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二)
授業主題 : 1724集_心經開示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24)
心經開示(二)

  各位善信大德,現在請大家再繼續合掌,我們來恭念開經偈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阿彌陀佛!」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上一節講解到八正道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我們就要實踐,當時佛所開示的八正道,你要行這個八正道,我們要了解八正道。

  所以上一節,我們講到正見,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思維,想事情要替對方想,想事情要寬面來想,再來正確的講話,正語,正確的講話,我們講話,絕對不要去傷害別人,人跟人互相尊敬,夫妻中間我們就不要,顯示說我做丈夫的,我比較行,我做太太的怎麼樣,我們絕對不可以,或是說父子中間,對父親和對兒子,我們講話要很小心,不要常常自己,我要怎麼樣,照自己的意思,傷到一家人,傷到公司大家同事,傷到親戚朋友,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真是罪過了。

  再來,我們就是正業,正確的工作,雖然現在失業率較高,失業率高者,我們就用休息的時候,我們就讀一些書,看一些書,對過去我們所學的,專業技術,我們應該更加補充,再來學習再來讀,接受各種的知識和智慧,再精進的時候,我們自然,再接下去,我們要就業就有機會了。

  我們一個事業會停掉,一定有很深的,生生世世共同的業力,有很多、很多的原因,讓我們會就這樣停著,我們就這樣變失業了,沒有工作好做,這中間就是要叫我們,要精進、精進,讀書、讀書,對原來的事業,做一個徹底的反省,對原來做的工作,的知識智慧要再精進,來學習,若這樣者,我們接下去,我們就有機會再進一步,我們的工作就穩定下來了,因為我們一個人,失業的時候,我們的守護神,就是我們的祖先,孝道孝順祖先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失業的時候,我們就要自己精進,要去做反省做檢討,這樣的時候,我們的祖先,護法神,守護靈等,會跟我們一樣,進入到自修精進,當我們自修精進,到一個階段的時候,我們的事業,我們自然會,好機會、好因緣會再來啊!這個大家都沒有,想到這點,佛已經跟我們說了、跟我們說了,一間公司的維持,一個事業的維持,一個國家的維持,有它的年限。

  所以過去五千年來,中華民族,世界各國,常常改朝換代,這一定也有這個,當時一個主腦者,元首也好,皇帝也好,他一定是,他的智慧堵住了,沒有繼續精進,才會造成,這個事業的生命很短,我們看中國那麼多年來,很多朝代會興盛,那麼興盛,那個時候它的文化,大家的文化,我們人心、人心會平靜,從知識去充實,文化去充實,所以國家才會很久,朝代要換要很久,但是我們看到很多朝代,沒有多久而已就換過,因為皇帝也好,國王也好,他的智慧不夠,不夠者,你會帶著我們的國民,全民踏入黑暗的世界,踏入失敗,踏到煩惱的境界的時候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,這是什麼?正命和正念,正念者就是要有慈悲,慈悲要以以上五種,「正見,正思維,正語、正確的講話,正業,正命」,了解自已的命,了解大眾的命,大眾的功德,大眾的行功立德,程度到如何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又再進入到,真真正正的慈悲啊!

  那麼慈悲是什麼意思呢?慈就是說,把大眾所有全民也好,還是把我們過去,所有有緣的人也好,或者一個家庭,或者一個事業,或者自己自心的煩惱,把它拔出來,把它撥掉,然後幸福給大眾,把煩惱撥掉,幸福給大眾。

  曾經有很多要做,地方代表,還是縣市政府,市長首長等等,包括著總統,他來請法的時候,我說你要有慈悲心,你要把大眾全民,還是你的百姓所煩惱的,你把它拔掉,把它拿起來,找出他的問題,找出他的煩惱,了解民情的疾苦,了解大眾的病和苦厄,苦難在哪裡,你要幫他拔掉,然後幸福給他,幸福要怎麼給他,教育,教化,智慧,安大眾之心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我們不是說,人家的罪過,把人家說了一大堆,結果你沒有開一條路,給人家走,這是不道德的行為,不道德的行為。

  所以叫做正念:我們的念頭,夫妻之間最珍貴,要做個夫妻,一定要有,一千年以上的好因緣,修一千年的好因緣,才會做夫妻,但是社會亂象,大家眼睛,沒有正確的見解,眼睛都沒有注意看,沒有看到前生現世,尤其沒有看到前生,自己的願力,是怎麼約定要來做夫妻,結果我們沒有看到,正確的思維,我們沒有夫妻中間,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,不正確的思維,不正確的講話,夫妻中間講話,話都說不到兩句,三鋤頭、二畚斗就豁了去,表示說我是丈夫有那個,表示我的老婆,我做老婆的怎麼樣,這就不對了啦!這不是慈悲。

  再來正業:夫妻中間都有業,事業,夫妻的一個家庭是共業,很多人會怨嘆說,我怎麼娶到你,或是我怎麼嫁到你。我跟你說,好命的不會和歹命的一起,歹命的和歹命的,好命的和好命的,這一定的道理啊!我們若了解,哈哈大笑嘛!我們要知道,這是正業,夫妻共同的事業,好的業,壞的業,但都是一種要消業,大家共同創造一個,安詳的心靈,所以夫妻也是一個共業,也是一個正確的正業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,時常跟我們提示,佛陀當時跟我們提醒,四十九年中間的弘法,都是在說著八正道而已。

  那麼至於現在,我們很多法會,種種的因緣,也是後來以後,覺者,住世的諸佛,他們所悟到的真理,才有我們世間很多,哪裡參加水陸會,什麼會、什麼會,這麼多會,這是以後的事情,我們的覺者,修行的人,他們所悟到的真理,但是釋迦牟尼佛,在四十九年中間,都說八正道而已,並沒有說到其他什麼,你們要開始來誦經,來做什麼懺,都不是這樣,八正道、八正道呢,若有因緣者,我們慢慢再說,也是能夠得到,無上的法益。

  所以我們正念,就是要慈悲,國家和國家中間,人和人中間,夫妻之間,君臣之間,王侯將相之間,都要有慈悲,互相將對方的煩惱,我們把它拿出來,然後幸福光明給他,就是妙法、妙法。

  我們這個唯心宗的法門,鬼谷仙師的慈悲,給我們開示著,易經風水面面觀,這麼多妙法,到現在已經所講起來,一千七百多集的妙法,在台視公司,這個節目中間,講給各位了解著,這些妙法。佛陀、釋迦牟尼佛、世尊,祂來世間,祂一個因緣來世間,為了眾生的生和死,來住世四十九年,來講出了八正道。

  那麼鬼谷仙師,祂在空界倒駕慈航,民國七十一年開始,倒駕慈航來到世間,也為了一代因緣,而來世俗,來凡塵,來台灣,就是來傳這個,風水的正法,在世間,至於要傳幾年,這是無計其數的年限。

  那麼我本人,有這個這麼好的因緣,來到世間又重生以後,我的願力也是從,為一大事再來發願力,再來走這條路,是什麼呢?要來弘揚鬼谷仙師,所開示所傳的,易經風水的正法,要將這個弘揚正法,給整個有緣的大眾,所以各人各人的願力,因緣不相同。

  所以佛陀、釋迦牟尼佛,弘揚正法在世上,八正道,這個正念的慈悲,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,夫妻中間,我們若有機會聽經聞法,夫妻要一起來聽經,夫妻一起共修,我們沒有必要遮遮掩掩,遮遮掩掩的時候,不是慈悲,我們要將正法,夫妻中間我們會避免到,互相誤會,互相猜疑,這也是一種慈悲,公司員工老闆伙計中間,我們也是一種慈悲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藉著事業因緣,我們來弘揚,很多正法在世間,都是在佛陀所開示的,八正道的正業裡面,公司和老闆和員工中間,要互相尊敬,若是沒有老闆生生世世,他所修持的福報,我們現在沒有工作好做,我們若是沒有生生世世,所約定的願力,我們這一世所做的事業,沒有員工幫忙我們,所以老闆員工中間,都是一個共業,也是一個正業,也是一個正念,也是一個正命,正確的念頭,正確的知命。

  所以佛陀八正道,已經將世間所有的眾生,人天等等,一切法都講,般若波羅蜜多,般若波羅蜜多。

  再來呢,正確的精進、正確的精進:就是孝道、孝道,我們對父母親孝順,扶養父母親,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,也是有互相約定,但是真真正正的孝道,我們若有什麼事情,儘量讓父母親了解、讓父母親了解,我們所做的事業是什麼,因為我們父母親,他們也是無量劫以來,互相約束,這一輩子做父子、母子,這是一個很殊勝,不可說、不可說的,生生世世的願力,和互相約定而來。

  那麼各人的因緣不相同,我們做人家下代的人,我們所知道的,我們將所有所知道的,我們講給我們父母親,來了解,即使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也講給父母親,哎我有什麼煩惱,雖然一時父母親的煩惱,沒有辦法接受,但是過一段時間的時候,我們父母親他的靈魂、心靈,自在菩薩裡面這個,已經體會到世間,所有一切法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這即是慈悲,也是正念啊!也是正確的慈悲,也是正確的孝順。

  我們平時,我們多做一些善事,講一些好話的時候,我們來講好話,走好路,做好工作,也是一種大孝,也是正確的精進,我們除了日常生活,聽大師給我們開示以外,一件很重要的,就是我們每個人,所了解的,一切人世間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和我們都有連帶關係,我們不要閃,不要逃避。

  鬼谷仙師在民國,七十一年的時候,給我開示八句話,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」,這八寶心法,鬼谷子,鬼谷仙師開示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夫妻也好,朋友弟兄也好,尤其父子中間,尤其又再進一步,我們跟我們的祖先,我們跟我們的祖先中間,我們也在修行,我們所接受的一切,人世間的酸甜苦辣,我們的祖先在身邊,都同時能夠體悟到。

  所以當我們一個人,早上、晚上,早上眼睛張開,我們要讓我們的,事業順遂者,眼睛張開的時候,我們不一定要下床來,我們睡著,將今天要做的工作,你想一遍、二遍,想完,計畫一遍,然後起床以後,照我們計畫的程序,你要去把它做到。

  比如說我今天,要上來仙佛寺講經,打算八點才要到達,那麼一早起來,朋友去門口等我,要跟我問有的沒有的,講有的沒有的時候,那就是我們的魔境現前,試我們的道心和耐力,我們就,改天找時間再說,我照計畫走,你照計畫去做,你一段時間後,你有大成就,你去做的時候,就是讓我們的祖先來看,嗯以前我們的習慣,不對了,人家說那些,你常常改變你的計畫,改變我們的思想,改變我們的行為,改變我們所講出去,的承諾,若是這樣常常改變,我們心一定不安的,我們的事業一定不順遂,那麼我們內在這個,我們就沒有看到,自己的觀自在菩薩,沒有看到裡面,自在的菩薩。

  所以我們自在的菩薩,我們早上起來,對一天的計畫很重要,那麼晚上的時候,我們要睡以前,一定要冷冷靜靜坐著,將今天我們所做的,是不是有遵照早上,自己的計畫去做嗎?我們做一個反省,做一個懺悔,因為我們每個念頭所想的,我們的祖先,空界,靈魂世界我們的祖先,他們也是了解著。

  我們這些子孫,已經早上,有做了這個行動,這個妙法要實踐要去行,結果,行的結果,到傍晚時,晚上時所做的,和白天做的,都完全不一樣的時候,我們要懺悔,跟祖先說,我今天不對了,你照這樣子做,這也是真真正正,正確的精進,正確的孝、孝道。

  我們祖先漸漸他們就,嗯以前我們習慣不對了,那麼這些子孫,做給我們看,做給我們看以後,這就是一人得道,九族升天了啦!一人得到這個道,一人照這樣子去做,九族,九玄七祖,我們的所有祖先,過去生,多生的父母等等,還是多生的兄弟,他們就一定會看,我們的榜樣,做他們的導師。

  所以會將他們過去的,壞習慣改掉,這也是真真正正的孝道,真真正正、正確的精進,大孝之道啊!叫做正精進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可能,有的沒有聽過這個真理,孝道的真理,只是想說我父母親,他要吃什麼,我就買什麼回來給他吃,他要穿什麼我就買什麼,要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,帶他去玩,這是孝的小部分而已,不是真真正正,進入到離苦得樂,進入到我們父母親,觀自在菩薩,看到自在菩薩的妙法,所以我們所做的,一言一行,我們讓祖先、父母親等等,也可以同時看到,內在的菩薩。

  所以我們的一切的行啊!行,去做去行,我們今天,我們講這個心經,就是要讓我們,通入我們內在心靈世界的不二法門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這是無上的妙法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