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天德經(十六)
授業主題 : 1869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〈十六〉

播出日期 : 2004/1/17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869)
天德經(十六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恭念唯心偈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九九法會座上,諸聖賢聖神,各府堂中歷代祖先,九玄七祖,三界萬靈眾等,我們今天在禪機山,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。天德經就是天公經,天公,站在我們娑婆世界,是主宰著娑婆世界的神,所以我們有事者求天公,沒事者拜天公,和拜諸佛菩薩,所以我們拜天公的時候,我們要一片誠心。

天公,祂不是要我們什麼東西,不用我們殺豬宰羊,也不用說一定要有,很多很多的供品,一顆心,叫做唯心宗的唯心。我們下午,我們因為明年民國九十三年正月初一,下午二點到六點,舉行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,在我們台北縣林口這個體育館,大體育館,我們那天有六萬人左右會來參加,共同來祭祖。所以剛才我們請我們的許瑞欽老師,音樂家,幫我們譜那個曲,祭祖的音樂之曲,音樂,藉著音樂的心,念力,一心奉請。

我們能夠回歸到原來七千年以來,天界歷代祖先,各個淨土之上,一心來奉請,這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在拜天公也一樣,我們一心,來虔心禮敬玉皇大帝,我們要有那點心,天公要的是我們那顆善心,要那顆,我們要的我們的真心,不是要我們這顆假心假意。

所以我們也歡迎,所有我們台灣地區,或者世界各國地區,有緣的,正月初一,歡迎來參加,我們中華民族二十一世紀聯合祭祖在台灣,在台灣的林口體育館,這是非常殊勝。那麼我們能夠祭祖,這是我們的幸福,我們的福報,有機會祭祖,表示我們還有存在的價值,能夠祭祖,表示我們有福報。

所以我們邀請全國的同胞,那天那個時候若要來的,提早來,來參加祭祖,這回祭祖,由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啟示來主辦,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和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我們所有的易經大學的學員眾等,來舉辦這件非常有意義,五千多年以來第一件,非常有意義的盛會。

這一點什麼?我們那點心,人心合天心,天心合人心,天人之心合而為一,叫做功參造化法玄玄,功參造化法玄玄,我們昨天講到這個階段,神力更無邊,道果修圓,恩光照八埏。道、果,道在哪裡?道在日常生活之中,道在我們的念頭,道在我們的眼前,眼前所看到的,道在我們的思想,道在我們的喜怒哀樂之中,都是為道,太陽出來為道,太陽蓋起來也為道。

我們在座,我們有一位菩薩,很客氣的沒有進來坐,他外面來聽經,也是道呀!他因為可能站在很客氣,想說我今天,沒有穿法服要進來坐,那是他的謙虛,也是道!所以各位,世間的萬項事情都是道,道道道,三千大千世界都不離道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不離道。

果修圓,我們對人世間所有一切的道,我們要有智慧,所以我們全省,才開很多易經大學,我們的先修班,正期班的學生,來研究易經風水,聖賢的妙法,那就是道果。修這個道,學這個道,然後你就有一個結果,智慧充實,我們就得到法。我們充實,修圓,修者,圓者,我們過去偏差的想法,過去我們不知道愚癡,愚愚癡癡的想法,我們把它圓滿起來。

所以今天中午,有一些信徒太太、先生,他說:「老師,我最近較不順遂。」「正常啊」正常的不順遂,不順遂才好,太順遂人不知道要幹嘛,但是不能太不順遂,太不順遂沒有本錢。來接納著這些不順遂,稍微不順遂人才不會打瞌睡,稍微不順遂,我們人才有精進,道果修圓。

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諸佛菩薩,尤其我們的祖先,尤其我們的祖先,給我們很多煩惱出來,「奇怪我不要想,怎麼要想?」那誰來的?我們的祖先丟給我們的,丟給我們的課題,丟給我們的課題是祖先,守護神,但是保祐我們最幸福,會賺錢是什麼?也是祖先。

我說大陸這三、四年來,尤其他們對祭祖,在延安橋山在祭祖的時候,黃帝陵祭祖,大陸每年的清明非常隆重在祭祖。可惜我們中華民國,在台灣我們沒有非常重視祭祖,難怪大陸現在經濟突飛猛進,台灣我們要會祭祖,我們的做事業,是祖先在幫我們做。前幾天,我們一個師兄,做生意都不順,聽到我在說,他就開始念天德經,念這部天德經給他的祖先,天德經,念天德經,功德迴向給他祖先。

這幾年來,他說:「老師,我生意做得不大,我早上的早餐,豆漿不太來得及裝了。」我說:「你來不及裝,你不要用粉去泡,要用絞的。」他說:「不會啦,我不會用泡的啦,我會一定用絞的,絞不及,我就不要做,這樣子而已。」「你讀天德經,讀了以後生意不能偷雞摸狗」,因為跟我們說,所以他認真,「我多少就做多少,最近來生意說好多了。」

你念天德經能超度祖先,祖先得到靈光,那麼我們所做的生意,也是祖先幫我們做,法玄玄,神力更無邊。我們念天德經,誦天德經,迴向給我們的祖先、守護神眾等,他們有那個神力,能夠幫助我們更無邊,你沒有辦法去算,沒有辦法去摸到邊的,各位知道意思嗎?

道果修圓,恩光照八埏。照八方,八方,八埏,八方的淨土,八方的淨土叫做照八埏,八方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東北、西南、西北,八方的淨土,是為什麼照八埏而已?是為什麼沒有照十方?因為我們地球上的,只有八方而已沒有十方。上方就是神了,我們還沒有成道,下方,我們還沒死還沒下地獄,所以照八埏。

曾經一個師兄,他說:「老師,怎麼照八埏?怎麼不照十方?」要怎麼照十方?上方神,我們還沒有成佛,下方,我們還沒死,罪過怎樣我們不知道,我們還沒去地獄,要照誰?照給十方我們好朋友,十方埏。

再來皈命,就是皈依,皈命大羅天界,瓊霄玄境,王禪老祖,度人救世,敷揚妙道天尊。大羅天界,大羅天界等於是滿三千大千世界,為大羅天界,大羅天界,不是說只是我們地球上,所看得到的天。這個天者,所有的你算算不完,我們的銀河星系,尤其最近,我們火星接近地球,幾千萬年還是幾億年才能夠接近我們地球。最近的一次,又接近月亮最近的一次,幾千萬年,這都是大羅天界。

這天界來講,那麼站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金仙,我們大家修成仙,修成道,修成佛,修成菩薩,以後我們的智慧,就是大,大到大羅天界,我們的智慧,本來的智慧,修成正果以後的智慧,我們就滿三千大千世界,無限的世界,無限的空間,這是大羅天界。這就是說,我們人的智慧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的智慧,天公的智慧,諸天聖神的智慧,與我們人的智慧,都是大羅天界,無量無邊,大羅天界是這麼寬。

瓊霄玄境,當你悟到道以後,你會了解到,這個境界瓊霄玄境,瓊樓玉宇,瓊樓玉宇,表示說非常無量無邊的天界,無量無邊的大智慧,我們悟到以後,我們就會領悟到,法玄玄的境界,領悟到無量無邊智慧的境界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修得也很好,有一天坐坐坐,就不敢坐了。我說:「為什麼不敢坐?」「我每次坐都丟了自己。」我說:「你哪有丟了自己?」「有啊,我都丟了自己,我感覺我自己不見了。」「你若感覺自己不見,你就沒有不見,懂嗎?」這點很多修行的「哎唷!我坐到,老師我沒有自己了。」

誰說你沒有自己?若沒有自己,你還會說你有自己不見?你只能說,我的心包容著,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寬,地球是我心中,一顆沙粒而已,這個境界有一樣嗎?和自己不見了,和包容所有的大虛空的境界有一樣嗎?不一樣,我們的心念,能夠寬,寬到包容著所有一切,眾生的生、老、病、死、喜、怒、哀、樂、貧、富、貴、賤,十二因緣法。

十二因緣法,我們的心很大,大到那麼大,你們若不相信,你們有空的時候,常常去學校的運動場,你坐在運動場正中央,你眼睛張開,你看做這個運動場,你看運動場跑一圈這樣。跑一圈這樣子來,你心境你會很寬,會很寬很寬很寬,心境會很寬,這很寬,你生氣生氣不起來,哭也不會哭,笑也不會笑,叫做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。

你們修行,我教你們這樣修行,提供參考。六、七年前,我們一個師兄,他也是這樣,很愛生氣的人,每次上來仙佛寺,我叫他去我們後面唯心園,觀音,我們的騎龍觀音那裡,那裡坐著,看前面的圓圈,他說:「老師你叫我做什麼?」「那裡坐,坐一個小時、二個小時,你看圓圈,你想事情,想事情。」他真的就去那裡坐了,又一個多小時,我說:「來吃飯了。」「老師,我都想不到事情。」想不到事情,知道意思了嗎?心寬了,所有一切的煩惱都拋掉了。

圓圈,你們厝裡面,你們若可以,畫一個圓圈,你要坐在外面,不要坐在裡面,你圓圈不要坐在裡面,你坐在裡面你就束住了,坐在外面的時候,你心就開了,生氣不起來,很有效的。所以我仙佛寺,我一張以前我們花園很漂亮的那個照片,我家裡把它吊著,我有時候在煩惱的時候,我就看那張相片,那張相片的圓圈這樣,心就開了,打開了。

照八埏,照八方,那是什麼?你會發覺心量之寬,包含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眾生,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法,叫做瓊霄玄境。王禪老祖,王禪老祖就是在天界的大羅金仙,大羅金仙,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在凡間的時候,聖號為鬼谷仙師。在天界的時候為王禪老祖,那麼鬼谷仙師,是王禪老祖又倒駕慈航,倒駕慈航。

再來凡間出世,戰國時代投胎為鬼谷仙師鬼谷子,世間的名叫做王詡。王詡,在黃帝時候,名叫做鬼庾區,鬼庾區也又出世一次,在黃帝祖五千年,五千多年前,他也是出世又在世間,又一次叫做鬼庾區。

那麼在天界,祂的本性,祂的天界大羅金仙,祂的聖號為王禪老祖,那就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原靈就是上界仙翁,上界仙翁。所以有成就,有覺者,祂的聖號,即是我們一切法,祂的聖號代表我們的生命,你現在說王禪老祖真經,那麼我們的生命也就是王禪,我們的天公經,我們的原性,我們的佛性,即是玉皇大帝,天公。

我們的觀世音菩薩,普門品的時候,這個時候,我們即是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我們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對一切佛之名,我們了解,一切神的名都是法,都是法,王禪老祖度人救世,度人救世。

各位,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度?就是當我們思想有障礙的時候,我們講給他了解叫做度,並不是說我把他牽起來,完全牽起來,去成就成佛,這都不是度,度者就是超越。就像剛才,我們這個恩光,恩光照八埏,恩光照八埏,就照八方的淨土,八方的世界。

這就是我們若了解以後,喔,叫做度,今天是教師節,我們承蒙過去,我們各校以來,所有的老師,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啟示教化以後,這我們有智慧了,所以我們都稱為讓老師度我們,老師度我們了,度人救世。

各位,救什麼世呢?我們現在很多道場,修行,我是來做救世的,有的稱呼自己為救世主,稱呼為救世主,那是有他的心,要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幫助眾生,智慧上有障礙的時候,那麼跨過智慧上的障礙,才是真真正正的救世。

我從來我不敢說,我在救世,我學道二十二年來,我不敢說救世,是為什麼呢?我們還沒有做神,要怎麼度?要怎麼救呢?確實沒能耐救起。大家互相幫忙,你思想有障礙,不了解的,我講給你了解,跨過煩惱叫做度人,度人,救世者,他跳過煩惱以後,自己有辦法救他自己的心,自己救自己。所以才我們仙佛寺,這個彌陀講堂那邊,要進去有一個,未進門以前師度,進門以後要自度,就是這個意思。我們領悟以後,我們要自己來度。

敷揚妙道天尊,敷揚妙道天尊,就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另外一個聖號。在天界的聖界,叫做敷揚妙道天尊,傳一切法給眾生,傳天界、人界、天人,世間眾之妙法,叫做妙法,敷揚妙道天尊。所以我們傳道者,是最殊勝,所有一切法,來普利著人天,所有一切法普利著大眾,這叫做為天尊,叫做敷揚妙道天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