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心經開示(八)
授業主題 : 1731集_心經開示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3/9/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31)
心經開示(八)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現在請大家繼續再來,恭念開經偈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,摩訶般若波羅蜜」。

  各位同修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-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。

  經,就是讓我們通往,內在心靈安詳境界,的一條路。經,沒叫我們通往地獄之道,若是我們一個人,違背了經的經義,我們就通往地獄之道;我們若遵照經義,我們去實踐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的時候,我們就是通往佛淨土,通往聖賢之道啊!聖賢之道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講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我們就是要提醒大家,我們要依照經法去實踐,去用在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們就可以離苦得樂,就可以度一切苦厄,什麼苦厄?我們的眼界、耳界、鼻界,所有色界所發生的煩惱,的障礙那叫做苦厄。

  我們上一節講解到,「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」,在我們空的世界,心靈的世界,佛淨土的世界,梵天的世界等等,無這個無明,不像我們世間,萬項事情看也看不見,我們在世間,我們不知道明天是如何。

  所以孔子公他說,我隔夜帖都不敢收了,怎麼敢跟你說,後天會發生的事情,的情形如何,但是我們的易、易經,易者是跨越三千大千世界,這一回這個SARS,癸未年的SARS,在國曆四月令的時候,我們用易來推,就已經清清楚楚。

  在農曆六月份的時候,交六月,台灣的SARS,就這樣滅掉就結束了,六月之前很多、很多的,這些國家,包括大陸,SARS都結束了,只有台灣還沒結束,還是又打回頭票,到今天六月初六,農曆六月初六,剛交六月令來,才完全SARS,才在世界上除名,這是易有辦法跨過,三千大千世界啊!這是無無明,可以讓我們去除無明。

  我們住在世間,有的在空的世界,我們住在現象的世界,有很多的無明,我們離開世間的時候,空的世界、空的世界,我們必須要有修持,要不然走入黑暗的地獄,的時候,黑暗的世界的時候,我們也是很多無明呢,我們只有在梵天界,我們依照八正道,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,依照八正道用在我們,時時刻刻我們的心靈,我們了解以後的時候,我跟你說,我們自然會回到,空的世界,到空的世界,我們就沒有很多的煩惱了。

  那麼在有形的世界,我們有很多、很多的煩惱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出一條路,易經心法在台灣,鬼谷子的心法在台灣,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唯心宗法門,我們易經大學,依據易的真理,我們弘揚這個妙法,我們只有在沒有煩惱,的狀態之下,才沒有顛倒夢想,我們沒有煩惱的,狀態之下,我們才沒有恐怖,才沒有罣礙,我們才有辦法,達到心靈安詳的境界,這即是無無明,無無明盡。

  我們沒有那顛倒夢想,沒有那驚惶,沒有那不知道的事情,叫做一切法、一切法,你知道一切法,鬼谷子的法是一切法,了解到一切法,你了解到一切法的時候,你就會沒有這些無明,沒有所有的一切的無明,的時候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我們每一項事情在世間,無老與無死的時候,因為我們就跨越了,智慧打開了嘛!

  我們依照八正道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依照八正道的路,我們做人做到問心無愧,的時候,我們就無老、無老與無死了,什麼老?老一定有生,我們生起煩惱,我們想盡辦法,讓煩惱過去,那叫做老,死,我們完全沒有煩惱,的時候,就死掉煩惱,要死掉煩惱不簡單啊!不簡單啊!

  所以這要有很大的智慧,才有辦法,我們要依照八正道,去實踐,去用在日常生活中,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做到,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我們所有的,世間的一切事情,沒有各種的煩惱,不要再讓它發生,比如我們事業賠錢了,賠錢就是一種經驗,以後一樣的煩惱,我們不要再讓它發生,比如我們買股票,股票買了就賠了、賠了,我們哎!我可以不要再發生,這些煩惱的時候,不要再有這些花樣,的時候,我們就無老死嘛!無老與無死嘛!就沒有那些煩惱說,哎喲老啦!哎喲死啦!要死掉煩惱。

  所以我們了解自已,正確的知命,正命,正確的知命,我們就知道,我有福沒福,清清楚楚了啦!無苦集滅道,我們若無老死盡,我們依照八正道去做,用在生活中,我們就沒有苦,生老病死之苦,我們沒有,因為生老病死之苦,我們沒有眼耳鼻舌身意,沒有色聲香味觸法,這些苦來集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滅掉這個,通往極樂淨土之道,我們因為煩惱太多,煩惱多,在世間的煩惱多的時候,我們會滅了道,我們在世間很好過,但是也很難過,我們每一天所遇到的,會很多煩惱、很多煩惱,我們就會滅道。

  無智亦無得,我們在空的世界,不用說像世間的世界,我就要從哪裡去追求,才有那個大智慧,亦無得,在空的世界靈魂的世界,本來就是都是我們的,煩惱也是我們的,快樂也是我們的,那麼煩惱與快樂二項,都存乎一念一心之間,這就是我們的空性,自在菩薩,原來就有的東西。

  所以經跟我們說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,我們因為依照八正道,去實踐,去用在日生活之中,以無所得故,因為你沒得,得到什麼得,我們若依照八正道,我們沒有煩惱,我們若沒有依照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去用在生活之中,我們就有煩惱,以無所得故,我們所有的快樂,我們就沒有得到了。

  我們沒有依照八正道,去實踐的時候,快樂我們就沒有得到,心安就沒有得到,我們若依照八正道,去實踐,我們就可以得到快樂,沒有得到煩惱,沒有得到苦,沒有得到苦集,沒有得到滅道,就是這樣來。

  菩提薩埵,這就要到達菩薩的境界,在阿羅漢再上去,快要接近菩薩的境界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那麼無論,你要菩薩的境界,或者成佛的境界,都要依八正道來做依歸,八正道就是我們每個人,本來內心所藏的,本來就有的東西,本來就有的法寶,那麼我們要拿出來用,結果我們沒有用、沒有用的時候,當然我們就罣礙、罣礙,所有一切、所有一切的煩惱等等,苦集滅道。

  所以我們若依照八正道,來修持的時候,我們的境界就接近,菩薩的果位,菩提薩埵就是,要接近菩薩的果位,好像我們在考博士,博士班在考的時候,考試過了,菩提薩埵,口試還沒有過喔!口試你若過了,就真正是博士班了,不然你還在菩提薩埵喔!這樣你們知道意思了嗎?這在世間的妙法,就是這樣而已,就像訂婚,你只有訂婚是菩提薩埵喔!你真正結婚以後,才是菩薩喔!才是真真正正的菩薩喔!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,用在生活中,你若了解,你了了分明,因為依照八正道,我們去實踐生活之中,拿來世間來用,你們各位大家,無論大大小小,你們裡面心靈之中,都有八正道這個八寶、八寶散、八寶飯,都是八寶,我們拿出來用的時候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,我們因為用八正道,來實踐在生活之中,我們就沒有罣礙了。

  我們人最怕罣礙,驚驚惶惶,無罣礙故,我們沒有罣礙,所有的一切,無罣礙,所有的過去現在未來,或者罣礙著過去生,生生世世,無有恐怖,我們就沒有恐怖了,我們人最怕有恐怖,若有恐怖的事情發生,的時候,我們就顛倒夢想了。

  像這回的SARS、這回的SARS,驚驚惶惶,大家出門就起驚慌,那麼要去醫院也不敢去,人在醫院難過不敢進去,這是恐怖的事情,這是顛倒的事情,我們的夢想的事情,出門要吃飯去餐廳,我曾經問他說,老闆你們戴口罩,我們吃飯要戴口罩嗎?這是不是一種恐怖,的事情,顛倒夢想的事情,是不是這樣,這就是恐怖。

  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,我們沒有顛倒夢想,的時候,究竟涅槃,涅槃是什麼呢?就是沒有各種的煩惱,叫做涅槃,不是死去叫做涅槃喔!叫做無各種的煩惱,叫做涅槃啊!懂嗎?沒有各種的煩惱,叫做涅槃,沒有顛倒夢想,沒有驚惶,沒有恐怖等等,叫做涅槃。

  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所有的覺者,就是三世諸佛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所有一切的,覺者世尊,有智慧的人,依照八正道去修持,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到同樣的果位,心靈上一樣的果位,思想一樣的果位,智慧一樣的果位,沒有煩惱的果位,叫做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。

  所以知道般若波羅蜜多,就是八正道、八正道,是大神咒,宇宙的真理叫做大神咒,是我們的空性,每個人自性的大真理,大神之理,大神咒,是大光明咒,是我們心靈光明光輝,的不變的真理,是八正道,是無上咒,咒就是真理,真理是為咒,真理是為咒,是無上咒,除了八正道以外,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高,的境界,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好,的法了,是無上咒,無等等咒,也沒有其他什麼更好、什麼更好,你算不完的法,都是離不開八正道,因為要成菩薩,要先從八正道修持,要成為佛,要成為如來,都是要依照八正道,來實踐去修行,是無等等咒。

  能除一切苦,若是各位,能夠依照八正道來修持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時,我們能夠除掉一切的苦,一切顛倒夢想,一切的罣礙,一切的不安,一切的驚惶,所以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啊!這是實實在在,不論天神、地獄、餓鬼道、六道,等等,都是只有八正道這個法,是真實是不虛偽的而已,其他的法都還有虛偽的,八正道是不虛偽的。

 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,故說八正道的真理,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,就是故說八正道的真理,即說咒曰,重點在這裡了喔!你看現在,剛才那樣,現在天氣這麼好,佛光普照,照著我們千佛禪堂,這是光明咒,無上咒,無等等咒,就是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心靈世界,光明之法,能夠除掉我們一切苦,什麼苦?煩惱之苦,障礙之苦,種種之苦啊!

  所以八正道的妙法,即說咒曰,即說真理,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,揭諦,揭諦什麼意思呢?放下,揭諦謁諦,第一個揭諦,放下,第二個揭諦,精進,再來一個,又放下,精進,放下,精進,波羅揭諦,當時佛陀在印度的時候,有婆羅門教,所以祂提醒,所有婆羅門教,跟所有這些修持的大眾,比丘尼,比丘僧,優婆夷,優婆塞,四眾,提醒大家,一定要記得依照八正道,用在生活之中,你也要再精進,精進要再放下。

  我們八正道,我今天講的是這樣,你們明天,你們所領悟的八正道,每一天你們所悟到的,八正道,會不相同,正見,我今天正面看,你明天後面看,對一件事情,從十方看進去,你不要執著說,我這樣就對了,你要放下,要再精進,放下,精進,放下,精進啊!叫做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過去你們知道嗎?知道這個真理嗎?只是聽揭諦揭諦,除掉除掉啦!要除到哪裡去,再怎麼除也是在這裡,要除去哪裡,你煩惱要除去哪裡去,不可能除去,煩惱還是煩惱,你不可能消除掉。

  所以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所有在家眾的,出家眾的,所有四眾的,你們的修持,你們的修行,也是都一樣,要精進,要放下,精進,放下,依照八正道的妙法,去實踐於日常生活中,菩提薩婆訶,菩提,這條大道,菩提就是大道,就是真理的大道,那麼你真理的大道,你要如何來修,要依八正道的妙法來修。

  所以,我們今天有這個因緣,我們來講解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希望各位,你們裡面都原來有的,八正道的妙法,要拿出來用,依照八正道,去實踐日常生活之中,去修行修持,我相信各位,你們都會跟如來,跟佛的境界完全平等,你們所悟到的,有辦法跟釋迦牟尼佛,跟諸佛菩薩,三世諸佛,所有的如來,所有領悟的心靈的境界,完全是平等,你們就能夠回歸,自己本位,成就無上的大道,菩提薩婆訶,大道,成就無上菩提,如來,佛的大道,菩提薩婆訶。

  在這裡祝福各位,你們都能夠如願,我們請大家,我們大家來迴向諦迴向,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昇極樂國」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到這裡,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