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94)─依法精進
授業主題 : 1850集_風水真經(295)依法精進

播出日期 : 2003/12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50)
風水真經(294)─依法精進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風水的妙法,也是我們一個治國的妙法,風水的妙法也是修身養性,息息相關,尤其風水對我們一個家庭住家,或者我們的公司工廠,有很大很大的關係。若是一個人,他的住家環境感覺很如法的時候,那麼這個住家會較平安;若是一個人有一間道場,一間廟一間道場,若是他的風水不如法的時候,也是不平安,不順遂,層層疊疊。

曾經我們有一間道場、佛寺,他就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他說我裡面出家修行的人,和在家修行的人,都很不和諧不和諧,老祖祂就去幫他查了。祂說你的厝,道場對面出去,現在都很多蓋房子的水塔,出去人家的厝,都一顆一顆一顆一顆,每一顆水塔,都會反射那個光。

雖然你佛祖是修到如如不動,但是我們的人,每一天,我們住持、修行的人都在那裡,眼睛張開看出去,一顆、一顆、一顆、一顆,養成一個習慣,傳進去我們腦海裡、我們的意識裡面,既然傳入腦海裡、意識裡面的時候,我們產生著一個對立,一顆一顆對立,這個對立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若是每一天積、積、積的時候,我們人會感到一股力量,講都講不開,所以有時候拳頭會舉起來,有時候憎恨,有的來互相衝突。那麼這位修行的人他說:「老師啊,沒有錯,我們那裡在修行的,和在家的出家也好,很多衝突,衝突到拳頭都舉起來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你當時難道沒有注意嗎?」「人家跟我說佛祖沒有關係,我們在想,也認為佛祖沒有關係」。佛祖木頭刻的、土塑的 銅鑄的,人是活的,人活著有眼睛,有意識,有思想,有思維,然後傳入我們的腦海裡,然後反應出來,即是風水的反應。

那麼他說:「老師,那這個廟要怎麼辦?寺裡也沒有辦法改要怎麼辦?」「我也沒有辦法,無解,大家忍耐一點,較和諧一些。」說:「好啦,這樣我知道了啦。」回去跟同是修行的說,在那裡住眾修行的,跟他們說。他們說:「我們也沒有在積什麼,但是這些信徒很壞。」「信徒不壞,你們的看法有問題。」經過再二、三個月又來了。來的時候說:「老師,沒有效呢!我在說,是有在說,事實就是這樣。很多信徒來很會起衝突,信徒來的時候,很會製造事端,那原理跟你所講的完全一樣,對立!」

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麻煩的風水的原則,任何人你用什麼方法什麼都沒有用,因為風水不懂,厝場風水,它不懂你是人還是什麼?反正有其形必有其靈,,有其靈必有其應,後來我說:「不然這樣,這是一種安一個心,那麼你可以門楣上,廟門楣上,你再掛一塊長長的鏡子,鏡子你上面可以寫「佛光普照」然後吊著,可以把它反射到後面去。」

佛光普照,這是一種光,鏡子是一種光,將原來的煞氣,光可以反射,把它化於無形,就這樣子弄完後就較平靜了,就較平安較平靜了。所以很多事情,不是我們一個人,說「我不相信,不相信」,你沒有辦法去否認、沒有辦法去逃避,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路過仙佛寺,要進去埔里,彎進來,看到風景很漂亮,來走一走看一看,他說:「老師,你是老師嗎?」我說:「是!」「我們信教,我們就洗禮了不能進去,若這樣,我們的神會不高興!」我說:「哇!若這樣你拜這個神有什麼用?神沒有在分別,是人在分別,傳道的你要重新思考。神祂絕對不會跟你說你去拜什麼神不行。」

神都希望我們向善,向善就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向善每一項都有在啟示,給我們教導、教化,我說:「你這樣不對了,進來沒有關係,你行一個禮就好了,你尊敬阿彌陀佛,祂是我們人的本性,王禪老祖是我們的指導的老師,觀世音菩薩也是我們的接引的佛的菩薩,那麼你這三項,你若了解以後,你拜誰都一樣,耶穌你也拜祂,一樣啊」。

所以耶穌是叫我們要大公無私,叫我們開示我們要心量要放寬,我們自然沒有煩惱,那麼是為什麼,我們很多人為了宗教的分別,為了我自己的信徒怕別人拉走,為了我的信徒,要顧我的信徒不要讓人拉走的時候,那麼想盡辦法來愚弄?

愚弄,愚弄我們的眾生這是非常不對!將神佛的旨意,傳到偏差得有夠嚴重的,有夠嚴重的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道法在世間,聖法在世間都是叫我們安我們的心,我們要了解一切法,我們自然就不會被綁住。就像剛才說「我是信基督教的,什麼我就不能拜」神絕對沒有這樣子說,有說是人寫的,人做的而已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我們就用在生活之中,若是我們離開了生活的時候,你要找到更好更好的妙法,這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,各位要有一個正知正見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修持方面,有的勤念咒,有的勤誦經,有的勤誦各種各種的偈,若是我們一個人要有所精進。

因為我們人的煩惱太多,我們各人的妄念太多,所以我們會很多很多煩惱把我們塞住了,那麼我們最好勤誦咒,勤誦偈,勤誦這個所謂經文,我們要見性要開悟,更加簡單更快。因為我們普通人,一個人的開發智慧,我們勤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勤誦我們這個唯心法偈,唯心宗安心的法偈,唯心宗安心法偈。

我們若勤誦勤念這些偈的時候,萬法唯心,宇宙主宰,唯心是宗,悟者解脫,唯心是宗,切莫遠求,我們若一心勤誦這本偈,我們各位,我們要見性會很快,見性很快。那麼心無殺念,惡業遠離,心無妄言、妄語就對了。社會祥和,心,我們不要常常在妄語,我們若妄語妄言,社會一定充滿著一片的亂糟糟的現象,一下說他不對,他說不對,究竟誰才對?

所以佛祖在說,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你絕對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,可惜我們很多人不了解著這個真理,認真批評他人的是非,還以為自己最行,罵人罵人四、五年,結果人家找出毛病,罵他一次就這樣子哭。哭說人家對不起他,那麼他罵人究竟是不是,他有對不起人家嗎?一大堆,所以我們社會媒體,社會的輿論,這些社會報導都全沒智慧,全沒開悟。

佛,有開悟的人,他就一輩子還不敢去罵人誰不對,結果我們一個凡夫俗子,一直罵人說不對,罵人說不對,罵人不對,只有自己最行。所以我們各位,我們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罵人,你罵人的時候,你絕對你千錯萬錯。

曾經我們一位老人家,他因為年紀較大了,講話這樣不清不楚,他說:「老師啊你看,我那些孩子都不理我,很不孝的,媳婦也很不孝的,兒子、女兒不孝,女婿不孝,所有的都不孝。」我說:「老人家你有問題喔,你話講完,結果你都說你沒有講,若這樣的時候孩子才會離你而去,孩子沒有人敢要跟你說,媳婦不敢跟你說,女婿不敢跟你說,這樣自然較沒有口角是非。」

一下子靜靜坐在那裡想,那裡想那裡想,「這樣我知道,我一天跟他們,我想說我這樣講講講講,看他們會不會注意我,結果我愈說愈沒有人,人家愈不敢理我。」這是什麼?各位,我們就是講話講過去,我們的表達方式錯了。到後來我說:「老人家不用怕,我跟你說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念佛就好了,我手上這串佛珠拿起來送給你。」老人家說:「好啦,我孩子、媳婦我都不要說了,我要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念佛了。」

結果他回去,又一陣子來,很高興的,兒子又帶他來,媳婦也帶他來了,來這裡拜老祖,他說:「老師,有效喔有效,要這樣念佛,回去我那些兒子、媳婦、女兒都對我多孝順多好,我回去也不會罵他們,我若要罵他們的時候,我就阿彌陀佛了,每樣我都阿彌陀佛。」

所以各位,我們三十到了,我們要全民念佛,各位我們記得,我們多念佛,我們能夠消災解厄,多念佛,我們能度一切苦厄,我們多念佛者,我們沒必要發生的事情,不會發生了。因為念一句佛,消很多業障,念一句佛,消很多罪過,念一句佛,我們增加很多很多的福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所以我們若勤誦此偈,勤誦此本偈開悟更加簡單,開悟更易,我們若要開悟,往往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塞住了,我們會自己想不通,我們若打開,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知道知道知道。

比如說心是我的主人,心是我的主人,我心即主,心就是佛,佛就是心,心者念佛,心即是佛,我們的心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即是佛了,心即是佛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妙法要會應用,會用在生活中你自然非常快樂。

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很愛罵人,若沒有罵人感覺嘴巴癢癢的,有一天跟他太太來說這個問題,「你就跟你太太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啊」,我跟你講話,自己養成習慣的時候,漸漸我怎麼那麼有涵養?親戚朋友都說我的涵養,結果我們有涵養的時候,我們自己心就自在了。心有涵養的時候,我們親戚朋友看得起我們了,我們有涵養的時候,人家會要跟我們在一起,要不然原來沒有涵養,人家看你出口三字經,出口就一些不禮貌的,當然這樣人家會遠我們而去,人家會嫌我們。

所以各位,世事無常,人生無常,能夠念佛,我們速速念佛,能夠做好事,速速做好事,我相信我們人生會過著很快樂,那麼開悟的境界,原來就是這樣,這即是妙法難聞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開悟,開悟有高有低,高的開悟境界,低的開悟境界,但是我們每個人時時都在開悟,這句話我們要記得,我們時時都在開悟,只是境界不相同而已。開悟,有的大徹大悟,那就是成道,成佛的大徹大悟,有的其他的,我們的小小的開悟,今天老師教我們一樣,我們就悟到一樣,叫做開悟了。

各位,我們要了解開悟的境界,隨時都有開悟的境界,我們若了解這樣,我們就不會被騙去,那個開悟的老師,開悟的師父,已經開悟的師父,我說:「你也開悟了,你若沒有開悟,怎麼可能活到今天,對不對?」每個人都有開悟,開悟的理念不相同,有的科學家他的開悟,就像是李遠哲,他的開悟境界不相同,這個人的開悟境界不相同,那個開悟境界不相同,叫做開悟。

開悟,我們不要隨便被騙去,我帶你一個開悟的師父,我帶你開悟的大師,我開悟的大仙,隨便說說。開悟,大家也在開悟,我們自小時候開到現在都還在開,還在開。所以各位,我們開悟就是從什麼境界?問心無愧,我們就會開悟了;做人處事,該做的工作做好,你就會開悟了,當下已經開悟做人的本分。

所以釋迦佛祖,我們在當時二、三千年,祂的開悟,祂從開悟,每個人都有開悟的境界,不是誰才是有開悟的境界,腳踏的每個時刻,我們要有了解真理,了解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,都叫做開悟。

就像我們台灣,現在選舉到了,大家胡亂罵,胡亂罵,無論被選的、讓人選的、選人的,都是亂成一團,亂糟糟,亂糟糟,亂糟糟,亂成一團怎麼辦?所以我們也要開悟,世間的事本來就是這樣,平時無所事事,或是要關心的時候不來關心,等到事已臨頭,就開始七嘴八舌。

就像我們台灣人,若一個人還沒死去之前生病,人家避得很遠很遠,避得幾乎見不到人。結果若死去的時候,親戚就回來了,回來意見亂多,亂糟糟,意見有夠多,誰說一句話,說得亂七八糟,這樣才對這樣才對,讓亡者心不安寧,那麼這不是開悟的。

我們要開悟,我們悟到人本來就是這麼可愛的東西,人就是這樣可愛,平常活著沒有什麼,死後要來插一個意見,照他的意思,照怎樣,要給人不知道什麼觀念,我們也不知道,或許我們是,亡者和主人家主事家的業障業力所引起的,所以這也叫做開悟。

我們要了解,我們若開悟,原來就是這樣,各位,社會在亂,國家在亂,整個人世間在亂,若是我們若心有定者,我們就已經有開悟了。開悟社會在亂,這裡是一個陷阱,我們不要被陷阱讓我們跳下去。所以我們若要避免著,我們有這些煩惱的時候,我建議,我們來讀這部唯心宗安心法偈。

所以我們來看經文,勤誦本偈,開悟更易,唯願世人,依法精進,解除煩惱,幸福光明,今頌此偈,一切功德,盡皆迴向,同證菩提。我們也希望所有的世人,世間人,我們希望我們能夠依照法去精進,安心法偈去精進,然後我們就可以,解除這個煩惱,解除煩惱。

我們人在世間最大的仇人是什麼?煩惱是最大的仇人!我們不要常常去結了仇,你結了仇你就如影隨形,怎麼撥也撥不掉,所以解除煩惱,幸福光明就到了。我們人絕對不要有煩惱,但是沒有煩惱是不可能的事情,各人各人的煩惱不相同。

那麼我們煩惱,就要讓我們領悟,煩惱,就是要讓我們開悟的基本法則,這是天意!如來最上之禪—煩惱。我們煩惱都是自己惹的,煩惱自己所生的,煩惱是自己所糊裡糊塗做來的,那麼我們萬項事情,冷靜一下,冷靜一下,我們不要常常找煩惱來惹,我們若惹到煩惱的時候,我跟你說,我們沒完沒了,一輩子心裡就自己感到狀況連連,問題重重了。

所以我們要解除煩惱,幸福就光明了,今頌此偈,一切功德,盡皆迴向,同證菩提。什麼叫做迴向呢?迴向,好像拿一面鏡子在看「我原來就是不對了,原來這個東西讓人會煩惱,這個東西這樣子做,就是人家心會罣礙、會恐怖、會驚惶」我們這個這樣,我跟你說這樣不對,叫做迴向,叫做迴向。

各位我們若發願,所有一切功德迴向,因為我們讀這部經以後,我們沒有煩惱了,那麼才分你來聽,來同沾這個法益,讓你來分這個歡喜,那叫做迴向。那麼我們若說,把煩惱丟給你,那也是一種迴向,苦惱的迴向,我抱著你把我接走,那也是迴向。

但是我們最有功德的,我把歡歡喜喜這樣讀這部經,怎樣、怎樣、怎樣,讀完,心非常地安詳,我這部跟你說讓你做,這個功德給你就是迴向。我們這部經,我們在汐止吳澄洋,吳醫師他說:「師父,我早上起來,一定要讀這部經,讀這部唯心法偈,我那天在工作很快樂,我醫病人什麼,看病人,我也很快樂。」

因為什麼?唯心,只有那點心,安這顆心,我們的心不安,我們要安這顆心,安心是人生最大的課題,安心是人生最大的課題。所以各位,我們歡迎大家,每天這段時間,繼續我們來聽這部唯心宗的安心法偈的妙法,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