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69) 道無高深(一)
授業主題 : 1812集_風水真經(270)道無高深〈一〉

播出日期 : 2003/11/2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12)
──風水真經(269) 道無高深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前一段,都來介紹我們全省,各個地方所弘法所演講各地方的民俗、風水、地理。地方的民情,所以這中間我們差不多二個多月來,都一直在弘揚,那麼我們今天,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風水真經。

我們風水的法則即是道,道者不高也不深,但是道也是很深,只要我們若有深入去了解的時候,發覺道的奧妙,發覺道是很深。但是我們一旦進入了解的時候,發覺道原來即是這樣,哈哈大笑。

我們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非常有大智慧的人,有一天他來到仙佛寺,帶那些親戚朋友來仙佛寺,來參觀我們的花園,我們的花園也不錯,我們後面背景這都是我們自己的,沒有別人的環境。所以這位先生和他的親戚朋友,來到我們的五百羅漢的地方,看了心頭起驚惶「啊!老師啊,台灣有這個地方,妙啊!妙啊!我學道研究道,這麼多年來,不知道有一處禪機山仙佛寺如來園,這麼莊嚴,這麼美妙的道啊!」

我說:「先生,你講的是哪一種道?」「不可說,不可說啊!高深,高深啊!我看到這裡五百羅漢的時候,我有一種心理的感覺,我好像已經進入到佛的世界,我的心裡,我現在已經站在佛世界,無煩無惱了,道之深,道之妙,道之高啊!不是一般人所能夠了解」。

我跟這個先生說:「先生你真正有修行的人,我們禪機山處處都是禪,一枝草,一點露,一個花木都是禪啊!」所以我們若淨心去領悟著我們眼前,身邊所遇到的萬生萬物,去領悟的時候,你即是能夠領悟到禪,領悟到道之高和深。

所以我們的唯心宗安心法偈,開始開示「道無高深,心行即是。若悟心行,心行是佛。道無高深,心行即是。知行合一,心就是知道」。行就是去做去走,心行合一,若是一個人只是想要做好事,你沒有去做一件好事的時候,你不會體會到,做好事以後的心的快樂,的安和,的祥和。當一個人,你去做一件好事,想要做好事,你去做以後你會發覺,「喔,我今天做這件事情非常有意義,非常有意義」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「道無高深,心行即是」。我們想到我們去做,知行合一,若只是知道,不去做,沒有辦法領悟到法的殊勝,若是知道者,我們去知行合一,我們一定會非常地快樂。所以我們全省自這幾年來,我到處在開易經風水學的班,到目前我們已經一百多班了,我們很多信眾弟子來讀這個課以後,才發覺道之妙,法之妙。

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開這個易經心法研究班,和易經先修班已經有九年多,將近十年了,我們在十月二十五日,十月二十五日,我們舉行了第一屆、第二屆、第三屆、第四屆、第五屆,中級班、高級班的結業典禮。

我們的高級班即是八年以上,中級班三年以上,三年以下為先修班。所以我們在十月二十五日,我們在台中市東海大學跟他們借中正堂,承蒙東海大學幫忙,借我們使用禮堂舉行結業典禮。我們也邀請到我們的考試院院長,姚院長來給我們頒獎,而且我們也請到淨心長老,中國佛教會理事長—我們的淨心長老,和我們考試院院長—姚院長,給我們做一個專題演講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舉辦這個結業典禮的最重要的意義,就是「心行即是,知行合一」。我們一個人很多苦惱,一個人很多煩惱的時候,若是我們,若沒有深入去了解,沒有深入去學這個道,去讀這個書的時候,我們很多煩惱,我們沒有辦法撥乾淨。

所以我們在十月二十五日,我們在東海大學舉行結業典禮,我們所有的學員都來參加這個,天上天下第一次,易經心法研究班的結業典禮,等一下我們就來了解,我們結業典禮的殊勝的場面。

***********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全省各個地方,我們若要學習易經心法這個課程,和風水的妙法課程的時候,歡迎我們打電話來查詢,0226837265、0226837265、0226837265,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為各位能夠服務,哪裡要開班者?法傳在哪裡?我們有緣的,我們就來接法,接法是無上的法喜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是高深,充滿著三千大千世界,大宇宙虛空之中,道之奧妙,在我們一個人心裡,腦海裡,所體驗,所想的,所感覺的都是道之妙,道之妙。所以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我們自十年前,就開始開這個易經心法研究班,到今天來,整整已經十年了。

這十年中間,我們傳著很多大宇宙虛空之妙道,尤其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知道易者,我們就了解著一切法,我們一切法,都是易經的易裡面。所以我們除了歡迎我們全國的同胞,大家有緣的,共同來學這個道,我們就知道,道之高和深,實在我們心行一念之間,我們知行一念之間,我們就體會到道之高深了。

所以我們在十月二十五日,我們在台中市東海大學,藉著這個場所,舉辦我們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屆的易經大學的學員結業典禮,我們這個也是啟示著道之高深的示現,只要大家有這個心,來學這個道,我相信大家都會過得更加幸福,大家心會過得更加祥和,而且會過得更加和諧,這是道之妙,心行即是啊!

我們知道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來履行我們一切法,我們若能夠履行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心就安然自在,我們就無罣礙,無驚惶,無恐怖,無顛倒夢想,我們就究竟涅槃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整天都來播出這個結業典禮,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共同來參與,易經心法和易經風水法的大道。

(師父開示)
考試院姚院長,我們中國佛教會理事長,佛教界的長老,上淨下心,淨心老和尚,長老,還有台東佛教會理事長,明定大師,我們楊校長,還有我們東海大學學務長,考試院秘書長副秘書長,各位同修,阿彌陀佛!

我們今天在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月二十五日,是我們的光復節,降復節,就是降復的日,降福,光復就是降這個福。我們台灣這一個寶島,在幾十年來,各位先賢的努力建設之下,我們台灣總是,這個寶島都非常非常,得到上天眾神佛菩薩的護祐。我們今天才有機會,在這裡舉行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易經大學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屆的同修結業典禮。

我們集所有的同修大家在這裡,我們有一個很深遠的意義,就是我們的唯心,唯心,我們只有心,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明天。只有心,才能創造美好的台灣這一塊淨土。只有心,才能創造世界的和平。所以今天,我們在這裡舉行結業典禮,我們非常榮幸的,我們請到我們姚院長,來跟各位講解易經的妙法。易經是從無量劫以來,到現在到未來,都是易,永遠沒有斷掉。

我們再恭請我們佛教會老前輩—淨心長老,老和尚,來跟我們加持,我們藉佛光,藉著大師的慈悲,來跟我們加持,賜我們智慧,也賜福我們台灣能夠安定,社會能夠祥和。

因為今天時間,稍微比較慢一點,大家都從遠方而來,所以我簡單在這裡先祝福各位同修,你們這個道,永遠永遠地走下去,愈走愈寬廣,我們今天來了求真。我們學道就是要求真,我們篤信,我們信天界的神佛,信真理,信大道,信做人一個誠字。我們要篤信,我們老祖鬼谷仙師傳的妙法,是在我們修心,修口和養靈。修心,修口,養靈這三個原則,我們要篤信這三個根源。

再來愛國,國家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,二千三百萬分之一,大家都是股東,我們既然有股東,我們就要珍惜這一塊的淨土,珍惜這一塊我們的國家,這一塊的土地。我們不容許大家的心念有所偏差,造成社會的不安,所以我們要求真,篤信真理,我們要愛國,然後完美。人生來世間上,我們要做問心無愧,很完美地回到以後自己的國家,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國,或是天國。都是我們要回去的真正的國家。

所以,以此今天跟各位的勉勵,宇宙四季,後面的光很強,我只有看到光,沒有看到字,但是我們要回去的路,就是光明的前程,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淨土。在這裡預祝各位同修,各位同學,大家能夠福慧增長,也在這裡共同祈禱我們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我們世界真正的和平。

**********(三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沒有分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。道並沒有分貧富貴賤、生老病死之狀態。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道在大宇宙之中,尤其易經。易,易就是交換立場,從娑婆世界到佛淨土,到煩惱,到生,到死,這都是道也是都是易。

易者一,一者我們的心,一者我們的心,當我們一個人心很清淨的時候,我們能夠體會到道的奧妙。當我們一個人心很清淨的時候,我們能夠體會到人生的無常,當我們清淨的時候,我們能夠體會到,領悟到道之妙,也領悟到易經和風水之妙。

易經風水在我們生活之中,並不是一些妖言惑眾,並不是我們一般人,無知識、無智慧的妖言惑眾,所以道、風水、易經、佛學,種種之妙法,都是三千大千世界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之一。

我們在這回畢業典禮的時候,我們請到我們中國佛教會,我們的淨心長老,大和尚來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加持,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若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讓一切法把我們綁住,這即是真道。

那麼我們今天,我們淨心長老非常慈悲,來給我們所有的學員做一個鼓勵,也等於給所有我們十方善信大德善知識,做一種非常正確、理性、智性,而且大智慧的開示,等一下我們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靜靜,我們來聽淨心大和尚,給我們開示和啟示。

(淨心長老)
今天的主持人混元禪師,考試院姚院長,朱秘書長,蔡副秘書長,以及各位貴賓,各位同學,今天我為了要參加這個很隆重的畢業典禮,我在我光德寺,早上六點鐘就出發出來了。我到西螺休息站看到有很多同學,也大概從南部趕上來,那麼看了這個場面,讓我非常感動,有這麼多人來跟隨禪師學習。

我在想: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跟他?」因為他對易經有相當的研究,當然他也跟大家談地理、談風水,但是他不同於一般的地理師風水師。因為他所談的,真的就是一個人生的真理,其中有很多談到佛教的教義。

因為他每天早上都有電視節目,有時候有時間我也會看,那麼因此他不同於一般的地理師,也因此有這麼多的這些學生來跟他學習。而且他所提倡的就是人間淨土,就是希望透過對地理風水的認識,來建設一個美好的環境。

更加重要的,他剛才談到有一點,就是唯心。在我們佛教裡面,維摩經講:「心淨佛土淨」。我們要讓我們這個世界能夠淨化,要先淨化我的心。那麼大家到這裡來學習的目的,我想不外我們多認識地理風水,能夠自己找一個好的地方來住,能夠平安,能夠一切順利。對這個地理風水的問題,在佛教的看法,跟這個一般的傳說,應該差不多一樣。

有一句話講叫做「福地福人居」。福地福人居,所以我們雖然是懂得地理,懂得風水,假如你沒有福報還是得不到,最重要的,還是要自己的這個修為。我曾經看一個故事,說過去有一個地理師,有兩個抬轎的給他抬轎子,那麼走到一個山裡面去,這個地理師自言自語,這麼講:「哎呀,這個地理很好啊!」

這個地理是什麼地理呢?雙獅弄球。兩個獅子在弄那個球,什麼人葬到,以後一定是有錢人。其中一個轎夫,他聽到這句話很高興「我快點把我家的金斗甕來把它投下去就好了,我以後就不用再抬轎了」。把它投進去,那過了一陣子,這個轎夫又抬轎子,抬那個地理師從那裡過,地理師說:「哎啊,糟糕了,這個地理怎麼變了?」變什麼?雙犬搶屍,兩隻狗在那裡搶死屍,說這誰葬的?不趕快拿走,以後一家人都會死光光。好地理,一個轎夫怎麼能夠去接受好地理?那前生沒有修嘛!

所以福地福人居,所以雖然是說,我們老師教我們這個地理好,這個地理好沒有錯。但是我們各位要得到這個好地理,先從我們的心先修,做好事,這樣淨化自己,淨化社會,淨化國家。我想這就是我們的禪師他的宗旨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以這幾句來跟我們各位結緣,非常多謝,禪師今天叫我來這裡,跟我們各位講幾句話,能夠跟我們各位結緣,謝謝,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