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48)─枉費談心
授業主題 : 1733集_風水真經(249)枉費談心

播出日期 : 2003/9/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33)
風水真經(248)─枉費談心

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萬項事情要去覺,要去悟,若是不覺者,我們人生在走,充滿著黑暗,充滿著層層疊疊,所以我們要覺、要從心、發出一顆心,才有辦法去覺到,才有辦法去悟,若是我們不用心者,我們不可能去覺到,那麼覺從哪裡開始呢?悟從哪裡開始呢?心,要去哪裡,才有辦法找到心啊!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對修行很有興趣,他說老師、老師,我要找心,你看心要怎麼找呢?我就一面走一面走,走到後面那裡,我們後面有五百羅漢,因為我去那裡看,這個環境的整理,我們這位信徒一直講、一直講,講他的事情,一直講、講,講一講,踢到石頭,啪一下很大聲,哎唷這麼痛,我說心就是在那裡了,你不是要來找心,你啪這聲下去,你叫一聲,這樣腳踢一下,尿快要撒出來,這就是心了。

  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用,怎麼會一個心,就開始講、講、講、講、講、講、講到說,最近他就是病了一場,差點死掉,那時很怕,怕死了以後,陰間全不認識,若是到地府去,更加不認識,天堂去全是佛,在娑婆世界全是畜生,很怕去投胎,到畜生的身體去,他又煩惱,到底是要怎麼辦才好,我說這就是心了嘛!我們一個人在煩惱,的最極點,我們要找的這就是心。

  所以我們所講喜怒哀樂、喜怒哀樂,的最極端,很是生氣,一直生氣、生氣,到最後發覺不對了,氣得心臟無力了,氣得頭腦快要破掉了,咦!我這樣不對喔!我一直生氣,事情沒解決,所以要停住了,那就是心,就是找到了。

  一個人很高興,一直跳舞一直跳、跳、跳,跳到不好了,我們的小姐廣播說,各位先生,各位女士小姐,我們今天的時間,剩十分鐘的時候,我們就要來結束了,這個時候,跳得正高興的時候,卻要結束了,再接下去要怎麼辦?人生的茫然啊!茫茫渺渺的想法,那就是心就去覺到了,一個人很快樂,或是很高興,到極點的時候,才會找到我們的心,這是一般凡夫的人,要找心的方法。

  還有另一種要找心,他就從生老病死、生老病死,貧富貴賤,從極端最盡頭去找,病、病到快死,病得很難過的時候,你就會找到心,要死、想說不好了,我死了以後,不知會不會怎樣,那就是心了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,歐吉桑老阿公,快八十歲了,他說老師啊!我很無聊,我兒子都是有成就,媳婦也有成就,孫子也很乖,一家都很乖,但是我以前,很艱難出身起來的,那麼又吃到八十歲來了,也不知道要幹嘛!太閒了。我說你現在沒有工作,他說我像這樣,不知道要怎麼辦?心,就是找到心了啦!一個人很無奈的時候,才會發覺到心的驚惶。

  我說你要去做反省,做懺悔。老阿公,哎!往事不堪回想啊!往事不堪回想,過去的艱苦,小時候的艱苦,到老來的艱苦,小時候,養孩子,一直養、養,到老了,結果孩子長大了,各人各人去住一個地方,老來無聊,不知道要做什麼,心會起驚惶,這是我們人的心啊!

  我說你多做反省,做懺悔的工夫,你有空就靜靜坐著,念佛以外,你去想從年輕開始,懂事的時候,每一件事情一直想,把它想、把它想、把它想,從頭拿出來想,一直想,想到八十歲以來的事情,多少想一想,坐著想一想,省得等到死後,七七四十九天裡面,才在做反省,不用等到百日內在反省,不用等到對年以內在反省。

  我們現在先做反省檢討,過去的事情,想過去的事情,靜靜地、慢慢想、慢慢想,不對的,啊!對不起啦!某某人對不起,你可以跟他道歉,若在的,你就打電話給他;若不在的,你自己,啊!對不起!你一直想,想到老來,我們死後,就省得去做反省懺悔,的這些功夫這些功課,然後,我們斷氣了以後,我們有辦法,直接回到我們自己的淨土,我們自己的世界回去。

  這是真理,老阿公說,喔!老師啊謝謝、謝謝,我不曾這樣子想過,我才會這麼無聊,我才會心會驚惶,雖然活到老了人都要死,沒有錯要死,死後要到哪裡去,死後要做什麼功課,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快念佛,我們做反省懺悔,那麼我們死後,我們就心安,會自在了,後來這個阿公,他照這樣子去做以後,下一趟再來,紅光滿面很高興的,他說老師謝謝,你幫我指引了一條路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課題,人生的題目,時時刻刻都圍在我們身邊,時時刻刻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的腦海裡,無論是腦海裡,或者我們心裡,我們記得平時要多做,反省懺悔的功課,尤其我們年紀老了,年紀大了,像我再活、也沒那麼多歲了,若有辦法再活那麼多歲,就一百二十歲了,這就感覺很奇怪的事情了。

  所以人生無常、人生無常,世事無常,名利無常,我們趁著,我們能做好事時儘量做,能夠念佛的時候,儘量念佛,能夠去聽,講經講道的時候,儘量去聽講經講道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,跟我們強調,人生最重要的,是最開始的一段,中段,後段,都是非常重要,那點心,我們人來到世間,是要來學道,是要來求道,來世間學到萬法。
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所成立的,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我們研究會裡面,我們有二位,一位師兄、一位師姐,一個張武烈師兄,跟江淑美師姐,專門、二個幫我的忙,拷貝錄我這幾年來,所講的四千多塊的錄影帶,這個節目、這個時段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師兄、師姐,他們在裡面,每天都看我在講解著,各種的萬法,一直在拷貝做DVD來,原來錄影帶很快就壞,現在開始拷貝DVD,我們的師兄、師姐,裡面他所聽到的,所看到的,這是一種人生的體驗,是很有福報的人、很有福報的人,雖然窩在小小的一間裡面,在聽這些,但這是我們人世間最大的寶藏、最寶貴的妙法。在世間,名利,我們得到名沒有多久,就或許結束了,又改選了以後,就不見了,無論是民意代表,各種的代表,總統也好,最長是八年,再過去就結束了,名利無常啊!

  那麼最真常、最有常,是什麼東西?我們內在、內在我們的心與智慧,我們能夠接受到、吸收到,各種的智慧知識的時候,這是人生最寶貴的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,開這麼多易經大學,社會大學的這個,易經心法和風水學,的研究班的時候,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大家都有工作,利用時間,我們來共同學修,研究古聖先賢的妙法,從裡面得到無上的妙法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真常,人身難得,妙法難聞。

  所以我們最近,也積極全省四處在開班,我們在中壢,我們桃園中壢市,我們要再開班,九月初四,明天開始了,為期有三年,每個禮拜四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桃園中壢市,中央西路二段九十七號,新明國小圖書館的三樓,新明國小圖書館的三樓,我們若要報名,0226837265,大安寺,或者,033693518,吳講師,3693518,吳講師,我們要報名都可以,我們歡迎我們來學道。

  再來我們在新莊,也繼續要來開班,新莊已經開第二班了,我們九月初五開始,九月初五開始,每個禮拜五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北縣新莊市,昌平街二百號,二百號,那麼報名,0226837265,大安寺也可以,或者,0937986049,湛講師,我們,0226837265,大安寺我們來報名,妙法傳世間,我們大家要會去,利用這個因緣,利用古聖先賢,來讓我們求一個心安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課程。

  我們在八月十七日,我們第一屆,全省的先修班,已經一段落,我們在仙佛寺,在這裡千佛禪堂,舉辦一個結業典禮,由我們考試院,姚院長嘉文先生,與交通部部長,林陵三先生,等等,也來參加我們這個,結業典禮,我們有一千四百八十多名,的這個學員,第一屆的,都是社會人士。

  所以我們也歡迎各位,我們各界社會人士,我們來學道,這妙法我們是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學這個道以後,我們就傳給我們的,子子孫孫,保護這個家,才有辦法,我們所講的過三代啊!過三代、要過三代,也是這顆善心很重要,道德、道德、道德啊!倫理、和倫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維持我們的生命,就是這一點心、這一點心,善良的心,種種的心,有的讓我們起黑暗,讓我們起煩惱;有的念頭、心的念頭,讓我們充滿著法喜,充滿著快樂,充滿著希望也很多。

  所以要找心,我們在生老病死,或者貧富貴賤中間,我們在主宰的是這顆心、這顆心。各位我們日常生活中,遇到挫折的時候,我們記得,我們要歡喜來接受,事情本來該來的都是會來,我們用歡喜心來接受,我相信各位,我們若找到這顆心以後,我們可以破除,所有一切煩惱的敵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煩惱是我們人生,最大的敵人啊!煩惱、煩惱,是人生最大的敵人,千真萬確,一個人的煩惱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包羅萬象,我們這個煩惱,要如何讓它減到最少呢?學道、研究萬法,多學習接受各種的知識,我們可以減少,很多、很多的煩惱。
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易經大學的所有的學員,目前已經一百零一班了,這麼多班,所有的學員,第一次來上課的時候,大家心驚驚惶惶,過了半個月以後,就較穩定,過半年以後,都菩薩臉全出來了,菩薩臉出來了,這是什麼?我們的煩惱減少,這是我們每個人,對煩惱,如何去迎接著煩惱,如何不要讓煩惱到來,如何改除煩惱,這要學道學法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,四處在開班,我們初五,後天,我們後天初五,我們的高雄市第三班,要再開始了,九月初五,每個禮拜五晚上,七點到十點,在高雄市中正一路,二百八十四號十一樓,之二,高雄我們的道場的講堂,電話,077172769,077172769,高雄道場、高雄道場。

  我們歡迎我們高雄地區的,十方善信大德,歡迎你們來讀我們,易經風水的研究班,我們來學這個易經風水,我們不是要去做,江湖術士,我們讓我們每個人自己,能夠去除煩惱,解除煩惱,不要讓煩惱發生以後,我們自然人生較自在,晚上我們九月初三,我們也是高雄道場,我們第七屆,我親身所教的第七屆,已經上課二年以上,的先修班,結業的先修班的學員,繼續來上課,晚上在高雄道場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煩惱有夠多,我們要去除煩惱,要有各種的妙法以外,我們做人處事要有善念,我們有善念者,我們煩惱會減少,我們若想要害人、搶人、騙人的時候,煩惱馬上到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明天開始,我們要來播出,全省各地我們的演講,明天輪到三峽,台北縣三峽,我們這個風水學,與易經心法的講座,我們承蒙三峽地區的,各界給我們支持,我們也希望說,這個法在全省,陸陸續續都可以傳開來,各位你們若地方,有需要我去給各位講解,演講這些風水學的時候,與易經心法,我們也非常樂意,你們向我們功德會來申請,不過我們若要演講者,我們最好要有,二百人以上,我們才不會浪費,時間與資源。

  因為妙法難聞,我們廣結善緣,是我們中國人間淨土,功德基金會,的重要的課題和課程,我們這個時段,也由中國人間淨土功德,基金會來提供,社會的安和,社會的安定,是我們基金會,最大的天命,社會的進步,倫理、家庭的倫理,等等,這也是我們基金會要推廣,繼續再弘揚的目標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不覺,沒有去覺到世間的萬法,我們若沒有去領悟,世間的萬法的時候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會白過去了。

  前一陣子,我們有信徒,他跑來問,問說老師、老師啊!我人生怎麼會這麼坎坷,人生怎麼這麼多災多難,我說你幾歲了?他說七十二而已,他說我每天一大早,就要去工作,我要去山上工作,這些兒子與媳婦,都出去外面住,在那裡工作,只有一片山園,我一個老人要顧,我有夠苦命,什麼時候才能夠休息?

  我說阿彌陀佛,恭喜,慈悲啊!你眼睛睜開,起來,聽我們這個節目時段,以後,你歡歡喜喜去山上工作,晚上回來,累了你就睡了,比起我們在醫院,眼睛睜開打第一支針,又五分鐘打一支針,又一個鐘頭吃那一樣藥,再下去要驗血,又抽血又驗,這種的二樣,你去比較看看,要那一樣,哇!那個我不要,那個我不要,我要工作比較好,我說是啊!你的福報,你的好因緣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要認識著,各人要知足、知足,能做是福,我才跟這個老菩薩說,我跟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我跟祂要求,我沒要求什麼,要求說,「讓我能吃,讓我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死」,我跟祂要求,這四項寶而已,我都沒有要求什麼。會吃,表示身體健康。會做,表示有功德。做到死,我們會歡喜甘願,做到鋤頭倒下,再見了,最逍遙。不要病死,病死是真正,實在我們人生最悲哀的。但是人不可能不死,死的方式,各人是怎麼樣,誰也沒有辦法去預料,但是我們當下,那就是我們的煩惱了。

  所以煩惱,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敵人,煩惱,人生最大的敵人啊!各位,我們要減少煩惱,我們只有平時善念,做人該做的工作以外,我們多念佛,多念佛能夠消災解厄,多念南無阿彌陀佛,讓我們每個人心會安,我們心若安,就幸福,就光明了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