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六)
授業主題 : 1728集_心經開示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2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28)
心經開示(六)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現在我們請大家合掌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阿彌陀佛!」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講解~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。

  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,離不開受、想、行、識,離不開著接受,離不開進入我們的思想,的意識的世界,離不開我們的反應出來,然後再表達出來。

  所以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,每一天一分一秒,都時時刻刻都在這裡轉,在這裡輪迴啊!這是非常寶貴的,我們在空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,沒有這個有形體,讓我們去領悟,沒有那個有形體,讓我們去體驗,沒有那個有形體,讓我們看,只有在現象的世界,我們人世間的世界,我們有眼睛,有耳朵,有鼻子,有嘴,有舌,有皮膚,來感覺到空氣、風、水、陽光等等,這就都是受想行識、受想行識啊!

  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在家裡,在讀書也好,在做工作也好,或者在睡覺也好,我們都有在受想行識、受想行識,在轉迴呢!我們在睡覺在做夢,也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所因應出來的,我們會做夢,一定有白天的思想,因為我們有做夢,就是過去很多、很多,我們的人生所體驗到的,所以我們的夢中,我們會夢到,這都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。

  那麼相對,我們人世間,我們要會做反省懺悔,的修行,會反省者,我們就可以,思想空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,心靈的世界,我們過去所看到的,所感覺到的,所體驗到的,在腦海裡,我們自己靜靜坐著的時候,雖然沒有有形的世界,的東西的現象,讓我們去體悟,但是在我們思想心靈,我們也是會一樣的現象,亦復如是啊!亦復如是。

  比如一個人,白天他很痛苦,驚嚇到,他晚上在睡覺,他也是驚嚇到,他也會驚嚇直發抖,大聲小聲在那裡喊,這也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啊!亦復如是,這也是我們人的珍貴、寶貴的地方,但是在空的世界,靈魂世界,就沒有這個機會來體驗,所以靈魂的世界,都是一片平平靜靜清淨,要進到再一個階段出去,很困難。

  所以我們人,有機會出世做人,最寶貴而已,最珍貴,所以大家啊!我們要珍惜我們的身體,珍惜我們的心,珍惜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維,這也是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。

  那麼我們所有的世間,人世間在經過,都不能離開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我們做一個事業,也不能離開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我們在做官,也是不能離開八正道之路,不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也都不能離開,我們思想意識的境界。

  所以我們八正道,就是我們人的生命,的泉源,八正道是我們成道,成為大智慧的一條路,一條大路,大路又分八條小路,所以各位同修,我們有機會來出世做人,這是我們人最寶貴的地方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常常想要去死,跟他兒子說,我死了算了,我世間沒有什麼意義,他兒子有機會接近了佛法,爸你去修行嘛!去念佛啦!念佛要做什麼?阿彌陀佛要做什麼?阿彌陀佛,念那個是無影、無形、無蹤,念那個要做什麼呢?他兒子說,爸就念啦!不錯啦!不要啦!不要念啦!囉唆,生了你們也沒有用,我生別個,或許不會只是叫我念,阿彌陀佛,你若叫我念阿彌陀佛,我就要吃素,感到很不自然的,那些兒子,對父親那翻來覆去,顛倒夢想,很沒有辦法。

  那麼這個信徒,他在跟我說這個問題,我說對啊!阿彌陀佛啊!你若有什麼災難的時候,阿彌陀佛,你念一句阿彌陀佛,能夠消災,你認真念,我們那時候就整間,在大殿,我說認真阿彌陀佛啦!反正你沒有什麼事情,念一下子,等一下再出去,又一下子,就外面下雨了、下雨,我們在大殿門口那裡,咻一下,阿彌陀佛!喔很大聲,阿彌陀佛!一直顛、顛、顛、顛、顛去站在天公爐邊喊,「喔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

  我說阿彌陀佛就有效喔!真的有呢,阿彌陀佛救我的,不然我這下趴下去,不知道腳斷手斷鼻子平,我這樣按著,呼阿彌陀佛!真的阿彌陀佛有效,亦復如是啊!他接受到,我們說一句佛的名字,阿彌陀佛!就是我們自在、觀自在菩薩,我們的本性是阿彌陀,我們過去都不知道,以為阿彌陀佛,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,十三天外,講也講不懂,手指沒那麼長,說你又聽不懂,只有實行,去行去做,去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有空就念阿彌陀佛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馬上證道,亦復如是啊!馬上證道啊!

  那麼各位,還有最簡單的,我們若老公三更半夜,喝酒回來,開始在鬧、在亂的時候,那個亦復如是了喔!受、想、行、識,你看他這樣在醉,心裡哼吐一吐,那麼愛喝,讓你吐,吐一吐你就不敢了,再一下子的時候,你就要抱臉盆去讓他吐,要不然吐得整個房間,整個床,你就知道了,那個時候你也要洗,那也是受、想、行、識啊!亦復如是,你所想的,達成你的願望,接下來你要幹嘛?你預防說吐在房間,吐在你的床上,你快點,想都來不及想,臉盆抱來讓他吐,這都是一種輪迴,亦復如是,受、想、行、識,懂嗎?

  我們請問各位,受、想、行、識是不是,包括著我們生活的全部,包括著我們生活,點點滴滴,那麼佛法近還是遠?佛法在眼前,佛法在我們的腦海裡,佛法在我們的呼吸之間,佛法在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這都是佛法,才叫做觀音法門啊!才會有一句詩啊,「觀語無心,何來何去,何自在」,觀語,無心,何來,何去,何自在,「因非法相,是空,是色,是圓通」,是什麼空,是你們所經過的,在我們腦海裡,是色,是我們所經過的,所看到的,然後在腦海裡,在那裡反射出來的,是色,是圓通,世間萬項,萬事,萬法,都是圓通的,圓融的,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,單鎗,單線的而已。

  所以人和人中間,我們若沒什麼事,儘量不要得罪人,我們能夠包容別人,我們就包容別人,我們能夠互相關心,我們就關心,這都是一來一往,你關心他,得到什麼,得到我們心的安詳,你要關心別人之後,你會很高興,嗯他讓我們關心,可能會比較好,這也是受、想、行、識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用在生活中,我們就如如在在啊!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,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各位善知識、各位善知識,剛才所講的那些,受、想、行、識,是諸法,是諸法空相,所講的那些法,都是空相,但是有存在,不是沒有存在,有的人說空相不存在,空相是存在,空相是有的,才空中妙有啊!

  空中妙有、空中妙有,在我們生活之中,每一個念頭之中,你看到我們小嬰兒,他會笑,他笑一下,我們做阿公也好,做阿媽、做父母親的,看到自己的小嬰兒,笑一個表情,你差不多三天難以忘懷,我們都有,當人爸爸、媽媽過了,哎唷我兒子在笑,笑得很高興,我女兒在笑,我孫子在笑,很高興,你怎麼知道他在笑什麼,他不知道是在笑我們傻,還是笑我們阿達,還是笑我們慈悲,反正笑就是了。

  那麼,與其會笑勝過不會笑,受想行識,是諸法空相,他會笑就是我們的思想,孩子還不懂大事,但是他心靈之中,他已經知道表達,人跟人的緣分,他在那裡用笑來表達,人跟人親情的尊貴,和寶貴。

  所以是諸法空相,以上所說的八正道,你所體驗過的,人的世間,走幾十年中間,都一定離不開八正道,那麼八正道所有的顯示,這個叫做受想行識,都也是諸法空相,那都是空相啊!我們因為有思想有智慧,有判別能力的時候,而且有我執、有我執、我執,我們才會發生著,很多表現,很多現象,是諸法空相,有的人說,啊沒有什麼啦!看開一點,是為什麼看開一點,因為過去所經驗到的,拿也拿不到,摸也摸不到,集也集不到,要也要不到。

  所以一切,我們都沒有辦法,如我們的願的時候,我們才會放下啊!放下、放下、放下不是放棄、放棄,你並沒有放棄,是放下而已,把它放在那裡而已,那麼放棄,完全都沒有了,不要去想它了,不要去想它,你也是要再想,那還在空相裡面,還是要把它想。

  就像中午,我們吃飯,有的吃得不很飽的,我肚子還欠半碗呢,啊放棄了不要想了,你再想了,我已經就放棄了,哪有放棄,是放下而已,暫時放下,我還會想。一個人的失戀,感情上的挫折,你一直對這個另外一半,你對他的執著他的愛意,他的關懷,沒有辦法得到你的願望,的時候,你就想說,我放棄啦!放棄啦!放棄,不可能,是放下,暫時撥一邊,時間到,你想到,還會再拿起來,縲絲鎖一鎖、裝一裝,開始又煩惱,你們要相信嗎?會嗎?因為我們有智慧,我們就般若波羅蜜多,的智慧了,我們原來就藏住的智慧,這是諸法空相、是諸法空相。

  萬項事情,你在用什麼方式,去履行做人的任務,用什麼方式,去履行互相幫忙,互相關懷的義務和責任,的時候,這也是是諸法空相,什麼空相,我們生生世世,我們本來就帶下來,我們本來就帶下來的智慧,本來所藏的智慧,本來所藏有的知識,與我們的愛心和慈悲心,這是是諸法空相、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這在空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想像的世界,不生不滅。

  剛才所講的,啊我不要再去想了,我要把它放棄了,有放棄嗎?不可能,一定在裡面的都存在著,這個叫做磁卡,那個磁碟片也好,一直在過,分分秒秒,都一直在進入裡面,你過了,根本就不可能,回頭把它洗掉,人的寶貴,人的尊貴啊!

  曾經我們一位師兄,他對他的朋友很生氣,朋友,他沒有跟我說是,男的朋友或女的朋友,老師啊!我這個朋友,我氣得永遠不要去想他、不要去想他,你又拿出來跟我說,啊這叫做想喔!對啊!不生不滅嘛!他說啊這樣就煩惱了,我說為什麼煩惱?是啊!我那個朋友,跟我來往四、五年,我朋友很壞習慣,出去若要吃一個東西,他就這樣,那吃東西的時候,非常粗線條,這樣我帶回來,我爸爸、我媽媽跟我說,這個太粗線條,不是我們家的媳婦,他就說不要去想他了,算了啦!經過交三、四年以後,就結束了、結束了,他也是又想,只是不要去想,只是想不要想。

  有一天,他就又帶一個女朋友來,他說老師啊!這個我新的女朋友,原來舊的,我都不要想他了,你看,他有沒有想他,我新交的女朋友,原來舊的,我都不要去想了,就想他想成這樣,我跟他說,你又多一個好想了,多一個女朋友好想了,我說,這裡打住了結束了,不要再交了,這樣就好了,要結婚的結婚,結一結,大家才不會再想,老師你跟我說完,我也永遠會再想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也沒有生起,也沒有滅掉,你曾想到嗎?也沒有生起來,也沒有把它滅掉,但是這點,一點非常、非常深,廣泛的禪。

  我們學道修行的人,我們第一跟我們說,要知足,知足常樂,若是我們,比如一個東西失去了,但是我們修行的,學修行的人,心胸要學得很大,包括地球包在我們心裡,包在心裡,那麼你東西失去,是不是還在地球、還在地球,你失去的東西,珠寶也好,錢財也好,名利也好,也還在地球,也是你的啊!不生不滅啊!懂嗎?這一點很深的禪意。

  所以人跟人中間,不用太計較,能關懷就互相關懷,你要去計較一個,計較不完,再計較,也是對自己的生命,在計較而已,所以我們老祖師尊開示,我們在計較人跟人中間,的利和害的時候,只有在計較自己的生命,計較自己的福報,我們在削掉自己的福報,當我們在計較著,他人的財利、名利的時候,我們已經,將我們內在的福報,已經障礙、障掉了。

  所以我們不生不滅啊!跟我們說,所有一切的萬法,都是空相,都是我們靈魂的世界裡面,當你發生著一件,歡喜的事情,你就要歡喜接受它,去履行你歡喜的願望,去達成它,當我們一個人,遇到煩惱的時候,遇到煩惱的狀態的時候,我們要去履行著,把煩惱放下,我們去斷,斷不掉,只有放下,改變我們的思維,改變我們的理念,去造自己另外一條路,走自己另外一條路,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本性的觀自在菩薩,這樣知道意思了嗎?

  所以心經的妙法,這個真理,佛法,你若冷冷靜靜知道以後,你們今天聽這個經以後,你在念誦這個經,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的時候,你會體會到,你誦到哪裡,你的心境會轉到哪裡,你會進入到空的世界,進入空中的世界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著,經中的意義,念經要知道經的經義,若不是就是念傻經、誦傻經,我們若念經,會將經用在生活上,我們來用的時候,我們就讀真經、真的經,我們若不知道,好拿來用在生活上,我們就讀傻經了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道法之妙,在我們生活之中,道法之妙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一言一行,腳踏、呼吸之間,這即是真理,即是名為心經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