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70) 道無高深(二)
授業主題 : 1813集_風水真經(271)道無高深〈二〉

播出日期 : 2003/11/2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13)
──風水真經(270)
道無高深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 大家早安,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的範圍包羅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人、事、物,都離不開風和水,易經也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。一切人、事、物,所以人、事、物,都在宇宙虛空之中,在轉化,在變化,包括我們的人生點點滴滴,也是都有在變化,包括我們的環境,也是都有在變化。

在三個月前我到大陸,我們一個地方,沿海的地方去看一間工廠。這間工廠原來它的布置都不錯,生意也很順遂,事業也很順遂。有一天,對面人家蓋一棟厝出來,剛好蓋到厝的一半,隔壁人家又蓋一棟一半的,剛剛好對出去,人家一陣風咻就進來的時候,每一天若眼睛張開,門看出去,看到這個巷子巷沖進來,心頭就很鬱悶,到底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。

結果沒多久,他公司訂單開始減少了,裡面員工工作做出來的東西,自己無形中品質漸漸差了,員工的安全問題,一下子手就進去,被壓模機壓到斬斷了,一下子手被輾掉了,非常非常不順遂啊。我去幫他看,我說:「哎唷 !你門怎麼不換位置?」他說:「老師,我就不知道要怎麼換?我也不會,要怎麼換?所以我非常緊張,我這樣非常無奈,我做這個事業,這麼多年以來,不曾這麼無奈呀!」

我說:「你的福報有問題,福報因緣有問題,若是你福報夠者,你自己的智慧會出來,你門把它換位置,不要被它沖到就好了嘛!這樣很簡單而已嘛。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你避到旁邊去這樣就好了嘛」。

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他很無奈,這就是這個樣子。他大門這裡進來,對面人家工廠蓋起來,蓋這個樣子。他這裡一間事務所,在這個位置,事務所在這裡,這裡都是工廠,事務所這樣進來,照說工廠這個全動,這樣就對嘛!這龍邊動,龍邊動,所以他大發啊!

結果前面進來,這個有煞,這個有煞氣,有風煞,風水、風水,風煞就傷到我們的頭,我說你把這個換過來,就好了嘛!這樣簡單哪。這裡把它封起來,封起來,你從這邊這樣過,這樣就解決掉了嘛,我說:「你為什麼不改?」「老師啊!我要改那裡?我聽人家跟我說,那裡不合我的本命」。我說:「迷信啦!合什麼本命不本命,我們大自然的法則若對,我們人、事、物,我們融入自然進去,我們就對了,何必還要誰合誰的本命呢?所以這千錯萬錯的,不對的!那麼你不移過去,你身體漸漸差了,公司漸漸要倒了,那麼請問,有命還是沒命?」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「喔!老師啊,這樣我知道了,我悟到了,我速速快點要來改了」。才快點改了掉,現在來,又回來「老師,穩定,恢復原來的時候了」。所以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這個道理即是學習一切法,這即是道啊!

所以道有高深嗎?道無高深,心行即是,若悟到心行,心行即是佛。佛者是智慧,佛就是智慧的人叫做佛。道你若知道後,你避得開,你就感覺道很淺,你若避不開,你就感覺「噢,那麼每樣事情百事不順」。百事不順,我們道就非常地深了囉。

不是我們所講的那麼無知識、無智慧,所以昨天我們的淨心大和尚給大家開示,風水是很重要,但是我們的道德,也是更加重要。有道德的人,你就得到好風水,我們德若好者,我們自然左鄰右舍會結好緣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我說:「你左鄰右舍沒結好緣吧?」「沒有啦!我們出來就認真打拚而已」。我說:「你回去台灣沒有結好緣吧?」「台灣我也認真做」。我說:「你要做救濟啊!去布施,你多做一些布施的工作的時候,你會得到很多很多朋友弟兄,天龍護法會給你護持。我們若沒有做一些布施,沒有做一些好事的時候,只知道錢,只是要賺錢的時候,我跟你說,我們冤親債主,會拖人前面把你擋住」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,我會了,我會去做救濟,做一些布施,希望以後能夠得到和諧」。我說:「這樣就對了」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、高、深,在我們一念之間。我們心若行著清淨之心,行著善良之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萬事,我們就會如意,要不然就百事不順都在我們的面前。

這是什麼?與我們的念頭,與我們的心有關係,所以心行即是,若悟心行,心行是佛。佛就是慈悲,佛就是愛心,佛就是大愛,佛即是博愛,佛即是我們人的大智慧。所以我們若知行合一的時候,我們就悟到真真正正妙法的殊勝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體驗到道,體悟到道,由知恩、感恩、報恩開始。知恩,知道天地之恩,知道父母之恩,知道師長之恩,知道風、水、光,給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這個恩。

所以我們萬項事情要有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才會順遂,一個人做事業才會如意,我們一個人的家庭,才會幸福才,會光明。若是我們不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時,我們萬項事情一定百事不順。

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屆的結業典禮,我們的第一屆的班長,田力維先生,他來在典禮中間,將他的心,感恩鬼谷仙師龍天護法之恩,由心的發露,來給各位致一個感恩之詞。

(田力維)
敬愛的師父總導師,以及所有的貴賓,各屆的同學,以及這些的學員,我是第一屆的學員,今天代表一至五屆來致感謝詞。

我們第一屆從民國八十三年開始,就受到總導師的開示,和傳授殊勝的妙法,到現在頭尾十年了,在這十年的中間,總導師他都不辭勞苦,我們總導師的身體,也是肉做的呢!但是在這十年的中間,他都不曾為上課來請病假,總導師他這樣,不管說今天多晚回來,他照常來上課。

就像說這個月十月十二日,第六屆的上課,總導師前一天為了南天門三字,讓這些神聖來操勞他,整夜都沒有睡,但是隔天第六屆的上課,他照常精神很好,在那裡來教示傳授妙法。我今天十年來,看到總導師這種的毅力,這種的對學生的付出的這個努力,我非常地感恩,總導師他不是只有這樣子而已。

他把所有的妙法,殊勝的妙法,他所知道的都傳授給我們,沒有一點點的隱瞞,而且總導師他把他的心打得很開,弟子整天只是在要求總導師給我們加持,事業能順遂。求師父求我們的總導師,讓我們的辛苦病痛看會不會早一點好,一家人大大、小小,不生的要求會生,會生的還要再生男孩,生男孩的還要會讀書,一直求。總導師從頭至尾不曾嫌一句,不曾有一點點的不高興。

我做一個弟子的人,我深深在這十年來,非常地有感受,總導師他不但付出,接下來他又給我們傳授不可思議的妙法,他的妙法,易經風水,這是包羅萬象,不是一般人所講的,看厝場勘方向。

總導師的易經風水,包括說我們要怎麼來修行?我們要怎麼來增加這個福慧?我們要怎麼來求平安?接下來最重要,給我們傳授很多大智慧。就像說,他給我們教示說君子有三惜「君子第一項可惜,就是今日閒過可惜。我今天都沒有念佛,沒有修持,來過這一天,這是有夠可惜的;第二、此身一敗可惜。我這個身體壞掉了,我身體長癌了,沒有用了,這是人生第二項的可惜,所以他又教我們修這個身體,給我們健身的很多方法;第三種的可惜,就是此心不學可惜。我們今天來到這個世間,你都沒有學到這個殊勝的易經妙法,你這天白走的,你這生來到這個世間很可惜」。

這是總導師給我們開示不可思議的妙法,接下來總導師又教我們,說我們來涵養士中氣,珍惜有錢時,等到你有錢的時候,你要趕緊地來行功立德,你不要一分湊五釐,在那裡湊。這總導師一再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教示不可思議的妙法,做一個學員,我在這十年來,可以說無盡的感恩,代表所有的同學來,向師父做最誠懇的感恩。

最後總導師這個教示,古聖先賢給我們啟示一句話,就是說「一日為師終身為父」。這是給我們啟示,對一位殊勝的導師,我們要當做自己的父母親,這樣尊敬他,這樣感恩他,祝福大家阿彌陀佛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道,要體驗到道的偉大,體驗道的殊勝的時候,我們那點心很重要的,心很重要。我們不能只是想說,我感謝天地,感謝天地,我們不能這樣,我們要將所悟到的來迴向回饋社會,所以我們易經大學這麼多弟子,他們所學的要做什麼呢?都不是要去做地理先生。

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所以我們現在,所有結業這些易經大學的學員,同修弟子、師兄、師姐等等,都成立我們的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這個愛心團,都參加了愛心團,三個人一組,免費為全省全國同胞,來地理風水上有疑問的時候,我們做一個免費的服務。

所以各位啊,我們心要行,即是道。我們若不去行,只是想到、學到,不去行的時候,根本就沒有辦法了解到民情的疾苦,不了解到大道之殊勝。所以各位,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所學到,大家這些都是有的事業家、教育家、也有政治家、士農工商都有。

所以,我們今天也非常幸運,承蒙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龍天護法的保祐的庇祐,讓我們走過非常長的歲月,最久的八年以上,要不然,都差不多四年、五年、六年的,都這些的同修。

我們今天是舉行這個結業典禮,我們姚院長,考試院院長也很給我們鼓勵,所以我們請他來給我們頒獎,我們頒這個結業證書,這個頒獎的意義,代表對大眾的一種鼓勵。也是代表著我們院長,他了解到天地天神的偉大的慈悲,鼓勵著眾生有一個依靠,心行道,去學道、行道以外,我們要實踐、去體驗這個道的偉大和殊勝。

所以易經心法,我們的易經風水,即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的依靠,給我們思想、智慧,從堵住了到疏通,等一下我們來邀請姚院長給我們鼓勵,給我們頒獎以外,明天我們會開始播出,我們姚院長給各位演講,專題演講四十五分的,這個易經妙法之道。

姚院長的大智慧,姚院長的愛心,姚院長的慈悲,姚院長的大公無私之心,讓我們非常讚嘆,雖然在宗教方面理念不相同,但是真理是一同的。真理是一,真理是不分哪一種的人,真理是天地之正氣之真理,所以真理在哪裡呢?在我們心行之中。心行之同學,若是有的人為了說「我是什麼教的?你什麼教的?」來分別的時候,這即是沒有開悟了。

我們有開悟者,人,教是人所設,但是宇宙,大宇宙的真理,這是永永遠遠不變的真理。所以我們這回易經大學,我們這些中級班、高級班的結業典禮,我們請姚院長來給我們鼓勵,淨心長老的鼓勵,還有台北致理技術學院,校長楊極東來給我們勉勵以外,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弟子,也是體悟到殊勝的妙法。

心行即是道,心行即是佛之真理,所以我們現在請大家來觀賞,姚院長給我們頒獎,感謝姚院長給我們頒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