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59)道在社會(八)
授業主題 : 1773集_風水真經(260)道在社會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73)
風水真經(259)道在社會(八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。

風水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風水在我們的思想之中,所以風水,有的人把它說是迷信,事實上,風水是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,若是沒有風者,我們沒有辦法生存,沒有水者,我們沒有辦法生存,這是一個真理,但是我們如何要將風水,來用在我們生活之中呢?這是息息相關的,人生課題,社會風氣也是風水,國家的風氣也是風水啊!家庭我們每個人,心靈上的風氣和行為,都是風水的不二法門。

所以我們在全省,到處開班,目的是要,將風水的真理弘揚,講給各位了解,要將易經的真理,講解給各位能夠了解。

那麼我們八月十七日的時候,我們邀請到,我們考試院院長和交通部部長,來為我們講解,國家的建設以外,姚院長,昨天也給我們開示,易經的妙法和真理,等一下,我們也會再請大家來,繼續聽姚院長,給我們開示,這易經的妙法,和它的殊勝,因為易經,是對我們社會幫助非常的大,易經對我們的事業,幫助也很大,對我們心靈,對修行的幫助,非常、非常的重要。

所以我們全省,四處在開班,我們在十月十六日,我們的嘉義地區、嘉義市地區,我們開第二班了,第一班已經八月十七日結業了,我們在十月十六日起,為期一年三個月,我們每個禮拜四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我們嘉義市民權路,四百八十一號,中興補習班,跟它借教室來,在那裡我們來上課,我們報名電話,052371713,黃師姐,052371713,黃師姐,我們來那裡報名。

歡迎大家來讀這個易經,我們易經心法,易經風水的妙法,是我們社會的教育,不是一般我們,所有的小孩子,他們的上課,不是這樣,是完全社會教育,讓大家「了解自己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」

我們十月二十日,我們也要在新竹,竹北地區,我們也已經開第二班了,新竹地區的,竹北地區,我們在十月二十日,為期也是一年三個月,每個禮拜一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新竹縣竹北市,光明六路七十二號,竹北市博愛國小,竹北市博愛國小,報名者,0226837265,大安寺,0226837265,大安寺,在那裡報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世間,即是道在社會啊!社會裡面蘊藏著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但是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如何去了解一切法呢?只有易經一條路,若沒有易經,從易經去契入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了解著,整個人生它的精髓。

所以我們姚院長,他在當時,美麗島事件的時候,被抓進去,判刑入獄七年中間,他在裡面,看一千四百多本的書,到最後來,看到易經的真理,才發覺,以前對易經的疏忽去,易經它所包羅萬象,包羅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之真理,我們也歡迎大家共同來學習,我們這個妙法,我們沒有分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沒有分有錢人,沒有分貧富貴賤,都沒有分,只要是人,我們都有學道的權利,只要是人,我們都有機會學到真理。

所以鬼谷仙師開示,要我在全省開班,開這個,易經風水學研究班,這也是我們一種,當下現在社會的教育,道在社會,道在國家,我們社會安定者,我們國家自然會安定,大家若了解到,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國家就安定,大家就會互相尊敬,互相尊重。

所以我們對易經的見解,易經的妙法,包含著一切的法,無論各種的宗教的妙法,都在易經裡面,不論科學也好,修身養性之妙法,也都在科學裡面,所跑不開的,但是也是在易經裡面,易經包含著八萬四千種法門,包含著一切的法,蘊藏著一切的法,都在易在裡面,都是陰陽對待之中,不論是神,不論是佛,不論是人,不論是萬生萬物的眾生,都是易的真理裡面,在一陰一陽之間在生存,在那裡運轉,在調和整個大法輪,這是易的真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歡迎大家來上課,來學易經,十月二十日,我們在新竹竹北地區,要來開班,為期一年三個月,若是各位有興趣者,我們來竹北市光明六路,七十二號,竹北博愛國小,竹北博愛國小,我們來那裡報名,報名電話,0226837265,0226837265,0226837265,我們也歡迎,全省各個地區,我們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大家共同來探討,離苦得樂,度一切苦厄的妙法,易經大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姚院長所悟到的,澤雷隨的隨卦,啟示我們,要隨著光明的路,去做思維和行為,去走去做,這我們是幸福光明,若是我們隨著,社會黑暗去走的時候,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,驚驚惶惶。

所以我們姚院長,他悟到澤雷隨之卦,是做他的人生的座右銘,那麼我也希望各位,我們也以六十四卦的真理,我們取一個卦,來做我們的,日常生活的座右銘,做我們的警覺,我相信,我們大家對人生的路途,對人生的光明,我們會充滿著無限、無限的希望,和法喜光明,隨遇而安,遇就是我們的遭遇,我們的遭遇。

所以我們現在,我是一個律師、一個教授,忽然間關進來,一個憲兵,上等兵就可以派我,我若要去看醫生要幹嘛,就要報告班長,他就靠過來,有一個狗洞,就說什麼事啊!兇得很、兇得很,就跟他說報告班長,我要做什麼,他就說怎樣、怎樣,那種不一樣啊!你若在外面,哪那麼大膽,一個上等兵敢來兇我,那麼我們跟他沒有什麼關係,他也不會來兇我們,我們也不須要受他管,但是那個時候情況不同,你要怎麼樣?隨遇而安,隨遇而安講起來較消極,其實不是,那是適應、那是適應。

我們讀社會學的人知道,社會學最重要一個理論,叫做adjust,adjustment就是適應、適應,社會學在說一個人,在社會要怎麼生活,要怎麼社會化,就是適應,我們去美國去非洲,去日本,他們的社會不一樣,我們去那裡要怎麼適應,你若適應不良,就變成社會問題,你若適應不良會發瘋、會發瘋,尤其我們一個,舊時代的人來,忽然間來這個社會,他沒有辦法適應,就有電影在演這個故事,說古代的人,或是我們的人,用時光機器去別的社會,都不會適應。

說孫悟空,有一部小說寫說,孫悟空來現在的時代,也不適應,他來現時代要買東西,用銀子去買,人家說現在沒有銀子了,要用鈔票,他說什麼鈔票,人說這就是鈔票啊!他說你一張借我看看,就進去房間,拔一些毛變一疊鈔票,出去開始買了,卻被讓警察抓去,警察來他說,這個鈔票很真啊!我變我老孫的技術很好,你怎麼抓我?你怎麼知道這個是假的?他說那個號碼都一樣,他說那個號碼都一樣,他不知道鈔票是,每一張碼號不一樣,警察看號碼都一樣,這一定是偽鈔嘛!他就沒有辦法適應,他比我們更厲害啊!七十二變啊!他也沒有辦法適應啊!

所以社會學最重要是,adjust,adjustment適應,所以隨遇而安,第一個理論是說,我們要適應這個處境,這個環境,雖然較消極、較消極,但是那是一個,生存所必要的,社會學也是這樣跟人說,生存上必要的,你今天,我們這些人,天氣這麼熱,你今天說要去北海道,你難道不用,多帶一些衣服,你要適應那裡的天氣嘛!

現在民進黨執政,以前不一樣,阿扁總統,跟別人在做不一樣,我們做部長,也要適應一下,因為政策不一樣,想法不一樣,現在社會人民的想法不一樣,人民對政府的要求不一樣。

考試院遇到一個問題,有一次我們請錢復院長,以前外交部來演講,他說我以前在大學畢業,是三十多年前在考高考,考的跟現在一樣,現在的外交官,跟我們那時候,大學畢業在做外交官,所處理的業務不一樣,你們還在考國際公法,現在外交官,都在處理什麼,都是國際貿易,跟外國在談判關稅啦!貿易啦!智慧財產權啦!你們都不考這個,還是考跟我們一樣,我們那時候是國際公法,因為要知道說,大使、公使、總領事、領事,和一些外交禮節,怎麼去見總統,怎麼呈遞國書,穿燕尾服,什麼的。

現在的外交官,我們出國遇到的外交官,他根本都在,大部分在跟人家談的是,什麼事情,國際貿易,我們跟美國簽,智慧財產權的問題,跟日本簽關稅,哪一國在簽這個WTO,簽東簽西都是經貿、經貿,外交官不應該不讀經貿,不考經貿去考國際法,他也在說,國際法不應該再考,學校要讀是要讀,不過是換一個情形讀,錢復也在批評考試院,需要改、需要改,不是說以前考國際公法不對,是因為現在,我們的外交人員,工作不一樣,所以要改,叫做世異變成功才會大,是這個問題,這第一個叫做隨遇而安,但是我們不能犯消極。

所以第二階段叫做,隨機應變,隨卦,你讀隨卦,它就有說,隨是隨,要隨機應變,不是說隨卦,就隨遇而安,像我們在坐牢裡面,就安了,就反正就乖乖做犯人,不是,我們有我們的辦法,需要,看要用這個中間,以前在做律師賺錢,現在寫小說賺錢,是要怎麼辦,就去研究,隨機應變,所以我就這樣說,我做律師,每個月收入很好,我現在坐牢也不能賺錢,我出來,這六、七年就浪費了。

所以我想一想要做什麼,我寫小說,寫小說有一個好處,寫一寫,出獄再來發表,寫一寫都丟在那裡,我出獄,我第一年就賺一百萬,我那時候做律師,一個月差不多,五、六萬塊是淨賺的,扣掉辦公室,扣掉助理,差不多若賺五萬塊,就很好了,我出來差不多三個月,我就收回,我叫自立晚報給我出版,賣很多,海內外賣我的,台灣七色記,賣很多,差不多三個月賺一百萬,一百萬就差不多我二十個月的收入,差不多一年半,我不用賺錢,我生活可跟做律師一樣,足夠金額的費用,可以讓我花費,我一年半很好過日子了。

所以我可以繼續做民主運動,不用挨餓嘛!這就是隨機應變嘛!你不能說隨遇而安,就是人生的境界,不是,那是第一階層,第二階層,是隨機應變,一定要有所改變,那字變,也是change,也是易,易經的易的一個精義。

所以易就是一種,要了解客觀環境的改變,進行我們主觀的改變,易是二個意義,到第三階段,你對這個社會很了解,和我們知道說要怎麼做,做什麼決定,我們人實在說,沒有辦法說,要怎樣就怎樣,說心想事成,那是不可能,那是講高興的。

我們要想什麼事情,看做不做得到,做得到的才能想,做不到的不要去想,我們就設計一些做得到的東西,到人有充分的經驗,了解客觀的現實,知道自己的能力,知道法律的限制,知道很多因素後,我們做的決定,都有可能做,那才是心想事成,到一個修養,到一個程度,我們知道說,社會怎麼變異,客觀怎麼變異,也知道說,我們應該怎麼改異,怎麼改變,怎麼change,背景怎麼change,我們怎麼change,到那個程度。

已經剛才你們在說,已經出道了,成道、成道、成道嗎?剛才在說最後一個班,叫做什麼班?成道班,成道、成道、成道,到了像師父這樣成道時,那當時,第三階段就來了,那叫做隨心所欲,我們師父絕對不會,去想一些犯罪的,做不到的,出去碰釘子的,因為他很老道,知道說什麼事情能做,什麼事情不能做,我第一年的計畫是這樣,第二年的計畫是這樣,我想像部長這種的,都已經是成道了。

部長若去立法院,講一些政策,這樣排山倒海的,馬上就被人家修理了,立法委員問說,你預算是多少,你這個話,社會會接受嗎?我說,高速公路要造二十條,你會被罵死,就是說你這個,你就沒有資格做部長,你講的話很幼稚,你對社會的環境不了解,對我們的財政不了解,對我們交通情形不了解,對社會的需要不了解,沒有必要造,而要造十條也不是一次,一年就造完了,你還要分階段來造。

但是你若到所謂成道,到一段期間的時候,我們所想的都做得到,所想的,我們充分了解,社會的背景,客觀的環境,我們的能力,和社會的需要,我們的需要,我們的想,真的心想事成,那時叫做隨心所欲。

所以,我很愛易經那個隨卦,對我也幫助很大,到一個新的社會,我們隨遇而安,第二階段隨機應變,在我們的條件,我們做得到的範圍,做一些改變,來改善我們的生活,改變我們社會的生活,甚至是改變政府的政策,國家的政策,來做改變,第三、到一個程度,到你成道,出道,到你很爐火純青,真的了解很多以後,隨心所欲,這是隨卦給我們的,一個教訓。

我想我在那裡學很多,不過跟師父比起來,我還差很多,有一些我們在講話,可能跟你們各位,在易經大學所學的,有稍微不一樣,我是從歷史,從政策,從政治,從哲學,從很多方面,做不一樣的思考,我想講出來,讓大家共同分享,請各位指教,特別請師父指教,謝謝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以上五個時段,我們聽到姚院長,給我們開示易經的妙法,我相信各位對易經,有進一步的了解,易經讓我們的國家,能夠興盛,所以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和諧,大家也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做事業會順心;大家學易經,家裡和諧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社會國家見太平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這些妙法,龍天護法給我們保護,給我們護持,這個真理在台灣,在虛空之中,都一直在將妙法傳真理,這是我們當下,現在的時代,大家的福氣。

所以既然好緣分出來了,我們就要隨順因緣,隨機應變,即是我們這個卦相,澤雷隨,上卦為兌卦,下卦為震卦,叫做澤雷隨,隨遇而安,隨機應變,隨心所欲,我們若學易經以後,我們的心,我們要做善事者,我們有辦法去做善事,隨心所欲啊!當我們學易經以後,我們會了解著因果,我們不敢去做壞事,我們不敢去走到偏差的路,而且我們學到易經以後,我們自然不會走到偏差之道啊!

所以易經的奧妙,大家不用怕,易經是很好讀,因為一個門打開以後,我們要學就很簡單了啦!我們才在十月十六日,我們在嘉義地區,我們開第二班了,十月十六日,為期一年三個月,每個禮拜四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嘉義市民權路,四百八十一號,中興補習班借我們教室,我們若要報名者,052371713,黃師姐,052371713,黃師姐,歡迎大家來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以後,你才會發覺說,易經原來就是,那麼簡單而已,你才會發覺說,喔!易經也是,在我們所生活中間,息息相關,一點都沒有離開我們。

所以大家學易經,我們全省到處在開班,我們在竹北市地區,竹北、竹北,新竹竹北地區,我們也要來開班了,十月二十日開始,十月二十號開始,為期一年三個月,在新竹,竹北市光明六路七十二號,竹北博愛國小,博愛國小,報名,0226837265,大安寺,或是,035515586,黃師姐,035515586,黃師姐。

我們也歡迎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學易經以後,你會發覺到易經的妙用,我們才會像姚院長這樣,隨遇而安,隨機應變,隨心所欲,隨順因緣哪,隨順因緣,我們才不會得到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,這是我們傳這個妙法的真理。

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闔家平安,事業順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