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四)
授業主題 : 1726集_心經開示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26)
心經開示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現在請大家合掌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阿彌陀佛!」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~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。

  我們都有前面加二字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就是大、偉大。我們易經所開示,大無其外,也在形容一個菩薩,一個人,他的愛心的大慈悲,這個形容,當時佛陀,祂的母親,祂的偉大。

  所以這個一個翻譯,的語音叫做摩訶、摩訶,有的叫嗎哈,這就是偉大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到達,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,的一條路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、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離不開八條路,八正道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成佛、成道,我們只要把持一項去走,你絕對也會成佛,有的就是正業,正確的工作,我跟鬼谷仙師,跟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,我要求,要求四項而已,「能吃,能做,做死,不要病死」,這我一再,常常所講的銘言,做死者,就是正業,盡本分。

  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受到社會天地之恩,的庇蔭庇祐我們,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裡坐,在這裡走,在這裡有風好吹,等等,這是十方給我們的恩啊!我們不知道要去感恩,要感恩要從正業,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奉獻,身、口、意,三業,來奉獻社會,奉獻著人類,這是真真正正,所講的正業

  所以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有八條路,把我們包括起來,這八條路再複習一遍,「正見—正確的正解,正思維—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講話,正確的工作,再來正確的知命—知道自己的命,正確的念頭—正確的念頭要慈悲,再來正確的精進,最後是正禪定—正確的禪定,我們要禪定」,我們以上七種,七條路若沒做好,要禪定是很困難啊!

  我們在世間,都有三項毒在身邊,三個魔,每個人都有三個魔,在身邊跟著我們,第一、貪魔,貪的魔跟著我們。第二、瞋的魔,常常愛生氣的魔,跟著我們。第三、癡的魔,愚癡的魔跟著我們。我們大家身邊,都有這三個魔跟著我們,若是我們若不了解,身邊有這三個魔,我們常常被這三個魔,把我們捉弄了,把我們戲弄了,我們心就不會自在了,我們就起煩惱了,你若坐在那裡,我們若坐能做得禪定,我就不相信。

  所以佛陀、釋迦牟尼佛,給我們開示,我們真真正正的禪定,是什麼?問心無愧,心安的狀態、心安的狀態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達到禪定,這就是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觀自在菩薩。

  各位再回頭去看,自在的菩薩,裡面八個條件,八寶、八寶在裡面。行,我們要實踐,去做去走去行,我們不要只是嘴講,沒有用,行深,深就是真正深奧,真正奧妙的妙法。

  我們開始開經偈就是說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」,這裡大家所聽到的,八正道,我們一定要受持和把持,接受、歡喜信受,然後緊握住,去行,願解如來真實義,如來所講的一切法,是要叫我們,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一個人做到,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絕對不會墜落地獄,我們絕對會回歸到自己,最起碼的大梵天、大梵天、大梵天世界,我們的如來的果位,如來的世界,空性的世界。

  所以八正道是,佛祖開給我們的路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,照見五蘊,什麼叫做五蘊?眼睛—眼,耳—耳朵所聽到的,鼻—所聞到的,舌—所感覺的,身—身體所感覺的,照見五蘊—這五種所體會、所經驗的,都會傳入我們的意識,傳入我們的腦海裡,傳入我們的心田,叫做皆空。

  我們要行八條路,八正道,在行這八條路的時候,我們也是有經過眼睛,我們也會經過耳朵,經過鼻,經過嘴,經過身體,照見五蘊皆空,行這八條路,離不開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然後轉入我們的意念,轉入我們的意,剛才那個電風扇,吹到旁邊去,就沒有風,汗就流出來,那就是身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現在坐,已經坐四節了,我看我們有的腳,這六祖壇經所講的,長伸兩腳臥,兩隻腳在坐著伸長長,那也是,你看這也是我們的身體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是不是,有的現在在搥了、在搥了、在搥了,坐到酸了在搥了,這也是身呢。

  鼻,我們樓下,千佛禪堂下面就是齋堂,剛才在煮,煮得一些香味都上來了,我們聞到,肚子該餓的也餓了,在聞的,坐也坐不住了,坐著,一直去也去了,鼻、舌,等一下我們吃,嗯,聞,剛才聞的那麼好吃,現在吃下去的時候,我們舌頭吃的,沒有那麼好吃,甜頭什麼的不夠,有的又嫌什麼,嗯不太一樣,這都是造成,我們心靈的不安呢、心靈的不安。

  那麼正見,等一下,我們自助餐的方式,八正道喔!你們等一下可以實踐喔!你們就馬上可以證明,八正道的奧妙喔!你菜色,我們差不多十二種菜色,眼睛所看到的,哪些我合胃口,那個會合胃口、會合胃口、合胃口,就把它夾起來,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

  正思維,嗯這個不知道好不好,你們若看到,你們就要先去想一下,我吃得完你才夾,吃不完的時候,你不要夾喔!不要等一下浪費了,要惜福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講話,嗯這很好吃,你吃的時候,你要去讚嘆著師姐,她們煮這些菜這麼好吃,你要講話,哎唷!這些這麼難吃,我家也不要吃,我家就不曾吃這個,你講話要注意了,你不要胡亂講喔!因為進來十方布施的啊!正確的講話。

  正業,我吃飽要做什麼,再聽經、聽經,共修,明天開始,心靈快樂,我又來做事業,打拼,來回饋社會,正業。再來正命,哎!我今天怎麼那麼苦命,才來吃這些菜這樣而已,沒有什麼土虱,沒有什麼鮪魚,沒有什麼,喔怎麼都沒有,這麼苦命,我跟你說,正命。我們今天就是來修持,我們才來換一個肚,減少殺業,正業喔!讚嗎?讚啦!若讚,我們就儘量去道場,去那裡換吃齋打齋,這也是正命啊!我們若好命,就會來道場吃齋呢、吃齋飯呢,那是很好命的呢,很好命會在這裡聽經呢。

  我們再來,正念,慈悲,喔這些師姐有夠慈悲,我們也很慈悲,我們把它吃完,等一下飯和菜,你們若夾了要吃完,你們不要倒到餿水桶去,我們要慈悲。再來正精進,吃飽,我們一點半,準備開始,再在這裡再講經,再講心經,再繼續來講解,再講,那是正精進。

  然後正定,我們今天聽,這麼多妙法以後,我們回去,遇到很多煩惱的時候,我們會將很多煩惱,我們把它丟掉,知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,我們就不會讓一切法,把我們綁住了,我們若知道一切法,我們就不會讓一切法,把我們捉弄了。

  所以我們開這個妙法,開這個法門,唯心宗的法門,易經風水的妙法,是鬼谷仙師一大因緣,要弘揚易經風水的正法,再來倒駕慈航,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了解到,我們所住的環境,了解到所有世間,我們該為不該為、該為不該為,你要怎麼看,聖賢留下來的妙法,易經和風水,我住的不平安,公司做得不平安、不順遂,一定是風水有問題,還是我們的見解有問題,那麼我們聽這個法以後,我們心安自在啊!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又傳這個,易經風水的妙法,來在世間,我們要歡喜信受,納受受持,然後用於日常生活之中,然後來幫助他人,那麼這是不是,又很大的功德呢,我們心就安定了嘛!

  所以我們心要安定,你要知道一切法,心才會安定,我們不知道一切法,心不可能會安定啊!各位了解吧!才有辦法正定,照見五蘊皆空啊!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你所遇到的,所聞到的,所感覺的,蘊藏著,在我們思想的識田裡面。

  那麼我們很多科學家,或者各位,你們創造很多事業,你們會做很多工作,會煮食,會插花,好像我們今天在插花,插很美的花,後面插很美的花,這也是五蘊皆空,我們過去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所聞到的,所感覺的等等,藏入,經過眼睛藏入腦海裡、腦海裡,你看得到嗎?你拿不到,那是空啊!空性,思想意識的世界,為空啊!不是都失去了喔!不是都失去了,我們若吃到辣椒,你吃到辣椒的時候,喔怎麼辣成這樣,是為什麼知道辣?因為過去你有被辣到,你才會知道叫做辣。

  那是什麼?過去眼睛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所感覺牴觸到、牴觸到、觸覺到,傳入我們的腦海裡,然後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我們都有一種覺性、覺性,叫做神經就對了,神經是覺性啊!所以我們會覺得很辣,很好吃。

  那麼等一下,我們這一節講完,我們就下去齋堂,你們就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這樣聽得懂嗎?佛法是有夠奧妙啊!任你讀到十三天外,你不知道要怎麼用,讀傻經,誦傻經,修傻行,是不是這樣,用在生活,你去體驗出來,這就是真正八正道,妙法啊!妙法。

  然後再度一切苦厄、度一切苦厄,我們因為很多,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想不通;耳朵所聽到的想不通;鼻子所聞到的,是為什麼有這個香味,想不通;舌頭所感覺的,是為什麼會是這樣,想不通;身體所感覺的,我們這間禪堂,沒有做空調,曾經我們有師兄說,老師我發心空調,我來布施好不好?好是好呢!但是,你連電費你要繳幾年,他聽到電費,卻閉嘴了。我們的身體,一個感覺很熱,假使冷氣不就涼多了,因為感到非常熱,我們就開始心裡起煩惱,這就是苦厄啦!苦的厄,厄就是障礙,厄運就是障礙了,懂嗎?厄就是障礙,所以度一切苦厄,你要跳過這些障礙,這是一個法門喔!

  舍利子,各位善知識,舍利子者,就是各位修行的善知識,各位自在的菩薩,舍利子、舍利子不是一個人,是當時舍利佛,祂請很多法,到最後佛陀祂開示,舍利子就是善知識,有修行的善知識啊!

  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色和空,色就是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都是為色,比如這一支筆,也叫做色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的金尊,這也是叫做色,佛塵這支也叫做色,這電視也是色,所有的都是色,我所講的這聲音,你們聽的聲音也是色,耳朵所聽到的,也都是色,感覺得到的,也是色。

  所以色界就是,現象的世界,會叫、會哭也是色,也是色的世界,色不異空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跟我們空性,我們的思想,想像力,我們的智慧,都是一樣的,那麼這本簿子,叫做簿子,這就是色,這就是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這是色,色界。

  那麼是為什麼你還在念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呢?過去我們有讀過書了、有讀,所以這些字我們知道,放在腦海裡,放在腦海裡,你就知道,喔這就是這些字,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。我們發明家,科學家,很多人,他很多、很多大智慧,突然不知道怎麼來的,這就是過去生,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智慧,這是空、空性。

  我過去讀易經,傻傻地弄,弄了八年、八年,到八年有一夜,突然讓我覺到的時候,悟到了,就跳起來,就開始,我就對易經開始,我就喔原來就是這樣,了了分明,讓我悟到,是空。

  那麼我知道易經的道理,就是色,我若是前生沒有讀易經,我空性,腦海裡,智慧,我就沒有了,我就沒有辦法,來將這個易經的妙法,一一講出給各位了解,易經的真理在哪裡,這是空色不二啊!

  我們一個人要會寫字,這也是空不異色,色不異空,等一下,我們要去齋堂吃飯,你們就可以念,「空不異色,色不異空」,「空不異色,色不異空」,空色,色空,結果你們喔!你自己吃了,你等一下馬上就證道。

  所以「修道容易,悟道難,悟道容易,證道難,證道容易,行道難,行道容易,弘道難」,那麼我這裡講完了,你們等一下,你們去餐廳,你們要夾菜,好吃,不好吃,那就是空和色,色和空啊!

  那麼現在大哥大在響,鈴鈴在響,聲音也是色界,為什麼會響?因為有人打電話進來了,空,要來找人,那叫做空,不是說打電話的是傻子喔!不是喔!那空想到,你就打電話進來了,你有電話會響,那是色界呢。

  所以發明大哥大的人,是有夠厲害呢,他會發明大哥大,他就是什麼?他就是空,他的空界,思想的智慧,他會發明這個東西,讓人有辦法聽,色空不二嘛!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」,這個道理就是這樣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將心經用在生活上,我們能夠悟到很多、很多,不可思議的妙法,我們心就安、心安,我們就禪定了,我們就能夠度一切苦厄,就將一切煩惱障礙,我們就撥開,我們就清淨的境界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