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六)
授業主題 : 185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六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59)
天德經(六)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。什麼叫做天?什麼叫做德?什麼叫做經?天者,我們光明的世界為天,光明世界為天;德者,就是我們的智慧,我們要有智慧,才有辦法到達我們光明的世界,到天界,到我們本來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世界;經就是一條路,就是這條路。

所以世間的萬法,世間的任何一部經,我們若是依照,那個方法去修行,都能夠達到,聖神佛菩薩的境界,都稱呼為經。經者為路,經者為過程,經者一切法,一切萬法的淵源和緣由。所以今天我們在九二一這天,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,啟建九十九天護國息災祈安消災的大法會,欣逢今天也是。雖然是九二一,我們台灣一次大災難,但是這次的災難,我也感覺有喚醒我們台灣,喚醒著世界各國人民,對居住的安全性,喚醒著我們大眾平時,感覺居安思危的狀態之下,我們有很大很大的啟示。

我們今天,在九二一的時候,在這裡舉辦這場的大法會,總共有九十九天,這是非常殊勝的一天,也是我們人生很難得有的一天。我們九二一的時候,這個時候,四年前的這個時候,下午剛好二點二十五分這個時候,全國的同胞,到處都在送你們的愛心來到南投,來到災區。政府的所有的官員,大眾大家都在努力,都在打拚努力在救災,大眾都是努力在想說,要怎樣來圓滿著今天這個災難以後?我們整個社會如何來圓滿、安定我們全國同胞的心?

那個時候,我來到仙佛寺,我住在台中,進來到這裡,看到九九峰上面都禿了,才想到九十九個高僧,鬼谷仙師十年前的啟示,十年後這個時候,才應驗著聖神佛菩薩,祂們從天意、從天、從地、從大自然啟示的開示。所以各位,我們今天在九二一的紀念日這天,在這裡共修,我們在這裡大家以虔誠之心,我們以非常非常慈悲的心,我們來祈禱,世界不要有災難,我們在這裡祈禱,我們台灣,我們國家,或者世界整個地球,我們不要有這些災難。

那麼去年的九一一,美國的災難,這個恐怖的災難,也給我們帶來人很大的啟示,人生無常,人生無常,人身更加無常,什麼時候這個身體會毀滅?什麼時候會死去?什麼時候會壞掉?沒有人敢說他什麼時候,沒有人敢說。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時時要啟示,我們時時要覺醒,啟示什麼呢?啟示我們的一切萬法,給大眾知道世事的無常,也要啟示著我們自己每一個人,精進修持修行的決心,與我們的精進之心,這才是永永遠遠,屬於我們的。

那麼這位是誰呢?我們佛家所講的,阿彌陀佛的阿彌陀,站在我們道家來講,叫做上界仙翁,上界仙翁,那麼現在我們這一節,請大家再繼續來看這個鬼谷仙師天德經。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,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這個補造化,補造化,命由我們自己來掌握,我們的心,人生禍福,我們由自己來把握,由自己來演化也好,還是由自己來掌握。所以這都是我們自己的命,都是靠自己,不是靠他人。

那麼我們與大自然之間,我們的生命的維持、的調和,我們要存著一個感恩、知恩、報恩,我們要融入大自然,所以九二一的災難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雖然蓋得這麼大間,三四百坪的,我們的大禪堂都沒有動,連這個樑,都沒有一支有缺角,這是什麼?我們補造化陰陽之樞機。我們就是了解到,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就是了解,宇宙的法則,我們就是了解,我們這環境的法則,絕對不能破壞山川大地的靈氣,也不能破壞山川大地的結構。

所以九二一的時候,這麼多災難,很多因為蓋厝,他的建設,他沒有去重視到大自然的調和,他沒有去注意到,大自然,我們不能隨便把它破壞,我們若隨便把它破壞,上天大自然一定會反撲,反撲,九二一發生了。所以今天在九二一,給我們一種的啟示,給我們教訓,天的教訓,大自然的教訓。

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融入自然,我們了解自然,你要了解自然,一定要學道,學什麼道?學易經,易經之道,了解著風水調和之道。我們才會全省一百零多班在開課,各鄉鎮各地方,能夠我們來開這個易經心法和風水學妙法之課。我們也歡迎,全省各個地方,有緣者的十方善信大德,時時注意著,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,到處在開班開課的法則和這個消息。

我們開這個課,不是在為什麼事情,為了我們了解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才不會讓大自然,把我們束縛住,我們了解大自然它的調和,我們才有辦法超越大自然。我們了解到人生的過程,了解人生的吉凶禍福,和人生過程中間的一切一切,生,死,生,死,生死的妙法,那麼我們自然會叫做自自在在,名為觀自在,名為上界仙翁,名為大羅道長,名為玄功洞徹,我們才有辦法補陰陽,才補造化陰陽之樞機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了解著一個宇宙的生存法則的時候,我們就不可能去掌握自己的生命。

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啟示開示我們,若是一個人,他不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不了解著世間的萬法的時候,一定生存在恐怖之日。回想在九二一地震那天開始,這中間全省很多人,風風雨雨。何時會再大地震?何時會再怎樣?何時會再怎樣?什麼神來講,什麼什麼佛來講…事實,我們用最簡單的想法,一個人沒有放屁,放屁,第一個屁一定最大,最大聲又響又亮又臭,當一旦第一次你放屁後,你若再放那麼大的屁,我就不相信,你們曾去想到嗎?

社會的人就在那裡風風雨雨啦,是是非非啦,何時會再比這個更大級的?事實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一個人肚子漲漲,你假使放一次屁完以後,你肚子就較不漲了,力氣就較沒有了,哪有可能說比那個還大的,我們大家不知道,有沒有去想到這一點。結果心裡聽這些妖言惑眾,我們大家驚驚惶惶,那是為什麼會驚惶?我們不知道一切法,我們不知道道理,不知道大自然的法則,所以我們會驚惶。

那麼我們四處開課,我們易經大學,現在全省只有台東,花蓮,澎湖,金門沒有去開班,其他我們都有開這個班了。我們若有開易經心法的班,大家了解到一切法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生活就很自在。

自從我們開這個法以後,開這個門以後,進來到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這個法門,大自然的法則以後,我發覺大家都變成菩薩的臉,大家都看,我實在很安慰著。這些弟子,我們目前皈依的雖然沒有很多,也已經六千一百十多名了的皈依的同修弟子,我看大家心境的安定的安詳,即是我們內在,這個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玄功洞徹,已經到這個境界來了。

我們也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,全省的同胞,我們有緣者,我們可以參加我們這個,讀易經心法的妙法,妙法難聞,妙法難聞,妙法出世間,我們大家要自己去珍惜,自己去把握。若這樣,我們的人生一定會過得更加安詳,過得安詳的時候,我們煩惱就減少了,那麼這就補造化陰陽之樞機,道理就是在這裡。我們若不了解一切法,你就沒有辦法去掌握著自己的人生禍福,你也沒有辦法去創造著我們的前途,創造我們光明的明天,也沒有辦法創造著,我們未來幸福和光明。

我們繼續,再來看這個經文,道學高超,得天人性命之秘奧。道學高超,大羅道長,道者一切法,萬法,那是道學高超。我們要這個道,我們要學這個,是非常非常要有耐心要有智慧,大宇宙虛空的道學。我們每個人,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,所帶下來的我們的大智慧,藏在裡面的大智慧,我們的神通力也好,無論眼通,鼻通,耳通,神足通等等的六通也好,我們那顆心,原來就存在了,這就是道學了。

所以各位,你們不要看人沒有什麼,你看一個乞丐,他有時候感覺落魄是一時而已,歹運一時而已,或許他的落魄一時,剛好是他以後,成佛成道的這個,最基本的成功的轉捩點的轉點,所以我們很多人會看人沒有什麼,有一天煩惱一定會相遇。所以道學高超,每個人來到世間,一個人,即使他沒有什麼大成就,但是他的沒有成就,他的內在,他的思想,他的思維,他的智慧,藏著好幾千年、好幾萬年,來到今天來,誰了解著他的一切呢?不可能啊。

所以記得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的道學是高超,道學高超,是為什麼道學高超呢?我們每個人所藏的大智慧,所藏的技術,曾經有一位先生,來仙佛寺,他人身體也不是很好,不是很好,他說:「老師老師,我看我沒有用了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沒有用?你還很有用的,你雖然是身體很不好,沒有什麼好成就,但是在你們家,妻子,孩子,孫子,還很尊敬你,像神一樣,很寶貴的呢!」

他說:「若是這件,真的!這件,我那些孩子,我那些孫子,妻子,還把我看得很重視很重視。」這就是道學呢!你較大較多的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一個人若死去,即使身體較差,我們死去的時候,子孫也會很傷心,所有的錢也買不到的呢。那麼我們一個人,身體較差,較沒有什麼成就,在家裡,他也是能夠安定著一家人的心,這也是道學高超。

是為什麼道學高超?他有藏著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智慧,與累積他的福分和福報,在當下,這也是道學高超。得天人性命之秘奧,得天人性命,我們人,有天的人,世間的人,天人,人天,天人和人天,性命,性是空,命也是空。但是性之中,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思維,一個人都有他的性。

包括一隻牛,牠也有牠的牛性,我們要牽牠牽不動,牠若不喜歡,站著,讓你怎麼拉都拉不動,那也是牛性,牛性牛性,有的才說這個人,牛就是牛,牽到北京也是牛。那就表示著性,那麼我們人的性,是從過去生生生世世無量劫所留下來的,無量劫所一直延續下來,來到世間。我們的生活習慣,我們的生活的方式,還有我們表現的方式,這都是,得天人性命之秘奧,秘密,而且是非常深的這個天機和真理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靜靜地坐著,「老師,你知道我心裡的秘密嗎?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。」「你知道啦,你說一個,隨便說一個啦。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,我若說,我說這樣你就應這樣,我說東你就應說西,我說西你一定說東。」「老師你怎麼知道?你怎麼知道,你怎麼知道我的心?」

「是呀!一般眾生心就是這樣,所以說,我不知道你心裡想什麼,只是我會知道說,我講東你就西,我講西你就東,叫你念佛,我還沒有要死,叫你好好做善事,我每天有在做善事,叫你好好拜佛,我每天都在拜,我在洗衣服也在拜,切什麼也在拜,我都在拜,是不是。」

所以這個先生他說:「老師,你正是一個神通者,你知道我的心態。」「我知道你的壞習慣,不是知道你的心態,不是神通者。」眾生在十性,眾生的十性,所以各位,我們了解眾生十性以後,我們會坐在旁邊靜靜觀察,靜觀著眾生他的行為。

曾經我們一位師兄,他也是很會寫毛筆字,他也很會做詩,他也很會工作,他尤其,他有一手的藝術,他的藝術是什麼?就是石頭,他有辦法一直刻,把它刻得很漂亮,吃飽沒事就刻。他有一天拿那顆東西來給我,我說:「你要做什麼?」「老師你看,這哪一座山的石。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喔,我知道地球上的石而已,哪一座山我不知道。」他就說:「這樣子對,你猜得對,地球上的石。第二,你看這個哪一個大師刻的?你看了這個刀法,歷史以來,哪一位所雕刻的功夫?」

我說:「這個功夫,我看這個人可能吃飽閒閒的人刻的,吃飽閒閒的人刻的。」他說:「老師這個送你,你都猜對了,第一這地球上的東西,第二吃飽閒閒的人刻的,對,這樣師父你有神通了。」我說:「我不是有神通,我的神通在哪裡?第一我們在世間所用的東西,都是地球上的萬生萬物,再來這個雕刻,一定有空才有辦法刻,若沒有空的人,他不可能刻這個東西,這不是人性,天人性命的奧妙嗎?」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