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76) ─心行即是(三)
授業主題 : 1819集_風水真經(277)心行即是〈三〉

播出日期 : 2003/11/2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19)
風水真經(276) ─心行即是(三)

各位早安,時間也過得很快,今天又是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,再一個月的時間,我們也接近著九十三年了。這是一個天運的開始,九十三年是天運的開始。站在我們易經風水,大宇宙虛空的天運,在地球和整個大宇宙,虛空行星,它的法則,自轉、公轉的法則,剛剛好走入天運八運了。

八運,我們卦象是艮為山,年輕人之運,艮者是山,艮在東北方,艮者是我們的,如如不動的本性為艮,艮為山,八卦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 艮 坤,艮卦。所以艮的天運,是啟示我們,我們要思想、思維,我們的意志要很堅定、要有耐力、要有耐心,然後能夠發出一股的力量,無限的力量。

過去生,生生世世所留傳下來的,我們的大智慧,藏的大智慧,這個智慧就產生著力量,所以明年開始的天運,都是年輕人的天下較多,我們也只有仰仗著,年輕人這一輩,他們的努力來打拚,為我們國土、為我們社會、為我們經濟來努力。我們也儘量將這個所有的工作,儘量託付交代年輕人,培養較年輕輩的,才有辦法轉這個法輪,這個天運的關係,所以艮為山的天運,我們是不可思議的未來,我們在這裡預祝各位,我們天運八運的時候,會更順遂,天運八運的時候,各位家庭會和諧,身體健康,思想、思維智慧更加開朗。

我們八運,我們要迎接著天運八運,在二○○四年正月初一,我們在台北林口體育館,我們要舉辦一場,五萬人以上的我們的聯合祭祖,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聯合祭祖的大典禮。我們也歡迎各界、我們十方善信大德、我們的會員等,歡迎你們,正月初一,國曆正月初一,下午二點到六點中間,我們二點就開始舉辦聯合祭祖。

我們以很虔誠的心,來奉請中華民族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,我們的歷代祖先、列祖先賢的聖靈,降臨在我們台灣,我們也祈求能夠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世界和平,中華兒女能夠心連心,手牽手,共同創造世界的真和平。雖然台灣是很小,但是我們台灣,這裡所住的同胞,我們大家的心量,實在說起來,真真正正的優秀的民族,既然我們是優秀的民族,我們就要發出我們的大愛之心,所以我們歡迎各位,正月初一我們來,大家來參加聯合祭祖。

我們這回的祭祖的方式,跟一般的拜拜絕對不相同,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開示,行程,祭祖的過程是非常殊勝莊嚴,完全以聖歌來祭祖。面對著二十一世紀這回的祭祖大典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所有門下的弟子,與易經大學門下弟子眾等,以非常歡喜的心,而且以非常堅定堅強的心,來迎接著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第一次的聯合祭祖。

我相信我們歷代祖先,萬姓宗靈的祖先眾等,能夠賜福,會體念,體念我們中華民族兒女,五千年來,經過各種的戰爭、經過各種的鬥爭、經過各種各種的專制,那麼,現在已經踏入民主的時代,這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還未有的這個法喜,和這個現象。只是我們這個時候,天運已經民主的時代了,完全真真正正尊重民主,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,從伏羲帝、炎帝、黃帝、蚩尤帝,到現在來,幾千年來所有的人,所有的我們中華民族,中華兒女共同的心願。

今天在台灣的祭祖已經實現了,我們歡迎大家要來的時候,早一點來,因為二○○三年我們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成立大會的時候,很多遊覽車沒有辦法進去,沒有辦法進去參加,這個成立大會,共祈世界真和平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即是我們所講的,心行即是,道無高深,心行即是,我們若心去想到,我們要去做,要破除一切各項各項的災難,我們能夠如願實現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?我們的心的力量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大無其外,沒有什麼東西比心還大,宇宙虛空雖然是很大,也是沒有我們的心那麼大。我們把宇宙虛空放在心裡,比我們更小,細無其內,沒有什麼東西的事情、東西可以比心還小還細。

所以我們在街上在走路,你看街上這麼多人,誰能夠了解任何一個人他的心事?各人各人的心事?各人的法喜?各人的悲哀?各人的憂愁?所以各人各人的心是最偉大的、最珍貴啊!最珍貴。包括一個人已經病,病得在醫院剩一小時就要斷氣,要回去了,但是他的心也是大,大到有夠大,誰也不知道。

我們一個人正要斷氣之前,我們一個人,他的心裡在想什麼?有的是驚惶、有的是顛倒夢想、有的有罣礙、有的有恐怖等等,這都是一個人他的頭腦,所產生起來的而已,所以一個人,受到各種的煩惱,是頭腦十分之一的功能。那麼心這一點如如不動,我們的心是如如不動,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不要忽略大眾,我們不要對大眾,不懂得要起一個尊敬心。

我們不知道一個人他的功德有多大,不知道一個人他在想,想什麼事情。一個精神病的人,他所想的,有時候他講的事情,剛好千真萬確。所以我們心,心行即是,是怎麼行即是呢?我們所受到的、心裡所感應的、我們的愛心、我們的祝福的心,時時我們要發出這個祝福他人之心,那麼,心是要怎麼來實踐、要履行、找到我們的心呢?

我們把萬項事情都放在心,放在這裡,上面往下看,往下看,像我們坐飛機,上面往下看平原一樣,所有的萬生萬物、我們的親戚朋友、家裡的人,都放在心裡,放在心窩這裡,往下看。我們心裡,我們的心,就把它想成一個陽光,想成一個太陽的陽光,把它照遍所有的眾生,放出光明給眾生給大眾,那麼你這樣去做的時候,你會體會、體驗到跟你有緣的人,他們是非常可愛,體會到有緣的人,他們的行為與你的因緣,一定有很多相同的行為,和作風等等,那麼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就不會讓這些捉弄我們,起煩惱心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談到這一段,講起來是非常簡單,但是要做是很困難,要有那點心,所以我們平時有空的時候,我們靜靜地坐著,你想很多事情的時候,你把它看成在面前,你把它看成你在天上,看得很高,再看你自己、看別人、看親戚朋友、看你的部下、看你的員工等等。你以這個方式,你看所有的萬生萬物的時候,看眾生的時候,你心會很安詳,你會想笑說:「我當時我怎麼糊塗,糊塗成這個樣子啊?」這即是心法。

心法,我們不要用去想的,現在假使你們住在高雄,我用在想的,想說你現在不知道,早上一早有在看我這段的時段嗎?不是看節目,聽這個法,共修這個法,我們不是演戲,演戲叫做節目,我們在此是傳這個法,傳這個道。各位不知有在聽著這段的法嗎?這段的真理和道嗎?若是你用想的時候,你想一下子,你頭暈目眩,你會很累很累的,若是你在高雄,我由很高看下去,高雄在這個位置而已,這個位置呢。

有,你有在看,我們的十方善信大德,現在你有在看,你有在練習這個,將所有事情放在心裡,我現在祝福你,恭喜你,已經你的心法,進入到心法的階段。所以各位,早上一早起來,我們有時間多聽些這個道,聽些這個法,聽這個真理的時候,對大家都有很大的幫助。一個人頭腦會精神病,頭會暈會眩,愈走愈極端的時候,因為都用頭去想,想那些,想那些,想那些,整個你的精神就往那裡去了。

若是你把東西拿進來裡面,從很高看下去,包括你自己看你自己,當時你跟親戚朋友大小聲的時候,你回想回來,你看,看當時我自己跟朋友親戚大小聲,起爭執的時候,到底誰是對?看一看,嗯,就是這個不對呀!左邊這個就是我,這個不對呀!

哎呀,糊塗!你不對了,你不對,別人對,你不對,你要趕快跟人家道歉,那麼你快點合掌起來「某某人親戚朋友對不起,我以前愚癡、我是沒有智慧、我自私自利,我才會造成跟你有所爭執,讓你起煩惱,對不起,感謝你原諒我,請你們原諒我,對不起」。

這即是心法,即是修行無上的妙法,叫做觀心內照、觀心自照,要不然你說得那麼多,我想以前,你的精神會起精神病,我那時在哪裡?錯了,你要什麼時候,我跟某某人在那裡,用這個想法,你就是很好的禪定,那就是修禪的妙法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心行即是,什麼是呢?就是道高深,一切在心中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本來就很慈悲,無善、無惡之分。心,我們易經所講的無極,太極分兩儀,兩儀即是善和惡,為兩儀,兩邊的極端的思想和行為,若是我們都從光明的方針、光明的方向、光明的思想去想的時候,我們的心即是真真正正,我們的本心。

若是我們從一心一意要害人、要騙人、要搶人、要劫人、要奪人、要抹黑別人的時候,那不是你的心,那是你的思想,你的思維,你的愚癡啊,這不是我們的心。所以我們一個人要達到心安的境界,多做好事,講好話,走好路,不要常常要蹧蹋別人,不要常常要罵人,常常要傷害別人,那麼我們這個就是最大修行的第一步。

再來,我們若悟到真理,悟到妙法善法的時候,我們要速速儘快藉各種的因緣,來講這個妙法,讓大家受益,所以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到今天來播出這個時段,已經有一千八百十九集這麼多了。

這都是善法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它這中間,這幾個月中間,也在全省各個地方,都在舉辦社區、地方易經風水學的傳法大法會。我們十二月初一,我們會正式來播出,我們在桃園縣蘆竹鄉中福村天公廟,天公廟的面前誠德宮,在那地方傳的妙法,這即是心行即是。

因為我發覺那個地方很需要這個,易經風水的妙法來弘揚,讓地方的人受益,讓地方的這些有困難的離苦得樂,度一切苦厄。這我們想到,我們就要去做,幸好我們地方的同修,易經大學,桃園蘆竹和中壢的先修班的同修,努力的促成,我們如期,我們下個禮拜一也算十二月初一了,我們正式要來播出,歡迎大家從裡面來吸收著,各種各種不一樣境界的智慧和知識。

我們今天十一月二十八日,也在桃園龜山鄉,桃園縣龜山鄉,我們要舉辦易經風水面面觀弘法的啟事。我們的龜山鄉公所的三樓禮堂,公所看到這個妙法,有益龜山鄉大眾的利益,所以公所鄉長非常極力爭取這個機會,在龜山弘揚易經風水面面觀的弘法講座。

晚上我們七點開始,在龜山公所,歡迎我們桃園地區的,龜山地區的,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若有時間者,歡迎晚上提早入座。我會將龜山很多地方的地理,和就近的地理,山川靈氣等等,講解給各位了解。

我們住在一個地方,我們要了解地方的山河大地的靈氣;我們住在一個地方,我們要了解地方的民情;我們住在地方,我們要由心,來時時做出迴向回饋社會的功德,這是為自己增福壽,為自己的子孫來添福德的因緣。

行功立德,是每個人所應該做的,在世間,什麼讓人搶得走呢?錢啦,名啦,利啦。錢、名、利,台灣的選舉,常常在選舉,錢做生意四處在倒,那都會被搶去,只有功德讓人搶不去,做好事的功德。我們自然家裡大小都能夠享受,尤其我們的心,心安,歡喜的心,我們能夠享受到做好事的功德,這讓人搶不去而己,還有其他,都被人搶光光了。

你看很多有錢人,一夜倒下,比乞丐更淒慘的有夠多,是不是這樣?選舉,開始在選,一直花,花到後來沒選上,第二天比乞丐更衰,債主滿門面。所以真真正正,是什麼能夠讓我們得?去功德,做好事,多做布施。

所以我們歡迎各位,晚上我們來龜山,我們來龜山公所這個三樓,我們來聽易經風水面面觀,我們的弘法,你們若得到這些法,你們回去,你們自己,你們得到平安。我們晚上在那裡弘法時,會這本書要送給各位,歡迎各位,我們來請鬼谷子心法在台灣,就是陽宅風水學的講座,這本書非常的寶貴,晚上我們在那裡弘法時,我們會送給各位,與各位結緣。

只要各位你們若平安,我就平安;各位若平安,社會就平安;各位若平安,我們國家就平安,這是大家,記得心行即是,心是從光明去走,我們儘量從光明的路途,從光明的方向,去創造我們的人生。

我們不要常常不情願,常常感到疑神疑鬼、自私自利的時候,我們的心永遠是不安,這就是我們的思維。黑暗的一面,黑暗的一面,有一天我們就墜入地獄了,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傳這個妙法,唯心,安心法偈,唯心宗的妙法,一切萬法唯心,認識到心的時候,我們即是快樂似神仙、似佛、似菩薩了,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