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49)─道在家中
授業主題 : 1738集_風水真經(250)道在家中

播出日期 : 2003/9/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38)
風水真經(249)─道在家中

  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風水也是道,做人處事也是道,所以道處處皆在啊!處處也不在,若是我們有心者,道就存在,要是若無心者,道有存在,但是,我們不會覺到道的殊勝,不能去覺到、道它的尊嚴跟莊嚴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,他就要來求道,老師啊請問,道在哪裡啊!我說道在你家啊!道在哪裡,怎麼可能道在我家?對啊!你早上一大早眼睛張開,你就想說要上來仙佛寺,要來求道,道在你家啊!你心就不安、心不安,你跑到哪裡,求不到道啊!心會安的時候,你就求得到道了,在你所腳踏的地方是道。

  道在我們的家中,家有兩種的家,大家、大家跟小家,小家就是我們自己,我們的自私的心態,叫做小家;大的家,有全民的利益,整個社會利益,國家的安危,為原則的時候,這是大家之道啊!若是一個人自私自利,什麼事情,以自己考慮在先的時候,那麼他這個道,就是小道、小道。

  這位先生,他坐一坐,嗯!這樣我早上白走的了,我說你沒有白走的,你自己小小的家的道,你沒有去注意到,你踏出你的門,來到仙佛寺來,然後才了解到,道在你家中的時候,你已經也有得到,你沒有白走的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要來談,道在家中,道在事業,道在社會,道在國家,這四句是非常、非常殊勝,道、道、道,我們要談道,很簡單,大家會談,但是有辦法,去用在生活中嗎?很多人要用在生活中,往往都不記得,尤其在家中夫妻之間,大家能夠互相體諒、互相關懷,因為就是夫妻、就是夫妻,夫妻最關心,所以他們有夫妻的互相關心,很多人把這個互相關心,想作互相監視、互相挑剔,若這樣的時候,這個家中之道,是非常失敗的家中之道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,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要請問他家中,夫妻相處之道,老祖鬼谷仙師,給他開示說,將心比心、將心比心,心相交換、立場相交換的時候,你家中夫妻之道,你就可以達到非常高的境界,超然的境界。

  那麼這一位先生,他也聽不懂這個意思,老師啊!請問我夫妻在家,共修之道是要怎麼修啊!共修之道要怎麼修?我又跟他說,也是心心相交換立場,替對方去想的時候,即是修行的最高境界,的他心通,喔!這個信徒先生,很感謝,叩一下跪下去,老師謝謝你,這樣我知道修他心通的最好方法,道在家中,千真萬確,在家中夫妻之間、父子之間、母子之間、父母之間,我們都要互相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學習,假使這件事情,以我的心態、的想法是如何時,我跟你說,漸漸我們就會他心通。

  所以我們在家庭在修行,是最好的修行,但是在家庭修行,都是最不好修行,因為家庭的修行,夫妻都是講實話,在外面所接到的,都講虛偽的話、虛偽的話,我們就較愛聽,真實的話,就較不愛聽,那麼造成人跟人中間,夫妻之間、父子之間,互相不諒解,互相會惡解,那麼這家庭之道,我們要修行,就很困難、很困難了啦!

 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他的父親非常不滿、非常不滿,父親對他是非常的嚴格,雖然他現在四、五十歲了,他父親也看作小孩,很嚴格,有一天來,為了這一件事情,心頭很鬱悶,說他活到四五十歲了,父親還把他看作小孩,我說你要恭喜,父親還有存在的時候,你才有被當作小孩看待,要是父親死去、往生去、不在的時候,那個時候你雖然是,沒有人把你當小孩看待,但是你已經父親不在了,這個心情的感想如何啊!

  我們這一位信徒,眼淚咚一下流下來,老師謝謝你給我提醒,我過去的想法錯了、錯了,我回去一定會珍惜,父親對我的教導,我一定很高興來接受著,父親對我的教導,把我看作還是小孩,表示我父親還健康存在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在家中,道在日常生活之中,若是我們會善解,我們處處都是善道,不會,惡解者,處處即是惡道,寸步難行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中秋節也快要到了,這也是道的示現,每個月都有一個十五,月圓的時候,這即是道啊!即是道,尤其我們每一年,有一個中秋節,這讓我們,圓滿我們一個人的心,中秋者,天氣也不會熱,也不會冷,最平和的天氣的時候,這月亮又非常的圓,這即是真道。

  我們要找到道,心要清涼,心清涼叫做中道、中道,我們一個人會中道,做事不偏不倚,替對方去想的立場,跟我們自我的立場,互相交換的時候,即是會圓滿啊!圓滿,每一件事情要圓滿,是很簡單,但是也非常、非常的困難,你要圓滿,要有一個中道之心,中道在哪裡?互相交換立場。

  在家庭,我們心裡互相要圓滿,我們要善解,尤其我們很多夫妻,跟父子之間,一句話都是惡解,孩子說話較不會說時,父母親就說,你講話這麼忤逆我,什麼不孝、在忤逆,但是孩子對父親、母親的嚴厲的教導,我們做孩子的人,做兒子的人,我們就誤解父母親,是為什麼對我這麼刻薄,對我是為什麼這麼嚴,這都是我們人,最大的毛病,這是什麼?我們心不圓滿,我們的思想不圓滿,心不圓滿的關係啊!

  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所看到的,往往都是一面,所聽到的都一面,那麼我們如何來圓滿,雙方能夠圓滿呢?這就是我們人生,最重要的課題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我在百貨公司,去買一個文具,被他遇到,錢就私下先幫我付,放在服務台的小姐那裡,說等一下這個先生,要買的東西,你不要給他算,這我先算,我們這個服務的小姐,她說不知道這個先生,要買多少呢?沒有關係,我這先給你,你不要跟老師算這些錢,我就拿一拿,我不知道,我就去算的時候,老師啊!這錢人家幫你付掉了呢,我說是誰付掉了,我不認識,怎麼幫我付掉了,真的這裡有一個客人,說是你的信徒,要幫你付這些錢。

  我心裡,我今天這一個錢,沒有讓我了解是誰付的時候,我沒有感謝他,我心一定不安的,耿耿於懷,讓人家布施於我,幫忙我的時候,我一定要跟人家「感謝」一句話,最起碼的原則,但是不知道,我只是在那裡站、站、站到近半小時以後,等候這個人,結果看到我們的,自己的信徒,我說你怎麼會來這裡?他說是啊!老師啊這錢讓我出啦!讓我布施啦!我不曾有機會好布施,這些的文具,今天看到你來,我很高興、很高興,讓我布施,我說你布施,你直接跟我說就好了,讓我在這裡等,這樣就不中道、不中道了,你布施,要讓我了解到,去感謝你,這樣才是,真真正正的布施啊!

  所以我們這一位,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謝謝、謝謝,你跟我說,這樣我知道了,以後我若要布施,我一定光明正大去布施,這也是道,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道在社會呢。

  所以我們要給人家布施,一些東西,有的表面說,實在我看起來,我是很好意來說,但是讓人家接受布施的人,心會不安的時候,這也不是,真真正正的布施之道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要做人處事,實在不簡單,要做到剛剛好是不簡單,要到像月亮圓得那麼圓,是不簡單啊!人生的課題。

  所以,我們多聽聞一些妙法的時候,我們會得到很心安,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二夫妻,帶來仙佛寺來拜老祖,他就拿三個小孩的名字,給我看,老師你看這三個小孩如何,哪一個比較靠得住?我說每個都靠得住,他說哪是真的,這其中兩個靠不住呢!我說大家都靠得住,你對兒子的教育方法,你要讓兒子有信心,你若讓兒子沒有信心,你每樣事情,你要用對兒子,你是我的孩子的狀態,的想法之下,你有一些較強硬的話語,的時候,每個孩子,一人一人的想法不相同,所以他們的想法,他們會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的心裡講不出來,他們的表達行為,我們做父母親的,沒有辦法去接受,原因就是這樣子來。

  那麼兩老,父親他就說是啊!「就是我生的兒子,我不可以這樣,是為什麼不能這樣?」我說「你錯了,兒子是一段緣,但是孩子的生生世世,他的因緣,生生世世,他的智慧思想不相同,各人各人我們有辦法生他,我們就要了解孩子的個性,來教育教化他。」結果回去,老人家改變方式,對兒子的狀態,經過沒幾個月,就那些孩子,全來仙佛寺來拜老祖,他說老師啊!那次我說最不乖的,這兩個啦!結果這兩個都很乖,不是不乖啦!那些兒子聽起來,心情很好。

  所以一家的圓滿,是要中道、中道,我們要不偏不倚、要公正,孩子都是我們的,手心肉、手心皮都會痛,所以我們對兒子的教育,我們也要以中道,要圓滿的方式來教導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家庭,父子都是非常好的,有一個好的善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在家中、道場在家中,我們一個家庭,無論是夫妻、父子、媳婦,等等,都是一個道場啊!家庭即是道場,我們的家庭的道場,我們若沒有辦法相尊重,沒有辦法互相諒解,走到哪裡修行都沒有效,心不安、心不安者,談道無益啊!
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袋子提著來仙佛寺,他說要來這裡修行,我說你是要來這裡修行,你家裡難道沒有妻兒?他說有啦!一個妻子,三個兒子,一個父親,我家裡待不住,我沒有辦法忍受著,我妻子對我的碎碎唸,沒有辦法忍受著,那些兒子不讀書,沒有辦法忍受著,父親對我的輕視,所以我要離家,要來這裡修行,我說你回去,在道場的修行,那麼並不代表,你真真正正來修行,你是要來逃避而已,你在家中,你就沒有辦法忍辱,沒有辦法忍辱,你哪修得了行呢?

 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祂開始在做國王的時候,聽到世自在王如來,說法修道的殊勝,所以這個國王,就這樣出家修行,他修行的時候,修其中一項忍辱、忍辱,忍受別人侮辱你,真真正正要修行的時候,要有辦法那個耐心,忍受別人的侮辱的時候,你才真真正正的修道人,我們若沒有辦法忍辱的時候,我們要說,真真正正的修道人,那是騙人的,家庭夫妻,都沒有辦法互相體諒了,你離家要來修行,這是騙人的啊!這是逃避。

  我說你兒子不讀書,你就是沒有盡到,做父親教育的責任,所以你兒子不讀書、不乖,父親對你碎碎唸,你沒有精進,你沒有自己自愛,那麼你一個家庭,這個家庭,都沒有辦法忍辱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發大願力,要出來普度眾生,幫助眾生,這根本就是騙人嘛!社會上很多去修行的,都是這個壞習慣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你才自己說,老師啊不好意思啦!這樣我今天聽你講完,這樣好,我要回去我們家的道場了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個家庭,即是道場,道場裡面有佛祖、佛祖,就是我們的祖先,是佛祖,我們對祖先要會尊敬,我們對祖先不會尊敬者,你拜再多的佛都沒有用,很多人把祖先劈掉,你才要拜佛,這根本就不合理的想法,沒有祖、沒有祖先,哪有我們,沒有我們,哪有可能去修行,若是說佛祖,叫我們要把祖先劈掉,這是魔,這不是佛祖,是不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要會敬禮、敬祖,敬祖先就是敬佛祖了,敬祖先你就是敬神,若是你不會要敬祖先,只是想要敬神,這是千錯萬錯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這樣回去,回去經過半年後,就和太太全家來,來呢,太太很高興,她說老師謝謝你,我夫丈常常唸說,這個家庭他沒有溫暖,唸說這個家庭,在這裡、住這裡不會有出息,自從來後,你把他開示罵完以後,回去,整個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後,整個我們家裡很和諧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在家中、道在家中,我們這麼多年來,一直都在說風水和易經,和家庭的關係,這也是道、這也是道,我們一個家庭,環境若不對的時候,我們住厝的人,心也會很不安。

  所以我最近一直在播出、播出著全省演講,各地方、各地方,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的妙法,就像昨天,講在三峽的地方、的風水的妙法,明天我們開始要來播出,桃園縣蘆竹鄉,我們在那裡舉辦一場,易經風水面面觀,我們的陽宅風水學的講座,一個地方的不相同的課題,但是我相信很多大眾,都會發生一樣不相同,的問題,我們就藉著各地方,這個風水學的講座演講,講出各人不一樣,所遇到的妙法,和真理和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我們接下來,還有桃園,在龍岡,我們那裡,也還有一個演講,然後我們有新社的演講,最近來,我會一直播出,各地方這個演講,就地實地演講,易經風水的妙法,能夠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或許各位在聽中間,剛好我們厝的問題,還是我們心裡的問題,我們腦海裡的問題,我們理想的問題,都會發生著,在我所講的問題之上。

  所以妙法難聞,一理通、萬理徹,一人的事情,就是大眾的事情;大眾的事情,就是一人的事情啊!整個大眾的煩惱,即是一個人的煩惱;一個人若煩惱,也是大眾的煩惱,所以我們藉著,這麼好的因緣,藉著台視時段,與各位功德會的會員,你們的支持,我會將各種、各種,不一樣立場的妙法,講給各位了解。

  所以明天,我們請大家準時,按時來收看,我們在蘆竹,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,的講座,希望各位得到妙法以後,用在生活上,得到心安自在。
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