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92)─力行本法
授業主題 : 1848集_風水真經(293)力行本法

播出日期 : 2003/12/27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48)
風水真經(292)─力行本法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時間也過得很快,已經是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了,這一年來,我們國內發生很多很多的變化,也發生很多災難。但是災難中間,都還能夠承蒙佛菩薩,鬼谷子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諸天聖神佛菩薩,給我們賜福加持,都一關一關逢凶化吉,但是這些災難等等,是在給我們提醒,世事無常。

人世間的名利是無常,地位是無常,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在政治上的,各種各種的衝突,政治上各種各種的互相傷害,這都不是很有智慧的人所應該有的,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去接受的。可惜少數人,平時罵人三年、四年、五年罵成這樣,一旦受到人家的指責時,就沒有辦法接受,心理起了很大的反抗等等。

這都在給我們開示說,世事無常,不是說我們一個人,你有多大的辯才也好,或者,有多大多大的背景也好,這都是無常,暫時而已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人要做到問心無愧。我們要對得起天,對得起地,對得起我們的良心,要對得起周圍的人和全民,可惜我們世間現在會這麼亂,才會一句話,陰陽日月最長生,太陽月亮永遠是還在,可惜天理難分明。

但是現在社會有分明嗎?確實難分明!這都一種對我們大眾的考驗,對我們大眾的磨鍊,我們的心我們如何去判斷?如何去做到?不要讓一些少數人的行為把我們綁住了。所以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弟子,他說:「師父師父,最近的電視媒體我都不敢看,早上我只喜歡聽你講完,整天的電視我都不要,我叫我的兒子、親戚朋友都不要看」。

我說:「是,沒有錯,我們若沒有那個本錢,電視要看你就要有本錢,心不會被亂掉你就看」,他說:「是啊,我就看,看那些都胡亂講來講去,社會怎麼那麼亂?你不要看就不會亂了,包括你心也亂掉了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項事情,我們自己要有自己自我主張,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自己的名利,來擾亂整個社會的現象,這是非常沒道德的行為。選舉到了,大聲小聲認真罵,你罵多少講多少業障,你就自己帶多少業障,生生世世我們就還不完。

各位我們要注意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是為來創造人間的淨土而來,我們不是要來製造人世間的亂七八糟,一些社會亂象而來。我們因果,你孩子,你孫子,你們才去自己負責,所以釋佛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在世間能夠做好事,儘量做好事,能夠積陰德,儘量積陰德,要不然任你花多少錢也沒效。

所以昨天連續,我們將近八天都來說到這個消災,要滅罪,要祈福方法是什麼?只有懺悔一條路,所以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要消災,要滅罪,要祈福,第一要反省而已,第二要懺悔,沒有其他的方法了。

反省,我們反省過去的哪裡不對嗎?我們自己去想,我們事業不順不賺錢,賠錢,做不到生意等等。昨天以上都跟我們說,叫我們要反省,反省,反省,懺悔就不要再去做過去的糊塗事,我們不要再去做,我們自然,我們漸漸漸漸,一天一天,我們會轉順遂起來。

我們這中間,台灣肝病、肝癌的有夠多有夠多,那些我說:「你很會生氣」。他說「是,要怎麼辦?我沒有辦法改呢」,「沒有辦法改,你就繼續再膨肚,就短命囉」。有的確實也沒有辦法改,繼續一直怨嘆東怨嘆西,檢討別人,自己從來都不曾要檢討自己的人,最可憐。

一旦有一天地獄現前的時候,我們因為不滿他人,不滿親戚朋友,不滿政府等等,到最後來,自己死後墜入黑暗地獄,誰要救?自己去反省去懺悔,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創造幸福。我們要創造幸福,我們一定要消災滅罪,才有辦法創造幸福,所以消災,我們要做反省,要做懺悔,然後我們多行善積陰德,行善積陰德。

我們記得,我們很多人不會要積陰德,壞事一大堆,我們還以為很厲害,錯了!錯了,我們每個人本身,我們的本性,就是像佛那麼慈悲,我們為何來到世間?看不慣!看小小的人世間的事情就貪,貪不完,生氣,打架,吵鬧不休等等等等。

我們給自己帶來很多不幸的行為,那麼到最後來,痛苦誰承受?也是要自己承受,任何人也沒有辦法替我們來承受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人說:「老師啊,我修行要如何修行?」你看我修哪一個教派,修哪一個宗門,修哪一部經,修哪一個妙法,你看我要修哪一樣?

我找很多明師,東奔西走,我跑到什麼尼泊爾,跑到喜馬拉亞山,跑到美國,跑到印尼,跑到哪裡,都找不到,明師呢?不知道在哪裡,明師在心而已,反省懺悔嘛,這二個明師,你若找得到,你一定會成就的,就是這個反省的大師和懺悔的大師,沒有別的方法了。

佛祖當時是怎麼能成佛?祂就是做反省嘛,反省我過去如何對人,不對的我跟人家道歉,我就不要再犯到錯誤的這樣而已。那麼你跑到天邊海角,把妻兒丟在一邊,丈夫丟在一邊,欠的債務不還,才跑給人追,才名聲我是修行人,騙眾生,騙良心。

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你要成就要成佛是要怎麼做?問心無愧,你只有做到問心無愧時你才有辦法,那麼我們要做到問心無愧要怎麼做?反省,懺悔,反省懺悔。所有的人說:「老師我要見性!」要怎麼見性?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,要見性,做人要問心無愧,對得起大眾,對得起良心,再來學習易經的真理,你這兩樣你若有辦法去力行者,你一定見性,很簡單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身體也是感覺印了很多粒的,這是佛祖給他的記號,那麼第一,看到東西就貪,是非一大堆,無中生有,是是非非這樣講一大堆,而且無中生有的,製造別人的紛爭,製造別人的吵架,左鄰右舍他說他沒有智慧。

那麼他說:「老師,我拜那麼多師了,不知道怎麼才有辦法真正找到明師」,我說:「第一,你的嘴縫起來心想好事就好了,要不然任你多厲害,不可能的事情。做人做到問心無愧,你不要對不起左鄰右舍,對不起自己父母親,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你要見性就很簡單了。再來多學易經,易經是我們現在當下見性不二法門。」

若是各位,我們能夠了解到易經的真理,我們要見性是很簡單,萬項事情該為不該為,或者不該為而為等等的現象的後果,我們清清楚楚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要注意,大家要自己要提醒警覺,世間的陷阱是有夠多,所以我們若說「我要來修行」,要怎麼修行?問心無愧,多做反省,所以叫做力行本法。

力行本法,見性不難,勤誦本偈,開悟更易,力行本法,反省懺悔,能夠做反省自己的錯誤,能夠懺悔自己過去的錯誤,我們不要再犯了,這樣就好了,很簡單的。你要去哪裡修行?天下間站的地方,立足的地方,就是我們修行的地方,並沒有別處地方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,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人和人中間一定要和諧相處,不論是夫妻也一樣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太太,她來到仙佛寺問我說:「老師啊老師啊,我在修行,我丈夫都會阻止我,我丈夫罵我,我丈夫阻礙我,我丈夫給我做什麼,我丈夫怎樣…」。

每樣都她丈夫,我說:「你丈夫娶到你有夠倒楣,有夠倒楣,家庭本分不盡,只是在外面拚命跑,家裡就沒有辦法做,沒有辦法度了,你要度誰?」她說:「是啊,我家裡的人很難度」,我說:「你比誰都難度,做女人做太太的本分,孩子不顧,家不顧,認為你只是這樣修行就有效嗎?」

修行,自己家庭就是道場了,家庭的道場你沒有顧,只是要往外面拚命跑,你孩子若變壞,你要怎麼辦?」,她說:「是啊,孩子兩個現在都很壞,我都每天求佛祖」,求佛祖,不是求佛祖,是求心安,你求佛祖,想說求佛祖給我力量,給我信心做更好,整個人世間安和,世間盡本分,給你力量智慧和信心。那麼你拚命跑,你的孩子你也不顧造成社會的一個負擔,你修什麼行!騙人的,社會上跟你一樣的人有夠多有夠多」。

那麼就很不高興喲,她說:「老師啊,我師父都鼓勵我只有你反對」,我說:「我反對是正確,師父鼓勵你要做到問心無愧,才再來修行,修行,要從家裡最基本的去做。做丈夫,做丈夫的責任,做妻子,做妻子的責任,做孩子,做父親,各人的責任,去履行著這個責任,我們才有辦法算修行了,要不然逃避現實啊」。

我跟她說一說,自己才說:「是啊,我過去這幾年來怎麼這麼糊塗?我原來一個家庭就很安定,我怎麼要修什麼行?聽到人家跟我說,我就拚命跑。結果搞到現在,一個家庭不像一個家庭,家裡丈夫的事業不像一個事業,難怪丈夫會罵我。我懺悔,懺悔,我不對了,我回去快點跟丈夫懺悔,不要再犯了這些愚癡,糊裡糊塗」,所以一個人,若沒有智慧者,說要修行是很困難,要見性更加困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正月初一也到了,我們就是天運八運了,我們自民國七十三年到九十三年正月初一這中間,我們的天運叫做七運,七運是屬金的天運,少女的運,是口業的運,口德之運為天運。

所以在七運來,我們的國家,世界,在經濟上的發展是非常神速,我們國家的經濟,因為就非常發展,大家沒有在心理有預防的狀態之下,開始剛突然起了來,大家對錢財較不會珍惜,所以有錢就拚命花,寅吃卯糧,這種的是非常危險。

結果不出所料,我們很多人賺一元,花十元,到現在社會上哎哎喳喳,結果很多人才怪說政府無能,讓人生活這麼艱苦,事實上真的有艱苦嗎?艱苦,有的也很艱苦,原來就艱苦了,有的因為一時的富裕,自己心理上沒有智慧沒有理性。結果突然想要跟人家做大富人,拚命買股票,拚命去投資,到後來賠得精光這種的人也很多也很多。

那麼接到天運八運了,民國九十三年後開始,八運是少年的運,第八運開始,我們整個社會,國家的結構,人事結構會換過,改變年輕人,年輕人的天運了,因為老一輩的人的天運,他的思想跟這個天運不合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這個天運八運的時候,我們儘量培養一些年輕人,年輕人他們的智慧,你不要說看他年輕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來,他有生生世世,因果輪迴轉生輪迴,這輩子他再出世再投胎,投胎更年輕,他累積著過去生,生生世世的智慧。

在這生,在我們的天運八運,能夠開發出來。所以八運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天運,也是一個危險的天運,因為八運太過,有的是年輕孩子,很多七十幾年次這些。年輕,頭腦是很好,但是定性定力不夠,這點是我本人非常非常擔心的事情。

一旦一個人,你沒有看到未來,我們沒有事,你能夠看到未來的時候,那麼我們心理上,我們就要警覺。但是很多無奈的狀態之下,我們確實也需要做各種各種的方法,來安撫我們的腦海裡識田,養天地之正氣,來維持我們地球上的安危。

尤其我們中華民族,我們這些子子孫孫,在八運也是很有得發揮的空間和餘地。因為太多發展空間的餘地,造成我們的人,他們會一直追求前面,後面他沒有時間去回頭看,結果前面懸崖,前面是壁,前面是山,前面是水坑底,爛田等等,我們不會去注意到,結果造成我們社會,很多不幸的亂象都到了。

所以我們希望說,大家共同時時祈禱,我們國家會安定會和諧,那麼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飲水思源,不要忘本,飲水思源不要忘本,忘什麼本?我們祖德流芳,祖德流芳。

所以我們在正月初一,我們在林口,舉辦著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,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。我們已經到了初一,國曆初一,下午二點到六點,在我們台北桃園龜山體育館,將近有四、五萬人,共同來祈禱。祈求我們的老祖宗慈悲保祐,我們所有中華民族子子孫孫能夠平安,能夠和諧,社會能夠安定。

所以我們只有把心放開,我們本法,心,心量要打開,心量要慈悲,心量要時時為大眾來祈福,即是本法。本法,反省懺悔以外,我們就要慈悲心,以大眾安危之心做為我們人生的課題。若這樣者,我相信八運是八運,過去無量劫來的八運常常在過,有的是很平安,有的是很亂,亂糟糟,但是我希望我們各位共同來祈福。

祈求我們,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當祈世界永和平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記得,我們初一,初一我們在林口,我們來祭祖,共同來祭祖。這都沒有收費,只要大家有心來,我們也會送一些紀念品,送一些經書的內涵給各位,跟各位結一個好善緣。

也賜福祈求龍天護法,保護各位我們能夠平安,祈求龍天護法,保祐我們社會,我們國家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我們腳踏的地方,妙法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地方,妙法不離我們十三天外,在我們現在那顆良心安心的地方,即是我們修道,最好的道場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