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台南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二)
授業主題 : 1782集_台南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82)
台南縣建築師公會風水學講座(二)

台南縣的各位建築師,我們繼續再來,給各位講解,就是說,我們易經風水,跟我們建築,跟我們的生活,跟社區等等的連帶關係。

易經風水是一個很大的學問,我們不了解者,我們會把它,看做是一種迷信,看做認為是一種外道,事實,易經和風水,風者我們的思想,風者陽極,是陽上,水者是地支,是陰極,風者為陽爻、是陽爻,水者是陰爻,一陰一陽是為道,是叫道,一陰一陽,是我們大自然的法則,若是我們一個人,要離開著一陰一陽時,能夠生存,根本就不可能,我們腳踏的是陰,頭頂著的是陽,所以一陰一陽叫做道,這個道叫做調和,厝建築物就是調和,跟我們人息息相關,最厲害的,就是我們所住的,住家厝場。

在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有的建築師,若路過埔里的時候,半路,在三十六公里的地方,歡迎進來我們仙佛寺,來那裡拜佛,我那裡有五甲地、五甲地,我都本著,風水易經的法則來建設,我其中,我自己蓋一間禪堂,大禪堂,四百坪、四百坪,當時我在設計,這差不多六、七年前了,我希望說,裡面不要有柱子、不要有柱子,我請我們台中,張滄海建築師,他發心、發心要來奉獻道場,我請那些建築師,拜託三、四百坪,裡面不要有柱子,有柱子的時候,我們若要講經、要聽道,要修行念佛等等,我就要這樣閃柱子,這樣閃、這樣閃、這樣閃,這樣看,就感覺很不方便的,心會亂掉。

我們建築師說,老師,這個這麼長,這個不要啦!柱子加四點金就好了,四點就是金,四點金就是二兩銀了,二點是銀嘛!四點是金嘛!四點刻的最自在就是金,二點刻的力量就較差了,我說這樣子啦,不然我來算算看好了,我憑著自己的想像,畫一畫,差不多多大,我就這樣用易經下去推,我說沒有問題,建築師,這個這樣下去,可以擋十級的地震,十級,他說哪有可能?剛好我們結構技師,他也姓張,張先生他幫我算一算說,可以,老師,這樣沒有問題喔!好好好,整個照這樣下去設計,下去施工,但是施工,絕對不能給我偷工減料,我絕對,我也不讓人偷工減料,你照樣設計,我也照這樣施工。

結果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,旁邊倒光光了,我寺裡那間,連裂一痕都沒有,剛剛好、在,我住在台中,大地震的時候,問二項事,第一煩惱的就是說,那間厝,不知道有沒有陷下去,上面又有一間壓住?第二我說,保祐要陷下去、陷下去的時候,表示易經,我給老祖宗刮鬍子,易經,老祖宗,易經你就算都沒問題了,是為什麼,地震它會陷下去呢?要給老祖公刮鬍子,我們祖先,四五千年來的文化。

結果,好好的,哈,去看了,我就啊!我不能休息、不能休息,繼續能夠傳這個道,傳這易經和風水的法則,這第一、不破壞自然,山坡地石頭,絕對不能隨便把它挖掉,我那裡一顆大石頭,差不多二十四坪的石頭,大顆石頭二十四坪噢!你們有空若路過埔里,歡迎進來,我那裡二十四坪的石頭,若一般的,就敲開了敲掉了,我把它留著,留在旁邊,那個山川它有靈氣、它有靈氣。

所以山坡地在開發時,你若挖一顆石頭,你要三顆石頭來平衡它,挖一顆掉,要三顆來平衡它,我用易經把它算過了,我若要挖掉的時候,二顆、一顆石頭,卦上排起來不平衡,二顆,排起來不平衡,三顆,要再依照山的法則去排,才會平衡。

那麼讓我悟到說,對山坡地的開發,的挖地、挖土、挖山,開山墾地要很注意,尤其我們建築師,我們很多業主他們為了,自己多二坪、三坪的土地,將那顆石頭給挖掉,整個這個靈氣,石頭就是骨,靈氣你把它挖掉的時候,這個地質就都變掉了,就像台北林肯大郡、林肯大郡,那些的縣府審查的,就是以前,我測量公司的職員,我說你要注意噢!山坡地在開發,你要很注意噢!建築師,他有時候礙於說,這個業主他一定要怎樣,你就審查要注意,山坡地後面保護要注意,沒想到那件,發生這麼不幸的事情出來,這是什麼?都是破壞了山勢,你挖一顆石頭,一定整個會鬆動。

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開示說,山坡地你可填不可挖,可以填,不完足的填起來,盡量不要挖,這個住了大家又平安,融入自然,融入大自然,我們不要與大自然對抗,我們若跟大自然對抗的時候,我們整個環境會破壞掉。

所以能夠,可填不可挖的情況之下,我們以後,若山坡地要開發,可以說,可填不可挖的情況之下,我們來做,應該會創造一些,很美、很美的,更好的好地理出來,像我們嘉義,我們一間竹林禪寺,當時他是要下去挖,要挖切下去這樣,他問我說,老師、老師啊!我要蓋一間竹林禪寺,你看要怎麼蓋才好?我說我所知道的鬼谷仙師,你這塊土地,你若挖下去,後面會山崩,你用填的,花一些錢填的,駁崁做起來,就沒有事,結果他照這樣蓋起來,九二一旁邊都倒光了,他那裡也是沒有事情啊!

竹林禪寺、竹林禪寺,這就是可填不可挖,也是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的智慧可以增長,智慧不能停頓,再來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的福,福要種福田,不要將福把它挖掉,你若將福挖掉的時候,以後整個造成自己,周圍家人等等的不幸,這也是很不划算。

所以我這麼多年來,對測量也有一些心得,和風水也有心得,才有一些對風水建築的,這個一點點的應驗,提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就像我們國家的建設,也一樣,國家的建設若不對者,呵那可就很麻煩呢。

前一陣子,我們有一個因緣,跟我們的外交部長,算老信徒了,我說部長啊!我們外交部對面台大,蓋得那麼高,對面那個台大蓋那麼高,蓋起來後,我們外交,白人變黑人,大國變小國,原來不用拿錢給他們的,大家來往,結果拿錢給他們,嗅一嗅不合適,他又不要了,我要跟別人好了,這種是很累的,他說是啊!這很累的。

我說那就是風水影響到,慢慢去想,原來就是,那裡台大醫院,都蓋起來的時候,外交部向北、向北的,虎抬頭、虎抬頭,我們那屬於少男、少男、少男,那現在都賓欺主呢、賓欺主呢,外國都要欺負我們,那很沒有道理的呢,沒有辦法,那個環境的關係。

我說如果,能夠怎麼改善的話,應該對國家有幫助,但是礙於,國家的很多政策,美觀的關係,要補充一支柱子,補充一支竿子,也是會受到,我們有的是在野黨啊!或是一般的媒體啦!他們就開始會攻擊,這些媒體,在野黨也好,或是沒有在執政的也好,或是吃飽閒閒的人也好,都不知道一個國家,全民的利益,只是憑著我要批評,要打擊你,要把你打倒就好,沒有想到要把一個國家,我們的整個外交,的政策也好,任何一個部門,你把它打倒,結果我們自己,把一艘船擊破,整艘船沉了,這很沒有智慧的,目前我們台灣的人,這點的,有這個缺點。

所以那個地方,這樣就是既成的事實了、既成的事實,另有,前一陣子,可能有的人看到,時報周刊登載,中華航空公司,在改大門的事情,改大門,董事長台視看一看,就去找我,我跟他說,這個中華航空,原來你坐北向南出去,門開龍邊是對,但是正中宮、正中宮就是機器,電梯機器房,旁邊都做服務的,心臟啊!心臟,我們若一直動、一直動時,我們人的心臟,尤其最重要重職的人員,這個災難會不斷,難怪四年一次、四年一次。

我跟他說,最好若可以,我建議來把它開在,較中間偏虎一點,縮近來,那到那邊的氣,這樣門改那邊,這邊機器變得,整個是龍動,龍動內外會調和、內外調和,這樣以後會較平安,我說不然過去,中華我都不敢坐,因為我看到,我就知道它的缺點,現在呢,現在我就敢坐了、我就敢坐了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,影響到一個公司,事業體的平安和順遂。

我們現在很多台商,去到大陸,拼得要死,但是要做,要有所成就,做到最後,慘敗榮歸的很多,慘敗榮歸回來台灣的,我把他看一看,你全是不如法,所有的機器,你都在虎邊在動,所有的機器砰砰叫在動,你不要照一般說,我辦公廳要在龍邊,辦公廳龍邊,就虎邊所有的機器,都動的時候,啊!不好了,賓欺主、奴欺主啊!百事不順,做的東西,常常無中生有。

所以我們很多台商,因為好因緣,找來,我給他建議說,某某人你這個要改善的,快點改善,記得,機器在龍,龍就是我們坎卦為水,坎為水、坎卦,我們厝向出去,我們左邊龍邊就是坎卦,後面玄武就是乾卦,右邊虎邊離卦,前面朱雀屬土,中宮屬戊己,陰陽變化不一,所以我們龍動,龍邊機器,所有的機器讓它動,龍動者是活力,龍動是水,水動者是財,先天是坎卦,坎卦就是水、是財。

所以我們,龍愈動愈有活力,我們住家也一樣,我們若所有的冰箱,若會動的,我們都設計在龍邊,電梯都設計龍邊的時候,這間厝會更加好住,我印證有夠多了,若是我們若在虎邊,電梯,電梯虎邊,什麼洗衣機馬達機,所有的動的主機,都在虎邊總動者,那一戶人家,會很不平安的,我驗證很多過了,驗證到自己有時都覺得,怎麼會這樣?大家都沒有去注意到。

前面是朱雀,朱雀,第一怕路沖,第二怕屋脊尖尖,尖尖的就是火星,火來剋中宮,官司是非不斷,鼻血就雙管流,做事業呢,有時就只是官司跑不掉,前面尖尖的時候,那麼尖尖對到路沖怎麼辦?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我把它改個玄關轉進來,門不要直向,改玄關,我向牆,總可以吧,你兇,來,你逼,我就退嘛!我就不看你就好了嘛!人若對視,一定會動干戈嘛!你若是,哦!你路沖來,我改玄關這樣轉進來,沒有事了。

這我們有時候,我們建築師在設計時,就像前幾天,台中一個大社區,他設計差不多,將近一百戶了,這個時候,將近一百戶是不簡單了,其中一處路沖,我說很簡單啊!你門改玄關,路沖改玄關,轉這樣子進來,這樣就好了,這也是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哪。

中宮,我們一間厝的中宮,是戊己土,中央戊己土,XYZ,X,Y,我們厝向出去是Y,橫的是X,要有Z,中央,中宮是Z,Z絕對不能有機器,馬達在那裡呼呼叫,你若馬達呼呼叫啦,電梯啦等等,Z就是我們的中心,耶穌、耶穌這樣,十字、十字剛好中心,中心若不安定者,一個人住的厝裡面,心臟病就到了,這很靈驗的,這就是我們,XYZ的法則,三次元六度空間的法則啊!我印證的結果就是這樣。

我們若後面,我們很多業主,都希望說,我後面做一池水池,造一池水池,後面水池屬乾卦,乾卦屬光屬陽,是完全是陽,後面要靜,後腦玄武、玄武、玄武就是賊星,我們若後面有池子,在那裡的時候,想說一池水啦啦叫很好,第一、智慧,孩子的智慧開始會影響,大人注意中風,再來開始,我們頭腦會渾濁,這一定會發生的,然後頭腦混濁,對事業在經營糊裡糊塗,想不清楚,就去了。

前面、後面、中央、左手、右手,這一個很簡單、很簡單的法則,我在這裡,以很簡單的法則,大家都建築師,科學觀,都非常的大智慧。

所以我們一間厝好壞,除了人的修為以外,除了厝的美醜以外,還有地基、地基,我們現在很多業主想說,我加高一點看高一點,我們若加高一階二階,差不多三階,四十五公分,就差不多高度,最多六十公分,這間厝就穩了,那有的加高到一米多高,為了地下室要上來,的時候,那也不是怎麼合理,你太高,你若比人家高者,你門就要比較縮了,前面要有明堂,氣才收得住,這我看很多的案例,有的一開始爬上來很高,出去一下就下去了,那種的十間九間跑,我看有夠多了。

我們現在很多,為了要做停車庫,業主停車庫,車庫從後面進去,後面若有賊門,後面開賊門,做事業,那很奇怪,住了到最後,錢大把丟,到最後是錢也沒了,人又瘦了、人又消瘦了,那種的有很多。

台中這種的厝,台中曾經有一個大社區,以前我還不太懂的時候,想要去買它那個,我到最後有一種感覺,我回來就卜卦,卜看看這個合不合,哈,這間我來住都不合,若不合,好啊!既然這樣我就不要啊!沒有想到,再幾年後去看,那排的社區,流動率有夠高,很光彩搬進去,靜靜地搬出來的,有夠多啦!連包括我自己的弟弟,也很光彩搬進去,靜靜地搬,什麼時候搬走的,我都不知道,搬走了,我跟你說你就不相信,他說哥哥是這樣嗎?本來事實就是,真理就歸真理,不是說用憑空想像的,這個地基太高。

有的地基,我們若業主,你說我進來,爬高起來才又陷下去,爬高起來下面又陷下,廚房在下面,漲土、 漲土,叫做藥罐子、藥罐子厝,這種的也很多,我說,你把廚房移起來上面,你不要在地下室,你這樣,門進來,就加高加那麼高,後面才又降下去,這個廚房又降下去,那叫做漲土。

漲土在後面,後面是我們的屬丁,後面屬丁,丁者貴、丁者貴又屬智慧,若是說,我們這樣太低陷的時候,漲土的時候,頭腦渾濁,女人身體差、女人身體差,心就煩氣就躁,夫妻說話,三句併二句講、三句併二句講,講到後來就大小聲,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差?沒有啊!我就這樣子,對啊!你以前講話就不會這樣,你現在怎麼會這樣?以前就心平氣和,慢慢講、慢慢講,現在就身體不好,漲土就腎臟腎水倒流、腎水倒流,我們肺部肺經就堵住了、堵住了,講話就有氣無力了嘛!有氣無力,三句併二句講。

那就沒有錯啊!我們做丈夫的,就不能諒解、不能諒解,我太太怎樣、怎樣、怎樣,怎麼現在變那麼不好,怎樣的,結果是我們自己,福分福德因緣去疏忽了,有這種的情形。

現在我們很多夾層的,若有業主要再蓋夾層的,建議做夾層的,我們要考慮,夾層氣就不聚,這樣起來,就像水,水像我們瀑布水,這樣一直流下來,那個瀑布水一直流下來,我們把它憑空想像就是了,你後面夾層,直接一直上去,那個氣,氣留不住,你若一層上去,平平的起來,氣留得住,你夾層裡面,水一直流、一直流、一直流,瀑布型的,哎喲!那就住到最後,都趕快跑。

台中衛道路有一個社區,就是蓋這個樣子,當時我要買,沒買成,後來了解的時候,呵, 流動率有夠高,現在空屋率也很高,是為什麼?那這樣夾層一直下來,那就是瀑布型的,水往外流,氣往下洩,氣就是水,氣往下洩,水往下流,水就是財,財就要有智慧,結果頭腦不清醒,孩子外面到處跑,厝裡面待不住,一家人遇到這些,莫名其妙的事情,發生的時候,不好了,社會不幸就到了,家庭不幸就到了,這個只有我們建築師,有辦法幫他們忙,只有我們建築師,有辦法創造,以後更好的建築形式,創造社會的福德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