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64)道在國家(二)
授業主題 : 1786集_風水真經(265)道在國家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2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86)
風水真經(264)道在國家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,道、道在國家。

道在我們的家庭,道在社會,道在你和我中間,道在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我們的思想的世界,都不離開道啊!我們會想,也是因為我們過去,眼睛所看到的,鼻子所感覺的,耳朵所感覺到的,皮膚所感覺到的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所感覺到的,累積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識田,在我們的心裡以後,我們才會產生著,我們現在,或者未來,因緣成熟的時候,我們就會想到,會感覺會回想著,這即是道啊!道在心靈的世界。

我們自台灣降福以來,我們這中間,辛辛苦苦的建設,當時國民政府,來到台灣的時候,也是從一開始打起,從大陸撤退來到台灣,原來總統蔣中正先生,他也是希望說,把台灣建設成一個復興之基地,但是復興之基地,卻忘記著,現在這塊復興基地建設,我們把它疏忽去,一心一意想要反攻大陸,這也是道啊!

各人一個時期、一個時期,心境思想的不相同,所造成建設一個,國家之道,社會之道,過去都建設在恐怖的狀態之下,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們台灣到前幾年,的戒嚴解除以後,整個我們台灣,這塊土地的同胞,台灣人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過著真正台灣人的生活,若不然,都過在恐怖驚惶的境界,這也是道。

所以道有正道、有邪道、有歪道、有偏離之道,只是因緣共業之道啊!一個家庭也有家庭之道,一個家庭,也有家庭幸福之面之道,也有悲哀的道啊!

前幾天,我去我們台中,某一個地方,看一間厝,正神護龍,他虎邊,看出去虎邊,去蓋一棟四樓的高樓,又很大棟,結果蓋下去了以後,中風的中風,車禍的車禍,災難的災難,生病的生病,裡面吵鬧不休打架,等等、等等,這就是歪道、邪道,不如法之道,造成同一房內的痛苦不堪。

那麼同一房內的人,有的把這個蓋厝的這個,毒罵他,這個說,這土地我的,你有什麼權利可以阻止我,雖然同一房內,你蓋你的,我蓋我的,你過你的生活,我過我的生活,他沒有想到,我們的正神護龍向出去,右邊抬頭起來,虎抬頭會傷丁,虎抬頭,賓欺主、奴欺主之現象,時時會發生,到最後,發生在蓋厝、蓋護龍,這位先生這房內的人,他的孩子出去,跟人家起口角,被人家殺死了,那時才來後悔,這是什麼?不知法之道啊!風水之道,是非常、非常奧妙啊!

所以各位,我們要蓋一間厝,我們要很小心的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認為說迷信,那麼這樣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的犧牲,國家就犧牲掉了,或許一個很有才能的孩子,未來能夠幫助著,很多、很多大眾的,結果,因為我們蓋厝的不如法,造成孩子損丁了,這非常、非常可惜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全省四處,最近四處開班,明天開始,我們要來播出,在我們的桃園大溪、大溪,由我們中國人間淨土,功德基金會,我們在那裡開班,而且在那裡辦講座,希望說,各人各人所遇到的不如法,或者遇到的煩惱,藉這個因緣提出以後,來講給各位能夠了解,這也是社會之道,國家之道啊!

我們因為有各種、各種的因緣,發生在不同的環境,發生在不同的社會角落,當然,這都是整個全民禍福,都有息息相關,任何一個地方發生問題,我們也是會感到很不捨,將心比心。

所以我們自從我們來弘揚,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以後,我們已經有,一千七百八十六集,這一千七百八十六集中間,我們傳著很多、很多的道,這個道是社會安詳之道,這個道是家庭安和之道,這個道是我們每個人,心靈安詳之道啊!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處處都是道,時時都會讓我們遇到,很多妙不可言之道,也是能讓我們,時時遇到哎哎喳喳之道,這個道,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這個道,在我們心靈之中,道在我們思維之中,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,易經風水面面觀之道,即是妙道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在整個人類,道在宇宙虛空之中,道在我們的家庭,道在我們的敬祖、禮祖,我們台灣,自跟大陸分開以後,那麼各人各人治國之道,有的往民主去走,這也是一個道,往民主去走,真正的善道。

那麼有的往不民主,人治的道去走,那麼我們是往法治之道來進行,法治之道,是真真正正的尊重人道,尊重天道,尊重地道,天、地、人三才之道,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若是我們的國家,繼續再往民主之道,去進行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的同胞,漸漸會走到自我主宰,我們的國家的行政,主宰著國家的興、旺、滅和亡,都在各人,都在大眾之心念。

我們中國自幾千年來,五千多年以來,戰戰殺殺,互相爭奪,互相奪來奪去,奪位、奪名、奪利種種,所以自中國,中華民族,從伏羲氏以來,我們歷朝歷代所經過,有八百六十二位的天子和帝王,當然很多天子帝王,這是時勢時間的關係,所以有的年紀到了,要往生去,然後,換人來管理這個國家。

所以中國五千年來,這中間我們所看的歷史,回想過去的歷史,一些善道的治國,也非常地多,一些惡道來治國,也非常地多,惡道都撐不久,善道,尊重人權之道來治國的,確實有夠多、有夠多,有夠久啊!我們也希望說,現在我們台灣,走入民主的狀態,繼續大家,向民主互相尊重的狀態,來進步、來努力、來改革,我相信我們台灣,即是一片的佛淨土的國家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要治國,確實也不簡單,要有智慧有福報的人,才有辦法來治國,要做一位領導的人,他一定要累積著,生生世世他的願力,他的祖德,和他的善良的心,和智慧大愛之心,來治國者,我們一個國家,自然會漸漸踏入興盛,我們在這裡,也希望我們的國家,能夠過著更加,一步一步的和諧,人和人中間互相尊重。

所以我們這一節來談起,道在國家、道在國家,道,實在說治國之道,要大家全民的智慧,要大家全民的愛心、團結,精誠團結一致,我們台灣這塊淨土、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就有辦法來顧到,我們自己的安危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有人跟我說老師啊!你在講道怎麼講國家、講政治,我不是講國家、講政治,講我們人的心之國、淨土之國,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有那個全民、愛全民之心的時候,我們當然我們國家,大家共同一心,精誠團結,我們國家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所有的二千三百萬人的同胞,我們會過著安和樂利。

尤其明年天運到了,天運之到,我們很多寄著無限的希望,有五百當軍,五百當賊,誰是誰非,我們都放一邊,我們要用我們一點心,我們愛這塊土地,愛這塊國土,我們不要,藉著各種的因緣,來破壞著,我們全民同胞的和諧,這也是道在國家,愛心在國家。

前一陣子我去大陸,去我們的黃帝老祖宗的地方,去參觀著山河大地之妙,然後去西安、去西安黃帝陵、黃帝陵,我們老祖先的地方,去那裡拜祖,讓我深深地體會到說,我們人在世間,若是共同認一個祖的時候,大家認祖歸宗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和諧,可惜,我們台灣,因為政治的關係,對我們的種族、種族的分別心,我們大家因政治的關係,跟我們一樣是中華民族,中華炎黃子孫,我們自己否認了自己了。

所以我們在社會國家,要建立一個,和諧的國家的時候,記得,我們認祖歸宗,我們不要將這個祖,我們把它放一邊,我們的祖是共同一個祖,並沒有別的祖,所以五千年來,我們一直轉生輪迴,輪輪迴迴,轉轉生生這中間,我們的識田裡面,意識裡面,我們還有中華民族的心念和觀念,這也是道啊!這也是道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要達到世間的和諧,我們要共同,我們有一個祖先,是我們的,做我們的依靠,若是我們,若沒有一個共同祖先,做為依靠、做歸心,做歸依之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繼續不安下去,這個現象,我們就是失覺察了,所以各位,認祖歸宗的重要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之道,易經之道,做人處事之道,都是息息相關,在我們的呼吸、呼吸之間,並沒有離我們多遠去,甚至我們過去,好幾百年前,好幾千年前,還是幾年前,我們所發生的事情,在腦海裡也是一念之間,清清楚楚,我們能夠回憶著過去,若是一個有修行的人,他常常在靜坐打坐中間,他會回想到過去生,某一生、某一世,他的做人處事,或者過去生、過去世,什麼地方,有對人有所虧欠,那麼這也是道啊!一念之間之道,我們很多人說,修道很困難,事實上修道是不困難,只要會從反省懺悔去走,反省又懺悔,以後不要再犯到,過去的錯誤的時候,這也是道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到仙佛寺,在老祖面前,拜老祖的時候,他說老祖啊!你讓我開悟,讓我能夠開悟的時候,我要救很多眾生,我現在都沒有開悟,沒有辦法救眾生,我現在,做一個小小的生意,我有盡心在做生意,我賣的東西都很實在,要給人吃的,也很乾淨、很衛生,老祖你讓我開悟,你讓我開悟,讓我可能幫助很多人。

我在旁邊聽到的時候,哈哈大笑,歐吉桑,你已經開悟了啦!他說沒有啊!我哪有開悟,我跟老祖要求這些而已,要求讓我開悟啊!我說對,你做生意盡本分,做生意盡道德良心,做生意不欺不詐,實實在在,你即是開悟的人了啦!歐吉桑說這樣哦!不是說我會飛天遁地、會飛天遁地才是得道,錯了,做人該做的本分,我們即是得道,我們即是開悟的人了。

很多人他為了修道,棄妻子、棄孩子、棄丈夫、棄事業,到深山林裡去,一心一意想說,他能夠得道、能夠成道,能夠開悟,能夠成仙成佛,結果妻子在家裡,三餐要吃有問題,孩子在厝裡,因為沒有父親的關心照顧,孩子出去為非作歹,造成社會的負擔的時候,這樣真的修得到道嗎?我就不相信。

所以道在國家,道在家中,道在我們的心裡,道在我們的一言一行,道在我們的一腳步一腳印,即是真真正正的真道,道在整個我們的國家,我們要有心,要認識我們台灣,自己這個國土,若是我們沒有認識著,台灣這塊國土的時候,那麼,你要修真真正正的成道,是很困難,若是有人說,我要把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辛辛苦苦,建設起來的家業,財產資產,我們要雙手捧著送給別人的時候,你心會安嗎?不可能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珍惜,我們自己台灣這塊國家,我們不要將這塊國家,雙手要送給別人去,這即是道在國家,要珍惜我們國家二千三百萬人,所共同打拼的一塊的淨土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道在國家,範圍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道在國家,道在社會,道在家庭,道在事業,以上這些,都是道在國家所包含,那麼我們要讓這個道,能夠實踐能夠履行,會讓這個道,走得安安穩穩的時候,最重要我們那顆心,精誠團結之心,我們這顆心,要有大愛之心,我們不要將我們這顆心,良心不能丟了,不能欺騙那顆心的時候,我們把它丟不見的時候,我們一切道就都不見了,那叫做邪道,叫做歪道。

各位,我們今天因為這麼好的因緣,所以我們在台視的時間,藉著這麼多年,一千七百八十六集以來,我們將很多妙法之道,講給各位了解,這即是真真正正善道,有益大眾啊!我們也非常感謝台視公司,給我們幫忙支持,我們也很感謝,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間,淨土功德會,這些基金會所有的會員,你們的支持,一個月一百塊的護持,讓多少人的家庭得到和諧。

在一個月前,我去台北縣,去台北市汐止的地方,去演講,剛好我們一個澄洋牙醫師,吳醫師的岳母的同學,快要八十歲了,日本回來的,回來聽到我在講,易經風水面面觀之道,的時候,談到家庭一切都是從心,家庭夫妻的和諧,父子的正確認識,讓我們社會得到很多、很多的和諧,所以他岳母,和他岳母的同學,我們的老菩薩很高興,說老師啊!這個道要再繼續再弘揚,我說只要大家,繼續能夠布施,幫忙護持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這個道,能夠繼續再弘揚,我們從開始修身養性,然後漸漸、漸漸踏入到明心見性,這個道的時候,那麼我們就道在心中,道在家庭,道在社會,道在國家。

所以道在,我們心靈的世界,道在我們每個人,你和我中間,安詳心靈的世界,這即是真真正正,道在心中,道在社會,道在國家呀!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