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一)
授業主題 : 1723集_心經開示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23)
心經開示(一)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!

  現在請大家合掌,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阿彌陀佛!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善知識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在中華民國,九十二年七月初六日,在我們禪機山,本山的地方,的千佛禪堂來講解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什麼叫做般若者?般若就是大智慧,般若,波羅蜜多就是到達,內在心靈彼岸的一條路,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就是說這一部經,就讓我們進入到,我們每個人,無量劫以前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心靈世界,所以叫做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。

  那麼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追求的是什麼,我們大家投胎來世間,出生以後,藉著這個身體的因緣,我們是要找到我們原來,我們從哪裡來,我們要往哪裡回去,這是一個很重要、很重要,的人生課題。

  過去我們在台視的時間,所講的都是片片段段、一段一段、片片段段,跟各位講解,不像這回從頭到尾,有系統來跟各位講解,當然我們這一部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短短二百六十八字而已,但是已經包容著,三藏十二部經,在我們禪機山千佛禪堂,在這裡共修,我們要將這部經,要講到完,依照一一來講的時候,可能十劫還說不完,我們要藉五小時的時間,跟各位講解圓滿。

  所以我們以最簡單,最重點,來跟各位講解,希望我們各位同修,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我們要聽這部經的時候,現在時候,把你腦海裡煩惱都放掉,把心裡的不滿都放掉,把現在你等一下結束,要做什麼的東西,暫時都放掉,把心打開來,把腦海裡清得乾乾淨淨,那麼我在說這些,你們就有辦法進入到,我們每個人心靈世界,的彼岸,極樂的淨土的彼岸。

  所以叫做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你要進入到,我們心靈的彼岸,要有大智慧,你若沒有智慧者,要進入我們心靈的彼岸,要找到我們的本性,找到我們的生命,找到我們的,原來從哪裡來,我們的世界的時候,你沒有智慧就不可能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這麼好的因緣,藉著大家共修的時間,藉著我們易經大學,第一屆同修上課的時間,來這裡跟各位講解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。

  那麼首先我們來看,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,觀自在菩薩,觀、你要向內看,看自己的內心,本來就是一尊菩薩了,我們本來就是菩薩呢,我們的本性就是佛,我們要向內來看,我們是看自己的心,不是去看別人喔!我們今天在修行,來世間修行,是看自己的心,你要找到自己的心,要怎麼找到呢?不簡單。

  所以,各位首先要認識肯定,我們的心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靈魂,我們就是菩薩了。

  所以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行,就是實踐,我們過去,都是在講的而已,一直講、一直講,我們了解了以後,我們要去做,去實踐、去行、去走。深呢,就是非常奧妙的妙法,的大智慧,這個妙法大智慧是什麼?般若波羅蜜多,就是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就是當時釋迦牟尼佛,他住世四十九年、四十九年,他由頭至尾,都在講解著八正道,八條成佛之路,叫做八正道。

  八正道第一條是什麼?正見:正確的見解,我們是為什麼要來世間,我們一定有正確的見解,我們才會來出生在世間,對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,看事要看寬一點,看遠一點,不要說只是看面前而已,正見。

  正思維: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人的思想,一般都是私心,只有想我自己好,不想別人,不曾去站在對方的立場,來想事情,若是我們會站在,對方的立場想事情時,那麼我們就能夠,悟到人和人中間的,寶貴和尊嚴,我們的思維,我們每一個人,往往都比較衝動、較衝動,當然造成我們人世間,很多、很多的煩惱,不該發生的我們發生了,不該有的我們也變有了,該有的我們卻沒有。

  所以事和願力,都互相違背,這是原因,出在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想,一定要學習到說,站在事去想,大局去想。

  然後正語:講話,我們人的嘴,除了吃飯、喝茶以外,我們就要講出有益大眾的話,講出的話,安定社會,安定人和人的心,可惜我們很多人在世間,都用嘴想盡辦法,要來抹黑,不事實的事情,騙眾生說一大堆,我們的嘴,不是要出生來騙人的,不是要說這個話,讓人沒有生命的活力,我們的嘴就是要講話,讓人能夠有生命的活力,讓人有希望,這才是我們每個人,本心本性,我們的菩薩心、佛心,所講真真正正的話,叫做正語。

  我們台灣有一個習慣,每一次若選舉到的時候,就開始抹黑,不事實的事情講一大堆,每一個人,若選舉到的時候,他們家祖宗八代,人家都把它挖出來,不事實的,就開始把你點痣做記號,這是我們台灣人,我們中國人最壞的習慣,這是非常沒道德的表現,選舉快要到了,你們的心,可不要讓少數人,又把你們捉弄了,把你們戲弄了,若那個時候,痛苦是你們自己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要有正見,正確的見解,什麼人所講的話,利益著大眾。正確的思維,人家說出來的話,我們要用頭腦,再去想想看,把它想清楚,感覺所講的話,有益大眾者,他講的話,才是真真正正佛菩薩,與我們的佛心神心,所講的話啊!

  可惜,我們現在的人,因為時代的關係,大家吃飽了較閒,都希望社會某一個人,製造出,提出一個社會新聞,造成社會的亂象,我們才在旁邊鼓掌,這種的人非常的多,這一點我們要很注意、很注意啊!

  若這樣,我們心會亂掉,本來我們的心靈,好像一湖的水,平平坦坦,沒有事情,沒聲沒影,結果我們人沒有主張,所以我們自己拿顆石頭,咚一下,水影跑出來;咚一下,風聲跑出來,造成每一個人,內心的驚惶和痛苦。

  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的嘴,正語、正確的講話,非常的重要,夫妻之間,我們絕對不要藉著話,互相傷害;同事之間,我們也不要藉著我們這一張嘴,講話挑撥離間;國家和國家中間,也不要藉著這張嘴,來講出無利益人類的話。

  所以我們的嘴,我們要記得,我們的心,肯定自己的心,我們就是觀自在菩薩,就是自在的菩薩了,我們有菩薩就是有慈悲,所以菩薩者是慈悲的人,為菩薩、菩薩心就是佛的心,菩薩的心,慈悲的心,都是為一體啊!為一體。

  再來正業:我們每個人,要有一個正確的事業,正確的工作,我們要正確的工作,不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要工作,因為我們每一天接受著,天地給我們的恩德,每一天接受著社會國家,給我們的恩德,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,來做很多有益人類,有益社會,有益國家的工作來回饋,這才是我們本心的菩薩,既然大家都是菩薩,來化身來轉世,那麼我們要了解,我們菩薩性是什麼人,什麼樣的菩薩性,我們的心是哪一種的心,八正道之心。

  所以我們要有正業,正確之道,正確的事業,來回饋社會,來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,維持社會法輪的常轉,為正業。

  若是一個人,你只是自稱說,我是什麼神,我是什麼佛,什麼菩薩來轉世,但是靜靜站在那裡,空思妄想的時候,這不是自在的菩薩、不是自在的菩薩。自在的菩薩,萬項事情要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自在的菩薩,每一樣事情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想法。自在的菩薩,我們的話,我們的正確的講話,講話是要讓人有生命,講話是要讓社會安定,講話要讓一個家庭和諧。我們絕對不要,去跟人家說誰好誰壞,誰好誰壞,說了一大堆,結果社會亂掉了,這不是我們人,我們自在菩薩,我們的本性,這點大家要正確的了解。

  然後正業,我們一個人來在世間,不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都應該盡心盡力,去做社會的調和。

  所以,我們在街上清理地面的,掃地面的,功德也非常的偉大,在山上、在田中央、在工作的拼生拼死,滿身大汗在做的,這些也非常的偉大啊!但是我們有的修行的人,都會看不起街上掃地的人,看不起,在田中央在種菜耕作,山上在擔擔子、扛柴,滿身大汗,賣命在拼工作的人,若這樣,這個想法的人,都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,也不是真真正正,我已經見性,本心就是自在的菩薩,我們這樣就不是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,尊敬所有十方,尊敬著大眾,尊敬一切眾生,包括一支草一點露,一顆石頭,還是一堆沙子,它都有它的功德,它都有它的功能,既然有功德有功能者,我們就要用正業,正確的事業,做正確的工作來回饋、來報答、來報恩啊!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看到這部經以後,我們自己會深深,我們會懺悔啊!希望各位,今天這部經講了以後,大家,我們自心自性就清明,八正道。

  再來第五,就是正命:命,我們每個人,有每個人的命,有因因果果,每個人有他的前生前世,福報、福德、因緣,和他的功德善惡之報,這一輩子我們不會富有,我們一定前生好事做得不夠,我們若這一輩子,很富有的人,他沒有辦法將他的富有,名和利永遠把持、把握,的時候,這一定前生所做的福報,種的福田因緣沒有具足,但是最重要的,我們的大智慧,沒有開發出來,我們大智慧,若有開發出來的時候,我們未來生的福報,就能夠非常圓滿,我們末來生的福報,我們就自然能夠,非常光明又幸福。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,要知我們自己的命、命,雖然說命是沒命可論,但是命呢,是我們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因因果果,我們命呢,叫做要知足、要知足,我們一個人,最快樂最幸福的人,不是說他有很多,資源財產。最富有的人,就是他心非常安的人,最富有,當然我們做很多事業,賺很多錢,相對我們也做很多功德,讓大眾,讓社會,人和人中間,我們很多福利給大家,這是我們人應該做的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也給我們開示,我們在世間所做的事情,都是應該的,沒什麼功德可言,這是責任和義務,但是最重要,我們從做工作中間,做事業中間,我們去了解到,我們每個人的,責任和義務的時候,我們就會真正知命、知命、知命啦!知道命就對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命、命啊!都有因因果果,我們若了解,正確來了解的時候,我們的命,就有一句話給我們開示,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,若要大富和大貴,唯從積善和種德」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所做的一切事情,從善去走,從善去做,善從哪裡開始? 「正見,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講話,正確的工作」,這就是四命,我們應該了解的,到最後來,正確的知,知道我們的命,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各人各人有各人的命,可惜我們來到世間,眼睛所看到的,是表面所看到的而已,內心沒去看到,沒有正確的看到,不了解自己的過去,生生世世所累積,的德多少、功多少,不了解自己內心,現在所學的,所修的,所接受教化,智慧的境界多高,我們就拼命就貪,拼命就要這樣,股票拼命買。

  這幾年來,股票,被股票拖累到的有夠多、有夠多,但是我們不能拖累,讓我們的貪念,我們沒有,自己正確的見解,沒有正確的思維,沒有正確的講話,沒有正確的伺候,我們的事業,沒有伺候我們的業力,我們沒有,正確的知命的時候,我們自然,會很多、很多的煩惱,所以我們經濟上,事業上產生著挫折,產生著波折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

  所以心經,佛祖在二、三千年前,已經跟我們說得,詳詳細細,可惜我們沒有完全,去了解的時候,當然我們會很多、很多,的煩惱。

  再來正念念頭:要慈悲的念頭,一個人要顯示著慈悲,一定要先了解到,以上五種,「正見,正思維,正確的講話,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知,知道自己的命」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做到慈悲的境界。

  所以慈悲者,在我們要有智慧,慈悲者,要有修行的德行;慈悲者,我們要去履行,佛所講的話,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