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54)─道在社會(三)
授業主題 : 1762集_風水真經(255)道在社會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62)
風水真經(254)─道在社會(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風水真經」,道、道、道在家中,道在社會,道在事業,道在國家,道在我們的思想裡面,道在我們的心田,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。
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非常誠心在修道,有一天來到禪機山仙佛寺,他也很有禮貌,「阿彌陀佛,老師你好」,我說「你好,阿彌陀佛」,我當然要跟他回禮,「請問老師,我今天是要來求道,道在哪裡?我今天還沒有找到道,還沒有得到道啊!」我說、彌陀佛,大慈大悲啊,你剛才見面的時候,這個就是道了,你就已經得到道了。」他說「哪有,我跟你阿彌陀佛,這樣而已,我哪有得到道。」「對啊,這是道,了脫生死之道,讓我們心不安,從不安到會安的境界,這經過都是道。」

  那麼讓你會安的妙法,即是真道,讓我們不安的法,那是邪道,這位先生很高興,老師,我修行三、四十年來,我求道,求、求、求,求到現在還求不到,今天這個時候,已經讓我求到了,這樣我知道了,很高興的,臉色就亮了,又一下子,就又繞過來,因為我們仙佛寺很寬,所以他又繞過來又相遇,阿彌陀佛,謝謝老師,我已經得道,我開始要來行道、行道,開始要來行道,他說我要將,今天跟老師所談的這個心境,讓我幾十年的疑惑,我一直只想要求道、求道、求道,求到最後,到今天忽然頓開、頓悟,我要將我頓悟的心情、心境,要來講給親戚朋友聽,我說這即是行道,行佛之道,行菩薩之道啊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道,在家庭日常生活之中,即是行道,也是在修道,我們心不安,如何找一條會心安的路,不欺不詐,不要騙人,不要抹黑人,不要拐人等等,我們不要有這個行為的時候,我們就在修善道了,選舉又到了,無中生有,事情會一大堆,問心無愧我們就好了,我們若問心有愧,人家對我們有所傷害,對我們有所毀謗的時候,我們歡喜接受,也感謝人家給我們提醒,我們錯誤的地方,我們這就是在修道,也是已經得到道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倒駕慈航,來到世間來,給我們教導教化大眾,要去行道,要去修道,修道在日常生活之中,行道在每一個念頭,每一個一腳步、一腳印,都是在行道啊!我們要行善道。
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來到仙佛寺、來仙佛寺來拜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踏入門,我們的大雄寶殿,中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—阿彌陀佛,龍邊就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虎邊就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  那麼他踏進來的時候,開始起煩惱心,老師這裡怎麼會,王禪老祖,這邊是阿彌陀佛,這裡觀世音菩薩,這佛不佛,道不道啊!就站在那裡,他也不拜,靜靜站在那裡看,我剛好進來,他說老師,你是佛的還是道的?我說請問你要問什麼佛,要問什麼道,你中間就是佛教的,你這個道教的,這個佛教的,你這樣怎麼對,道不道、佛不佛啊!阿彌陀佛,你知道鬼谷仙師,祂的本性是誰嗎?你知道帝爺公,祂的本性是誰嗎?你知道眾生的本性是誰?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也很有智慧,開始叩一下跪著,老師失禮、失禮、失禮、失禮,我妄語、妄語、妄語,我沒有開悟,我今天我覺到了,感謝老師,我覺到了,即是道啊!覺到不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不論是什麼宗、什麼教,什麼派、什麼別,每個人的本性,都是阿彌陀、阿彌陀。

  所以才是為阿彌陀佛,前幾天我們的全民念佛,我們就是念起,自己的覺性,自己的本性,念起自己的清淨性以外,藉我們的法音,來傳播法界,讓我們所有,有緣的法界眾生,聖眾天人眾等,都會覺到我們的本性,即是阿彌陀,那麼這就是道了,道在修行之中,道在家庭,道在社會了啦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空的話,認真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當你有煩惱的時候,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當你快樂的時候,念「阿彌陀佛」,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,念「阿彌陀佛」,就讓我們心平氣和,當我們高興的時候,念「阿彌陀佛」,就是讓我們存一個感恩之心,提醒我們的心,我們要有一個感恩之心,提醒我們周圍,法界眾聖眾生眾等,他們也要有一種,感恩之心,因為我們的本性,就是阿彌陀,我們若悟到本性阿彌陀,的時候,我們不會在那裡分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誰較有名,誰較有錢,誰有智慧誰貴,會念佛的人,才是最富有的,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在我們的生活,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到世間,時時都會來創造幸福之道,可以幫國家,創造光明之道,富強之道。

  所以我們交通部、交通部長,自他上任以後,在我們國家北部通宜蘭,雪山隧道,過去浪費七、八年的時間,不通,自他上來當部長以後,一個月去關心二次,這即是關懷之道,所以我們的雪山隧道,已經進步非常地快,我們可以提早來落成,在今年應該就會全通,這即是行善之道,盡公務人員盡責之道啊!

  所以我們接下來,我們來聽林部長,跟各位介紹,雪山隧道之道,跟各位報告一個,新政府成立以後的一個業績。

  各位也許聽過,也許沒有聽過,北宜高速公路,過去叫做坪林隧道,現在改名叫做雪山隧道,為什麼改成雪山隧道呢?台灣人就很奇怪的,以前叫坪林隧道,結果台北縣這個,坪林鄉的人滿意,宜蘭那邊的,頭城的人講說,你出口在頭城,你為什麼叫做坪林隧道?結果有一次,總統到那個工地去視察,住在那邊的人就有意見,說這個隧道的名稱,為什麼叫做坪林隧道呢?

  所以總統後來研究以後,這個隧道是,穿過大雪山山脈,他就乾脆把它,把名字改成叫做,雪山隧道,所以現在叫做雪山隧道。

  這種狀況就像高速公路的交流道、交流道的名稱,我們不敢亂取,你們如果二高的交流道,這個二高在,新竹科學園區過去以後,那邊有一個交流道,叫做竹林交流道,為什麼叫竹林交流道,這個就是大師兄的那個,大凡寺,那在芎林鄉,一個叫芎林鄉,一邊是竹東,一個是芎林,我們如果講竹東交流道,這樣也不行,芎林鄉大師兄,或許會跟我抗議,說我大凡寺在芎林鄉,你為什麼不叫芎林、芎林交流道,所以我們那個交流道,叫做竹林交流道,竹東的竹也有,芎林的林也有,這就是輸人不輸陣的,台北人的民族性。

  所以雪山隧道,也就是名字改成過去的,四年前的那個報表,你們看沒有雪山隧道,只有叫做坪林隧道,現在叫雪山隧道、雪山隧道,是什麼時候開工呢?民國八十年七月十五號,開工,到現在已經十三年了,八十年的七月十五號,到阿扁選上總統上任,八十九年的五月二十號,是一共九年,它施工的長度,只有四千六百七十幾公尺,但是從八十九年,五月二十號,新政府成立以後,到上個月底,三年的時間,施工的長度,是七千六百四十二公尺。

  這樣的施工的長度,這樣的施工的長度,如果換成每年的倍數的話,是過去九年每年的五倍,人家說,你們就人家以前,地質不好的都過了,現在你們來,地質好的你們來做啊!現在還是上個月那部機器,又卡住了,同樣的水,同樣的地質也有,但是現在又啟動了,我從去年的二月一號,接部長到現在,我已經到宜蘭十五次,到那個工地十五次,幾乎一個月去一次,這個就是所謂的,目標管理跟走動管理。

  所以什麼叫做目標管理?游院長要我接交通部長的時候,第一句話就問我,那個隧道你要怎麼解決,好像是說,我如果沒有辦法解決,我就不能當交通部長,我說我會解決,但是你要,他問我何時會通,我說要三個月給我,我就到工地去,三個月以後,我就提出來一個報告說,今年的年底,導坑會打通,明年的主坑會打通,九十四年底,宜蘭這條隧道會打通,會通車,通車以後是南港到宜蘭,是四十分鐘就到了。

  所以我剛剛講的,一日日的生活圈,就是這個,這樣的一個狀況,他跟我說真的嗎?打得通再說呢,我說會啦!我說因為過去的,從這個雪山隧道,開工到現在,我是第八任的部長,換得有夠快喔!我跟他講說,我是講說明年年底,我想,我部長不會只做半年,還是一年而已,明年應該我還在做部長,假使不通,我就自己漏氣,我自己要趕快走了,我就要自己走路。

  所以我說這樣,結果他就接受了,結果我們院長,跟我們的同仁,就一起到雪山隧道視察,在去年五月,院長就把這個時間表,對外宣布,宜蘭的鄉親不相信,他說我們己經,被騙很多了,游院長在當縣長的時候,那時候,就曾經有部長跟他講說,你縣長還沒有卸任的時候,民國八十年,七月十五號開工嘛!那時候他還繼續在當縣長,說你縣長的時候,你從宜蘭這邊走過來,走隧道過來,我從台北那邊走過來,我們可以在隧道裡面握手,打通了,結果到現在還沒有通。

  在這邊跟各位報告,我原來預計的是,今年年底這個導坑打通,我那時候是說,十二月底之前,在這邊跟各位報告,下個月就打通了,下個月這個導坑,就打通了,而且總統要去主持,這樣的貫通典禮,二個月前,是院長去主持的是,半邊的打通,那現在全線打通,這個總統會去,我舉這幾個例子,跟各位報告就是說,也呼應到,我前面講的那六個字,知福、惜福、造福,我們要盡量來做,那這個關於,台灣的交通的狀況,我就簡單地跟各位報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道的方法,非常地多,夫妻之間也是在修道,父子之間也是在修道,君臣中間也是在修道,人和人中間,都在修這個道,所以這個道,我們要通往幸福之道,或者通往地獄之道,在於各人的觀念,但是我們身為一個,教育單位的教育家,我們給大眾所傳的道,應該讓他們找到一條心安之道啊!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很會問事情,問了有夠多,包括他家的貓不吃飯,也要問,每樣都要問,我說某某人,你這個操心有夠多,你的道是非常複雜之道,所以你心很亂很不安,他說是啊!不知道怎麼樣,怎麼會這樣,我說你要修道,他說要怎麼修?我也在修啊!我也在念佛啊!念佛還不夠,你要了解一切法,我說你參加我們台中那裡的先修班,易經班的先修班,去那裡讀書,你就了解人生之道。

  那麼好啊!這樣我就來讀,讀了一陣子,老師,我沒有事情好問了,我了解到人和人中間,都是一種調和,人和人中間一個好善緣,人和動物之間,也是一個好善緣,所以我事情,我不用問了,我自己修持,我就了解自己之道,怎麼走了,所以我們自這樣以後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開始帶很多,告訴他的親戚朋友,共同來讀我們,易經風水學的心法先修班。

  各位,我們全省四處都在開班,我們明天,我們也是要來開這個班,在台北市的,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,我們要開班,十月初三開始,每個禮拜五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台北市大安區,和平東路一段,一百六十二號,國立師範大學綜合大樓,五○三教室,綜合大樓五○三教室,若要報名者,0226837265,0226837265,我們若要學這個道者,我們只有了解一切法,我們才不會,讓一切法把我們綁住,所以我們知道,道怎麼走,我們才不會走顛顛倒倒。

  就像前幾天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到國外去投資,我跟他說,之前差不多兩年了啦,我說我們不要啦,你這一條路不是你走的,你就做員工,上輩子做老闆,這輩子做員工,幫人家賺錢,讓人家大發展,這就是菩薩道了啦,為什麼就一定要自己開工廠,他就不聽,跑到外國去投資了,投資下去,將所有父母親的私房錢,所存的錢,太太的錢,丈人、丈母的存的錢,都拿來投下去,結果投下去,現在拿不回來了,賠錢了,公司要收起來了,才來問我要怎麼辦?

  我說沒有辦法了,早跟你說,一定要先了解著自己,然後才有辦法保護自己,才不會去傷到他人,然後才幫助他人,這即是我們真真正正的真道,是我們易經大學所傳的正道,要讓大家「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」的正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、妙法難聞,我們全省到處,在開這些班,我們目的,開這個班,就是要讓大家,能夠得到和諧,讓大家得到光明幸福啊!這是鬼谷仙師大慈大悲,所傳的真道。
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,他家裡孩子很容易感冒,一直容易感冒,大家都很容易感冒咳嗽,有一天他就跑來仙佛寺,他就問我這個事情,是為什麼,他家裡到底是有陰的嗎?不然是為什麼,大家都咳嗽,感冒的這麼多,我跟他說,我們一個家庭,環境衛生,你若能弄乾淨,你若懶得打掃,亂七八糟胡亂丟的時候,裡面有發霉味、發霉味,我們每一天,肺部吸到發霉味,我們就很易感冒,問題就很多了,這即是風水啊!

  風水這樣子而已噢!本來就是這樣子而已,風水你眼睛看著很亂,頭就煩、意就亂,你厝場裡面,弄得亂七八糟,要走路都沒有辦法走,找一個東西,翻天跟翻地才找到,心就先煩了,意就先亂了,身體怎麼會健康呢,這即是風水嘛!不用問,回去,家裡打掃乾淨,就自己唸著,真倒楣、真倒楣,我來讓老師罵而已,我說老師沒有罵你唷,跟你提醒。

  所以你趕快速速回去,回去你要去將家裡面環境打掃好,你家裡就平安,回去就回去了,認真掃一掃、清一清,忙三、四天,打掃完,再差不多,三、四個禮拜以後,家裡孩子感冒機會少了,大人心煩氣躁也少了,才來說,老師,你傳的風水有夠奧妙,我不知道,你傳這個風水這樣而已,這麼簡單,環境衛生即是風水啊!

  所以我們大家,學這個道,這個道在家庭中間,道在我們的環境,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,那麼我們每個人,我們就可以得到和諧,我們每個人,能夠得到健康,所以真道在哪裡?在日常生活之中,真道在我們的家庭之中,在腦海裡之中啊!
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