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七)
授業主題 : 1730集_心經開示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3/8/3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30)
心經開示(七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請大家合掌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阿彌陀佛!」。

  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剛才大家念,摩訶般若波羅蜜,這就是開智慧之咒,智慧咒,開智慧的神咒,我們所講的易鑰,易經的易,鑰匙的鑰,叫做易鑰、易鑰,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心靈,都會很多、很多的,這些塵埃把我們蓋住,我們的很多塵埃,把我們的思想障礙住了,我們的很多塵埃,把我們的無明愈蓋愈深,愈無明。

  所以我們要把這個無明,把它打開,把它掃掉,只有一支鑰匙,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這就是易鑰啊!易鑰,交換,易者,易者就是交換,將原來無明,將原來無智慧,打開有智慧的,將原來愚癡,將原來的販夫,轉化為聖為賢,的一支鑰匙,為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  所以各位,你們若要讀書,要做什麼,要做事業,你們時時念,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」的時候,你們會得到很多,無上的妙法的大智慧,當你們在想一件事情,想不通的時候,你可以念佛,要不然靜靜地,自己一心念,「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」,你一直念,摩訶般若波羅蜜,念、念、念你就停下來,你會悟到這件事情,怎麼解決。

  那麼這即是我們所講的,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啊!不垢不淨啊!我們原來我們內心,本來就有這個大智慧,我們原來這個空性,本來就有智慧了,就藏住了,自在如如,但是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佛來到世間,為眾生一大因緣,就是生死的因緣,來到世間,依佛法、依真理、依妙理,來給我們開示,讓我們可以把這個無明,讓我們把我們內心的驚惶,等等,或是恐怖,或是顛倒夢想,都把我們打開了,這個叫做—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 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說,「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」,什麼是諸法空相呢,八正道啊!八正道的真理,八正道八條路是諸法,八條路已經有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八條路都是一個空相。

  我們要從,我們的思想的意識,從智慧去開發,要有智慧,去做,去實踐,去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去行、去做的時候,你就發覺說,原來這些煩惱也無所生,這些煩惱也不用來滅掉,你也不用來生,也不用來滅,不生不滅啊!不垢不淨,原來就是這樣子而已,你只是想說,哇這多髒,事實上這是本來就具足,這樣而已,八正道你若悟到後,你會發覺,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,也不髒,也不乾淨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,信徒先生,他是很愛乾淨的人,他吃什麼東西,都吃最新鮮的東西,有一天來仙佛寺,跟我在聊天在講、講、講,他說「老師,你廚房要改善、改善了。」我說「怎麼要改善?」我們當時在咖啡屋那裡,「要用漂亮一點,乾淨一點。」「有啊!很乾淨啊!廚房雖然沒有很乾淨來說,沒有很漂漂亮亮的時候,但是我們煮的是很清呢。」「沒有啦!這樣還不夠,你看這菜炒成這個樣子。」

  那個時候在嫌我,我說「謝謝!你這,我這不垢不淨啊!」他說「老師怎麼這樣說,什麼不垢不淨。」我說「對啊!滿漢全席,你七十二樣菜、滿漢全席七十二樣菜,要分成三天吃,三餐三天吃,一餐吃二十四樣菜,我說你若吃完,所解的便最臭,我這裡你來吃,解的便香香,你不信你試試看。」

  聽到我後說這個,他就自認為最乾淨的,屁股一直摸,我說「是怎麼了?」「我早上才拉了肚子而已,我這幾天都去吃最鮮的,沒想到吃得拉肚子,從昨天到今天很難過,老師你知道我拉肚子嗎?」「沒有啦!」

  我就跟你說,吃我仙佛寺的,就不會拉肚子,你如果吃什麼那些,你會拉肚子啦!那是什麼?不垢不淨,不垢不淨,那麼你吃不髒的,它不是不髒,它也是髒,你說它髒,它也是不髒,完全在於我們的,思維裡面,相對說一個人,你說這個人大壞人,事實上,他也不是完全壞人,因為他當時一時的糊塗,他的腦海裡所想的,全是一些很髒的。

  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他在我們廚房看一看,帶他四處看一看,一直嫌我,把我嫌得一無是處,剛才我說拉肚子,吃最好的,滿漢全席拉的最臭,的時候,他才發覺說,他身體的,比我們仙佛寺煮出來吃的,拉的更臭,你說哪一種乾淨,哪一種髒,這個法無定法,我們不是說,吃好的就不對,那是正確的,各人因緣,我們去吃好的,那是很好,但是我們要了解,所有一切的法,所有一切的萬法,所以會發生,有它的緣,會滅掉,也有它的緣,有的緣生緣滅,都有因和緣的存在啊!

  那麼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實踐的所走的,這八正道是一個空相,八正道是先從思想,從心靈的世界,從思想的境界,去體會,去用在生活之中,用在一生,我們的點點滴滴之中,的時候,我們才發覺,原來這麼好的妙法,原來就有存在的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自祂開悟以後,成道悟道以後,祂發覺說我們每個人,有八條成佛之路,八正道啊!八正道,所以不生不滅,原來大家都有的,並不是說釋迦牟尼佛、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有正確的見解,正見的這一條路,並不是祂說的才有的,原來就有的,不生不滅啊!你也不要去把它滅掉,你若說這個,事實這個法都沒有什麼,這不能用的,它也是存在就對了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八條路是乾淨的,也不是髒的,也不是乾淨的,在於我們思想,空相的思想怎麼去實踐,你有辦法用在生活,做到心安無罣礙,問心無愧的時候,這都是乾淨的,包括所有不乾淨的,也是原來都具足的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以上所講的八正道,所講的這些一是一非,正負,一是一非,在我們中國伏羲之時,伏羲帝之時,已經就有給我們開示得,清清楚楚,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就是八正道,四象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,兩儀呢?善、惡,是、非,喜、怒,哀、樂,兩極,一來、一往,一上、一下,一左、一右,這都是兩極。

  所以妙法、妙法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所讀的,你把它融合為一,貫穿為一的時候,你會哈哈大笑,啊這我原來就有的嘛!

  那麼心經裡面所強調的,是在強調這八條路,八正道,不是我們所講的,十三天外那麼多,只是八正道,這八條路,八個真理,把它用在我們人的生活,用在我們的生命之中,用在我們思維之中,本來就一樣,都是空相,本來就有的,空相就是本來就具足的,你也不用說他有沒有,他本來有的,你若乾淨或髒,他本來也有的,我們大家本來就有的,不增不減,八正道,我們的本性,還沒有來出世這一輩子,我們本來就有的嘛!叫做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是故空中無色。

  所以在我們思想的,意識世界之中,無色,沒有這個有形之物,我們的思想是無形之物,不就有說我看到無形的,無形的是什麼?我們每個人,本來就具足的,誰有去看到無形的,我們這八條路包天包海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已經包到完全具足的。

  所以我們有的人坐禪,喔我去到哪裡,看到一個無形的喔!喔我去那裡看到無形的,廢話,你看到,就無形的了,你又在看到無形的,沒有就沒有了,你去哪裡看到無形的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這個法門,你們要了解,我們若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喔我今天去看到,哪一個無形的,無形的長得三頭六臂,三角六耳,三個角六個耳朵,既是無形的,你卻又看到,三個角六個耳朵,那麼是不是矛盾、存在矛盾,才叫做是故空中無色,在我們思想的世界,存在我們思想的世界。

  那麼有形的世界在哪裡?在我們的身體,思想的世界,空中的世界,那是空中妙語思想,那麼你表達出來在哪裡?我們的行為行動,行為舉止,就是色界啊!

  所以我們記得,各位,你們的自在菩薩,你們要看到你們自己觀,你們的自在的菩薩,阿彌陀、阿彌陀的自性的時候,阿彌陀自性是無色,沒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阿彌陀的自性的世界,沒有色聲香味觸法,沒有顏色,沒有聲音,沒有感觸到,沒有什麼味道,沒有什麼法,因為這是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原來就有的東西嘛!

  所以八正道,是我們每個人,本心自在菩薩,我們的本心就存在,本心就具足的了,結果我們失去了,來世間,一直要追求什麼萬法,結果自己不記得了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悟道的時候,悟到了,喔人原來就有的,是為什麼都去外面,要追求呢?這是釋迦牟尼佛,祂大慈大悲,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開示,我們的本性,就是生成這樣。

  那麼「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無有恐怖的時候,就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」,這一段這麼長,我剛才若要說,剛才都已經講完了,已經跟你們講完了,講一個經的前,經的後,都一定會順著講下去的。

  那麼我們開始,無受想行識,我們空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假使我們眼睛閉起來,我們一定想像,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的時候,你沒有再看到一樣東西,的時候,你就不會去想到,新的東西,會進入你的腦海裡,無受想行識,在空的靈魂的世界,思想的世界,若沒有眼睛可以看的話,你不會再產生,第二種的煩惱出來,或者產生第二種的歡喜。

  就像這個簽字筆、,簽字筆,有好幾種的品牌,有一種的品牌,跟這一種的品牌,二種的品牌,這種的品牌,原來在用就用得好好的,沒有這一種的品牌時,我這個就用得好好的,又跑出一個品牌出來,水量又更大,在寫時,更不會很容易就開岔了,那我就空的世界,就多一項了,若沒有者,永遠在這裡、永遠在這裡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得到心安,我們多念經、多念佛,多在道場與善知識,好人善知識在一起,你若多與善知識在一起,的時候,接觸的時候,你的心靈世界,你永遠跟善知識在一起,你就不用再接受到,各種的煩惱來,不用再去接受到,各種的顛顛倒倒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,過去我若鼓勵你們去,若有時間,去請教、去接受,其他法門的師父,過去我都在鼓勵,但是這中間來,我發覺鼓勵你們,卻不對了,因為你們對佛法沒有正知見,、沒有正知見的時候,你很多法門你去接受,結果你外求,內心的東西你失去了,你不知道,你只是外面一直求、一直拜,外面聽到那有神通的,那裡有通靈的,那裡有能夠做什麼的,能夠飛天、能夠遁地,能夠做什麼。

  你若聽了,只是怨嘆老師,怎麼不傳給我,會飛天遁地的,老師都還不會飛天遁地呢,老師只有傳,要做到問心無愧,做人就要做人的事,做神、做神的事,做人、做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做好嘛!做父親的,有做父親的義務責任,做母親有母親的責任。

  所以分工合作各盡天責,所以叫做天命、天命啊!結果我們很多弟子,四處問、四處聽,喔你有天命,帶天命來的喔!廢話,大家都是帶天命來的,哪一個不是帶天命來的。

  所以各位要有智慧啊!要有智慧,無受想行識,你若沒有接受到其他,身外之法、身外之物,的東西的時候,你們就不用煩惱了,我們人就不用煩惱了,因為我們裡面,本身就是八正道的八條路,這八正道,讓我們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依照八正道去做,去走去實踐去行的時候,我們就會成佛,而且與釋迦牟尼佛,所證的道,完全一樣高一樣大、一樣高一樣大,不是說我坐坐,坐桌下一個禮拜後,我就與佛祖一樣大了,瘋了,台灣有夠多瘋了的。

  我一些徒弟也是這樣,去跟人家坐一坐,喔我比你更大,我比阿彌陀佛更大,大到哪裡去,就不了解觀自在菩薩,不了解要去看,自己的自在菩薩是誰,自己自在的菩薩,就是阿彌陀了,你要再比誰的心更大,瘋了,是不是這樣?

  所以各位,我們裡面,本身有八條法、八條筋,什麼筋?八正道之筋,通往天上地府都會到達,八正道,所以「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」,這都是眼耳鼻舌身,這是色界,色聲香味觸法,是色界,有形的世界。空的世界,靈魂的世界,都沒有這些,都沒有這些煩惱、都沒有這些煩惱。無眼界,我們沒有眼睛所看到的、所看到的,造成的煩惱,在空的世界,沒有在凡塵世間,所看到的煩惱。我們世間,我們所看到的,是眼睛所看到的,看到的一層壁,看到的這樣而已,不能看到後面去。

  我們的空的世界,我們是心靈的世界,心靈世界包容著,三千大千世界,是連那面也看過,我們的無眼界,沒有眼睛所看的界限,沒有眼睛所看的障礙,乃至無意識界,也沒有那種我們因為,我們看了以後,在腦海裡去假想,去假想、假設、假使,都沒有那些現象,沒有那些現象,我們就沒有煩惱了嘛!

  所以記得,我們空的世界,自在菩薩的世界的心靈,我們本來就具足,具足什麼?八正道,空相是諸法空相,這是我們每個人,本來就具足,我們要珍惜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