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五)
授業主題 : 1858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五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58)
天德經(五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請大家合掌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,繼續再來講解著鬼谷仙師天德經,我們這部天德經,天大,大無其外,細,細無其內,天是包含著地,又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法。所以我們這部天德經,我們這個經懺開始,給我們開示清清楚楚,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,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道學高超,得天人性命之秘奧。

大羅道長,就是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,一切的智慧無所不包。上界仙翁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靈性佛性也好,我們智慧之性也好,我們的生命也好,都是上界仙翁。仙翁就是早都有修行的,大家都有修行,才有機會來世間出世投胎,我們若沒有機會來投胎,我們就是沒修行,既然我們有機會出世做人,這就表示我們都有修行,所以我們都是上界之仙翁。

那麼大羅道長,所有一切法是有為之法,上界仙翁是無為之法,叫做我們的空性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生命。我們只要有靈魂有生命,我們只要有辦法了解著,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法,大羅道長,大羅所包含裡面一切的法。

玄功洞徹,我們這個玄功洞徹,玄功洞徹,這是很奧妙,玄之又玄,玄不是叫做神秘,我們一般外面在修行,你去遇到很多大師,大師:「這個很神秘的很玄,這個很玄的很神秘的。」錯誤了,錯誤了。玄者不是感覺,不可說不可說,沒有辦法講的,不能說的。不可說就是用嘴說不清楚的,你要去實實在在去實修。

等一下我們大家要吃飯,要用齋,要用齋的時候,你自己去深深體會,中午我們肚子在餓以後,我們吃飽的滋味,餓的滋味,吃飽的滋味,那叫做玄,自己知道的,這體會叫做玄。那麼等一下,我們經講完,我們要午敬,敬我們的祖先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敬冤親債主,敬法界諸天聖神佛菩薩,敬我們的天子帝王,敬萬姓宗靈一萬一千九百七十八姓,我們的老祖先,敬五路各路,無祠男女孤魂眾等。

,我們在這裡,我們禮敬,跟著法師誦經以後,你有辦法體會到,這當時心境的奧妙,叫做玄,叫做玄,是自己親身體驗到的,叫做玄,不是說,我說一些讓你聽不懂的,講一些你要拿錢來,我才要告訴你的,那才叫做玄,那不對了,不對了。所以這玄,世間的萬項事情,一個圓滿,一個圓的,一個圓滿的體,圓滿體,圓的體叫做玄,這樣包著,包著走,比如說我們這顆東西,這個罐子,這個水沉香,香盤的瓶子,我們這樣繞起來,都繞起來,那叫做玄,就像蠶絲,蠶,蠶絲,牠一直纏一直纏一直纏,才有辦法做一顆蠶繭,那叫做玄。

我們大家都有讀易經,晚上的課程,我們要來教,繼續再講玄空挨星。玄空學,玄空者法無定法,玄空者,我們就是圓滿體,圓滿的體叫做玄空,玄空者,玄者,不是只是自我的生存,自我的生存,自我的自私自利,不是玄,那叫做扁,扁扁的,這是我們自己很狹隘的想法。所以我們玄者,要寬闊的思維,我們的思維,玄功,功者要去力行要去做,你萬項事情,你去做後,你才會體會到這個奧妙。玄功洞徹,洞徹,洞徹,玄功洞徹,你才有辦法了解裡面的奧妙。

各位同修,我們今天大家都是易經大學的學生,歷史五千年來還沒有易經大學,歷史五千年來,易經的傳法傳道,還沒有我們二十一世紀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這麼多法給大家,這麼方便的妙法在傳,沒有。洞徹,你要了解,要去徹底,你就會了解,要行,要行,你要圓滿一件事情,然後要詳細去調查去觀察,清清楚楚。我們很多人,講道講在半山上,講在半天上,有講,摸不到,,講起來十三天外,很玄,那不是叫做玄,也不是叫做妙,那也不是叫做妙。

所以我們一切法,只有靠自己去體會,自己照這個妙法所開示的去做,我們今天要講天德經,我們天德經,我們比如,我簡單先翻一個十八天宮四庫天,十八天宮四庫天,天王聖名金天王,金銀珠寶兼琉璃,其德如天如玉皇。什麼叫做金?什麼叫做銀?什麼叫做珠?什麼叫做寶?什麼叫做琉璃?這都有法呢。

不是說所說的金子,金者要空,銀者要去實踐,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在學道,來到世間,不是說,我什麼東西,我鑽石戴很大顆的又怕被人看到,被人看到怕手指頭被剁去,不然就遮住,遮住就沒有價值,戴那顆比石頭還不如,比石頭煩惱更多。

你戴石頭不會煩惱,你戴一顆鑽石的,幾克拉的要讓人看,又煩惱人家跟你說:「是真的還是假的?」人家說:「你那個玻璃的。」你說玻璃,你那晚你一定去找那個珠寶店「你怎麼賣我玻璃的?」他說:「真的啊!」這你就煩惱了「真的?這個人怎麼這麼沒眼光,說我這是假的!我這明明是真的,為什麼說假的?」人家跟你說一次,你差不多一輩子忘不了,忘不了是不是,所以要了解著法,金者心要空,金,心空,琉璃珠寶。

我們再接下來,我們會一一給各位講這麼多法,我在想可能,我們在九十九天裡面要講到結束,可能時間會不太夠,我可能會藉著,禮拜六還是禮拜日,繼續一直講解。因為天德經天公經,你要講到圓滿的時候,不是簡單,我念一念給大家聽,大家聽的時候,很簡單,念下去,四十五分鐘就結束了,結束了有得到法嗎?沒有得到寶啊!

那麼我們再來看,比如說十六天宮,十六天宮巳火位,天王聖名光明王,聖德齊天最光明,遍照消業虛空行。我們要修到說,無論什麼地方,眾生有業者,我們要消他的業,讓他解除他的煩惱,那麼你解除煩惱要什麼?要一切法,要懂一切法,你要玄功洞徹,你要圓滿,用去努力去實踐,證明出來沒有錯的妙法,然後,沒有錯以後,你要再去證道,要再徹徹底底去證道。

有一句話就是說,修道容易,悟道難,悟道容易,證道難,證道容易,行道難,行道容易,弘道難。弘道難,修道很容易,悟道很難,所以我們修道,我們這個玄者,玄功者,修道,這叫做功者是行。行功,行,功者行,行就要去實踐,去做,你若不實踐,不去做的時候,你根本就經聽再多都沒有什麼用。

比如我們愛心團,當時愛心團成立的時候,第一次成立愛心團,九二一的地震的時候,地震,我們的法門,大家是研究風水地理,所以我們成立五百名的愛心團的團員,在災區,南投,台中縣,各地災區學校的建設,重建。我們五百名的愛心團,我們出去各學校,依照圖,我們看一看設計,依照我們所懂的法,來幫助南投縣的學校災後重建。

在風水易經地理方面的奉獻,我們一分五釐都沒有向人家要求什麼,結果社會,有政治人物的人,政治騙子政治客的人,他就說:「我們的愛心團,有給人家拿錢!」事實上,我們一分五釐都不能拿,連吃飯都要自己的,自己旅費車馬費油錢,我們都自己,大家愛心團在奉獻,跟慈濟功德會這些慈濟大菩薩一樣,他們都只是一心在付出而已。結果我們有的災民不諒解,還以為慈濟他們功德會,他們錢就是政府的,也有這個想法,都不知道,所以你沒有洞徹,你沒有了解,沒有去深入了解,所以才會造成很多的自我的干擾和煩惱。

我們要走出去,所以我們南投縣台中縣,我們愛心團,剛給大家服務一百二十三間的學校,建設以後,我有空若經過,有去看過的,幫忙它規劃設計。看過的學校,看得很歡喜,滿腹的歡喜。玄功洞徹,玄功洞徹,當時我們原來的教育部處長,吳清基吳博士,給我們彭百顯彭縣長跟他建議,建議他,學校建設的重要性,風水建設的重要性。所以彭縣長,他不顧一切人家的批評,人家的毀謗,認為只要對大眾,對以後建設有益的,他就認真來實行。

實行,叫做功,玄功,玄者他了解到,我們這個法門,在台灣省,在我們的到處有電視收得到的地方,了解這個法,這是圓滿的法為玄,玄,圓滿。我們的玄空挨星,玄空挨星的這個法,跟著走,跟時間空間,時間空間,空間時間,一直在走在變化。所以法無定法,就是這樣子來,今天是九二一了,我們除了感謝以外,我們大家以後的建設,我們要很注意的,以後我們的做營造建築設計的人,我們要有良心道德,我們不要憑著說要偷斤減兩,你偷一時,生生世世不超生。

像那時我去看,我們去勘查九二一,之後去勘查,有的禮堂柱子斷掉了,結果看了,一米多沒有橫筋,沒有橫筋,一米多沒有橫筋,到後來營造廠的蓋的人,快點拿鐵蓋住,才拿水泥填上,表示有橫筋,有夠沒有道德,我相片都照起來了。看了這個,感覺看了很傷心,很多鐵該綁的不綁,原來鐵要二十支,偷到剩約十支,你偷這些,那些錢也賠掉了,怎麼來怎麼去,那麼,這不是玄功洞徹呢。

我們今天會失敗,你自己要玄功洞徹,自己實在去了解,去徹底去反省,你才能夠徹底了解,自己缺點在哪裡。那麼我們每個人,今天這部經,跟我們說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,這就在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生命,無量劫以來,我們生命就有存在了。我們的人的身體,一輩子借我們,用幾十年以外,壞了。較會用,用一百年,一百零多年。

就像最近我都常常遇到,九十多歲以上的老菩薩,就像昨天一位老菩薩,在台北,九十八歲了老阿公,「老師,你不幫我查查看,查我是為什麼現在身體這麼差,不知道哪裡犯到?」我說:你犯到九十八歲,犯到九十八歲,太多歲了。」還有一位老菩薩,九十四歲,他來說:「師父啊,你看我不知道厝哪裡有犯到,犯到感覺,是哪裡祖先有犯到嗎?」我說:「祖先沒有犯到,你也犯到九十四歲而已,犯到九十四歲的機器壞掉了,所以沒有辦法繼續再走,人老要有一樣破才會老。」他說:「這樣喔,這樣好啦,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。」不然九十四歲,他還不知道他九十四歲,認為永遠還是年輕的小姐,年輕的帥哥。

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的性命玄空洞徹,上界仙翁,大羅道長,回皈回去,我們回皈回去,我們就了解到,我們的生命玄空洞徹,叫我們要明察,要修行,要了解。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都是上界仙翁,都超越著世間所有一切,三界了,超越著無量劫以前,我們就有生命了。那為仙翁,我們那有南極仙翁,你們若有空者,我們鐘樓,九月九號,九九重陽的時候,我們的鐘樓將要啟用,你們若有空者,回來敲鐘,消災解厄。

重陽,九月初九,就是三陽開泰,乾卦,三陽開泰,是我們黃帝祖,黃帝,黃帝祖的飛升,頂湖升天,什麼叫頂湖?有的人認為說,他是在一個頂湖的地方,在那裡升天上去,阿彌陀佛,我沒有看到,我只有看到黃帝祖,從這裡回去而已。

頂,頭頂,頂首,頂,頭頂,我們這個乾卦,這個地方,這個泥丸宮,我們出世凸一下凹一下,凸一下凹一下,有沒有?你們還記得嗎?你們小時候,凹一下凹一下,按一下會凹下去,那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孫子,就凸一下凹一下,這個地方,這個湖,這裡一個湖,頂湖升天,我們要從這裡回去。

先生小姐各位同修,我們回去,是要從這裡回去,不是從那裡回去,那跑到地獄道的,要從這裡回去,靜靜坐著,頂湖升天,所以這是九九重陽,光明的世界。我們的玄功洞徹,上界仙翁,從這裡回去就是上界仙翁了。從屁股出去,地獄了,十八地獄的,都去喝咖啡了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經的妙法,玄功洞徹,我們要真正去力行,我們要去力行,我們要自己靜坐,我們去看一切法,聽一切經,聽一切人家的妙法,叫我們如何來修持的,我們照這樣去做。

玄功,功就要用力,用力去力行,然後你就去找到你的本性,你就是上界仙翁了,不是別人。那麼上界仙翁這個名字,什麼名字?我們佛教在跟我們說,叫做阿彌陀,阿彌陀,我們才叫阿彌陀佛,我才建議大家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南無阿彌陀佛,這也是上界仙翁,祂在西方極樂世界,在東西南北的世界以外。

以外,叫做極樂世界,站在我們道家,中國這些修行的開示,為上界,阿彌陀佛就是仙翁,是仙翁,去老還少,你看阿彌陀佛,所以祂沒有長鬍鬚,有沒有?那仙翁,祂不是去老還少了嗎?我們修到後來去老還少了,我才每天鬍子刮得精光,要去老還少嘛。

去老還少是什麼?就是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活力,我們智慧要有活力,才叫做去老還少。我們的行動行為,行動要像年輕人的魄力,喊修行就修行,喊做好事就做好事,去老還少,這都是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。

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什麼補造化?我們若了解以後,了解自己本性,我們會在上界仙翁,我們的生命是永遠的時候,你就有辦法去,一切命在我之手上,命我們自己掌握,生死之命,自己掌握,吉凶禍福,都是自己的掌握,叫做補造化陰陽之樞機。

這個這點就是我們若悟道以後,你若了解你的本性,佛教所講的就是阿彌陀,你若了解以外,我們就有辦法補造化,有辦法補自己,了解自己,有辦法超越自己,有辦法掌握自己的命運,自己的生死,才叫做補造化之樞機,這種的妙法難聞哪。所以今天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,將這麼多妙法講給各位了解,希望各位能夠同霑法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