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(四)
授業主題 : 1702集_名間鄉善覺寺風水學講座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02)
名間善覺寺風水學講座(四)

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善覺寺的住持法師,哲惠法師,與各位法師,我們各位,護持我們善覺寺道場的,大護法大菩薩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~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風者我們的思想,水者我們的行為,風和水也是法呢,那麼一性三體、一體三性,我們有一個性,也有三體,什麼體呢?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也有三體,或者我們一個性、清淨性,就沒有其他壞的三體。

  我們凡間的性,我們有愚痴性、愚痴性,就有貪、嗔、痴,的三體,我們的貪的體,如果跑出來的時候,啊!那是很難過囉!有的要、要不到,拿、拿不到,喔!那是很痛苦的,尤其我們股票這幾年來,起起落落,那貪的體,實在說,我們沒有辦法去形容啊!還有最近我們的樂透,一次有幾億、幾億,大家都拼命追拼命栽,說喔這期怎麼好幾億了呢,你沒有想到,你也是股東之一啊!我們也是,貪的體在裡面了嘍。

  嗔、嗔就是愛生氣的體,社會上我們很多常常,我們沒有主張,我們沒有智慧,沒主張、沒智慧的時候,我們很容易,讓人家說一句話,我們就滿山頭,整山的火燒山,社會的火燒山燒整片,我們不了解別人的,他的一切行為,不了解每個人的因果,不了解他的福報因緣,和業報,所以我們往往,媒體一項報導,我們就快要氣死,氣得直跳腳,鼓掌也好,還是罵也好,很多就跑出來了,這是我們愛生氣,沒主張的體。

  我們有的常常看,喔某位在抗爭的時候,就拿雞蛋在丟,這種人最笨,在座我們如果有跟人家丟雞蛋的人,我們絕對不要,你丟一顆雞蛋,一輩子的福報就失去了,你看那顆雞蛋,雞要生出來,你就開始就做飼料,做飼料開始就生產,經過經銷商,經過種種的,才有辦法到雞的嘴,雞的嘴吃進去到肚子,又生出來,生出來你就又還要再撿,還要洗一洗再裝好,你卻把它丟掉了,是不是很沒有福報的,福就失去了嘛!

  所以各位,我們若愈會抗爭的社會,社會會愈亂,愈會抗爭,愈會丟東丟西,的社會的世間,福報愈沒有、愈窮,所以我們才會有一些,專門讓人雇去丟雞蛋的人,都在讓人家雇用,自己沒有工作的也很多,這是業報嘛!惡報嘛!社會的現象,我們現在是,已經是文明的社會,我們需要溝通交流,或者我們用文書上,我們來大家共同來陳情,找我們有民意代表嘛!有民意代表,大家共同來把這些問題,解決問題,因為民主嘛!

  我們台灣這一塊土地,這個國家是誰的?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大家都是股東,我們這位陳會長,陳主任,他也二千三百萬分之一,的股東呢,大家都是股東呢,怎麼可以一個國家,隨隨便便幾個人的,一己之私,自私自利,要求很多不合理的要求,對整個一個大公司的,胡亂要求,這也不對了,但是我們一個執政者,替我們操這個盤的人,分工合作的人,我們也要盡責任,要把這個社會的一個,我們這個大公司所付托,薪水請我們來,幫我們顧,幫我們管的,幫我們管理的,那麼也要幫人家管好,大家共同在這個狀態之下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和諧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性,再來痴性,愚痴,沒有智慧,講話沒有智慧的有夠多,有的亂抹黑的也有夠多,不是事實的話亂講,講得社會亂嘈嘈的,我們大家沒有智慧,讓人家帶著觀落陰,觀攆轎,觀得直顫抖、直跳腳,結果我們也不知道,人家上面在觀,我們下面直跳腳,跳好幾天還跳不完,人家下來,帶著就去喝咖啡,你也不知道,我們陳主任在議會,就最清楚,為了很多人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全民,互相尊重,尊重每個人都有三性,佛性、清淨性和覺性,我們要尊重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生意人也好,還是做官,做一般的百姓也好,我們都要互相疼愛啊!互相疼愛。我們龍天諸佛菩薩,也很慈悲,也都在照顧我們,所有的我們大眾的眾生,所以我們,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以外,還有很多菩薩的慈悲。

  今天下午我去員林,去員林經過一個地方,我看到一間,一個大師,設計一個準提菩薩,這個準提菩薩,十八隻手嘛!是不是,十八隻手,祂所拿的是什麼?一隻手拿畚斗,一隻手拿掃把,一隻手拿拖把,一隻手拿菜刀,一隻手拿洗衣服的,敲的棍子,一隻手拿…‥反正十八隻手,都拿十八項,我們家庭主婦所拿的,都在那個相片上面,你看我們準提菩薩,是不是手有的拿佛鈴啊!拿法器或是什麼,結果祂不是,他把祂畫一個小姐,歐巴桑,相片上十幾隻手,一手抱小孩,一手抱小孩,一手就拿掃把,一手拿畚斗,一手拿拖把,反正就是十八隻手都拿,都沒有空著就對了,那給我們啟示什麼?準提菩薩了啦!

  我們在座所有的媽媽,你們的偉大,做媽媽的偉大,實在就是準提菩薩,的化身了,你們有沒有想到呢?你們有沒有想到呢?你想想看,所有做媽媽的,一早起來,一手拿鍋鏟,一手拿東西就要煮了,一手拿掃把的時候,這一手一定拿畚斗,在掃地,拿拖把呢!這邊一定提水桶,右手拿拖把,左手就提水桶,反正就是,十八隻手都沒有空著,各位,我們天下間所有的媽媽,都是準提菩薩的化身哪,這就是法、這就是法了啊!

  那麼還有中藥房,中藥行的醫生,他們所要拜的,我有一次就問說,你為什麼拜準提菩薩?是啊!不好意思說,我知道,準提菩薩十八隻手,一手拿藥,一手把脈,一手煎藥,一手收錢,一手開藥單,一手幫身體舒筋,一手什麼,反正十八隻手,我們拜十八隻手的菩薩,我們中藥中醫師最方便,我們這一位中藥師,哈哈大笑,老師你怎麼,那麼知道我的心,這都是法嘛!法在示現在世間。

  那麼我們在世間,任何人也是,準提菩薩的化身,尤其準提菩薩,示現在我們的,做天下間的媽媽的人,示現得最清楚,各位回去,我們做媽媽的,我們可以想我們媽媽,我們做爸爸的,也可以想我們的老婆,的慈悲的偉大,也可以想我們媽媽,的偉大啊!這就是佛法嘛!佛法在世間嘛,不離世間覺嘛,離開世間啊,要找到菩提道啊,就像是找兔子角、找兔子的角,這就是善覺嘛!善覺寺嘛,寸土之心的善覺嘛,我們善解,我們就覺到,我們惡解,絕對不可能去覺到,沒有辦法去成佛,沒有辦法去成道嘛!

  所以我們善覺寺,你們很有緣,來這裡拜拜,拜觀音佛祖,我在二十多年前,我也曾經進來、進來,車子繞一下,那時我沒有覺到,我只有善覺寺而已,荔枝園進來,拜拜,屋瓦蓋紅紅的,這樣沒有什麼感覺到,直到三年前,我的母親八十五歲,往生的時候,剛好之前我們碧蓮,南投惠光大飯店,我們的碧蓮菩薩,他和我們的陳主任,南投議會陳主任,陳有政先生,去我仙佛寺,和哲惠師父去仙佛寺時,結一個這個緣分,我來看到,啊!這裡我就來過了,我那當時,我才心裡突然有覺到這個地方,是一個很好的地方。

  那麼,樹有比較多,樹比較多當然是很好,比較涼,但是在這個環境,不很寬的地方,若是樹,我們這裡荔枝水果,能把它換別的樹的時候,不就更好,所以師父他說好啊!不然你去幫忙我設計,我才說好,我來幫忙設計,我說最重要的,我說仙佛寺都正常,我禪機山仙佛寺都正常,我說師父這裡也要正常,種黑松啊!種五葉松叫做種松,正常啊!

  所以師父他說好,不然我們這裡來種松,我再去化緣,我們台中一位賴先生、賴先生、賴大菩薩,他發心,三十多棵的五葉松,他發心,他找不到人好接受,這個布施,我說啊有啊!你剛說沒有幾天而已,我剛好師父來這裡,我看我就設法,讓這個賴先生做功德,讓賴先生也正常,我們善覺寺這裡,大家也正常,內外都正常,所以我就開始把它種松,這原理就是這樣。

  那麼,我們師父也非常的慈悲,也絕對沒有第二個意見,我跟他說怎麼樣改善,他就怎麼改善,也這個機會,讓我說哎!所有的道場都要有清淨,我們清淨,一個很漂亮的道場,一個環境的時候,我們看到就歡喜心,歡喜心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會悟到了,會悟道了,我們若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不會悟道,歡喜心我們會悟道。

  所以我禪機山仙佛寺,我會環境把它整理得很漂亮,原因就是說,我們所有的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來到仙佛寺的時候,假使五分鐘沒有煩惱時,我創造這一片的淨土,我就有夠成本了,因為一個人,若五分鐘沒有煩惱,這五分鐘他馬上,頓悟到的時候,變社會未來的大師,利益著整個社會,利益著國家,所以我仙佛寺,我盡量把環境整理得漂亮。

  那麼我們這個善覺寺,我也本著這個想法,盡量來把它整理,可惜自己有時候,不是很專業,才慢慢地想,慢慢地做,也幸好我們在座,我們這裡很多菩薩,負責來給它剪花啦!洗什麼啦!大家都整理、整理得這麼乾淨,我們歡迎全省全國,還是外國的,我們善知識善信大德,回來台灣來南投的時候,你們常常回來善覺寺,來這裡拜大慈大悲的,觀世音菩薩,來這裡我們拜佛、拜佛,我們就五分鐘的沒有煩惱,我們頭腦有清淨、清淨,我們就悟道嘛!我們糊塗事不會發生了嘛!所以道場的清淨,非常的重要。

  那麼師父的慈悲,剛好在我自己的媽媽,八十五歲往生去的時候,師父他就帶這些,我們南投碧蓮菩薩啦!邱淑卿啦!一大群啦!去給我媽媽助念、助念,希望我自己母親,她的覺性裡面,聽到心靈的覺性,聽到佛聲的時候,她可以放下世間,所有一切顛倒夢想,放下所有世間,這些有為法,暫時的這些東西,所以,可以往生到佛淨土去。

  那麼師父的慈悲,又為我的媽媽,給她設一個蓮位功德堂,設在這裡,早晚能夠聽經聞法,我們讓祖先父母親,來佛寺,來這裡設在這裡,有很大的功德,我們最重要,我們若來這裡拜佛時,能夠拜祖先,我們拜祖先,我們在這裡念佛修行時,可以請祖先父母親,一起來這裡念佛,來這裡共修,這是一個很好、很好的地方啊!

  不論全省什麼地方,有道場的地方,都是我們每個人,因緣和合的地方,能夠在那裡好好修行,能夠找到本性,能夠找到我們的覺性,能夠找到我們清淨性啊!這是我們來世間,所追求的三項的寶、三項的寶,清淨性之寶,覺性之寶,與我們的佛性之寶,這三項寶,我們若找到的時候,我們不論出家,不論在家,我們在世間,我們這一輩子,就沒有白走的了,我們就不會說,搞不懂的世界,我們就搞懂了啊!所以娑婆世界,就是搞不懂的世界,這原理就是這樣子來。

  那麼我們善覺寺這個地方,地理向著萬丹山,身坐萬丹山啦!腳踏牛港岸,做得到,台灣田園得一半,這個南投的好地理,我們這個地勢,坐在牛港岸這邊,看向萬丹山,萬丹者是什麼?萬佛為萬丹啊!佛祖所抱的那顆金丹啊!那顆牟尼珠叫做金丹,所以萬丹者萬佛啊!萬佛啊!我們就是善覺,我們從善的去解,我們就會覺到,哎我在善覺寺這個地方,這片的淨土地方,我能夠見到萬佛,會修成所有一切佛的成果,祂的果位,祂的善法和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,無論走到什麼道場,你都可以,要進去好好向祂禮拜,不論什麼神,長鬍鬚的,不長鬍鬚的,我們都給祂拜,我們都絕對不會,有這些煩惱心,你看這個恩主公、恩主公拿著關刀,臉紅紅,那不是喝酒紅的呢,氣眾生不會開悟呢,真正氣眾生貪嗔痴啊!那臉紅是這樣紅的呢?我一次說,關聖帝君啊!恩主公,你怎麼會那麼紅,哎我就愛生氣了,你還比我更愛生氣,帝君祂哈哈大笑,眾生的愚痴,讓我一時生氣,所以我氣眾生不會開悟,祂是煩惱眾生不會開悟,你看有沒有慈悲。

  觀世音菩薩,像我們的母親,那麼慈悲在那裡等,我們不會開悟,眼淚咚一聲掉下來,那麼觀世音菩薩,祂就用一個瓶,寶瓶裡面裝甘露,裝甘露水要給眾生,那就是法了,叫我們慈悲之法。

  還有我們很多神聖,孚祐帝君、孚祐帝君,祂是屬於純陽、純陽,就是光,孚祐帝君就是光明、光明佛,祂也是光明佛呢,提醒我們要從三陽開泰,都是乾啦!乾為天,乾者為陽,乾者為光,乾者光者,是我們人的生命的本源,為光,叫我們的心靈,要朝向光明去走,我們走向光明的呢,我們心就很自在,我們若走向黑暗的去,我們心就不會自在,所以孚祐帝君,祂才名字叫做孚祐帝君,祂就是純陽祖師,法、祂的法就是這樣嘛!

  財神、財神東西南北,五路的財神和,中土的財神,中路的財神,我們要有善心,那顆心,才賺得到錢,北方水嘛!北方水,就要有智慧嘛!要有智慧才會賺錢,北路財神啊!南方的財神就是火嘛!火就是光明,我們萬項事情做生意,向光明的去走,我們就會賺錢嘛!東方,木者是什麼呢?木就也是智慧啊!東方木、智慧,西方金、屬空,金空則響,我們心要有寬闊的度量啊!我們心態來包涵啊!東方是木,木者是文筆、文曲星,我們要讀書嘛!多讀書,若不讀書,心量打不開,沒有智慧,心無光明,我們那顆心不偏不倚,不會說很自在的時候,哪有可能賺錢。

  所以五路財神,只是這五路啦!五條路啦!不是說,我中什麼、中什麼、中什麼獎券才會那個,錯了!千錯萬錯啊!我們若去拜財神,我們要這樣去拜,這樣去悟,這即是法,這也是風水的妙法。

  我們常常,我們喊哎唷颱風要到了,哎唷大雨要來了,大水要來了,這都是大宇宙的原動力,大宇宙是一個調和,風來叫我們要去思想,要去向正道去想,一直給我們提醒,我們在世間渾渾噩噩,我們都只知道要貪,隨便,不知道卻霧煞煞,結果沒有幾天,風,咻!一下子來了,提醒著我們世事無常、世事無常、世事無常,我們的想法,我們就要往中道去走,水者去行,做大水,我們要去行,我們只在那裡,哎唷!我這裡只是說十三天外,不去走,不去做,又沒有智慧。

  所以天氣四時八節,都是在給我們開示,提醒我們大家如何,依照佛法的真理去走,依照佛道和諸佛菩薩,諸聖,祂給我們的妙理,我們來行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用在我們的社會,用在我們的國家,用在這一生,我相信,我們知道一切的法的時候,我們大家要成佛要成道,要超越一切的煩惱,我們不會讓一切煩惱,把我們綁住,我們很簡單的而已。

  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哲惠師父的慈悲,讓我有這個因緣,在我們名間善覺寺這裡,跟各位我們來講解,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我們也歡迎各位,我們若有空的時候,我們就來到南投名間,我們善覺寺,來這裡拜佛,我相信各位,你們會找到無上的,菩提之果,在這裡祝福各位,大家闔家平安,事業順遂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