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58) 道在社會(七)
授業主題 : 1772集_風水真經(259)道在社會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1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72)
風水真經(258) 道在社會(七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,風水的妙法,風水的真理,風水的道理,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,易經的真理,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依靠、依靠,的真理啊!

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班,現在已經很多班了,一百零多班,我們也已經很多,陸陸續續都在結業,一個段落,我們在八月十七日,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千佛大禪堂,舉辦了第一屆,易經風水學先修班的結業典禮,我們邀請到我們考試院院長、姚院長,和交通部、林部長等的貴賓來參加,其中我們姚院長,他對易經的研究,也非常、非常的,有這個一面的心得,所以我們邀請他,來給我們講解,對易經所學的,等一下我們來聽他,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講解,他對易經的看法,我們也在結業典禮的時候,我們院長也替我們,給我們頒獎,這個結業的典禮。

所以易經的妙法,我們歡迎大家共同,我們來學習易經,易經是無上的法寶啊!易經也是,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,要再進一步學習,真理妙道的不二法門。

大家好,混元禪師,各位講師,林部長夫人,各位貴賓,各位女士,各位先生,各位同修:剛剛師父說,我來這裡開示,怕說我沒有那個資格啦,跟各位一樣,長期我在讀易經,有一些感想,在這裡跟各位分享一下,易經是中國文化中,一個很奇怪的東西,到底易經從哪裡來,是中國原有的,還是外地傳進來的,有的說,這是外星人傳給我們的,因為事實,都沒有辦法說明,因為易經這個理論,和中國文化格格不入。

所以很奇怪的,我在坐牢的中間,什麼書都很不易看到,但是易經很多,警總不知道厲害,易經是在說革命,說改革,不應該讓那些坐牢的人看,就是裡面有很多,這方面的書,我用很多時間,因為監獄的圖書館的方便,可能監獄想說這個古早書,沒有關係,這個易經有很深的理論,像今天我有一些感想,還沒有資格開示,開示要請教師父,我是沒有資格,不過有一些觀念,可能今天來說很有意思,值得我們大家,共同來分享。

易經在外國人的翻譯,叫做book of change,change以英文翻譯,叫做改變、改變,中國的文化,一向不太愛改變,特別漢朝以來,漢朝以後,中國不太贊成改變,我在大學研究所,都讀變法,讀法律界的一種變法,變法就是要改制、改制度,基本上中國一向的文化,都不希望改制度,希望就是,就是皇朝也不要改,文化也不要改,考試制度、官僚制度、政策都不要改。

以前國民黨說,以不變應萬變,這觀念都是錯誤的,怎麼可以說,以不變應萬變,這觀念是不對的,事實上在這個,國民黨政府的時代,政策也常常在改變,不可能不改變,因為世界的情勢,社會的條件有改變,政策都要改變,易經是在教這種的,說到底社會有改變還是沒有,我們要先去了解,若有改變,我們要怎麼改變,這是易經的道理。

所以易經有六十四卦,來推各種情形,拿出來講,關於人事,關於世事,關於甚至政事政治,很多問題都在六十四卦,來做不一樣的說明,當然古代的情況,跟我們今天二十一世紀的社會,有很大的不一樣,不過那觀念是一致的,中國偉大的歷史家司馬遷,司馬遷在他的史記裡面,有一句話說,世異變,成功大,世就是世界那一世字,異是不同,不是易經那個易,異是difference,是不同,世界世情若有所不同,要變,變是我們主觀的變。

比如說你說中文來說,異是客觀的變化,變是主觀的變化,所以我們說變法、變法,變法、變法是說我們政府,還是說我們政黨,還是說我們那一部,要改變制度叫做變法,變法是我大學研究所,我們在讀的方向,包括去美國讀書的時候,也在看人家,怎麼隨著世情,做不一樣的政策的變化,世異是客觀,從天氣的改變,今天天氣很熱,明天天氣很冷,所以我們穿衣服不一樣,我們處理事情也不一樣,這些東西也不一樣,那是因為客觀的情況,有所不同。

所以我們的做法,我們使用的工具,我們吃的喝的,政策各方面,有所改變,叫做世異變成功大,這樣成功就會大,司馬遷的這個理論,漢武帝很不高興,漢武帝說,我做皇帝做得好好的,我們劉家管天下,做天子好好的,為什麼要改變,所以因為這樣司馬遷,讓這個漢武帝抓去關、抓去關,又做某一種的殘害。

各位在學校,都有讀過這個問題,世異變,世情若有不一樣,要變,成功才會大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論,這個理論,在中國一般的政府,都不欣賞,不愛,大家都想說,我做皇帝,我朝代我的,政府我的,我為什麼就要改變。

所以易經在這幾年,在幾千年,二千幾百年來,不如孔子的儒教,就是這樣,像我們說古代的考試,很少考易經,可能,我記得不曾出過這題目,都考四書五經,當然五經出很少的,都出四書較多,易經我的印象中,很難得出這種的題目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諸法無常,人生無常,世事無常啊!所以每個人在世間,有他的一段輝煌的歷史,也有他一段,非常黯淡伏藏的歷史,若是一個人,能夠在他的輝煌的時間,好好做出一些貢獻社會、貢獻國家,即是道在國家,道在社會,若是一個人,當他失意失志的時候,他一要藏起來,或者在監獄,或者在家庭,或者在深山林裡,我們要不斷地精進,我們不能就這樣,意志消沉,若意志消沉,我們枉費人生啊!

那麼我們姚院長,他在不幸的中間,他在監獄裡面,一心來好好地潛心,從心裡面去研究易經,所以他悟出易經的真理,悟出大宇宙的真理,悟出我們每個人,生命的真理,所以姚院長,他在監牢裡面,他一心一意研究易經跟各種的妙法,得到無上的法寶,他願意將,他在那裡所研究的心境,研究的妙法,易經的真理,來講給我們大家,做一個參考,也提醒我們大家,失意的時候,我們要向內心去精進啊!

事實上政策的改變,在現在的社會,大家都能夠了解、能夠了解,比如我們在企業界,都聽說市場不一樣,什麼不一樣,所以我們的經營方式,要不一樣。

我記得考試院,有一次去中華汽車去考察,他們在說,他們每一個做經理的人,都要了解世界的事情,社會的事情,他們經理的考試,不是只是考說,汽車怎麼製造,汽車裡面的設備幾項,他們不是,他們考說,他們可能考說,昨天街頭遊行,是在遊行什麼原因,他會考這個題目,這不是意識形態,就是你一個要賣汽車的經理,哪裡可以不知道,現在街上在那裡遊行,是什麼事情,那是世情,就是我們的社會現象之一,若是一個公司的經理,不能夠了解現在社會怎樣,你怎麼去賣汽車,不可能嘛。

所以是為什麼日本汽車,比美國汽車,在美國銷路更好,日本人在做汽車、日本人做汽車,他是先看社會一台車,像說上班的,我們的主要這車出去,上班族,上班的男女,一台車他要多少能買,是美金一萬塊,還是一萬二千塊,他們先問先調查先研究,然後這邊經銷部說,一萬二千塊才賣得出去,若一萬三千以上的時候,就很難賣了,然後再跟設計的,研發部,設計部,製造部,工廠那邊說,你幫我做一台車,一萬二千元,一萬元的成本,我們要賣一萬一、一萬二,然後他們再去,設計那種車出來,市場一萬一、一萬二。

美國不是,美國在設計車,這個部長你比我更清楚,美國設計車是說我們這個車,就要怎麼設計較好開,裡面有什麼,有aircondition,有radio收音機,有什麼、什麼那些設計,要抽煙、點煙,有方向燈,做一做,那種車較好開又安全,又坐得較舒服又更安全,這台車可能算起來,美金全部一萬五,一萬五他賺一成,一萬六千五,這樣子做出來,那車很讚,但是賣不出去。

所以你日本車,還有省油的問題,因為美國以前油很便宜,所以大台車就無所謂,停車位跟台灣一樣,以前台灣的停車位很多,我記得我初來台北,三、四十年前來台北,我買車,根本沒有停車位問題,現在停車位,變成一個問題。

所以因為這個,停車位的問題,我們大台車在美國,愈來愈不受歡迎,那油也很多,所以美國人他們在設計,他們沒有在考慮,這麼多的問題,所以美國人買的車,都日本車較多,他們自己的本國車,反而沒有銷路,這是一個現象,在美國人在車這件事情,他是為什麼會輸日本人,日本人知道怎麼去,適應社會的需要做調整,美國這一點,他們是失敗的、失敗的。

所以坐牢的中間,我們在研究這些問題,其中最大的問題是說,因為坐牢的生活和以前,美麗島時代生活不一樣,美麗島時代,像說以我來說,我是做講師、大學講師,做律師和做社會運動,政治運動,自己有車很方便,高速公路已經有了,所以台北到高雄自己開,三個多鐘頭就到了,全台灣四處跑,那種生活和坐牢,一間三坪半的牢房,一天出來二遍,一遍十五分,裡面又很熱,又生活也沒有電話,也沒有半樣,這種生活要怎麼適應,卻是環境已經不同、環境已經不同,生活方式心態,各方面都要有所改變。

所以當時易經的理論,對我們就發生作用,深深感覺說,易經的理論,用在自己的生活,把個人的思考,心態,這很重要的,你若沒有辦法適應,新的社會、新的背景,新的生活方式、新的環境,你可能會發瘋,坐牢是很痛苦,很多朋友坐牢出來,就說我什麼都不怕,沒有啦是很怕的,坐牢是很痛苦的,但是你若有辦法適應,你一定就要適應,生活才能夠健康,能夠保持你的心情好,甚至能做一些工作,讀一些書。

所以我七年的中間,我讀一千本的書,寫三百萬字的小說,這中間很多原因,除了說,其他的個人的健康原因,我血壓也較低,像說另外別人血壓較高,在裡面日子就很難過,以外就是得助、得助於易經的理論,易經教你,怎麼適應新的環境,怎麼了解社會在變化,環境在變化,你的處境有變化,然後有所調整。

所以易經很多地方,有教我們,像教我們說,世界在變在變是慢慢的,不是一下子的,像說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這理論,也是從易經講出來的,說雖然時代有在變,天氣有在變,天氣不可能說,昨天四十度,明天變成零下結冰,要結冰,就是零下,也不會馬上結冰,一定就非一日之寒,一定也要經過一段時間,才會結冰,結成三尺,所以任何改變是慢慢的,這個理論,這不是理論,這是現象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習易經,易經大學的學生,現在已經有四千多名了,我們在十月二十五日,我們也要來舉行,我們正期班的,一、二、三、四有五屆的學生,的結業典禮,那麼我們在八月十七日,先修班的結業典禮,我們姚院長,他也給各位開示很多,現在他要將他所領悟到易經八卦,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的真理,一一跟各位,做一個他的心得,其中一卦澤雷隨的妙法,澤雷隨的卦相,讓我們可以做一個,各位做一個參考,易經所學的。

所以我們在十月十六日、十月十六日,我們要在嘉義開課,嘉義市民權路,四百八十一號,中興補習班,我們在那裡開課,若要報名者,我們這個,052371713,黃師姐,052371713,黃師姐,在這裡報名,我們大家來研究易經。

那麼現在我們回過來,我們來聽姚院長,給各位解釋,關係著易經其中一卦,六十四卦澤雷隨的妙法,姚院長,將這個澤雷隨的妙法,講來讓我們了解到,人生的哲理,現在我們請大家來,再來繼續聽,姚院長的開示。

我們若不了解,像說我們現在,民進黨執政最困難是,很多人說那要改、那要改,我說天氣在變,也沒那麼快,還說政治要改,社會國家的政策,社會上要改,比天氣在變更加困難、更加困難。

我們的交通部長,一定有這個感覺,很多人要求說那個要改、那個要改,美國只是要從miles,改成公里,改到現在改不過去,高速公路看它,我們都很不習慣,幾mile幾mile,你若看它六十,限速六十、一百,你不要想說一百公里,一百mile,是一百六十公里,你若開九十,在美國的高速公路,是太慢了,他們要改成公里,改不過去,英國改了,英國改過去了,英國的磅、的磅,不是十進法的,也是經過很久才改過的,政策的改革,比天氣改變更加困難。

所以第一個觀念,我們要了解,所有的改變,不管天氣也好,世界社會的世情也好,還是我們的政策也好,都不可能說一夜變天,不可能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這也是易經的道理,這是第一點的理論。

第一點理論就是說,世界在變,但是在變很慢、在變很慢,太陽下山,也不是一下子下山,一天至少二十小時裡面,有十二小時,慢慢在變,是有在變,你看太陽不可能永遠停在一個地方,有在變,但是它的移動,算快了,十二小時,就可以從東邊到西邊,但也不是那麼快,不是說一下子就過去了,在我們看起來,最快也要十二小時,這第一個理論,會變,變得不是那麼快,你若不小心,沒有辦法覺察,你若不小心,看不出在變,人家已經市場在變了,這個什麼政策在變了,社會在變,國際化在變,e時代來臨很多變化,搞不好你不知道,很快就會被淘汰了,這是第一個理論。

第二個理論就是說,既然有在變,你就要適應、你就要適應,你若不適應,沒有辦法、沒有辦法,所謂適者生存,你沒有辦法生存,沒有辦法生存,可能被淘汰,在那裡怨天怨地,常常在說,現在的年輕人,都不一樣了,我們以前怎樣、怎樣,很多父母都說,罵孩子說,你爸以前怎樣、怎樣,孩子怎樣、怎樣,那不一樣,孩子你跟他說,他不能夠了解,我們那時候的,社會背景是怎麼樣,他們有他們的社會背景,我們不能,用我們那當時社會背景,來要求我們的孩子,做我們當時同樣的生活方式,不可能、不可能。

有一位爸爸,罵他的孩子說,你爸爸以前都吃番薯籤,你們現在吃的,這麼好命還在嫌,孩子問說,爸爸什麼叫做番薯籤?他說番薯籤就像薯條,他說哦!你們吃那麼好唷!天天吃薯條,這樣我也每天要吃,漢堡的薯條,他就不了解什麼叫做,蕃薯籤嘛!

所以你們不能要求現在的人,跟我們那時,我們年輕時候那種環境,不同的社會,要不同的生活方法,算說不同的觀念,這就是易經的第二理論。

所有的六十四卦裡面,我比較喜歡的是那隨卦,隨是隨意那隨字,隨卦這個觀念很好,不過我在說隨卦,我講法跟一般易經的書,有稍微不一樣的講法,理論是一樣,隨卦最重要的理論,就是說,你做事情,要隨著這個社會,背景的變化,有所改變、有所改變,隨卦不能說,你永遠都以不變應萬變,我做法都一樣,我的衣褲也一年到頭穿一樣,我世界各國旅行,也要說一樣的話,或是說我們的車,每年設計都要一樣,路的標誌,以前的路的標誌,跟現在的標誌,現在都開車,都要弄高一點,以前的路的標誌,都矮矮的,你不能說永遠都一樣,不可能,一定要有所改變。

所以隨卦對我幫忙很大,我在坐牢,七年一個月中間,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說,既然我在今天,已經將在以前,全台灣在四處走的那種活動,社會活動,政治活動的生活,改變在三坪半的房間,一天二次,一次十五分,才能夠出來的那種生活。

我要怎麼在裡面生活?怎麼就要思考去適應社會環境,我們沒有辦法控制,我們要適應它,我們要適應,回教說山不來就我,我去就山,我們不是喊得動,說喊水會結凍,結凍是要看天氣,不是說喊了就會結凍,你叫山,穆罕默德,回教的這個祖師說,山叫它來、它不來,不來,我要山、就去就它嘛!去就它,喊不動,喊叫它來,我就要爬山,你來一下讓我爬一下,它就不來啊!山不來就我,我去就山,我們就去山走上去,我們就能達到這個目的。

所以這個隨卦就是說,不能我們主觀希望說,我們怎麼做、怎麼做,所以隨卦,我到最後,這樣做了,到最後,我把它分三個層次,去思考,來做自己適應生活的,一個方法,第一層次叫做隨遇而安、隨遇而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