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三)
授業主題 : 1725集_心經開示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25)
心經開示(三)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現在我們請大家,靜心合掌來恭念開經偈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、阿彌陀佛!」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~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就是要通往,內在心靈世界的一條路,有八條路,叫做八正道,當時佛陀住世在世間,的時候,出去看到人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看到戰爭,等等,人這麼苦,有的做牛做馬在那裡拖。

  所以佛祖、釋迦牟尼佛,祂才會離家出走,自己要去找到一條,真真正正不生不滅,我們人的生命長生不老啊!在秦始皇的時候,他為了要長生不老,他派徐福去海外,要去那裡找長生不老丹、不老藥,結果沒有找到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社會,很多人也都在找,長生不老的妙法,長生不老的仙丹,我們很多營養食品,的發明,都是一種長生不老丹。

  在去年,我自己一個弟子,他也非常慈悲,花一罐一萬多塊的錢,去買一罐叫做,日本的什麼食品,說什麼可以長生不老藥,拿去台中道場要給我,交代我們功德會的主任,王主任,跟我們的金雀師姐那裡,說要給師父吃,我還沒有打開看的時候,我看到這個,嗯這樣我知道了,我就先批了,秦始皇四十九歲死亡,師父現在六十歲,打開看了呢,裡面真的寫,秦始皇長生不老丹,這點意思知道了吧!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真真正正的長生不老丹,是什麼?佛法、妙法、大智慧才是長生不老丹,今天了解到我們每個人,都是自在的菩薩,看自己自在的菩薩是誰,我們的佛性阿彌陀,我們每個人,本性是阿彌陀呢!我們的生命,是好幾千萬年呢!好幾億萬年呢!只是暫時這一生,藉著這個身體,父母辛辛苦苦,把我們養大,這身體給我們用,這是暫時幾十年,或者一百年左右而已,最老我們的老彭八百歲,到最後,他也是要將這身體丟掉,回歸大自然,但是他的生命,阿彌陀的本性,他也是還在呢,並沒有因為說死去,我們的本性生命就失去了,觀自在菩薩是什麼,裡面的阿彌陀,我們的本性是阿彌陀。

  所以佛祖祂在外面,東西南北轉了六年,沒有找到自己的本性,沒有找到生命,到最後一天,啊!都找不到了,四處訪明師找不到了,祂才坐在菩提樹下,菩提樹,菩提、菩提叫做法,叫做菩提樹下,自己發願說,假使我坐在這裡,若沒有開悟沒有見性,的時候,祂甘願死在菩提樹下,不起來,開始冷冷靜靜,心靜下來,我是為什麼今天有煩惱?這就是人,最大、最大的關鍵在哪裡,我是為什麼今天這麼,顛倒夢想,驚驚惶惶,這麼不安的煩惱,是怎麼來的?就是說怕,叫做怕死,就是說我幾年就要死去了,沒有想到,我們還有一個本性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坐在菩提樹下,祂向自己來問,我今天來世間,所為的是什麼?是為了生和死起煩惱,生也煩惱,死也煩惱,要往哪裡去,那麼能夠讓我心會安的,是什麼?祂就冷冷靜靜,祂坐在菩提樹下,開始從少年,小孩子懂事以來,一件一件事情,一件一件自己冷冷靜靜,坐著在想我過去,所發生的煩惱在哪裡,從人和人中間,所發生的煩惱,祂做一個很正確的反省。

  當祂反省到小時候,宮女在照顧他,他對宮女很不禮貌,因為是王子嘛!王子就對這些,宮女給他服務,感覺很沒有禮貌的時候,這一件事情,是為什麼還會想著,是為什麼還會記得呢,這一件事情,讓佛陀就這樣悟到,去悟到、悟到說,喔!原來我們人的煩惱,就是過去所做的,一切行為,讓我們開始就煩惱,心才不安。

  那麼他自己要怎麼辦呢?自己無形中,自己會合掌起來,跟他那個宮女,自己合掌跟她道歉,雖然他離開皇宮,但是他的心,這個宮女也在他的心中,他也合掌,好像她在面前,他也跟她行禮道歉,當他跟她道歉以後,他心就這樣全開了,都沒煩惱都開了,他才悟到,煩惱就是這樣來,那麼要去除煩惱,要反省,要跟人家道歉,要去懺悔,所有煩惱才會開了。

  那麼要如何做到說,反省,跟人家懺悔會剛好呢?他才想到,小時候聽到宮女,樂師在彈琴,叮叮咚咚、叮叮咚咚,突然從耳朵來的,琴的聲音,為什麼琴聲,音樂這麼好聽?他才悟到,喔剛剛好,恰恰好,琴的聲音,弦若太緊,彈的聲音太硬,你若彈下去,那個琴的聲音,那個弦太軟呢?太懶散,沒有精神,你要剛剛好喔!才喔中道,恰恰好、恰恰好,也沒有太硬,我們若太硬者,我們會傷害到人,我們太硬是傷害人,太軟的時候,也是無聲、無志氣,我們也是不對了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他才喔中道、中道,因為這個中道,他才開始一直做反省,將他一輩子二十多年來,所發生的事情,一件一件拿來做反省,才突然頓悟到,他才裡面,心靈腦海裡,好像山崩地裂在地震,他的本性才就這麼跳出,我們的泥丸宮。

  所以我們看,佛祖頭上一顆圓圓的,那一顆,那就是我們的天竅開竅,我們若要回去,從那裡掀開,就這樣回去天上的世界,回去到天上的世界,他就跟天上的如來,大梵天、梵天界的如來,諸佛菩薩等等,很高興看到他回來了,他也覺得很高興,他就將人世間,的很多事情,講給天上這些如來菩薩,了解到娑婆世界,凡間的酸甜苦辣,他就這樣不要再回來,他就這樣不要下來了,他說我不要了,很痛苦,世間人的陰險,世間人的愚癡,世間人的不慈悲,世間人沒有愛心等等,會戰爭,會打架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又會生病,會老,這個煩惱我不要了,不要下來了、不要下來了。

  那麼梵天界的諸佛菩薩,祂跟他說你要再下去,你要將天上的,諸佛菩薩跟眾生說,說每個人的生命,在無量劫以來,我們都在天上的世界,空性的世界了啊!所以你要快點再回去、再回去,趕快速速回到本體,將天上的世界,而且你將世間的世界,的事情,你時時回來講給,天上世界聖神菩薩,讓祂知道說,世間的人的一切行為,行、住、坐、臥等等。

  佛陀、釋迦牟尼佛就說,好啦!既然這樣,有這個願力,我的好因緣,那麼我繼續再下來世間,才開始又入來體,開始又弘揚八正道,他才悟到八條正確的路,叫做八正道,要回去天上的世界,也只有八條路,正確的路,八正道啊!

  他才又下來,開始又精進、精進,每一天,佛陀、佛祖,雖然他是開悟了,他晚上也一定利用,三更半夜的時候,冷冷靜靜又回過去、回過去,過去生、過去世,若是說有對誰對不起,對誰失禮的地方的時候,他就開始,也去跟人家道歉,開始去做反省懺悔的功夫,這就是正確的精進,他可以回去前生、前世,看到自己的多生的父母,將世間所有一切的,酸、甜、苦、辣,也去講給過去生,的多生父母,讓他們去了解,才叫做天人導師、天人的導師,天上跟人的導師,佛祖已經開悟了,祂也是要再精進。

  所以我們要正確的精進、正確的精進,是要利益人天,正確的精進,要讓我們心安,要安我們的心,讓我們的心,得到心安的狀態,為正精進。

  到最後正禪定,正定,正確的禪定,我們現在很多人都在修,喔我要坐禪,在去年我一個弟子,他的媳婦,也去跟人家坐禪,去坐禁坐整天,坐神桌下,不好了,七天出來呢,神仙全招數,就說他是釋迦牟尼佛了,他就是阿彌陀佛了,他是什麼佛、什麼佛、什麼佛,講一大堆,所有的佛都他包。

  我說你這個,叫做走火入魔,叫他的父親要跪下,叫母親要跪下,來到我面前,我是什麼佛,張老師你要跪下,嗯這句話你們要會聽,他說我是什麼佛了,你張老師你要跪下,這個你們慢慢去想喔!這就是頭腦已失常了,又等一下,他說他是什麼佛,我靜靜看他在玩什麼把戲,他說他是什麼佛呢,我沒有跪他,又等一下,換他又是什麼佛,看會不會跪他,想說搬那麼多佛出來,他就是什麼佛了,看人家會不會跪他,這就是走火入魔。

  現在台灣社會到處是,滿山頭,這個昨天也又一個,她的母親帶這個女兒,她也是去坐禪坐禁,出來她就是什麼佛了,我裡面什麼佛、什麼佛,什麼佛都在裡面,哎唷不知法,沒有智慧的想法。

  所以記得,什麼是正確的禪定、正確的禪定?做到問心無愧,心安自在,問心無愧,問自己的心,問自己的良心,沒有對不起大家,沒有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沒有對不起家庭,沒有對妻兒、丈夫,對國家等等,我們若沒有對不起,的時候,我們心就自在,我們就有辦法禪定了。

  所以釋迦佛祖,祂依照正確的見解,正見,正確的思維去做反省,正確的講話,去檢討著過去所有的,祂的人生的經過。正確的事業,正業,是不是有真真正正,去做工作,來回饋社會呢?再來正確的命,是不是知命,知道自己有行功立德嗎?再來正確的念,是不是有慈悲呢?到最後正精進,是不是孝順,對父母親有盡孝道嗎?若有者,我們心就安了啦!

  那個時候你就,心真真正正安了,沒有煩惱的時候,才是正確的禪定,若是一個人,糊裡糊塗的事做很多,不安的時候,你坐到這樣,身體沒有動,眼睛看鼻子,鼻子看自己的心,裡面那個人,裡面那個菩薩,我們永遠是找不到,因為我們的妄想、妄想,很多煩惱,我們想了就起驚惶,想到就顛倒夢想,驚驚惶惶的時候,你就找不到自己,找不到觀自在菩薩,我們的阿彌陀的本性。

  所以我們釋迦牟尼佛,祂悟到這個真理以後,哈哈大笑,原來世俗世間的人,生命那麼長,是為什麼不知道,只是從外面去追求,事業的生命,是我們一個人,結善緣的橋樑,那就是正業。

  那麼老師我本人,來做這個工作,也是一種結善緣的橋樑,短短幾十年中間而已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