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(三)
授業主題 : 1701集_名間鄉善覺寺風水學講座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01)
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(三)

  我們各位,我們名間鄉的所有鄉親,南投各地方我們的鄉親,善覺寺的諸位師父,阿彌陀佛!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~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。

  我們今天專門來談佛法,風水者我已經講很多了,這書我們回去自已看,我都白話的、白話,很容易看,都看得懂,那麼佛法呢?我們師父也說很多佛法的,這是出家師父,高境界的說法的時候,那麼我以做一個在家的人、在家人,來對佛法自己學修行,對我們這個佛法的見解,一部分我來做一個,我自己心裡,我的見解,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若是有說不對的地方,我們也祈求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,能夠慈悲,能夠給我加持,讓我智慧能夠增長,未來不要再發生著這些,不如法的說法。

  佛,我們再三地強調,就是我們的覺性,佛有很多、很多,三千大千世界都有佛,那麼來到我們娑婆世界,地球上,佛,有多少佛呢?很多佛的、很多佛,但是有一尊佛,來代表在娑婆世界,教化眾生,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、釋迦牟尼佛,祂是來到娑婆世界,來度化眾生。

  那麼我們有三聖和三佛,很多人把,三聖佛和三寶佛弄錯了,我們要聽到,我們出家師父的金口真理,有的時候我們聽不到,因為我們很多,像我們這個時段,來聽這個,早上一大早,來聽這個時段法的,很多都是聽我們,出家師父,他們的因緣機會不多,他們所開示的聽得不多,所以我才用我們,普通一個百姓所悟到的,來跟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
  我們三聖,西方三聖、西方三聖我們阿彌陀佛、阿彌陀,我們有的說無量光佛、無量壽佛,都是西方三聖,其中代表就是阿彌陀佛,再來我們左手—觀世音菩薩,右手—大勢至菩薩,西方三聖,中尊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的本性,左手就是慈悲,觀世音菩薩很慈悲,非常的慈悲,右手大勢至菩薩,我們如果說要幫助一個人,我們就要快快速速去行,要去行、要去做,這是大勢至菩薩,祂就是喜捨,我們要慈悲,我們要喜捨、喜捨,就是布施,三布施—「財施,法的布施,這個無畏的布施。」這三施是非常的重要,這是我們成道,我們的行善,能夠覺到的不二法門。

  所以我們慈悲,就要再喜捨,有的只是慈悲,說得滿山遍野,結果不去做,沒有用,這不是真真正正阿彌陀佛的心,所以我們要成就為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有慈悲,觀世音菩薩化做三十多個化身,祂什麼身,什麼來相應、來化身,這即是觀世音菩薩的妙法,大勢至菩薩履行,叫大家認真念佛,認真念佛你就有辦法去,西方極樂世界去,若沒有認真念佛,你不可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定的,有的說好啦!我眼睛給你瞄一下,你就去西方去了,騙鬼,像有些人說,我眼睛給你瞄一下,社會民間世間,很多這種的,在給我們考試的人,我們不是說他妖言惑眾,在給我們考試,看我們有沒有智慧。

  所以有一些大師他說,我眼睛給你看一下、啵一下你就去西方了,試我們的道行,試我們有沒有智慧,結果我們眾生,念佛是這麼辛苦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念到口乾舌燥,怎麼還沒有看到,阿彌陀佛,結果阿彌陀佛裡面坐著,他不知道,只在外面一直找,找不到嘛!我們眾生都希望,要別人來騙我們,講好話的時候,我們就喔!我就真真正正會成佛了,錯了!要靠自己勤修,去念佛,去修行。

  我在民國七十一年,差點病死、差點病死,台灣祖師,那個時候,當時跟觀音大士,瑤池金母娘娘,眾神聖佛菩薩,一直叫我要認真念佛,我那時候不懂啊!那奇怪,什麼神都叫我念佛,哎唷!哪有什麼好念,祂跟我說如果你不念佛,你病不會好,哎!好啦!為了要命啊!哪有辦法,妻子年輕,兒子還小,事業還把給人家做一半,假使死掉、死掉的時候,要怎麼辦?哎唷!好啦!念佛啦!認真念佛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坐著也念,要睡也念,反正愈念病愈嚴重、愈痛苦。

  那時候要放棄了呢,嗯不對呢!觀世音菩薩就是跟我說,「認真念佛,阿彌陀佛,求人不如求自己啊!求自己,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」真真正正的自己是誰?我們的本性阿彌陀,求真真正正的自己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我們若會念佛,就是求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嘛!認真念的時候,若有時上廁所的時候,喔!痛得很痛苦的時候,好啦!也阿彌陀佛了啦!有聽人家說,在廁所不能念阿彌陀佛,不能念佛,罪過啊!我想說反正不管啦!佛祖也要大便,也要小便嘛!我就照常阿彌陀佛,認真念,反正有空就念,若醒來我就念佛,在睡覺的時候,有時候心裡腦海裡,心裡也阿彌陀佛。

  三個多月,我病一直好、一直好,回復回來了,那是什麼?考試,有的人說,你念那個哪有效,愈念愈嚴重,結果我就是,哎!我們福分不夠,德行不夠,我們既然有得到真法,得到一個妙法的時候,念佛的功德,我們要好好地把持,歡喜信受,絕對沒有懷疑的,我們照師父,給我們開示的,我們認真去修持,結果我好了、好了,我想說那好了就好了,到七十二年正月十五日,祖師才跟我說,罵我說,講話沒有信用、講話沒有信用,所以你的病會再來。

  我聽到病會再來,我做什麼說話沒有信用,說你不是說若好的時候,要好好地修行,放掉,要行道,要度有緣人,我才想到好哇!不然,既然這樣我就放掉了,事業才一方面收,一面念佛,一面修行,一面用易經風水的妙法,跟人結這個善緣,這也是法的布施啊!法的布施,大家廣結善緣,歡喜心出來,忘記生病,忘記痛苦,若是我們一個人,只是不管什麼時候,想辦法要跟人家結冤仇,想辦法要跟人家相逆,想辦法要來給人家挑剔,想辦法要把人家,無中生有的時候,我跟你說,我們這個時候,我們的煩惱到了,我們魔障到了,魔鬼到了,我們的冤親債主,一定到的,順我們的勢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,世間的萬法都是為師,都是我們的老師啊!我們的老師,我們若悟到,不論是善的來、惡的來,我們就阿彌陀佛,我們就尊敬他就好了嘛!我們就化於無形了嘛!這是大勢至菩薩的法,我認真念佛的結果。

  那麼這二十二年來呢,我也是提供意見,大家認真念佛嘛!只有念佛一條路而已,風水的妙法,你有困難,有這本書拿回去翻,改這樣移一移,若不對移一移,一時而已,最多是一天,要不你一下子,移了就過了,煩惱就過了,剩下的時間要做什麼,抓跳蚤相咬也無聊啊!以前不順遂,每天到處亂跑,還不會無聊,現在順遂了,糟了!閒閒的不知道要做什麼,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,若太閒的太如意的時候,不知道要做什麼呢?不知道煩惱了呢?那也是罪過,那麼我傳這個法,就變罪過了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改完,平安健康,我們就認真念佛,認真修行,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情,修行是以後未來生,生生世世的事情,我們要修行。

  再來釋迦牟尼佛,本師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我們叫做佛陀、佛陀,佛陀就是覺性、覺性,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喔!每個人都有覺性,包括萬生萬物也有覺性,包括這朵花也有覺性,這朵花,你現在不要把它,插在有水的地方,明天就軟掉了,就謝掉了,它覺到說沒有水可吃了,乾脆,都沒有人愛我,我來離開算了嘛!你們不要看我,我就頭低下去,自己盤坐,再見,它就死去了,它也有覺性呢,草也有覺性,萬生萬物都有覺性的,怎麼會沒有覺。

  我們人尤其好,我們人,我們人都有覺性,若各位現在把所有,電風扇都關掉的時候,大家熱成這樣,汗這樣涔涔流,那是覺性呢,覺性從哪裡覺來,不是我們的覺,我們有守護神,守護神就是我們的祖先,多生的父母,多生的祖先,和這生的祖先,都是為我們做守護,為我們守護的時候,若一旦有天氣變化時,我們身體上就開始、開始產生反常的變化,這是覺性呢,覺性從我們祖先來。

  所以我們對祖先的尊敬,孝道不是只有說,父母親今天欠吃一碗麵,我乾脆幫他買二碗回來,給他吃,冰在冰箱,預防明天我沒空買回來,那不是真正孝順呢,所以我們祖先,每一次我們這裡,師父慈悲,都水懺啦!梁皇懺啦!種種的經懺,一次拜下去都十多天,六、七天在拜懺,這是一個孝道,讓我們大眾大家能夠,盡一個孝道,我們把祖先請來佛寺,請來佛寺我們的蓮座上,仰仗佛力,我們仰仗修行的大師,因為身口意,他們的念力,他們的慈悲心,來拔度超度,我們所有的大眾,各位的祖先九玄七祖,可以覺到、同樣覺到人生無常,覺到本性是佛性,是阿彌陀的時候,我們祖先很快,祂也跟著我們成佛,祂不會在我們左鄰右舍,到處亂走,不會在我們左鄰右舍。

  假使我們養一隻狗,我們很愛狗,這隻狗去投胎出世做狗,跟我們在一起,我們覺得這隻狗很漂亮,很高興,若不喜歡,拿東西打牠,唉唉叫,感覺我們很光榮,狗怕我,事實上,那或許是父母親,讓你屁股打得唉唉叫,你還以為說,這樣感到很行了。

  我一個,我小女兒的乾爹、乾媽,台中那裡開西藥房,陳先生,有一次傍晚的時候,我們的小孩的乾媽、陳太太,她跟她先生說,老公、老公,我們這一隻狗狗,我聽老師在說,很多狗是我們的祖先,有的到後來,為了要在一起,所以出世做狗來囉,說好啊!不然試試看說,他說狗狗,你是不是某某人的阿公,若是的話尾巴搖三下,照常給他搖三下,這是真的還是假的,又一下子,換他的老公,嗯我不相信,不然換我,狗狗你若是我阿公來出世的時候,你就會狗的尾巴搖六下,牠就照常來搖六下。

  那一晚就開始感到奇怪了,隔天早上他的女兒回來,做護士,他回來,他就跟他女兒說,他女兒說狗狗,你若是我曾祖父的時候,請你搖十二下,一、二、三、四…,剛好搖十二下,喔自己眼淚含著,就開始那隻狗抱起來疼,本來地上在吃飯,現在在桌上在吃飯,本來睡在旁邊的狗籠,現在洗一洗,身體洗乾淨,晚上就跟他們一起睡了,和阿公睡在一起了,這是一個實在的例子。

  所以,我們若沒有覺到時,我們若沒有覺到說,要超度祖先,我們沒有覺到說,我要念佛給祖先的時候,我們祖先在身邊,或許畜牲什麼,就跟在我們的身邊,跟著我們,與我們作伴。

  在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,我還在台中,我們一位女士,他住在沙鹿,沙鹿,有一天父母親做忌日、做忌日,他就殺一隻母雞,拜他們祖先,隔天早上,人家跟他說,和朋友,和一間仙公廟的住持,到台中來到我那裡,有事情要跟我研究的時候,在說,他說老師你看我祖先,怎麼樣?我祖先的神位如何?那個時候,我感覺說,「嗯你怎麼昨天殺人?殺你阿公,拜你阿媽。」他說「哪有?我殺我阿公,拜我阿媽。」「你不是早上殺一隻雞,去做忌日去拜祖先。」「是啊!我昨天早上殺一隻雞,去拜祖先。」「是啊!那就殺阿公、拜阿媽,你看。」才目眶紅紅紅,才說要怎麼辦?殺都殺了,就都吃掉了,或許等一下跑廁所,拉都拉完了,過一下子,喔很快的,跑去拉肚子拉掉了。

  我們沒有覺到,我們要拔度我們的祖先,聽經聞法,可以讓他離開我執,離開我執,然後才成佛成道,才能離開我們的,娑婆世界,離開這個六道的輪迴,回到佛淨土去,所以我們對祖先的孝道,祭祖拜祖先,這也是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
  那麼釋迦牟尼佛,我們就是覺,所以我們善覺寺,善覺,這是從善,我們的祭祖也是善啊!也是善,釋迦牟尼佛就是給我們,提醒我們都有覺性,然後左邊文殊,右邊是什麼—普賢,文殊菩薩就是智慧,要知道,普賢就是行,知行合一啊!知行合一啊!跟我們說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覺到,萬項事情知道就要去做,知道喔念佛很好,我們就要去念佛,師父叫我們做善事,我們就要去做,不要說嗯師父,人家明天要做什麼呢,我們的疑問跑出來了,我們的善念我們不見了。

  所以叫做三寶佛,阿彌陀佛,再來釋迦牟尼佛,佛陀,知行合一,要有智慧,再來東方藥師佛,東方藥師佛,是清淨的性,我們每個人都有清淨性,我們小孩剛出世的時候,像這個還不懂事的時候,絕對不會做壞,到時間因緣和合,我們眼睛所看到,耳朵所聽到的,鼻子所感覺的,舌頭所感覺的,皮膚所感覺的,我們會造惡業,所以我們的心變不清淨,但是跟我們說,我們的本性就是清淨性,藥師佛、東方藥師佛,就是清淨性的代表,表示清淨性,跟我們提醒說,我們每個人都有三性,一體,一個身體裡面,有三個性,第一個性、佛性。第二個性、覺性。第三個性、清淨性。我們的心都是清淨的,所以東方藥師佛啊!淨琉璃的世界是清淨的,跟我們說,我們的本性就是清淨。

  所以六祖慧能大師,跟我們說,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我們的性,本來就是清淨性,我們沒有惹到一些,阿里不達的嘛!這是我們只有,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,所造成我們有這些,染到壞的習慣,那麼左邊日光菩薩,月光菩薩,日月菩薩,都是光明,不論在黑暗的時候,我們心靈要光明,不論在光明的時候,白天的時候,心靈也照常要有光明,這是藥師如來啊!祂的法。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,身體一個一體,一定有三性—「佛性、覺性、清淨性」,這三性一體嘛!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是不是就是佛了,每個人都是佛嘛!我們是把他弄丟了而已。

  那麼有這麼多佛菩薩,要將這麼多妙法,要傳在世間,要怎麼傳,到後來觀世音菩薩,大慈大悲,祂才來示現世間,度化眾生,我們的眼、耳,眼睛和耳朵,觀和音,我們眼睛所看的,耳朵所聽的,我們多看世間,一切的善行善法,多聽,壞的話也聽,好的話也會聽,不管好和壞我們都聽,那麼好壞都聽的時候,我們撐不住呢!那麼你跟我說,喔!老師你很好,啊!老師你很壞,我到底要聽誰的,二邊都不聽,要中道、中道,是誰才有辦法中道?佛啊!佛啊!

  佛,要找到自己本性,佛、佛,阿彌陀佛,認真念佛,或者念,南無觀世音菩薩也可以,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,南無釋迦牟尼佛也好,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也好,我們所有一切佛的名字,我們一尊放在心裡,時時放在心裡,一心念佛,我們就不會讓二邊,一邊腳善,一邊惡,善惡、善惡,把我們綁住了,二隻腳,最後卻站得翻觔斗。

  所以諸佛菩薩,上天慈悲,才會示現觀世音菩薩,家家觀世音菩薩,人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阿彌陀佛的化身在世間,我們善覺寺,善覺裡面所供養的是,觀世音菩薩,這樣有沒有悟到。

  所以我們佛法的妙,我們若知道者,我們知道一切法,我們不會讓一切法綁住我們,我們若知道一切法,我們就會超越一切法,我們若超越一切法,我們就會觀自在,我們就不會驚惶,沒有恐怖,沒有煩惱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罣礙,究竟涅槃啊!就是觀自在,究竟涅槃,我們就沒有煩惱了啦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