一)
授業主題 : 1688集_風水真經(235)若談妙道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7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88)
風水真經(235)
若談妙道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,每逢禮拜日的時候,都是我們每個人,最歡喜的日子,能夠睡晚一點,能夠去玩,能夠陪家裡的人,能夠陪著父母親,陪著孩子,或者可以去爬山、玩水等等。尤其,我們很多修行的人,教友、蓮友等等,都能夠去親近師父,去那裡修行,聽經聞法,這即是道啊!即是道。

所以,道在日常生活之中,若是,我們會好好去把握,這個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任何一個環境,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行道,都是在修道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把道看做生活化,我們要把道,看做我們日常生活中,我們基本應該盡的責任、和義務,所以道、道、道,非常之道;道、道、道,妙法之道。

不論是非常之道,非常之道就是世事無常,千變萬化,今天王侯將相,明天變販夫變走卒,今天做走卒做販夫,明天開始,眼一眨,為王侯將相,所以,我們古人,一句話在說:「十年寒窗讀書無人知,一舉成名天下人都知。」這句話是非常、非常,巧妙的妙道啊!

一個人平時,他在努力、在打拼,一個人平時,他努力、在修行,認真在工作,時間因緣到,我們的福報因緣,全部具足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會出名,賺大錢等等,這都是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都會面臨之道啊!

若是,一個人很富有,我們很有錢,我們就很貢高,會驕傲,認為錢沒有什麼,在花錢就像撒沙子一樣。我們前一陣子,台灣經濟在好的時候,我們就會感覺到,到外面餐廳去吃飯,一次叫十多樣菜,十四、五樣菜,每一樣吃,吃不到一半,吃不到三分之一,就叫人家端走,倒掉去了,這是不會惜福啊!

這是糟蹋東西的人,一定有一天會做乞丐,不出所料,我看過的,很多人就是這樣,結果,最後才哎哎喳喳,怪政府無能,政府沒把經濟做好,所以大家才會缺錢,千錯萬錯的想法,沒智慧、愚痴、沒愛心、沒開悟的想法,這就是叫做邪道、歪道。

我們時機在好的時候,我們要珍惜、珍惜財物,愈愛惜財物,時機在壞的時候,我們不會隨別人在辛苦。

所以,台灣這幾年來,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教訓,世界的經濟,這是上天慈悲,對我們人類的教訓,我們不可以說,現在這個執政黨,把我們的經濟帶壞了,千錯萬錯的講話,不負責的歪道的想法。

一個國家,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公司,所以,大公司裡面每個人,要互相自己會珍惜,這塊土地上面,所有一切的經濟等等,要珍惜著我們的家庭,珍惜著我們的事業,珍惜著我們的、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和恩情,我們不要常常,我們沒有得到,我們的地位的時候,我們就罵別人不會領導、不會做等等,那是千錯萬錯的想法,這種叫做歪道!

所以,道、道、道啊!非常道,跟我們說萬項事情,我們富有,沒有落魄的那麼久。我們落魄,往往都是長久多了;我們富有,都暫時一段時間而已。

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愛惜、惜福,我們不要胡亂買,買一大堆放在家裡,你用不著就變垃圾,我們很多人出去,看到喜歡就買,結果回來,連用也沒用,就放在那裡,表面說,喔,我很有錢,事實上有一天,我們在落魄的時候,原來一件買一萬塊、十萬塊,結果落魄開始,東西沒有用的時候,一百塊、十塊都沒有人要,你就要拿錢請人家清掉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要惜福,這也是道啊!也是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,我們若談妙道啊!行道即道,若談妙道,行道即道。什麼妙道?心安之道的妙道,心會安者,這一條路我們要走,這個工作我們要做,心如果不安的話,我們絕對不要做。

今天,我們去給人家請客也好,我們請人家客也好,尤其,我們出去,在請人家的時候,重一個面子,喔,我一桌多豐盛,吃完,大家醉一醉就算了,有的拉掉、吐掉的,到處都是,結果所得到的是什麼?歪道,是苦之道啊!並沒有為我們帶來,以後的幸福,沒有為我們帶來了,以後的光明和健康。

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修道,修一個善道,修一個正道,不要修邪道,修邪道者,我們人生,最大、最大的悲哀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道、妙法難聞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聖法難得有,這是自古以來,聖賢、長者、師父等等,給我們的啟示,雖然講起來幾句而已,但是,我們用在生活之中、的時候,我們就會體會到,尤其我們的身體,人身難得啊!很多人晚上三更半夜,喝酒、打麻將、熬夜過夜,過一種不正常的生活時,一旦病來到的時候,我們就哎哎喳喳,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,這都是自己所得來的,也是自己所求來的呢!我們自己所求來的,沒有人給我們的,上天也沒有給我們,這個病體;父母也沒有給我們,這個病體。

父母所給我們的,我們是一個健康的,小時候,辛辛苦苦把我們養大,我們給我們的孩子,也一樣,辛辛苦苦把他養大,把屎、把尿,怕他冷、怕他熱等等,拉拔大了,結果三更半夜不睡,尤其現在的小孩,晚上打網咖,可憐、可憐,這網咖、這電腦,這是後天的有為法,後天的東西,結果先天的身體,父母所給我們的,我們卻不要,我們去執著在、執著在電腦網咖這些,等等這些東西,把身體弄壞了、弄壞了。

到時候,電腦沒有辦法,幫你維持身體的健康,電腦沒有辦法,再讓我們的身體,壞的身體再好起來,那麼,誰能夠讓我們的,身體好起來呢?天地不應啊!天地不應。才來怨天怨地、怪妻兒、怪丈夫等等,這都是歪道、歪道,不是妙道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南極仙翁,鬼谷子王禪老祖的師父,就是南極仙翁,拿一支柺杖,一把鬍鬚這麼長,笑咪咪、頭大大,這個南極仙翁,是為什麼、雕刻頭大大呢?叫我們要有智慧,要有思想,要珍惜身體的智慧。

結果我們很多人,不會去珍惜,壽桃表示長壽,他的柺杖,拿一支柺杖,那是什麼?表示道,表示法,是一以貫之,頂天立地啊!枴杖頭向天,腳向地,我們人要頂天立地,如如自自在在,我們就能長壽;若是,我們不能頂天立地,不能如如自自在在,去做人處事的時候,我們的性命就很短了。

當我們病到了的時候,一樣,我們到醫院去看,我們的親人或是信徒、大眾等等,朋友等等,去醫院,無奈的身體、無奈啊!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一旦到醫院來,開刀等等,人性的自尊、人性的尊嚴,都失去了,任我們在社會是、王侯將相,或是一世的英雄,進入病房以後,我們一個人,就好像一尾蟲,我們人的尊嚴哪裡去了,我們滿腹滿腦的魄力,也沒用了。

所以人身難得,大家要珍惜身體,我們不要胡亂吃,我們該休息就休息,我們熬夜,尤其打麻將,在很壞的空氣之中,我們所吸收的是什麼,我們認為說,我打一次,我可以贏多少錢,錢是人人愛,但是,買不到一個身體的健康。

有的說,我就是為了交情,我為了做生意,我沒有打這場、賭這場的時候,我做不到生意。你已經輸掉了,我們輸掉了,輸得非常地慘,第一是不孝,我們就輸掉了,第二我們不愛惜,天地給我們的這個身體,我們就輸掉了。

結果,我們身體搞壞了,我們再多錢也沒有辦法,維持一個身體的健康,所以到最後來,我們身體都壞了,誰要同情我們?沒人會同情我們,同情我們也沒有用,因為自己同情自己,也沒有用。

因為什麼!違背了大道,違背了孝道,違背孝道是最不孝,所以我們的身體、我們的身體,我們要好好地珍惜,我們的這個身體,我們不要將這個身體,看做一般的東西,廢物在用,有一天,我們就哎哎喳喳,我們就會遇到了。

今天,是我們大安寺,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,我們大安寺,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,我們祝壽祈安消災,護國息災最後的幾天,我們在大安寺,設各種的蓮位超度,若是各位你今天有空的,北部地區的十方善信大德,歡迎你們光臨,我們台北道場大安寺,我們來這裡參加,恭祝佛誕的大法會,這也是道呢!

我們把心、把煩惱,寄託給佛菩薩,這也是道。然後我們心裡,歡歡喜喜下山,再回去打拼,我們會得到智慧、得到平安、得到成就,這也是道。

尤其,我們來拔度我們的祖先,來這裡聽經聞法,祖先會心安,祖先心安,我們子孫就有智慧、有智慧,我們自然事業就會順遂,這也是,真真正正的妙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道難聞,妙法難得,我們自從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在弘揚,易經風水的妙法,易經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人和人之間的、思想的交換、立場的交換,即是易。人和人之間,一定有互相交換著,思想和立場,利和害的時候,我相信一個人,他的人生所走的,他會得到很和諧,幸福快樂,這也是修道,也是妙道。

若是一個人,他在世間之中,處處以自己的利益,為利益,不管他人的死活,這即是邪道、邪思、邪念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妙道,八萬四千種的妙道,我這中間來,一直在弘揚風水的妙道,凡是我們若有緣的人,了解到風水的重要性,我們大家會去珍惜;我們若了解到風水的、莊嚴和尊貴的時候,我們就會尊敬風和水,是我們人最大的護法。

曾經有弟子問我說,老師,老師啊!釋迦牟尼佛,祂的左右護法,左邊是文殊—「智慧」,右邊是普賢—「要去行」,阿彌陀佛祂的護法,左邊是觀音—「慈悲」,右邊大勢至—就是「喜捨」呀!東方藥師佛,祂左邊是日光,右邊是月光,日月光菩薩,這都是喜捨慈悲的護法,啟示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這即是妙道、妙道。

那麼他說,那麼老師啊!你所傳的妙法,你的護法神是什麼人呢?我說很簡單,我一再地談風水,易經風水,我法名叫做混元、混元,那麼我的護法,一邊風,一邊水。一個風,人無法缺少的,水,也是人、萬生萬物不能缺少的,所以,我所行之道的妙道,一邊風,一邊水,一個風的神,一個水的神,風神和水神,也是萬生萬物不可少。

風之神者我們的思維,水神者即行,我們也要知行合一呢!我們若只知道,而不去做,那個知沒有用,所以這中間來,我除了在電視中,在講這個妙道以外,我們易經大學,創辦易經大學,目前已經有,八十多班的學員,這也是在學這個道,學習風和水的妙法的、大慈大悲之道。

所以,我們全省到處開班,八月份開班,開很多班,全省各地方,若是各位你們有需要,若是各位要了解,要學這個道的時候,歡迎你們來參加,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,所傳習的妙道。

尤其最近來,我全省處處社區,也都去弘這個妙道,在明天開始,我們要播出,我在台北縣新莊市,在那裡所談的道,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。面面之觀,我們才心念會圓融;面面之觀,我們智慧會圓滿;面面之觀,人和人之間,才不會相傷害。

所以明天起,我們歡迎,我們按時來收看,我們明天開始,將近有六天,在新莊所講解的,拿出來播放給各位了解,我們在新莊,很多善信大德,他們問很多問題,他們的問題,就是大家的問題;大家的問題,就是他的問題。

所以,一者一切,一切者即一,這是妙道啊!我們不要說,啊,這件事情是他的,事實上我們很多菩薩,尤其,我們在修道的路途之上,所發出、所發問的問題,是大眾的問題,這是龍天護法叫大家,來問來請示鬼谷仙師,所開示的妙法,這即是妙道、妙道。

我們明天開始,很多妙道難聞,妙道在那裡呢?妙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;妙道在我們的心田裡面;妙道在我們的、思想頭腦裡面;妙道也在我們的生活之中;一個打噴嚏,會打噴嚏,頭腦就清了,也是妙道啊!

一個人或是說他拉肚子,吃壞了拉肚子,因為在肚子,啟示我們說,不要胡亂吃,要珍惜身體,要不然,我們的守護神,我們的識神,就讓我們無形中,裡面細菌讓我們拉掉,就很舒服了,才不會再得到其他的,不必要的病母,留在身體內,所以在拉肚子的時候,這也是妙道,妙道難聞啊!難得知道了,難得知道妙道之妙啊!

所以各位啊!我們自傳這個妙法以來,十方得到法益的,不計其數,我們遵著一種做人處事,該盡的這義務和責任,我們一心一意,為弘揚妙法,所以歡迎明天,大家繼續再來收看,新莊的弘揚妙法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