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鹿港高中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1704集_鹿港高中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04)
鹿港高中風水學講座(一)

  我們彰化縣鹿港鎮,鹿港高中蔡校長,我們西北獅子會,我們的何會長,我們各位獅兄獅姐,還有我們國代,陳國代,我們各位地方的士紳,大家好,阿彌陀佛!

  今天我們中華民國,九十二年六月二十五日,在我們彰化縣鹿港鎮,鹿港高中的禮堂,在這裡承蒙,我們蔡校長的支持與我們獅子會、地方士紳你們的支持,我們在這共同來辦一場,易經風水面面觀的演講。

  我們這個日,照說是非常殊勝的日,站在易經卦象,那理氣來算,叫做天水訟,天上的水,下來世間,嘀嘀答答,這是法雨、法雨,訟者就是,我們認真地弘法利生,我們各位來到世間,運用我們這個嘴,來講有益社會,有益人類的語言,都是為天水訟,龍天護法的大慈大悲,傳法要給我們,那麼也是藉著我這個嘴,我這個口、意、身體,來將天上好幾千年來,原來就已經有的妙法,藉這個因緣,來說給各位了解,古聖先賢留下來的,真理妙法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。

  在這裡我非常感謝,我們蔡校長,蔡校長他的老同事,跟我都是好朋友,蔡校長的夫人,在台中一中,也在教國文,蔡校長在台中一中,在那裡那麼優秀的學校,教學辦學那麼多年,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,來到鹿港這裡,來傳授他的教學的經驗,我們在這裡,除了給校長謝謝,我們再給他鼓掌,給他鼓勵。

  這裡有一位,我很特殊的老弟子,他是保持我們台灣文化,很完整的,一個老菩薩,今年七十三歲而已,看起來像六十幾歲,我們的台灣民俗村,施金山先生,施董事長,我們的老董事長,他對我們台灣的文化,他有一股的熱忱,但是,要保持著很多的文化,會經過很多很多的考驗,所以我們老董事長,年輕時打拚、打拚、打拚,到現在七十三歲來,他還沒有,把我們台灣的文化,把它丟一邊,這點的精神,值得我們大家向他學習。

  回想到我們台灣,以前一片的荒蕪的時候,唐山過台灣,唐山的妙法,我們的祖先,從唐山,中部從鹿港進來,取名鹿港,鹿是會長角、鹿會長角,而且是港,照說是公的、港的、鹿公,從唐山來台灣,這點是一個很好的妙法,這裡面的真理,藏著什麼?易經的易啊!和風水的風啊!風從大陸吹到台灣來,來這個鹿港的地方,在這裡都是,我們大陸唐山過台灣,我們都是一群,無名的英雄,都是一群,很有魄力的英雄,與我們的善知識,來到鹿港來。

  那麼我當時,在差不多二年前,要來這裡開課,我不敢來,我想說鹿港是,我們中國文化,傳過來台灣,最完整的地方,所以我不敢來,有一天,我想說不來也不對呢,因為來者以法會友,以中國聖賢所留下來,易經的妙法,來會我們過去生,生生世世,在大陸所結過善緣的,大家好朋友,所以以法會友,我們不是來打擂台的,不是來相拚,我是來這裡請益,跟大家結一個,更好的善緣。

  所以我才決定說,嗯!一定要來鹿港,繼續我們過去,生生世世的好善緣啊!時間因緣也到了,那麼我決定說,在這裡要來開一個,易經心法和風水學,的先修班,第一期的第一班,要開之前,我應該要把這個消息,講給我們全國的朋友,善知識知道。

  所以今天,我在這裡講解,易經風水的妙法的時候,那麼請各位,你們不要打瞌睡喔!你們若是打瞌睡,我們這裡錄影機,都會錄起來,把你們放給,我們全省的同胞,我們早上五點半到六點,若放的有錄到,萬一錄到有在打瞌睡的,我們大家鄉親,你們就多原諒一下。

  我們這個節目這個時段,我們也是要用在,台灣電視台公司,禮拜一、禮拜二、禮拜三、禮拜四、禮拜五,差不多再一個月後,我們早上一定會來播出,將我們鹿港的文化,介紹給我們全國的同胞,大家進一步的了解,將我們鹿港這些熱情,等等,我們也介紹給,我們全國的同胞,能夠進一步的了解。

  我們鹿港的蚵仔煎,剛才有一位師父打電話,「老師啊你在哪裡?」「我在鹿港吃蚵仔煎」,鹿港的蚵仔煎,確實很好吃,我過去在我們鹿港,做都市計畫測量的時候,三十年了啊!做都市計畫測量的時候,常常去吃蚵仔煎,這裡的蚵仔煎,跟別的地方吃起來,不一樣的味道。

  所以鹿港的,這些好吃的東西,是有夠多,還有中秋到了,我們這裡有這個,包菜埔米的那個,那間叫做什麼,那間也很好吃,我每年若中秋,我一定會跑來這裡,買這個中秋餅回去,送親戚朋友,或者自己吃,這是很特殊的名產,鹿港的文化,我很多好朋友,他也是在這裡,比如施雄修施建築師,也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,以前我光華高中的同事,我們在座,這麼多親朋好友,還有我一個,很優秀的建築師,呂衍義呂建築師,他也在我們這裡,我們日月潭黃帝先廟,來設計一個老祖宗的廟,也是我們呂建築師,很沒有計較的狀態之下,幫助完成,過去很多好朋友,一些企業家,也是我們鹿港的鄉親。

  所以我們鹿港,只是這鹿字,我們若知道的人就悟到,嗯我們鹿港的鄉親,善知識,大家都是有大智慧的啦!
 
  那麼今天我們蔡校長,在鹿港高中做校長,我剛才給他讚嘆說,校長就是,我們一間廟的和尚,校長也是大和尚,只是我們的和尚,頭髮沒有落髮,他沒有把它剪掉而已,但是他的愛心,也是大和尚,我們學校的老師,也是我們的比丘、比丘尼,都是修道者分工合作,來為著維持社會的和諧,在努力在奉獻。

  所以我們鹿港,自以前古時代,第一批過來台灣的時候,這就是我們易經的易,的真理,易者就是一,從頭到尾,從大陸來到台灣,這就是一,從這邊到這邊,台灣到大陸,大陸到台灣這都是易了,一邊日一邊月、一邊日一邊月,一邊月一邊日,從這邊寄託希望在,我們台灣的時候,這也是易啊!這就是易經。

  所以我們有的人,把易經看做很複雜,事實上在我們生活中,息息相關啊!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老祖宗,大陸想要來台灣,念頭一生,從陰到陽,我們台灣鹿港為陽為日,在大陸當時在生活,較困難的時候為日、為日,那麼來到這裡為月,或者我們為月,這為日,這都是陰陽對待的,陰陽交流啊!叫做為易,我們從一個人,的身體不健康,要到健康的狀態,這也是易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,晚上我們藉著這個因緣,以另外一個角度,要跟各位講解,給各位了解,風水也是一樣,風者我們的思想,水者就是行,要去實踐去行風水、風水,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,所以晚上我們會藉著,這麼好的因緣,大家的支持的護持,我會一一、一一,將風水的妙法,講給各位能夠了解。

  我們台灣以前一個小島,在幾百年前、幾千年前,我們原來就已經有,台灣這塊土地,從台灣這塊土地,還未開發到開發這中間,也都是易啊!都是易,未開發到開發也是易,所以台灣這塊土地,就好像一艘船、一艘船,汪洋中的海中的一艘船。

  那麼我們台灣,為何這麼多年來,沒有一個政治的實體,因為我們台灣這一艘船,所以在海中在漂浮,但是長在台灣,這塊土地的人,非常有福報,有大福報,因為叫做八國水神,八方都是水神,把我們顧住,八方的水神,八國水神,就是我們台灣人,住在台灣這裡,不生不滅,世界上多大的風浪,台灣永遠是存在的,我們台灣人住在這裡,我們這塊本土的台灣,我們也是,永遠要讓它存在才對。

  所以我們每個台灣人,非常的團結,非常的努力,非常的打拚,這也是易啊!這也是易,從打拚中間,來到今天來的經過,這也叫做易經、易經啊!我們各位鄉親,我們鹿港這文化,非常的興盛,我們鹿港的文人,鹿港的能人也很多,那麼我們很多呢,這也是易啊!我們都是累積著過去生,生生世世,世世生生,所學習、所聽到的、所看到、所經驗,丟進去我們腦海裡,傳達到我們的心中,在這一生我們又出世,又投胎,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又投胎來,這生一個好因緣,我們又開發,又拿出來用的時候,這也是易呢!

  所以易經的妙法,包羅萬象,那麼各位在鹿港這地方,照說我們若修行者,會出很多高僧,我認識很多出家修行的,大菩薩,在我們鹿港的人也很多,都會去修行,這感到很奇怪,我住在中寮,我們南投的中寮,九二一大地震的地方,我中寮,我們中寮沒有出修行的,很奇怪,山區、山區,這個智慧感覺比較欠,智慧較欠,我們的常識就較不具足。

  那麼鹿港這文化,這麼鼎盛,才會出這麼多高僧,這麼多能人,這與地勢,也有很大、很大的關係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我們所講的鬼谷子,給我們開示,易經的妙法,不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是離不開易經的法則,不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也離不開風水的法則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會用這個時間,用這麼寶貴的時間,大家在這裡,我們共同來了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另外一個角度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能夠,心能夠打開,我們就不會讓一切法,把我們綁住了,我們能夠超越一切的法,那麼我們就能夠得到,觀自在的菩薩的境界。

  所以易經啊!是我們每個人,人人所要學習的,風水是我們每個人,都需要了解的。

  剛才我們獅子會何會長,他也引用到,我弟子的一句話,我們傳這個法門,就是說,「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」,這是我們的宗旨,保護自己,這不是自私呢!保護自己的心,不要讓他壞掉,保護自己的心,不要產生不安和驚惶,保護我們的家庭,不要造成很多、很多的,不必要的煩惱,我們不傷害他人,我們保護自己,心安詳以後,我們思想,我們智慧,就跑出來了,有智慧,我們就不會傷害到他人了,就不會糊裡糊塗的事業,糊裡糊塗的工作點子,影響到親戚朋友,然後幫助他人,幫助有緣的人,幫助親戚朋友,這是我們今天要傳這個,易經風水的妙法的精神。

  所以,我們傳這個易經的妙法,我們是本著,上天所傳下來的妙法,是心法,心法者,就是我們所講的,天水訟的卦、天水訟的卦。

  那麼天水訟的卦,必有所爭,我們的嘴,與我們內心的爭、爭執,我們往往要做一件事,好事,該做不該做,我們自己心和身,身和心,我們往往,常常有所自我的爭執,既然自我爭執,你就開始產生了疑問,開始產生疑問以後,我們煩惱就到了,煩惱到了,我們自然,我們的智慧就不足、智慧不足,我們做事業不順遂等等,就都會到了,所以為天水訟,那麼天水訟者,我們是對上天以外,對自己的自心,非常的重要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,舉辦這一場,我們的風水學的講座,我們目的就是要將,很多妙法傳給我們各位,「風水書一牛車,要用不到十頁」,這句話千真萬確,風水書一牛車,你去街上,書你揹不完,但是要用,用在我們家,不到十頁,你就用到完了,這十頁要去哪裡找,這十頁什麼是對,什麼不對,這是一個很重要、很重要的課門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在這個地方,在這個時間,我們在彰化縣,我們的鹿港鎮,鹿港高中的講堂這裡,給各位來做一個,簡單的介紹,我們有送各位,一人有一本書,這本書說起來是很簡單,但是要用起來,我們若沒有講開的時候,我們要了解,可能就要費一段精神,但是這本書,是我二十多年來,所累積出來的經驗,提供給各位做參考,我們拿回家,我們有辦法看,我們拿在,我們的親戚朋友身邊,我們也可以幫忙他很多、很多、很多不必要的煩惱,可以幫忙他解決,這即是幫助他人啊!

  我們各位鄉親,我們開這個課,我們也希望,各位若有時間者,我們一個禮拜來學習,來研究一個晚上,我們一個禮拜中間,我們若每個人能夠,提出一個晚上,來接受到天水訟,上天所傳下來,給我們的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會很大、很大的福報。

  剛才我們功德會,副秘書長,田副秘書長,給我們各位報告,我們若沒有學到妙法,我們會感到很可惜,這是千真萬確啊!

  在我們十二、三年前,我們鹿港一位信徒先生,他到仙佛寺去,我剛搬到國姓的時候,他去,我說你哪裡來的?他說我鹿港來的呢,我說什麼貴事嗎?他說老師啊!我這三、四年來,不知道什麼原因,讓我真正、真正煩惱很多,是怎麼樣呢?他說我搬一間新厝,但是我家的人,大家精神都有問題,我那當時想到,你的房子是從,豬舍蓋起來的嗎?他說是啊!豬舍蓋房子起來,你沒有挖很大洞挖掉,然後用鹽米再淨煞,再填起來再蓋的時候,住的人會神經病,他說啊老師,我家七、八個人,三個講話都莫名其妙,講話都奇奇怪怪了啦!這是什麼?這是風水的妙法,環境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要對風水環境要非常注意,我們自然會幸福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