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台南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1781集_台南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2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81)
台南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一)

建築師公會的主任,建築師,所有的建築師前輩,我們今天藉這個好因緣,來到台南,也是我二十二年前,救命恩人謝老師,我們台南、台南縣新營市東山路,中山大禪寺,我們台灣祖師,第一位修成正果的,台灣人,第一位,也許我們旁邊附近,沒有去注意到,台灣祖師祂在,台南歸仁看西村,看西的喔,看西村,那裡在修行,八十一歲涅槃,然後又倒駕慈航,下來普度眾生。

所以當時這個祖師,祂靈駕在我們新營市,的中正路四十八號,謝媽媽,歐吉桑謝同興的家中,在家裡在濟世,在二十二年前,七十一年那時,我因為沒病死,腎臟就一顆萎縮,一顆脹大,死也不是、活也不是,要割哪一邊掉,結果二顆全割掉也不行,那個狀態之下,人家給我引進,我來這裡求度,台灣祖師謝媽媽,不是謝媽媽,謝老師,把我救度,叫我說要念佛要修行,世事無常、世事無常。

所以我們祖師祂的偉大,在我們台灣,目前所有的結的善緣、結的善緣,一百多萬人中間,所有的功德,都是我們台灣祖師祂的顯化,當然我也是本著一個,報恩和知恩和感恩的心,我努力將我原來所學的,易經風水的妙法,來迴向回饋社會,跟迴向著謝媽媽,歐吉桑謝老師,尤其我們台灣祖師的救命之恩。

談起新營我也是很熟,還沒生病以前,我就很熟了,當時我們新營都市計畫,都市計畫中心樁在測量的時候,跟我們這裡一位許先生,久明測量,許先生,大家也是好朋友,我就常常來這裡,工程上、技術上,都互相在切磋,還沒有跟他結緣以前,我就因為測量的關係,、測量的關係,有一天,我在台中縣烏日鄉,烏日有一個九德村,我去那裡測量,釘一些中心樁,釘到那裡很口渴,我就踏進去一間厝,踏進門,就看到林先生,林金城先生,進去跟他討一杯茶。

我說歐吉桑、歐吉桑,跟你討一杯茶好嗎?他看我在測量,滿身大汗,就去裡面提最冷的茶,出來給我喝,我就說歐吉桑,奇怪,踏入你間厝來,怎麼會這麼清涼?夏天了,但是這麼清涼,歐吉桑他才說,年輕人,我這一間厝,經過多少的災難,我才蓋這間厝,原來我厝蓋在,較前面那畦田,蓋在那裡太陷、太悶,結果都沒有生,都沒有丁喔!都沒有生,因為那叫做寡陽,寡陽就是絕地,孤陰高高的,孤倔地,先敗而後絕,低窪地太陷,先絕而後敗。

所以那裡,他二個兒子都娶了,都沒有生,很奇怪,他有一個因緣,去參加親戚的結婚典禮,聽到一位老先生在說,他不說地理,他說山川靈氣的哲學、山川靈氣的哲學,他靜靜地聽,聽那老人家在講的時候,他想說哎唷!他在學,在講的時候,他所學的,怎麼都從日本傳回來,他才進去問他,去問他說,啊老先生請拜問你,請問你在學這風水地理,你怎是山川靈氣哲學?這個邱老先生,他說是啊!我從日本當時日本總督府,在總督府他們有,建築建設規劃的工程師,都有學風水地理。

所以來台灣,才將台灣的原來都市計畫,都計畫的角度方向,子午卯酉,正八卦形的,天地角的,子午卯酉天地角的,叫做三元不敗的一個局給地方。

所以這位工程師,他說這個風水地理,是你們中國當時徐福、徐福、徐福,就是鬼谷仙師,我們書裡面,一個王禪老祖、王禪老祖鬼谷子—孫臏、龐涓、蘇秦、張儀的師父,徐福就是鬼谷子的學生,當時因為在秦朝的時候,過去到日本,五百童男童女,與這有很大的關係,他過去,將很多我們的妙法,將中國易經風水的妙法,把它們弘揚到日本去,弘揚日本,日本人他們都學起來用,而且學得非常精,學得非常徹。

難怪我去日本,去那裡一看到,他們的庭園景觀的設計,他們的規劃施工,感到很面熟,原來他們的厝規劃設計,就是當時徐福、徐福,去到日本東瀛去的時候,他所傳的風水的妙法,就是那個山形也好,地形也好,所有的路的形,都是鬼谷子祂的心法,這跟雲夢山,我七年前到中國河南,八卦城,我們朝歌、朝歌的地方,八卦城去看,那個山形,和日本的庭園景觀,完全都一樣的性質,噢,這是很奧妙。

那麼我們邱老先生,他跟日本總督府的工程師,跟他學的、,跟他學,那個總督府的工程師,他又傳一個徒弟、傳一個徒弟,也是邱老先生的老師,老師與徒弟一起學,所以他發覺到,日本他們對風水學、堪輿學、堪輿學,他的規劃,他的設計,都遵照易經八卦的真理,他們來設計,日本雖然很小,但他對中國文化的執著,和沉迷中國文化,那個程度,我們台灣人,我們比不上,日本當時他們的總督府,那個工程師來台灣,全省所有的都市計畫,他一定根據,中國的易經八卦的道理,去設計去規劃。

我們這裡台中市,子午卯酉,乾坤艮巽,天地角的,台北市,正都正子午卯酉的,台北市正子午卯酉,它的水口,出在淡水河,淡水河的地方是乾宮、乾卦,乾、乾者為天,乾者為金,那麼這個子午卯酉,坐子向午,坐子向午它也是屬水,那邊的,用那邊的金來生水,水口來生台北市,坐在總督府,坐西望東,坐酉向卯,坐這個屬金,金金比和,坐南向北,向北朝往台北市,朝往圓山飯店旁邊上去,剛好水口,那裡水口,剛好來沖前面的水,沖前面的水有財,沖後面的山有貴,坐東望西,坐東向西看去的時候,那麼你乾宮,向著乾宮,坐東屬震宮、震宮,震為長男,長男、長父在打拼天下,呵。

所以日本當時,規劃台北市的整個的宗旨,他是用這樣,這確實,人家對我們中國的東西,再把它學起來用,所以日本,他將這個妙法,傳過來台灣總督府,這個工程師,傳給邱老先生,他的老師,那個工程師,踏遍全省所有的,若有好的地理,包括神社,我們台灣的很多神社,都是他訂的,那有夠厲害呢。

就像豐原,把它設計成八卦形的、八卦形的,那一個正坎宮、坎宮,北方,又在東北方,艮宮、艮宮為少男,最有氣魄的地方,那個一點地理,從觀音山去訂那一點,去訂神社下去,訂下去,對我們台灣人,他就很好管了,他也是有用一種,用環境要來安撫地方,我參觀過苗栗那個神社,苗栗神社去看,哇,地理人家點走了,邱老先生他說,這就是當時,他老師的老師所點的,等於他的師公、師公所點的,全省到處、到處的神社,到處的都市計畫,那重點,尤其日本工程師,他們非常重視著水神,有水者必有財,有財必要有水。

所以在日本,它這個大阪,日本的大阪,以前沒有溪,儘量去開溪,開得彎彎曲曲,水神活者,工廠工業你自然會興旺,這就是,也是風水的法則,風和水的法則,這也是山川靈氣的哲學。

我們邱老先生會跟他學,就是他也是都沒有生,也沒有生,自己也沒有生,結婚很多年了,八、九年也沒有生,有一天也是經過,親戚朋友在結婚,在娶媳婦,聽到他的老師,在跟他說山川靈氣哲學,從日本那裡學回來的,耳朵豎起來靜靜地聽,那當時他問說,先生、先生請問,你說地理風水那麼興,那麼準的時候,我請拜問一下,我厝的風水在觀音山,埔里觀音山,這個先生說,是哪一座、哪一座山?他說是哪一座山,啊!那地方都不會生,那一帶地理都不會生,是什麼原因?那一帶,水、水很大。

我們進去埔里,那要進去中台禪寺,剛彎進去那裡,水大,撲面、撲面、撲面水,太大,沒有福吃不起呢,結果一直也都沒有生,他說噢!去問看看,那一帶近百門,都沒有人生,他才說有準,他才會跟邱老先生,邱老先生跟他的老師說,要怎麼辦?他說提起來、提起來,來台北,也是觀音山,獅子頭的地方,獅頭,當時我們台北市,獅象把水口,獅頭到那邊關渡,出來那裡,一個獅象把水口。

邱老先生的老師他說,你把父母親遷來這裡、遷來這裡,葬下去,你就自然,你就會很快會生了,你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的骨骸,祖先的骨骸裡面有,精氣血、精氣血,這樣才會生成,我們的骨髓,骨髓裡面,附在我們的骨,我們人一旦往生去,我們葬在地下,它就山川靈氣,它會直接來影響到,我們這些子孫的頭腦,我們的身體上的結構,我們身體上的細胞。

所以邱老先生的老師,他跟他說,不然你來葬,父母親來遷來這裡,就會生了,葬下去,幾個月開始懷孕,才生了三個兒子,邱老先生他說,他就這樣跟他的老師,跟他學,認真跟他學、學了,就他的老師往生去了,換邱老先生給大家服務,林金城先生,就是這樣子因緣,去拜了邱老先生,邱老先生來,他說你這個厝,這個低窪地,這個絕地,絕對不可以,悶住了,太窄悶住了,沒氣,呼吸就差,那個周圍,雖然較陷,旁邊高,但是那整個的氣、氣的流通,會影響到了。

所以他把它移來後面,勘好蓋好沒有多久,我們林金城先生,他的二個孩子,開始就都懷孕了,懷孕開始就都又生了。

所以邱老先生,他傳很多、很多的風水,就是從日本工程師那裡,所傳過來,我當時和台中市建築師,那個陳孟森,那已經三十五年、三十六年前的事情了,去那裡拜訪的時候,邱老先生他說,年輕人,尤其你學測量,學設計者,你們風水要注意,才將他跟日本工程師,的老師,等於師公、師公了,跟他們接近後,發覺說,社會要安寧,一個最大的功臣,就是建築師。

邱老先生他跟我提醒說,張先生,我們一般在做建設、建築的人,有時候他為了他的方便,福分不具足,我們學設計學測量的人,我們這方面若懂的時候,我們跟他建議,建議這些建設公司,建議業主,讓他們遵照大自然的法則,遵照風水的法則,遵照山川靈氣的哲學,的法則、法則,下去蓋的時候,大家家家戶戶會較平安,這樣就做很大的功德了。

邱老先生,老人家,我去拜訪的時候,已經八十二歲了,老老的,但是身體很強健,爬山比我還能爬,我跟他學習風水,已經三十六年了、三十六年,等於二十五就對了,我二十五歲的時候,跟他學著這個道,在三十多年來,我印證著經過因為測量,我就測量時吃飽較閒,有空就四處走、四處走,我們對方位學,又都有一些觀念,一看這個幾度,坐著,那個道路中心樁,那個有幾度、幾度,羅盤量著,就看著就去印證,印證就發覺這有夠厲害,有夠奧妙的。

這個呢,這樣遠遠看,看一間厝,方位是,都市計畫路都一樣的,絕對沒有,你有變沒有變,那大卦,大卦都有入,但是周圍的環境,該高不該高、該高的不高,不該高的拼命高的時候,違背了平衡的法則,違背了視覺的法則,違背了眼耳鼻舌身意,我們的五官,跟我們的傳入腦海,傳入那個我執,傳入第八意識,然後反應出來,一個家庭的生活,一個公司的環境等等,都似乎人是感覺很努力,結果身不由己的事情,有夠多。

所以我一面做、一面印證,一面做,一面做測量、一面一直走,才印證到,唷!有這麼奧妙的另一個法門。

所以我自從,在差不多三十三年、三十三年前了,學了三十三年前,陸陸續續,測量的因緣,各種的關係,全省四處去測量的時候,尤其當我踏入,我們的一片田,開始要辦重劃之前,看到一些舊厝,看到一些新厝的對照。

尤其在過去,我在彰化地區,去到和美的時候,從八卦山脈,從紅毛井那個地方,紅毛井就是,高顯榮他們的祖先,葬在那裡,那個地方,好像直覺有一條脈,一直奔、一直跑,跑往和美去,往和美去,才一定會隆起一個山丘、山丘,就像我們人的關節,龍骨,關節,一直走,車開著,一直繞,繞到和美去,看到一個山丘,注意看它,和八卦山脈連成一直線。

我去測量的時候,剛好一個歐吉桑,八十多歲了,身體很好,講話很大聲,在那大聲小聲喊孫子時,我說歐吉桑,你這間厝好地理噢!哎!小孩子懂什麼,這我哪有好地理,我住著好住就好了,這樣而已,土角厝上面蓋草,蓋了三、四層了,蓋差不多這麼厚,這個歐吉桑他說,才想想,年輕人你怎麼會問這個?

我說我來測量,我說我對這間厝很好奇,這間厝一定會出能人,尤其,收到我們台中大肚溪水,大肚溪那溪水出來,你又收到,這一定都出著,很會做生意的孩子,他說沒有啦!沒有多會做啦!我生七個兒子而已,他們後面有山坡,回來有迴龍顧祖,收到台中大肚溪的水,生七個兒子,七個兒子大家都做生意,都紡織界很出名,我說歐吉桑,我們和美就是,八卦山脈放下來一個網子,仙人撒網、仙人撒網就是網紗嘛,網紗就是都會出這些,做紡織的能人。

所以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,那個山丘,剛好從旁邊看它,一個網紗,那個頭就網起來,提起來,一顆網紗頭,我說歐吉桑,瞞者不識,識者不瞞啦!哎!我雖說是孩子,我也有學一、二招喔!歐吉桑很客氣跟我說,年輕人,像你們這些小孩子,要學這個的人很少了嘍!我說,我也就有興趣啊!他才說他的孩子,所有的孩子都不讀書,但只是要做生意,結果孩子,大家都很有成就。

這就是山川靈氣的哲學,一個好的地理,一個環境、好的環境,可以蔭著很多,社會上的重要的人物,一個好的地方,會出著能人,一個好的地方,厝場風水好者,平安,心清淨,心安定的時候,智慧就出來了,智慧出來,他就不會糊塗了,不會糊塗,社會就減少了很多、很多,不幸的事情的發生,這就是我們風水的法則,不是一般我們所講的,神啦!鬼啦!都不是這個,神鬼的事情,屬神鬼的事情一個法門。

那麼,山川靈氣哲學,環境學,地理上的關係,屬地理上的關係,這都是,各個不相同的法門,所以我們今天,要來講解風水的妙法,跟各位,提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