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宜蘭風水學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1806集_宜蘭風水學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11/1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06)
宜蘭風水學講座(一)

  我們宜蘭各界的長官貴賓,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我們在宜蘭舉辦,第二次的易經風水學的弘法大法會。在二年前我們承蒙我們建設公司,陳耀德先生,他的積極的一個牽引一個線,跟當時我們警察局局長,我們的林世當局長,和副局長郭鎮五副局長,跟我們地方的胡慶霖先生,在諸位鄉親的努力支持下,我們第一次跟大家開這個緣的門,到今天已經二年多了,將近三年了。

  這中間,我們陸陸續續以各種的方式,我們來結一個善緣。今天我們承蒙我們所有的,我們蘇澳的鎮長、我們的黨部主委陳主委、還有各界各界的、我們的地方首長,和感謝農會這個地方借我們來使用,來弘揚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。

  我們今天這裡來看,天氣這麼好,中午我們主辦單位,我們的黃礩立同修,這個弟子說:「師父啊!拜託拜託!不要讓它下雨」。我說:「天公不是我在做,我可以求天公」。所以下午我去胡慶霖他家,去那裡睡二個多小時,我這麼久以來,不曾這麼好睡,真的有去求天公,拜託晚上不要讓我漏氣。

  因為下午,我跟我們黃礩立,這個弟子說:「好,我來代替你求天公,因為我們宜蘭天公廟,三清道祖廟,天公廟的靈驗」。我們大家全省都知道,全省的天公廟的,大宮、小宮,包括沒有宮的,它也是都要來我們宜蘭,來拜我們宜蘭的天公廟,來求天公,所以我們在宜蘭這裡住,在這裡出世的,我們這些鄉親等等,我們是很有福分。

  這幾年來,我就非常較有那個好因緣來宜蘭,來到宜蘭,剛好九彎十八拐看下來,一片都是很青翠,都是全是水,田裡有水,水就財,財就水。所以我很愛過來這裡,過來這裡,讓我們一個心靈好像一塊鏡子,這塊鏡子給我們一個由心發出,一個希望和一個歡喜。所以每一次我若要過來,我們這裡有善信大德,需要我來跟大家結緣,看工廠也好,或者玩也好,我很愛從九彎十八拐那裡看下來,這就是啟示著我們台灣,風水好地方在宜蘭。

  雖然宜蘭目前還未出過總統和皇帝,但是我們宜蘭出著很好,很多很多的能人,我相信以後在宜蘭地區,我們很多能人要服務國家,服務社會的能人,會在我們宜蘭人才紛出。但是我們很多,有的人對一個地方,出了很多能人的時候,難免會心理上很不舒服。是為什麼能人,別的地方難道都沒有了嗎?只有在宜蘭?我說:「不是這樣子的道理」。

  天運在轉,天運在走,天意在示現,天意在示現。示現,我們在最純樸的地方;純樸,最單純的地方,我們的智慧會清淨,我們的智慧、腦筋的清醒。我們只有一個人在非常清醒的腦筋之下,我們自然智慧會出來,會出來,我們就能夠考慮到全民的利益,考慮到社會大眾的利益。

  所以我們宜蘭會這麼,到現在來看,喔!好像台灣一片的淨土。我們不是說這裡工業不發展,我們這裡大眾有緣的人,我們就自然會向外去發展,那麼保持一塊非常清淨的地方,是代表我們人的心,保持一片清淨的心,人間的淨土,所以台灣目前的人間淨土還有三個地方。第一、宜蘭;第二、花蓮;第三、台東。

  這三處是人間的淨土,因為人家說:「啊!不好了,這個工業若確實有一天,移進來的時候,是不是會影響到這三片淨土人的心?」幸好我們過去我們宜蘭有很多能人,為來保護我們宜蘭,一片的淨土,為台灣留下,留下一片的淨土在宜蘭。站在地理風水來看,台灣是一尾魚,一尾魚,一艘船。

  這個天運,剛好走到這個時候來,尤其又在後運,明年開始,艮和坤,艮、坤,台灣西部海岸,西部的海岸,跟我們東北部這裡,我們台灣這尾魚嘴,這形成天地交媾,天地交媾。所以形成交媾的時候,當然會帶動整個台灣的經濟,我們全省全國,世界我們的華人同胞,我們要這點的認識。我們有研究地理、研究易經心法、易經妙法的時候,我們要讚歎著,我們台灣還有一塊這麼好的淨土在台灣,就是宜蘭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身在宜蘭,我們是感到非常幸福,去到都市,哩哩啦啦的聲音。回來這裡,看到這平靜的心,這平靜的心,就是我們心的一片鏡子。在我們禪宗的五祖,要將這塊心法要傳給後代的時候,所以一個神秀大師,神秀大師他寫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」。那麼我們的惠能大師他就說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

  這點就是在給我們啟示,千年後百年後的台灣,和未來所有的眾生,我們不要說我們宜蘭出能人,我們來為大眾服務、發大願力的時候,有的人這方面沒有去接受、沒有去讚嘆,反而來對我們宜蘭一些能人,產生著誤解、產生著毀謗、產生著抵觸。這樣不是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寶島,共同有的心態,大家要去讚嘆才對。我們不能以一個地方會出能人,才造成我們心理上大家忌妒排斥。

  在八年前,我們空軍總司令黃顯榮先生,是不是在我們宜蘭?黃顯榮,他也是我們的老弟子。有一天,我去空軍總部與他家,去那裡喝喝茶,那晚在他們家吃飯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住在宜蘭,宜蘭我住的算是很鄉下,我本著一點的情和意志力,我一定要將台灣這塊土地,藉著國家給我的機會、給我的權利,我一定要來好好保護著台灣這塊的淨土,空軍方面我一定會努力」。

  我聽到這句話以後,我心裡很感動,有一個做官的人,他能夠有這個心態,他不論什麼黨,但是跳出世間人、社會組織的分別,他把心提升起來,像飛機飛得很高上去,他來說要為台灣,這塊土地的我們的鄉親,我們的過去生生世世有好因緣的,多生的父母等等,要來顧到這片的淨土。那麼過去我看到我們現在法務部長,他為了保護我們宜蘭的環境,所以反對工業那麼多進入這裡,但是他這個政策到今天來,我們已經證明了是正確有遠見,有遠見。所以我們今天來,我們也全省走一走,還是我們宜蘭最清淨。

  那麼最近來我們的雪山隧道、高速公路,在七、八年前,我們林聰明立法委員在選舉的時候,那時在競爭非常厲害,有一天專程跑到台中跟我結一個善緣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很有心要來將宜蘭建設,若是我沒有一個好因緣的時候,我沒有辦法來爭取,我們宜蘭這條高速公路」。

  我聽到這句話,我說:「好!這樣再三天,我一定過來宜蘭,過來宜蘭,我來給你參觀你競選的時候的總部」。競選總部沒有錯,心就是總部了,心,你要發出這個心,發出為宜蘭、為全民、為全國交通網的建設,你要發出一個心。他就在五穀爺的面前,神農帝的面前,他說:「五穀爺神農帝,我一定,若讓我做立法委員的時候,我一定要爭取這條路過來宜蘭、建設給宜蘭,以後宜蘭有所成就」。

  他擲杯,連續三杯,在擲杯連續應三杯,我說:「老天、神,也是大公無私!只要大家有發心,要為我們地方建設的時候,你神一定會護持,不分政黨,只分有心和無心這樣子而已」。那麼事過這麼多年來了,雪山隧道,現在前幾天已經打通了,現在看到總統、交通部長、院長,在那裡看到,那個在絞在絞的那個,才讓我心裡說:「哎呀,法輪常轉啊!法輪常轉啊!」

  法輪在轉的時候,這就代表人生我們不要停,過去在鑿這個洞就是無明,從無明一直走,一直一直走去,要找一條光明,找一條原來一座山隔住了,無明要進到光明,主要是有那點心。法輪的常轉,結果打通了,我雖然在電視,我也是照常鼓掌,比電視在鼓掌的還大聲,我在家我很大聲鼓掌,要開雪山隧道的時候,之前我們的交通部長,林陵三林部長。林部長他非常有工程智慧的覺者,他也是我皈依的弟子,皈依的徒弟。

  他做部長的時候,他跟我說:「師父,你看我如何能夠來雪山隧道提早打通?第一、給我們宜蘭地區的大家方便、全省大家方便;第三、能夠給國家節省很多很多的經費、第四、使我們政府讓百姓有信心,再來讓外國人對台灣人的建設的精神刮目相看」。

  我說你這個,你自己宜蘭就要求天公。因為宜蘭的天公,全省最有名,全省最興。所以林部長每次若來宜蘭,他就一定去拜天公,每次在拜天公他就:「天公啊!讓我能夠這些路趕快打通,讓大家平安健康等等」。發出這個心,他說:「師父啊!我有了,我有發這個心了,跟天公報告了」。我說:「這樣一定提早,過去要七年,現在你不用二年,你很快就會通」。這是什麼?我們一點心,大公無私的心,即是天公啊,即是天公。

  所以宜蘭,我們住在這裡,這麼好的地方,我們要有大公無私的心,我們就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、掌握國家的命運、掌握人類的和平,真真正正和平的命運,這即是易經。易者從這邊通到這邊就是一,易就一,交換,交換。從台北南港通到宜蘭,這一橫過就是一,我們的隧道裡面,一定沒有打分岔的,這就是一,一者易也,一者易也。從這邊到那邊、日和月都叫做易,叫做易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來到西部,來到這裡,我們派著我們弟子李講師李仁土,李仁土李講師,來這裡將中國聖賢,易經心法和風水的妙法來傳到這裡來,原來有山隔住了,風和水就不通。那麼從一那邊打到這裡,咻一下!風就通到這裡來了,這就是風水,風水了嘛!

  那麼請問,風水是迷信或者科學?這都是我們一個人的智慧,當今我們社會,尤其我們科技這麼進步,應該要重新思考著,古聖先賢他給我們啟示,給我們啟化的妙法和真理。所以我才會過來這裡,請我們講師和各位同修,來這裡廣結這個善緣,來這裡開易經風水學的妙法。承蒙縣長、我們的市長、各個階層、我們各位鄉親你們的支持,讓我們已經,這個風水學在這裡,這個門打開了。

  打開的是什麼?平安的門打開了、平安的門打開、風水的妙法,我們過去,我也是認為是一種迷信。風水的妙法,我們過去說不懂的人才在信的,我們這個現代人,現代人,我怎麼會去信那些?事實上我們要了解,風和水就是我們生命的泉源、風和水就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、風和水是我們社會國家,萬生萬物維持調和的不二法門,即是易經風水。從不平安到平安、從煩惱到快樂、從有到無、從無到有、有病苦到無病苦,這都是風水的妙法。
 
  剛才我們一位老菩薩,上次我來這裡演講的時候,剛好他身體很不好,我就打他的頭兩三下,今天用走的上來、又自己爬起來、走得很好過來,這是什麼?易。易經的易,頭敲一下「哎唷!你怎麼打我?」打這下,事實上我拿支棍子打,一以貫之啊!希望因為我們人的頭,所有身體上的病的一切的主宰,都在頭,在頭。

  我們若能夠覺醒的時候,元神元靈、靈魂覺醒的時候,我們身體就健康,我們智慧就來了,有智慧出來,我們身體就健康嘛!這也是風水呢。所以本人在台視,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,講到一千八百零六集了,一千八百零六集了,講到今天這裡來,我們有的說:「老師你怎麼那麼有話講?」

  我說我這一輩子講完,下輩子才當啞巴,我才不要說,我趁著有嘴可以講,有嘴我就認真講。若沒有嘴用比的,若沒有嘴的時候,你就要給我擲杯,用擲杯的,擲杯要問說:「老師你在嗎?」若在,你才擲杯,若不在,隨便擲杯,我們顧門的爐公,給你應杯應一應,結果卻不好了,卻不準,這重點就是這樣子。

  實學,實實在在我們要學習,研究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。今天是我們十月二十四日,明天就是我們的光復節,早上我在台視跟各位說:「光復者是降復,降天降下來的,給我們台灣人的福」。所以我們要珍惜,珍惜這片的淨土、我們這片的淨土,我們不要讓它髒掉了,尤其我們人的心,不要讓它髒掉了。心若髒掉的時候,可惜我們台灣,五十多年來,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所有的我們的同胞,努力建設著台灣這塊土地。

  我們要好好把它珍惜起來,我們要好好地去感恩著,上天賜給我們的福分,過去的不穩定,形成著台灣這尾魚,漂漂浮浮。過去的不穩定,台灣這塊土地,這塊淨土就好像一艘船,我們才有一個汪洋中的一條船,海洋中的一尾魚和一艘船。永遠的不穩定。

  那麼,今天已經迎接著明天我們的降復節,降復節,也是在給我們啟示著,叫我們要珍惜、珍惜我們的心、珍惜我們腳踏的地方、珍惜我們的環境、珍惜我們的大環境、小環境,和珍惜我們這片的我們的資產、我們的土地,所以明天是光復節。

  一早起來的時候,我們若能夠,方便的時候,我們面向東合掌,念四句偈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 一出天下定太平」。我們連續祈禱三十六遍,念三十六遍,我相信我們的家庭、我們的事業、台灣這塊土地等等,我們會安定下去,這很多不可思議的說法和妙法,不是我們一般只是用嘴說一說,不是這樣。

  完全這顆心,這顆心啊!所以我們宜蘭的鄉親,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,舉辦著易經風水學的妙法的講座,我們也希望藉著天公,和鬼谷子的慈悲的福,賜給我們,讓我們大家宜蘭大家平安幸福又光明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