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七)
授業主題 : 1860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七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60)
天德經(七)

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,唯心宗的法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繼續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,我們太上道祖李老君,祂有講一部經,就是道德經,道德經裡面分,天德和天人,天人,所以我們道德經,也是治國的妙法,也是治心的妙法。那麼今天鬼谷仙師開示,傳這個天德經,也是啟示我們的靈性,啟示我們的靈性,啟示我們的天,地,人三才以外,最珍貴的,最寶貴的,大羅道長,上界仙翁,上界仙翁,這是啟示我們的靈性。

我們的靈性,包含著一切法,我們的靈性,涵蓋著萬法,我們的靈性裡面,所包含的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一切的法界眾生,色界、空界、天界、地界、人界、地獄界等等,都在靈性裡面所包含。各位,我們每個人的心,所包含的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的心所包含的,能夠包容,包含著善、惡、喜、怒、哀、樂、生、老、病 死之苦。都在我們的心裡面本來就具足,任何人都沒有給我們,任何人也沒有把我們奪走,一切一切,都是自己所創造,一切一切,都是自己所安排出來。

所以我們若了解到天德經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轉法輪,就能夠法輪常轉,就能夠轉著,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能夠轉著,我們每個人事業前途等等。我們這部天德經,不是製造人間的對立,我們這部天德經,完全是來在賜福在祝福在圓滿,大家共同維持大自然的調和,大家共同在圓滿著人世間的情和緣。

所以各位,我們這部天德經之殊勝,我們也歡迎,我們若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若要這部天德經的時候,歡迎你們大家可以寫信來索取。但是我們若要請這部經的時候,我們記得,請回去的時候,一定要誦,早上要誦這部經,你誦這部經,你就得到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

所以我們今天傳這部天德經天公經,是最大的目的,我們來力行著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所開示的天下太平的路徑,現在我們繼續,再來看經文。雲夢山頭,鍊丹採藥,水濂洞裏,洗髓伐毛,證金剛不壞之身,修玉鏡長明之性,神機妙算,判人間之吉凶。雲夢山,雲夢山在哪裡呢?雲夢山在中國河南,河南省鶴壁淇縣,我們以前在殷商時代,朝歌的地方,朝歌,太行山脈,太行山那個山上,在淇縣的山上,這山上的海拔,剛剛好四百八十公尺,這個地方非常奧妙,看去三千里的華北平原,一千里的從北京,從太行山一直放下來,起起落落,起起落落,來到雲夢山。

雲夢山這裡結一點中國的大地理,地理它從北而南,然後轉到東南過去,東南過這個地理,好像一尾龍看往日本,看往渤海,看往台灣這裡過來。所以這點地理,我們若是,我們各界有興趣,研究地理的人,你們可以去雲夢山,在中國河南鶴壁的淇縣,雲夢山。雲夢山的地理非常殊勝,在戰國時代,鬼谷子祂來這雲夢山,在那裡修行,在那裡修行練丹,傳下弟子一百零八個,其中最有成就的,就是孫臏、龐涓來到世間。

祂下凡塵,當時孫臏他跟鬼谷子說,他要下來凡間,要來助某一國,鬼谷子看到他這個徒弟,已經羨慕世間的榮華和富貴,所以祂採一朵花給孫臏,給他看,孫臏沒有悟到這句話,沒有悟到這朵花的用意,沒有悟到花是短暫,曇花一現而已。世間的富貴榮華是暫時,開了就謝了,沒有去悟到,而且這朵花,不是永久有辦法永遠是開的,祂以生滅無常,又啟示說世間的榮華是暫時讓我們看,是無常,虛虛假假,假假虛虛。

孫臏他內心,也知道師父鬼谷子祂的啟示,但是他想要下來凡塵,來這裡世間體驗人生,體驗世間的榮華富貴,所以他就下山下來,下山下來,他就得到地位了,得到名、得到利。上天派下來的,跟孫臏兩個在天界,有所約定,在無量劫以前,孫臏和龐涓,在某一個天界同時在修行,那麼二個互相約定說:「有一天我會下來凡間,會再出世,會來想要享受著世間,體驗著人間的福報因緣,那麼請你,龐涓在天界的時候,請你要再下來度我,要下來阻止我、度我。」

所以他們二個約定,就一同下來世間出世了,來出世,孫臏他忘記了,龐涓忘記了,所以孫臏先下凡塵,來做一個國家,享受著榮華富貴。那麼龐涓他就開始,心裡他的本性,我們人的本性不可說,沒有辦法去說的,沒有辦法去想的,沒有辦法去討論的,叫做不可思議的內在,本性叫做佛性的覺性,覺性。你覺性起來後,他想要下山,那麼鬼谷子他了解他們兩師兄弟,在天界無量劫前,五百年前有所約定,所以鬼谷子,就沒有阻止龐涓下山了。

所以龐涓下山以後,兩個為了榮華為了富貴,開始拚生死,他們兩個拚生死,站在我們世間人來看,感到是很無情,我們還沒學道以前,我們不了解,我們是上界仙翁,不了解每個人,過去無量生無量劫有所約定的時候,我們一定世間,評批誰是好人誰是壞人。因為孫臏他這生下來世間,他是要修行,修成正果,要來普度眾生,結果忘記了,他才會下凡塵,下凡塵,他去享受著榮華富貴。

那麼裡面有一段,很讓我們去思考的,鬼谷子的門下弟子,是為什麼兩個而已,就有辦法享受到榮華富貴,受到國家的重視?可見鬼谷子的大智慧。所以兩個在凡間,為了名,為了利,為了榮華,為了富貴在拚生死,那麼在我們每個人,內心中間一股力量,一直想要讓某某人,把他逼死。所以這個龐涓他在以各種的方法,將孫臏把他關起來,關起來,然後把他的趾頭剁掉,是為什麼把它剁掉?啟示他沒有行道,要行道來世間,只是要想享受榮華富貴,所以趾頭剁掉了,把它剁掉讓他不能走。

我們表面看很無情,鬼谷仙師鬼谷子,先寫一個錦囊給孫臏,當一旦你遇到什麼的時候,趾頭會被剁掉,所以這都是法的啟示。那麼最後,把孫臏逼回去雲夢山,去那裡再跟師父鬼谷子再修行,那麼龐涓他萬箭穿心,萬箭穿心,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啟示。萬箭穿心,雖然人家說他心很壞,都一直害師兄弟,害師兄弟,萬者,萬法,萬者,道,道法,萬者,佛法,萬者,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,萬字,順來逆回去了,逆要回去了,啟示眾生要成佛,要成道一定要倒逆回頭再回去。

所以各位,已經啟示著,龐涓,他要再回去深山修行,用逆的法,逆精進,他才有辦法再回去山上跟著師父修行,修行修成正果,才有成道。所以孫臏,他要感謝著龐涓對他的互相約定,無量劫前的互相約定,所以孫臏他有成道,龐涓沒有成道,龐涓就下地獄,一陰一陽是為道啊。孫臏者是為陽,龐涓者為陰,我們所學的老陽和老陰,一陰一陽,演化著萬生萬物,從這邊到這邊,這邊陽這邊陰,這邊陽這邊陰,一陰一陽是為道,是為易經的易。

從陽到陰,陰到陰,從孫臏到龐涓中間的心靈的思維境界,龐涓和孫臏,孫臏和龐涓中間,他們藏著有什麼互相約定,或者藏著有什麼恩怨等等,都在這生都會把它圓滿。這也啟示著萬法,啟示著天地之間的萬法,這個叫做道,叫做道,叫做學,道學高超。

所以我們對世間的任何一個人,他有因因果果,才會在世間,才有辦法生存,若是沒有因因果果者,我們出世下來,哇一聲,我們就氣斷了,沒有辦法繼續在世間,享受人世間的考驗。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不論遇到高興,遇到不高興的事情,這是我們修行的課程,我們修行的課題。若是人家讓你非常煩惱,讓你非常痛苦難過,讓你沒有辦法接受,沒有辦法生存的時候,這就是我們修行最大的課題。

常常有很多,不同法門的人都對我會很大的批評,會很大的講我「你不能說佛經,不能說佛法,不能說道,不能做什麼,你沒有受到五戒,沒有受到什麼,不能說佛法,不能念佛經,做什麼的…。」我說:「沒有關係,人家批評者,對我一種逆精進。」沒有錯,我這一生沒有去皈依某一位大師,但是我過去生,誰知道我過去生,我修到什麼時候?沒有人知道,你若要罵我,你儘管罵「對不起,我讓你罵我,因為我沒有出家,沒有落髮,沒有現出家相,才讓大家起煩惱」相對,我若現出家相,我相信我們在座這一群,沒有人會跟著我走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冷靜,去了解到一切法,個人的因緣不相同,當時釋迦佛祖,祂也沒有去皈依某人,也要自己頓悟。要領悟一切法,你若領悟一切法,將大宇宙的萬法,我們啟示出來,講給大家知道的時候,也是一種人和人中間,維持我們生命調和的法則。但是我們也不能說:「因為人家跟我們說,我們就恨他。」絕對不能恨,我們要感謝他,大眾給我們的鼓勵,我們要更加小心,更加注意,不要將道傳錯了,不要自己跑入地獄,帶一大群跑到地獄,這裡較陰冷喔。

西方極樂世界,太陽怎麼那麼亮?要躲一個地方,都沒有地方可以躲,在地獄的世界,冷冷的陰陰的暗暗的,我們屈在那裡,沒有人看到,心較自在,我們也不能這樣。所以我們法,萬法都是存乎一心,心在哪裡?在兩極,一陰一陽中間,你才會找到我們的心,若是沒有善,和沒有惡者,你找不到心,沒有是和沒有非者,你找不到心。

心者是什麼?中道,中道者為心,所以我們的法門叫做唯心宗,唯心是宗,唯心才是宗,萬法唯心,萬生萬物都是有一個平衡調和的法則,是名為唯心。所以雲夢山頭,這是我們的雲夢山給我們啟示,是為什麼雲夢山頭,那麼殊勝,出那麼多聖賢?因為雲夢山,你們若有去過的人你們就知道,那是一個圓滿的地方,圓滿的山頭。鬼谷子在雲夢山,還有兩名很有名的弟子,蘇秦和張儀,蘇秦張儀,戰國七雄歸為一國。

再來就是毛遂,毛遂自薦,我們這個毛遂自薦,就是從那裡來的。毛遂,我們說矮仔毛遂,矮仔毛遂,做布袋戲的矮仔毛遂,一張嘴油腔滑調,從死的說到活了,毛遂,那就是他毛遂,也是祂的弟子。茅蒙,修成修仙,茅蒙,還有徐福去日本,傳道去日本的徐福,日本有一個徐福廟,徐福廟,日本對徐福都尊敬日本的老祖先。日本的祖先,日本人他對徐福的尊敬,日本人對鬼谷子的尊敬,對鬼谷子鬼谷仙師的妙法的尊敬,不是我們台灣這些同胞大家能夠了解,他們的心靈世界的殊勝。

所以雲夢山,雲夢山那裡出那麼多仙人,在鬼谷仙師修行的地方,雲夢山出那麼多聖人,那麼多能人,一百個,一百零八個都有成就。我們今天希望各位,我們班現在三百多個,我們也希望大家都有成就,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同修,我們依照我們天德經的妙法,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,實踐在我們的事業之中,實踐在我們修行之中,那麼我們自然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自然能夠度一切苦厄,這是我們今天傳天德經最大的目的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