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南投縣建築師公會(二)
授業主題 : 1830集_南投建築師公會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12/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30)
南投縣建築師公會(二)

我們南投縣的各位建築師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著陽宅風水學,和社會,和人生,和國家。風水首先,我們了解到風和水,我裡面有寫一個風水宇宙觀,風水,風水宇宙觀,風水宇宙觀,我們不知道的人,會跟我說:「風水是一種迷信」。

當我們了解到風水的法則的時候,你才說:「原來風水就是心,我們的心,我們的身,大自然一分子的,互相相應的調和法則」。所以風水風水啊,我們有的人把它看做迷信。本人在五年多前,因為我希望將這個妙法,這個道傳給大眾,我跟台灣電視台公司,我跟他們說希望播出這個節目。

他說:「不好意思,風水是迷信」。那麼我就問台視那些人,風水迷信的原則,你講給我聽,我就不要講,你講給我聽,什麼叫做風水?人家說:「風水就是埋人的」。那麼狹隘。現在你的呼吸,呼吸,我們的喝茶,都是風和水的法則,空氣中有水分,空氣中若沒有水分,人沒有辦法生存,有水沒有空氣,也沒有辦法生存,那麼你再講給我聽,到底風水是什麼?你講給我聽。

台視公司這裡的有關的人員,他們就這樣不敢說,他說:「是啦」。你看看好了,「你說一段我聽」我說:「不用說」。我在原來潘維剛立委的時候,要我幫他製作一段的風水與人生,你調出來看看,結果我那時說了十六集,看一看後,「這樣對,這樣對,以前我不知道,以為風水就是迷信」。我說:「你不懂才是迷信,你若懂你就不迷信了,就不會迷信了,你就是智慧之信了」。

所以台視公司最開始,先從一個禮拜三天,一天先從十分鐘下去播,那麼這十分鐘的時間,我將真正風水法則從台視播出半年後,收視率高得會嚇人。我們是以一為單位時,我們收視率調查的單位,那麼多台都零點,最高零點一幾、零點二而已,結果我們這時段的收視率,已經達到最高一點二五,一點二五的數字。所以我自台視播出這個時段以來,現在已經一千八百二十四集了,已經播到這麼多集了。

所以易經風水,風水易經,都是我們息息相關,生活息息相關的不二法門,那麼風者,我們的呼吸,水者,我們體內的血液的循環。所以萬生萬物離不開空氣,離不開水,再加上光,這個光,所以三個元素,三種的法寶,是我們所有萬生萬物生命的泉源,是萬生萬物生存的依靠。

我們首先要來講風水,風水就是堪輿學,在中國所講的,叫做堪輿學,在我們南投,我們對面就是萬丹山。以前古代人,這個楊本縣來到我們南投的時候,本來說要來敗南投萬丹山的地理,因為這裡會出能人,在清朝時代,最怕我們台灣,這塊蓬萊仙島會出能人。

所以當時嘉慶君的時代,派楊本縣,楊桂森這個大師,南楊桂森北林朗,北方在林朗仙,派兩個過來敗台灣的地理,但是你敗地理,還有天理,還有真理,天理勝過一切的地理,一切的人理。所以沒有敗成。

萬丹山就是說,身坐萬丹山,腳踏牛港岸,做得到,台灣田園得一半。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研究地理以後,聽到這句,有空就認真去找,找看看,身坐萬丹山,腳踏牛港岸,做得到,台灣田園得一半。這貪心跑出來,慢慢地走,慢慢地學,慢慢地拜師,拜了一些大師的時候,他們看一看,這個地理沒有錯,很好,沒有錯,但是是小地理而已啊!

小地理,不管大地理小地理,這就是山川靈氣的哲學,山川靈氣的哲學,身體坐在萬丹山,腳踏八卦山叫做牛港岸。牛港,這個岸,背部這個牛,八卦山和民間那裡,陷下去,牛港岸,叫做明堂,萬丹山叫做玄武,做得到,你若坐在正位,台灣田園得一半。

台灣是代表我們人的身體,就像一個台灣的樣子,你看,台灣的形,若睡著,我們這個一個形,很像我們人臥佛,台灣是一個臥佛的地方,難怪這中間來,台灣的宗教這麼興盛。所以台灣是一個臥佛,台灣田園得一半,田園是什麼?心田啊,那顆善心的心田,已經建立著人生善良的基礎和開始。

這給我們啟示說,我們的風水若做得對,堪輿學,自然環境學若對的時候,我們人已經建立著做善事,建立著心安的狀態的開始的大基石。若是我們一間厝,沒有符合著玄武、青龍、朱雀、勾陳,不符合這個法則的時候,我們人就不平安,不平安,社會就不和諧,我們心田就不會安詳了。

後來我悟到,萬丹山,楊本縣講這個地理的偈時,我才心裡很感謝,才知道地理的重要性。那麼相對,我們厝的建築也是非常地重要,非常地重要,我們的其他的,等一下再陸陸續續給各位來介紹。所以我們南投,很多大地理,埔里有皇帝的大地理,埔里,皇帝地,埔里這個皇帝地,到現在還沒有人得去,但是在哪裡我不知道。

我只知道說,埔里有一個大地理而已,好的地理,不是說我們人貪心,叫做地靈人傑。地靈人傑,我們得到這個地靈,融入整個大自然的時候,整個我們人頭腦清醒。心會安,田園就是我們心田,心會安,心安者,我們自然會發出我們人的智慧,愛心會出來,愛心就出來了。愛心出來以後,我們能夠服務人群,服務社會,服務大眾,這即是我們學習地理,地靈人傑。

若是說我們地理,那麼風水學不對的時候,地靈人賊,地靈人賊,地靈人賊,地靈人賊,我們南投也有這種的地理,因為地理的形態很多,我們不了解如何來避除,減少著地理對人的影響。所以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,有其應,必有其吉凶禍福。

像南投有的地方,前一陣子轟動,說老師說:「某某地方,地理不好,會出賊子」。事實就是這樣,就沒有錯。我們地方的能人,應該說,這個山形不好,我們如何來避除?讓以後這些後代,這些子孫能夠走入正途,是我們社會的福分。

結果地方的能人等等,他們想盡辦法,要去跟佛祖,跟老祖,想盡辦法,要用不合理的方式去表達。所以,我們若要了解地方的地形,若全是尖尖的山形時,我們屋頂儘量把它蓋平的,我們儘量不要有紅色的厝,因為尖形的亂形,只有就這個平的,設計我們全都是平形的,屋頂平形的,不要蓋得亂七八糟,不要蓋得奇形怪狀的樣子。

我們能夠將一個家庭,住著的人,漸漸安定,讓人借力使力,然後出一個,非常厲害的有益社會的後代。可惜,我們地方的很多能人,沒有那個心,沒有那個智慧,也沒有那個愛心。只是為了選票,想盡辦法,我要怎樣的時候,那是錯了,千錯萬錯!

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,要講這個地理的原則,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建築師,我們都是大菩薩來轉世,來出世在世間,要來盡世間調和。眾生在愚癡的狀態之下,我們大家要將這個最不好的自然環境,我們來把它化於無形,化為趨吉避凶,趨吉避凶,這是我們建築師,最大最大的功德。

我們南投,站在我們全省的中央,是我們的心臟地帶,九二一的災難,已經給我們啟示著,我們台灣人,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,我們的心,是我們的心。所以我們南投人,我們很多大眾感覺非常純,但是純的時候,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不知道要怎麼講起,那麼這跟環境,有很大很大的關係。所以我們各位建築師,我們設計一間厝的時候,我在這裡要求各位,我們形狀,不要把它設計奇形怪狀。

若是主人家:「我要什麼形什麼形,我去外國看的」外國是外國,我們台灣是台灣,我們設計得四平八穩,四平八穩的時候,就出能人。當時我們的彭縣長,彭百顯縣長,他了解這個原則「老師啊,師父啊,南投若有人有機會要蓋厝,來找你的時候,你盡量幫他建議、設計一些較四平八穩的厝」。我說:「好,會的,只要若有找我,我很樂意建議他們厝蓋四平八穩,以後出的人較憨厚」。

幸好,我們南投很多建築物都四平八穩的,較沒有,有的縣市設計成那個形,設計成歪一邊,就像中風的樣子,也有那個。還有那個形,計設出來就像哈巴狗,也有那個形。也有設計這個形哪,這樣屈著,屈這樣子的時候,我說:「你這個形,孩子你教不動」。一問他,真的!那些孩子,大家好吃懶做。所以有其形必有其靈,佛有佛相,人有人相,厝有厝相呢,厝有厝相。

我們很多業主,因為沒有智慧,只是想說:「我好不容易一輩子蓋一次厝,我要蓋跟人家不一樣的就感覺對了」。事實千錯萬錯,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厝都設計好了,設計好,看到台視我在說的,他說:「是喔,那我的厝可能有問題」。他就非常虔誠,還沒有入厝,拿來給我看。

拿來我看,就向這樣出去,這邊舉得很高,學外國的一支煙囪,這樣設計,這樣高高的這樣,那個形,紅通通,全是尖尖的,好像泰國的佛寺的形,這樣子來。我說:「你這個若住了,以後你的兒子,你的媳婦,一個一個已經不用怕不會出名了」。他說:「老師,坦白告訴你,我快蓋好的時候,我的三個兒子就開始都變了性子,性子都變了,個性開始講話惡狠狠,眼睛睜很大,跟父親說:「爸你為什麼不快搬進來?該搬進來了!」

你是怎樣?惡狠狠的,發覺不對了,他就這樣擋擋擋,擋半年多不敢入厝,才拿圖相片來給我看「這不行,孩子,奴欺主,賓欺主,孩子壞得無以復加,婆婆媳婦就這樣吵,吵一輩子」。他說:「老師,要怎麼辦?」「敲掉,敲掉,重新調整」。結果呢?好啦,回去就敲掉,屋頂紅色的尖的都拆掉,換平平的,自從敲掉第二天,他的孩子,會早上起來叫爸爸吃飯,不然不會叫吃飯,開始就惡狠狠。

因為這間厝是我的,我的已經在違背了自然法則,藏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的識田裡面,所以已經就違背著我們人生理上眼官,五官上的平衡,敲掉,就這樣就好了。才我去看入厝,才就這樣平靜下去,所以這種的厝的形,有其形必有其靈,有其靈必有其應,人有人相,佛有佛相,厝有厝相,這就是這個原因。

因為我印證這麼久以來了,我雖然沒有說研究很多年,最起碼也有三十五年以上的經驗,了解了我們的厝形和人有息息相關,息息相關。我們今天就送這本簡單的,最簡單的書,看起來很簡單,事實裡面的很有效的。比如說「灶位,第五十一頁的第十條,灶口不向廚房出水口」。這個,就有好幾次的因緣機會,我們有信徒弟子,我去幫他看厝,瓦斯爐面前剛好是水口,水口,我說:「你賺錢怎麼賺得夠花?」「是呀!」「我灶移過來這裡,感覺很奇怪,一下孩子感冒!一下幹什麼!一下怎樣怎樣!狀況連連,錢竟都不夠用」。

我說:「那水口堵住」。他說:「洗要怎麼辦?洗較簡單,要不然請人來搬來刷,也划得來」。你只是為了洗,為了排水,你不了解一個風水的法則。那是怎麼樣?前面,瓦斯爐前面一個洞,我們煮飯的人站在上面,通屁股,有其形必有其靈,通屁股,你就拚命煮,這裡進來,這裡出去,一樣的意思,堵住後較安定了。

「老師這怎麼這麼厲害呀!「這樣而已,我以前想說沒有關係啊」。「鼻血雙管流也是會發生」。我們還有這個,我隨便再翻一下,第七十六頁,我們的這個第十四條,辦公室我們有水族箱,我們不要安在虎邊。你若安虎邊,啦啦啦,虎者為火,虎為火,火就是不能動,動者,又水,水火不相容,裡面吵鬧不休,一大堆啊,那虎邊,這我們把它試試看。

照常,我一個同學,他在台北也是建築師,他就是錢有賺到了,錢賺到了,在台北延平北路那裡,在近十年前,他就買到樓上,把它買起來,買起來,他就去把它敲樓梯了。坐西望東,坐西望東,剛剛後面敲開,敲下去的時候,第二天,我那同學就這樣開始突然人暈倒,不知道怎麼了。

結果醫院那裡驗,那裡什麼,那裡打針,打到後來,第四天死了。死了,同學太太才打電話給我說:「旺仔,大頭仔旺仔!」「什麼事情?」我說:「不然你講給我聽,我丈夫怎麼了?」「你厝坐西的吧?」說:「是」。「三煞,你三煞你開樓梯」。說:「是」。「你西邊那時剛好辛未年,未年煞西,亥卯未煞西,煞西,你又開一支樓梯去樓上,又正中宮,又煞西,打上去,一定一個禮拜內會傷三個人」。

三煞,游離電,游離電荷,游離電一旦發生者,我們人撐不住,短路,忽然,突如其來,游離電波,亂流電,亂流的磁場,造成我們人,自己思維不知道要怎麼辦。結果第四天死了,問我要怎麼辦?抬出去埋而已,要怎麼辦?

這個發生的問題也有夠多,跟前一陣子有一間佛寺,一間佛寺,它在我們台灣的離島的地方,佛寺,他想說:「我修行人沒有關係,我修行沒有關係」。他今年剛好煞西,西邊去蓋一間車庫,就開始敲囉。

才開始動土下去,第二天那主持人就腳癱了。癱了就開始不能走,開始又下面那些,他那些共修這些,也是問題一直到來。到前幾天才來仙佛寺問我「怎麼辦?要怎麼辦?」「我沒有辦法了,游離電,不是神的道理,不是神,游離電波,亂流電波所傷到」。因為這間厝是我的,我的,那麼裡面的一舉一動,跟我們的身體上的機能息息相關。

所以這個風水,不論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都是離不開風水,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才給我們開示說:「你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我們不可能否認風水的存在,我們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我們已經生活在風水裡面,我們要融入自然,要了解自然它的調和法則。我們不要去違背地球磁場,和它的平衡的法則時,叫做順天,叫做順天,若是我們違背這些法則時,叫做逆天,逆天理,逆天的法則」。

所以我們各位建築師,風水,各位也是應該都有研究過,都有學過了,而且也有印證過了,我們很多業主,他們很多很多的希望,很多很多的要求,他們也都寄託在我們建築師的身上。

所以我目前,台北縣,台北市還有台中市,台中縣,彰化,雲林還有嘉義,台南,建築師公會,我一再給各位講解著,風水對人的重要性,將我所印證的,拿出來跟各位建築師共同來分享,也用這個我所悟到的來供養,今天來供養著我們南投所有的鄉親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